海的成語有哪些,海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5 02:53:48

1樓:匿名使用者

挨山塞海 百川歸海 碧海青天 拔山超海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醋海翻波 滄海橫流 滄海桑田 滄海一粟 滄海遺珠曾經滄海 持蠡測海 春深似海 倒海翻江 大海撈針東海撈針 東海揚塵 刀山火海 堆山積海 倒山傾海道山學海 恩山義海 法海無邊 覆海移山 翻江倒海福如東海 放之四海而皆準 海北天南 海不揚波 胡打海摔海底撈月 海底撈針 河海不擇細流 火海刀山 宦海風波恨海難填 海角天涯 海枯見底 海枯石爛 海闊天空河落海幹 海立雲垂 河目海口 侯門如海 侯門似海海納百川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海內無雙 河清海晏 浩如煙海回山倒海 海水群飛 海市蜃樓 海誓山盟 海外奇談海屋添籌 海嘯山崩 海晏河清 金翅擘海 江海不逆小流

2樓:田甜甜

九洲四海、

海涯天角、

福如東海、

排山倒海、

山南海北、

海翁失鷗、

大海撈針、

侯門似海、

一毛吞海、

海角天涯、

江翻海沸、

壽山福海、

海底撈針、

海外東坡、

韓海蘇潮、

九州四海、

醋海翻波、

海水群飛、

血海深仇、

山珍海味、

鉆山塞海、

恨海難填、

石沉海底、

河清海晏、

海盟山咒、

志在四海、

山盟海誓、

枕山襟海、

以蠡挹海、

大海一針

帶有海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帶有海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

八仙過海、

海闊天空、

五湖四海、

人山人海、

滄海桑田、

浩如煙海、

排山倒海、

天涯海角、

海枯石爛、

海市蜃樓、

海納百川、

滄海一粟、

海誓山盟、

血海深仇、

福如東海、

海底撈針、

大海撈針、

山珍海味、

情深似海、

翻江倒海、

刀山火海、

石沉海底、

法海無邊、

海外東坡、

枕山襟海、

一毛吞海、

恨海難填、

檠天架海、

四海承風、

壓山探海、

壽山福海、

鉆山塞海、

石投大海、

氣吞湖海、

河奔海聚、

精衛填海、

大海一針、

春深似海、

山行海宿、

四海飄零、

東海揚塵、

摧山攪海、

眾流歸海、

龍投大海、

山陬海澨、

四海困窮、

湖海之士、

移山造海、

苦海茫茫、

金翅擘海、

四海昇平

飄洋過海、

名揚四海、

瞞天過海、

醋海翻波、

海水群飛、

海翁失鷗、

以蠡挹海、

侯門似海、

擎天架海

4樓:銪銪寶貝

海枯石爛,人山人海,大海撈針,五湖四海,八仙過海,四海為家,四海八荒

5樓:虞然公子

海闊天空

五湖四海

汪洋大海

人山人海

海底撈針

6樓:御龍皇后

大海撈針,天涯海角,刀山火海排山倒海。哪吒鬧海東海龍王。

7樓:匿名使用者

八仙過海,五湖四海,人山人海,海陸天海。

8樓:匿名使用者

挨山塞海

百川歸海 碧海青天 拔山超海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醋海翻波 滄海橫流 滄海桑田 滄海一粟 滄海遺珠曾經滄海 持蠡測海 春深似海 倒海翻江 大海撈針東海撈針 東海揚塵 刀山火海 堆山積海 倒山傾海道山學海 恩山義海 法海無邊 覆海移山 翻江倒海福如東海 放之四海而皆準 海北天南 海不揚波 胡打海摔海底撈月 海底撈針 河海不擇細流 火海刀山 宦海風波恨海難填 海角天涯 海枯見底 海枯石爛 海闊天空河落海幹 海立雲垂 河目海口 侯門如海 侯門似海海納百川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海內無雙 河清海晏 浩如煙海回山倒海 海水群飛 海市蜃樓 海誓山盟 海外奇談海屋添籌 海嘯山崩 海晏河清 金翅擘海 江海不逆小流攪海翻江 架海金樑 積土為山,積水為海 精衛填海 九洲四海苦海無邊 陸海潘江 瞞天過海 囊括四海 泥牛入海排山倒海 群鴻戲海 情天孽海 如墮煙海 人山人海梯山航海 石沉大海 四海波靜 四海承風 四海鼎沸四海昇平 四海為家 四海之內皆兄弟 蜃樓海市 山盟海誓

