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猩嗜酒中 如是者四,不勝其脣吻之甘也 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14 16:30:37

1樓:帝都小女子

猩猩,獸之好酒者也.大麓①之人設以醴尊②.陳之飲器,小大具列焉.

織草為履③,勾連相屬④也,而置之道旁.猩猩見,則知其誘之也,又知設者之姓名與其父母祖先,一一數而罵之.已而⑤謂其朋曰:

“盍⑥少嘗之?慎無⑦多飲矣!”相與⑧取小器飲,罵而去之.

已而取差⑨大者飲,又罵而去之.如是者四,不勝其脣吻⑩之甘也,遂大爵而忘其醉.醉則群睨嘻笑,取草履著之.

麓人 追之,相蹈藉而就縶(13),無一得免焉.其後來者亦然.

夫猩猩智矣,惡其為誘也,而卒(14)不免於死,貪為之也.(劉元卿《賢奕編·警喻》)

注:①麓:山腳下.

②醴尊:醴,甜酒.尊同“樽”,酒杯.

③履:鞋.④屬:

zhǔ,連線.⑤已而:隨後.

⑥盍:何不.⑦無:

通:“毋”,不,不要.⑧相與:

一齊,共同.⑨差:chā,稍微,比較.

⑩脣吻:指嘴.爵:

古代的一種酒杯.蹈藉:踐踏.

(13)就摯:被拘囚.摯zhí,拴,捆.

(14)卒:終於,最終.

譯文:猩猩是一種喜歡喝酒的野獸.山腳下的人擺下裝滿甜酒的酒壺,旁邊放著大大小小的酒杯.

同時還編了許多草鞋,把它們勾連編綴起來,放在道路旁邊.猩猩一看,就知道這都是引誘自己上當的,它們還知道設這些圈套的人的姓名和他們的父母祖先,便一一指名罵起來.可是罵完以後,有的猩猩就對同伴說:

“為什麼不去稍微嘗它一點呢?不過要小心,千萬不要多喝了!”於是就一同拿起小杯來喝.

喝完了,還一邊罵著一邊把酒杯扔掉.可是過了一會兒,又拿起比較大的酒杯來喝.喝完了,又罵著把酒杯扔掉.

這樣重複多次,喝得嘴脣邊甜蜜蜜的,再也剋制不住了,就乾脆拿起最大的酒杯大喝起來,根本忘了會喝醉的事.喝醉以後,便在一起擠眉弄眼地嬉笑,還把草鞋拿來穿上.這時候山腳下的人就出來追捕它們,結果互相踐踏,亂作一團,一個個都被捉住.

以後來的猩猩也是同樣的下場.

猩猩可算是很聰明瞭,知道憎恨人家的引誘,可是最終還免不了一死,這是貪心造成的啊

至於樓主你問的問題,這裡的四是代表多次,而不是四次,要注意,“如是者四”的意思為,“像這樣的情況很多次"這是考點,要注意哦~

學習文學的好處有哪些?

2樓:一刀七斷

1、提高素養,提升自身的品位

2、是感知社會的觸角,各個學科都是融會貫通的,學習文學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一個人分析問題的能力,這樣才能觸類旁通嘛

3、學習文學,也是一種美的享受,文學中所含括的智慧、人文精神是其他學科難以媲美的。

4、學習本國文學,當然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每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獨特的文化,何況作為四大文明古國的中國,其文化更是淵源流長,傳承這些文化精髓——文學是每一個華夏人的隱而不現但真真實實的責任

學習文學的意義有哪些

3樓:hua丶海賊王

一、意義

1、提高自身氣質和文化修養。所謂”腹有詩書氣自華“,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2、豐富精神生活,提高生活品質。

3、提高對世界以及民族文化的瞭解以及對事物的認知二、文學

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是社會文化的一種重要表現形式,是對美的體現。文學作品是作家用獨特的語言藝術表現其獨特的心靈世界的作品,離開了這樣兩個極具個性特點的獨特性就沒有真正的文學作品。一個傑出的文學家就是一個民族心靈世界的英雄。

文學代表一個民族的藝術和智慧。文學,是一種將語言文字用於表達社會生活和心理活動的學科,屬社會意識形態範疇。

4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是有意義的。它可以培養人們對於生活的觀察,社會的思考,知識的積累以及豐富的想象思維。文學是心學,也是人學,學文學可以提升你的思想境界,但需要經歷一段相當漫長而艱難的路程。

