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雲,落日的古詩名句。包括詩意

時間 2021-05-13 04:30:33

1樓:班門弄斧

1.落日在簾鉤,溪邊春事幽。

2.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3.星臨萬戶動,月傍九霄多

4.朝辭白帝彩雲間

2樓:久愛網路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閶閭城碧鋪秋草,鳥鵲橋紅帶夕陽。

夕陽薰細草,江色映疏簾

橫煙秋水上,疏雨夕陽中

夕陽連積水,邊色滿秋空

夕陽在西峰,疊翠縈殘雪

東風漸急夕陽斜,一樹夭桃數日花

瀑布杉松常帶雨,夕陽蒼翠忽成嵐

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萬壑有聲含晚籟,數峰無語立斜陽

有關雲,落日的古詩名句有哪些?

3樓:淡淡不疼

1.詠雲

唐代:李商

bai隱

捧月三更斷du,藏星七夕明。才zhi聞飄迥路,dao旋見隔重城。

潭暮隨迴龍起答,河秋壓雁聲。只應惟宋玉,知是楚神名。

2.夏雲曲

唐代:齊己

紅嵯峨,爍晚波,乖龍慵臥旱鬼多。爞爞萬里壓天塹,颺雷電光空閃閃。好雨不雨風不風,徒倚穹蒼作巖險。

男巫女覡更走魂,焚香祝天天不聞。天若聞,

必能使爾為潤澤,洗埃氛。而又變之成五色,捧日輪,將以表唐堯虞舜之明君。

3.南池雜詠五首。溪雲

唐代:皎然

舒卷意何窮,縈流復帶空。有形不累物,無跡去隨風。

莫怪長相逐,飄然與我同。

4.雜曲歌辭。水調歌第一

唐代:佚名

平沙落日大荒西,隴上明星高復低。

孤山幾處看烽火,壯士連營候鼓鼙。

5.使至塞上

唐代:王維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

征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蕭關逢候騎,都護在燕然。

鄉思這首詩的詩意是什麼

4樓:house亮亮亮

詩歌全文

鄉思--李覯(宋)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35333764

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還被暮雲遮。

註解①落日:太陽落山的極遠之地。②望極天涯:極目天涯。

一、二兩句說:人們說落日的地方就是天涯,可是極目天涯還是見不到家鄉的影子,可見家鄉之遙遠。③碧山:這裡泛指青山。

三、四兩句說:已經怨恨青山的重重阻隔,而青山又被層層的暮雲遮掩,可見障礙之多。

賞析鄉思是人類普遍共有的一種美好情感。落日黃昏,百鳥歸巢,群鴉返林,遠在異鄉的遊子,觸景生情,難免生髮鄉思之愁。這首詩所表現的,正是遊子在落日黃昏時所滋生的濃郁鄉思。

詩的一二句從遠處著筆,寫詩人極目天涯時所見所感。人們常說落日處是天涯,可「我」望盡天涯,落日可見,故鄉卻不可見,故鄉遠在天涯之外。詩人極力寫出故鄉的遙遠。

詩人對空間距離這一異乎常人的感受,雖出乎常理之外,卻在情理之中。

詩的三四句從近處著墨,寫詩人凝視碧山的所見所感。第三句承上啟下,既補充說明「不見家」之由,又「暗渡陳倉」,由前二句著眼於空間的距離轉到著眼於空間的阻隔。故鄉不可見,不僅因為距離遙遠,還因為路途阻隔。

故鄉為碧山阻隔,已令人惆悵不已,何況眼下碧山又被暮雲遮掩。詩人的視野由遠而近、由大而小地收縮,色彩由明而暗地變化,鄉思愈來愈濃,以至濃得化不開。

錢鍾書說:「詩歌裡有兩種寫法:一是天涯雖遠,而想望中的人更遠;二是想望中的人物雖近,卻比天涯還遠。

」這首詩屬於第一種寫法。詩人寫空間距離之遠,遙望家鄉的視線被碧山、暮雲層層阻隔,給人以故鄉遙不可即之感,突出了詩人歸鄉無計的無奈和痛苦,表達了詩人對故鄉真摯濃厚的思念之情。

資料1.李覯(1009-1059)字泰伯,北宋思想家,詩人。南城(今江西省)人,世稱盯江先生,又稱直講先生,曾任太學說書、權同管勾太學等職。其詩受韓愈、皮日休等人影響,詞句意思具有獨特風格。

有《李直講先生文集》。

2.這首詩的前兩句和後兩句,分別採取層層遞進的寫法表現出詩人思念家鄉的強烈感和迫切感。

詩意:人們說:日落處就是天盡頭可是望到天涯也看不到我的家本來綠山阻隔已令人十分遺憾,可這碧綠的山偏偏又被傍晚的雲氣籠罩!