描寫大海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大海的四字詞語:挨山塞海 百川朝海 百川赴海 百川歸海 碧海青天 拔山超海 才大如海 滄海橫流 滄海桑田 滄海一鱗 滄海一粟 滄海遺珠 曾經滄海 辭金蹈海 持蠡測海 愁山悶海 春深似海 地負海涵 蕩海拔山 倒海翻江 東海鯨波 大海撈針 東海撈針 東海逝波 東海揚塵 刀山火海 堆山積海 倒山傾海 道山學海 東洋大海 恩山義海 法海無邊 覆海移山 翻江倒海 翻江攪海 放龍入海 福如東海

10樓:布朗趙小乖

波濤洶湧【bō tāo xiōng yǒng】

洶湧:水勢騰湧的樣子。 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出自《三國志·吳書·孫策傳》:「是歲地連震」裴松之注引《吳錄》:「是冬魏文帝至廣陵,臨江觀兵……帝見波濤洶湧,嘆曰:

『嗟乎!固天所以隔南北也。』」

驚濤駭浪【 jīng tāo hài làng】

濤:大波浪;駭:使驚怕。

洶湧嚇人的浪濤。比喻險惡的環境或尖銳激烈的鬥爭。出自唐·田穎《玉山堂文集·海雲樓記》:

「人當既靜之時,每思及前經所履之驚濤駭浪,未嘗不惕然。」

一望無際【yī wàng wú jì】

際:邊。一眼望不到邊。形容非常遼闊。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六十四回:「一望無際,似有千里之遙。」

大浪滔天【dà làng tāo tiān】

浪大的都上了天,形容很大的聲音。

無邊無際【wú biān wú jì】

際:邊緣處。形容範圍極為廣闊。出自清·錢採《說岳全傳》第66回:"白茫茫一片無邊無際,原來是太湖邊上。"

11樓:匿名使用者

波瀾壯闊,波濤洶湧,無邊無際,

12樓:萬新福

驚濤駭浪、大風大浪、波濤洶湧、狂風暴雨、風平浪靜、潮起潮落、海市蜃樓、水天一色

與海有關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3樓:夜璇宸

八仙過海、海闊天空、浩如煙海、排山倒海、五湖四海、天涯海角、人山人海、海市蜃樓、海納百川、滄海一粟、福如東海、海底撈針、血海深仇、情深似海、大海撈針、山珍海味、翻江倒海等。

一、八仙過海 [ bā xiān guò hǎi ]

【解釋】:相傳八仙過海時不用舟船,各有一套法術。民間因有「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諺語。後以比喻各自拿出本領或辦法,互相競賽。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八十一回:正是八仙同過海,獨自顯神通!

【譯文】:猶如八仙一起過海時不用船舶,各自有一套看家的本領。

二、海闊天空 [ hǎi kuò tiān kōng ]

【解釋】:象大海一樣遼闊,象天空一樣無邊無際。形容大自然的廣闊。比喻言談議論等漫無邊際,沒有中心。

【出自】:唐·劉氏瑤《暗離別》詩:「青鸞脈脈西飛去,海闊天高不知處。」

【譯文】:青鸞緩緩地向西飛去了,天地如此的大不知道最終會飛到**

三、排山倒海 [ pái shān dǎo hǎi ]

【解釋】:推開高山,翻倒大海。形容力量強盛,聲勢浩大。

【出自】:宋·楊萬里《六月二十四日病起喜雨》:「病勢初來敵頗強,排山倒海也難當。」

【譯文】:疾病剛剛顯露的時候就非常難去除,就算是有推開高山,翻倒大海的能力也難以抵擋。

四、人山人海 [ rén shān rén hǎi ]

【解釋】: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一回:「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或是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

【譯文】:每天只要有雜藝的,有時候是唱戲跳舞,有時候是吹拉,有時候是唱歌,都會引來很多要的圍觀。

五、海納百川 [ hǎi nà bǎi chuān ]

【解釋】:納:容納,包容。大海可以容得下成百上千條江河之水。比喻包容的東西非常廣泛,而且數量很大。

【出自】:晉·袁巨集《三國名臣序贊》:「李周翰注:「方寸之心,如海之納百川也,言其包含廣也。」

【譯文】:李周翰批註寫道:心不過才一寸大小,但是卻可以容納得下如江河海水的般的意見與言論,所以才說包含的東西多。

14樓:匿名使用者

水平如鏡 泛起微波 水天一色 波光粼粼 汪洋大海 泛起微波 水波粼粼 水趣盎然 黑風巨浪 風平浪靜 波翻浪湧 急流飛濺 波瀾壯闊 隨波逐流

水平如鏡 泛起微波 水天一色 波光粼粼 汪洋大海 泛起微波

水波粼粼 水趣盎然 黑風巨浪 風平浪靜 波翻浪湧 急流飛濺

波瀾壯闊 隨波逐流 波光瀲灩 浩浩蕩蕩 悠悠煙水 煙波浩渺

白浪滔天 狂風怒潮 狂濤怒吼 波濤澎湃 驚濤駭浪 奔騰咆哮

碧波蕩漾 波浪滔天 清風徐來 波濤洶湧 水波不興 風起浪湧

形容大海十分危險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5樓:喲啦卡

形容大海

十分危險的四字詞語如下;