學文學的人比不學文學的人更具有社會責任感,分析和處理事物都會更理性。不學文學的人把自己僅限於狹小的社會範圍內,沒有經過知識的潛移默化,導致了他們的愚昧無知,魯迅當初正是看到了這一點,才三易其志,最終選擇通過文學喚起人們的良知。所以不管人們將來是否從事文學,只要具有文學素養的人,他對於這個社會的貢獻都是不可估量的。

這也是文學之所以能夠引領幾千年歷史潮流,常勝不衰的魅力所在。希望大家不要妄議文學,輕視文學,學好文學可以伴隨你的一生,對你的一生都會有極其深遠的影響。

(不好意思,我原本寫好了一大段文字,但是因為電腦故障的原因丟失了,只能重新概括性地寫了。請你見諒。)

5樓:匿名使用者

“文以載道”,學習文學,是為了把握世界,以便更好地把握自己

6樓:當空舞彩練

知識淵博.增加人的內在氣質.所謂;腹有詩書人自華.

學習文學這個專業有什麼用

我們為什麼要學習文學

7樓:螢胊呻

(新東方黃培辰)

世界上有四大學科,即哲學、自然科學、社會學、文學。

哲學**人類生活在物質世界的各種價值觀,並由此產生相應的生活方式。自然科學解決人類和自然界之間的關係,科學無進展、人類就不能利用自然、征服自然、人類不能發展、社會不能進步、文明不能進化。社會學研究人際關係,將人與人、人與社會團體的關係當作自己的研究物件,學習商業、法律等專業,不懂人性的善惡,則不明其內在原理。

以上三大學科多以人類和外在世界為其研究物件,但是文學是人類研究自身的學科。它將人的七情六慾當作自己的研究物件,對人性進行深刻的解讀。人性的善與惡、愛與恨都在文學中充分展現。

總結起來無非是三個問題:1)我從**來?2)我到**去、3)誰愛我、我愛誰

文學乃人類之本性,對其他學科有滲透。其他學科雖然各有其體系,但是研究者畢竟是人,其精神狀態不同,研究出的理論和觀點也就不一樣,結果自然迥異。例如,人為至善者,其價值觀則至善至真,觀點自然為“我愛人人”;人性若從善良角度考慮問題,則開發出小麥良種、救生裝置;若從**角度考慮問題,則開發殺人工具,如導彈、原子彈等大規模殺傷性**;人性為善者經商,則公賣公賣、童叟無欺、人性為惡,則缺斤少量,用三氯氰胺做奶粉、用皮革做果凍、用敵敵畏為火腿肉消毒。

在這一點上,文學至少通過通俗易懂的故事,還讓人類儲存著起碼的良知,在人性走向**的時候,最後的拉上一把,勸人向善,總比訴諸於通過法律、監獄、警察、軍隊更人道。(這也是為什麼中國歷朝歷代統治者都關心文學創作趨向、還為其訂出政策的根本原因)

文學是研究語言最為深入的一門學科,可以提高我們的語言表達能力。優美的語言不是從教科書上學到的,而是從文學作品裡面學到的。

文學中的價值觀反應一個民族的精神狀態。某一個民族的情感,柔情的、血性的、怯懦的、尚武的,不是從議**中反映出來的,而是從詩歌、散文、戲劇、**中反映出來的。

文學的撒謊可能性最小。文學從個人的視角看問題,看到什麼就寫什麼。換句話說,如果本來就生活在一片廢墟上,就不要說“我們的祖國是花園、花園的花朵真鮮豔”、“我們的生活充滿陽光”。

按照詹姆斯橋喬伊斯的說法,真正的藝術家應該擺脫一些世俗的價值,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好就讚頌、壞就揭露、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是為人性的最大釋放(當然了,如果你不敢說、或者不會說,文學家替你說了。換言之,你沒有想過的事情,文學家想了、你想過的事情、文學家寫成了文字、你將想法落實成了文字、卻發現自己沒有人家說的透、說的好。

)文學思想開放自由、人人暢所欲言,**主社會不遠矣。

8樓:遲玉花信己

1、提高素養,提升自身的品位;

2、是感知社會的觸角,各個學科都是融會貫通的,學習文學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一個人分析問題的能力,這樣才能觸類旁通;

3、學習文學,也是一種美的享受,文學中所含括的智慧、人文精神是其他學科難以媲美的。

4、學習本國文學,當然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每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獨特的文化,何況作為四大文明古國的中國,其文化更是淵源流長,傳承這些文化精髓——文學是每一個華夏人的隱而不現但真真實實的責任。