1滄海橫流      2倒海翻江      3如墮煙海     4四海鼎沸     5東海鯨波

6囊括四海      7恨海難填       8百川之主     9排山倒海   10生死苦海

1、滄海橫流cāng hǎi héng liú:海水四處奔流。比喻政治混亂,社會動盪。

2、倒海翻江dǎo hǎi fān jiāng:形容力量或聲勢非常浩大。

3、如墮煙海rú duò yān hǎi:墮:落。好象掉在茫茫無邊的煙霧裡。比喻迷失方向,找不到頭緒,抓不住要領。

4、四海鼎沸sì hǎi dǐng fèi :四海:古人以為中國四境有海環繞,用以指全國各地;鼎沸:比喻局勢不安定,如同鼎水沸騰。

5、東海鯨波dōng hǎi jīng bō :東海上的洶湧波濤。比喻來自東方的侵略。

6、囊括四海náng kuò sì hǎi:囊括:比喻統統包羅在內。指統一全國。

7、恨海難填hèn hǎi nán tián:恨海:怨恨如海;難填:難於填塞。比喻怨氣難平。

8、百川之主 bǎi chuān zhī zhǔ:百川:江河。所有江河最終都流歸大海,用以稱大海。

9、排山倒海pái shān dǎo hǎi :推開高山,翻倒大海。形容力量強盛,聲勢浩大。

10、生死苦海shēng sǐ kǔ hǎi :佛教語。指眾生輪迴六道,生生死死,茫無涯際,有如大海。

「海」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6樓:小紅豆兒

1.百川朝海

成語發音:bǎi chuān cháo hǎi

成語解釋:眾水奔流趨向大海。多比喻無數分散的事物都匯集到一處。

成語出處:漢 焦贛《易林 謙之無妄》:「百川朝海,流行不止,道雖遼遠,無不到者。」

2.八仙過海

成語發音:bā xiān guò hǎi

成語解釋:相傳八仙過海時不用舟船,各有一套法術,後比喻各自拿出本領或辦法,互相競賽

成語出處:明 無名氏《八仙過海》第二折:「則俺這八仙過海神通大,方顯這眾聖歸山道法強,端的萬古名揚。」

3.滄海橫流

成語發音:cāng hǎi héng liú

成語解釋:海水氾濫;四處奔流。比喻政治混亂;社會動盪不安;也作「橫流滄海」。

成語出處:《晉書 王尼傳》:「滄海橫流,處處不安也。」

4.滄海桑田

成語發音:cāng hǎi sāng tián

成語解釋:大海變成農田;農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成語出處:晉 葛洪《神仙傳 麻姑》:「麻姑自說雲,接待以來,已見東海三為桑田。」

5.春光如海

成語發音:chūn guāng rú hǎi

成語解釋:形容大地充滿了明媚的春光

成語出處:葉聖陶《春光不是她的了》:「不知什麼地方送來蜜蜂的嗡嗡聲,似乎帶著花和香氣;正所謂春光如海呢!」

海的成語大全,海的四字成語大全

帶有海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八仙過海 海闊天空 五湖四海 人山人海 滄海桑田 浩如煙海 排山倒海 天涯海角 教育你我 海底撈月 h i d l o yu 生詞本基本釋義 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只能白費力氣。貶義出 處 明 凌濛初 初刻拍案驚奇 第二十七卷 監安府也沒奈何 只得行個緝捕...

關於海字的成語有哪些,全部帶海字的成語有哪些

滄海遺珠 冤沉海底 四海昇平 眼空四海 滄海一粟 名揚四海 天涯海角 排山倒海 火海刀山 陸海潘江 架海金樑 宦海浮沉 拔山超海 泥牛入海 以蠡測海 浩如煙海 壽山福海 血海深仇 海晏河清 河清海晏 肉山酒海 海闊天空 四海一家 海枯石爛 四海鼎沸 海內無雙 精衛填海 海角天涯 五湖四海 囊括四海 ...

帶海的成語有哪些,全部帶海字的成語有哪些

挨山塞海 形容人極多而擁擠不堪。百川朝海 眾水奔流趨向大海。多比喻無數分散的事物都匯集到一處。百川赴海 百 表示多。川 江河。所有江河都流歸大海。比喻眾望所歸或大勢所趨。也比喻許多事物由分散而匯集到一處。百川歸海 川 江河。許多江河流入大海。比喻大勢所趨或眾望所歸。也比喻許多分散的事物匯集到乙個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