因為文學,原本枯燥的東西變得生動,我們更好地接收知識,瞭解歷史,從而豐富了生活,也讓我們的世界生動了起來。

怎麼才能 學好文學? 10

9樓:矚灂徴

想有好的文學修養,首先要從字開始,不懂字是不可以成文的,它就象砌積木一樣每一塊積木就是每個字,所以首先從字開始。也許有人說,我識字,幾千個是不成問題,我可以看得明所有的報章和書本,這不是一件難事,現在還有多少個人是文盲呢?對不起,字不是你識讀就可以了。

我舉個例子,比如“一”字,你懂得多少呢?“一”除代表數字外,還有:始,開,起,首,單,獨,元,等等意思。

你從這些意思就可以理解到不少的詞語,一元之始,一石二鳥,一生一世,一聲令下,一分為二,一人獨行。你看有多少個各種意思。另外 你還可以從部首去了解字的**,從繁體字到簡體字去了解字的發展,瞭解書法中的草書。

總之你一定要以字去開始。

大概在開始對字有興趣之後,你自然慢慢對詞有深的理解,從詞開始你又會覺得對書本文章有比以前更深的認識,這就一步一步地深入去。有些人總是不能寫好一篇文章,寫出來總是東一角西一角,雜亂無章。這種現象多出於小孩的作文,原因是架構不清的現象,文如其人,一個平時做事沒有條理的人,一個不善於與人溝通,不善於與人交談的人,寫的文章多是亂七八糟的。

所以小孩子平時引導他們有條理去做事,多與別人交談是有助他們對文章的結構認識的,比起學什麼語法更有作用。小學生的文章,只要清楚地交待好事情的始末,也就是一篇較好的文章了,不要期望他能有什麼好的漂亮的詞句。如果辛棄疾不是生於戰亂之中,不是生於外族入侵,家國淪陷之際,不是一生懷才不遇,際遇坎坷。

他能有這樣悲壯的詞句嗎?“故將軍飲罷夜歸來”這個“故”字就是他借漢代李廣的遭遇,來發洩自己的心情。試問一個小孩子能有什麼社會經歷,能感受到多少山河風景的渲染?

我記得小時候老師就是要我們寫旅遊文章,要多少個字,要有那些什麼的形容詞,講句笑話,“真是難為家嫂了”。那時我只好生硬地堆一些美麗詞句,只求速速完成,快快地去玩耍吧。我們小孩子去公園郊遊,只不過是想大家一起,在寬闊的草地上,追追逐逐,玩玩兵捉賊吧,那有閒情逸致去欣賞湖光山色。

多讀書一定有收益,收益多少就看各人的修為了。但有一樣要注意的,不要多看近期的文學作品,因為低下得很,要看就看一些名著。明清代**不錯,元曲神韻,唐宋的詩詞,這都是很好的薰陶。

不過現代的人已經是不會這樣做了,因為費時費力,似乎與時代脫節了。

這個事情中假如是你你會怎麼樣

這樣的女的是屬於典型的喜新厭舊型的 或者如樓上說的被其他男人傷害過,他和任何人都是玩 除了玩不會有其他進一步的發展或許也有她自己的想法只是你還不知道而已。如果要是喜新厭舊型的話 最好的辦法不要和她接觸的太近不要被了解的太多,要不會對你及其反感的 真亂!不就是你想追這個女的但是還沒什麼信心嗎!說這麼一...

“末如之何”中的如是什麼意思,子曰 不曰 如之何,如之何者,吾末如之何也已矣。 10

我是夢丫頭 如之何是一個詞,是個整體 釋義 1 怎麼 為什麼。詩 王風 君子于役 君子于役,如之何勿思!孟子 梁惠王上 如之何其使斯民飢而死也?禮記 檀弓上 子柳 曰 如之何其粥人之母以葬其母也?不可。明 高攀龍 答袁節寰 袁可立 中丞書 之二 事窮則變,變則通,如之何坐而待斃也。2 怎麼樣 怎麼辦...

請問誰有《皇太子的初戀》中的假如是我的歌詞

只能遠遠望著你 日子一天天過去 你的呼吸你的笑容 仍然牽動著我 讓我忍不住流淚 你帶著微笑不懂我有多心痛 愚蠢的我 孩子氣的我 你是否願意回頭看一眼我知道這種奢望 對你不具任何意義 好希望你所愛的人是我 許許多多的日子 我不斷在祈禱像翠綠的樹 無言的星光 是否知道我始終望著你你一定會假裝不懂我的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