全文第一句「在三亞看落日真有詩意」起到了()的作用,與這句相呼應的句子是:「 !」

5樓:小麥芽芽兒

不過應該是起 前後呼應 相呼應的句子是 哦,這就是三亞的落日

《送友人》的詩意是什麼?

6樓:心戀

送友人李白

青山橫北郭①,白水繞東城。

此地一②為別,孤蓬萬里徵。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揮手自茲③去,蕭蕭班馬鳴。

名句: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蒼山翠嶺橫臥北城外,清澈的河水環繞東城流。此地一為別,你將如蓬草孤獨行萬里。遊子的行蹤似天上浮雲,落日難留,縱有深深情誼。揮手告別,你我各奔東西。蕭蕭長嗚,馬匹也怨別離。

注釋:①郭:外城。

②一:助詞,加強語氣。孤蓬:蓬草遇風吹散,飛轉無定,詩人常用來比喻遊子。徵:征途。

③茲:此,現在。蕭蕭:馬鳴聲。班馬:離群的馬。

7樓:嶽無法超越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注釋:1、郭:城牆外的牆,指城外。

2、蓬:草名,枯後隨風飄盪,這裡喻友人。

3、茲:現在。

4、班:分別。

詩意:這是一首情意深長的送別詩,作者通過送別環境的刻畫、氣氛的渲染,表達出依依惜別之意。首聯的「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交代出了告別的地點。

詩人已經送友人來到了城外,然而兩人仍然並肩緩轡,不願分離。只見遠處,青翠的山巒橫亙在外城的北面,波光粼粼的流水繞城東潺潺流過。這兩句中「青山」對「白水」,「北郭」對「東城」,首聯即寫成工麗的對偶句,別開生面;而且「青」、「白」相間,色彩明麗。

「橫」字勾勒青山的靜姿,「繞」字描畫白水的動態,用詞準確而傳神。詩筆揮灑自如,描摹出一幅寥廓秀麗的圖景。未見「送別」二字,其筆端卻分明飽含著依依惜別之情。

接下去兩句寫情。詩人借孤蓬來比喻友人的漂泊生涯,說:此地一別,離人就要象那隨風飛舞的蓬草,飄到萬里之外去了。

此聯從語意上看可視為流水對形式,即兩聯語義相承。但純從對的角度看不是工對,甚至可以說不「對」,它恰恰體現了李白「天然去雕飾」的詩風,也符合古人不以形式束縛內容的看法。此聯出句「此地一為別」語意陡轉,將上聯的詩情畫意扯破,有一股悲劇的感人力量。

古人常以飛蓬、轉蓬、飄蓬喻飄泊生涯,因為二者都有屈從大自然、任它物調戲而不由自主的共同特徵。所以,此句想到「逢」的形象時十分沉重,有不忍之情,非道一聲珍重可比。太白集王琦注云:

「浮雲一往而無定跡,故以比遊子之意;落日銜山而不遽去,故以比故人之情。」這兩句詩表達了詩人對友人的深切關心,寫得流暢自然,感情真摯。

頸聯「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大筆揮灑出分別時的寥闊背景:天邊一片白雲飄然而去,一輪紅日正向著地平線徐徐而下。此時此景,更令詩人感到離別的不捨。

這兩句「浮雲」對「落日」,「遊子意」對「故人情」,也對得很工整,切景切題。詩人不僅是寫景,而且還巧妙地用「浮雲」來比喻友人:就象天邊的浮雲,行蹤不定,任意東西,誰知道會飄泊到何處呢?

無限關切之意自然溢位,而那一輪西沉的紅日落得徐緩,把最後的光線投向青山白水,彷彿不忍遽然離開。而這正是詩人此刻心情的象徵。

此句也可理解為遊子將行未行的戀舊情意,有欲行又止,身行心留之複雜意緒。落目的形象既可理解為故人的眷戀之情,亦可理解為對友人的祝福之情。「夕陽無限好」、「長河落日圓」,但願友人前路陽光燦爛,諸事圓滿遂心,呼應了「孤蓬萬里徵」一句。

尾聯兩句,情意更切。「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送君千里,終須一別。

「揮手」,是寫了分離時的動作,詩人內心的感受沒有直說,只寫了「蕭蕭班馬鳴」的動人場景。詩人和友人在馬上揮手告別,頻頻致意。那兩匹馬彷彿懂得主人心情,也不願脫離同伴,臨別時禁不住蕭蕭長鳴,似有無限深情。

末聯借馬鳴之聲猶作別離之聲,襯托離情別緒。李白化用古典詩句,用乙個「班」字,便翻出新意,烘托出繾綣情誼,是鬼斧神工的手筆。

這首送別詩寫得新穎別緻,不落俗套。詩中青山,流水,紅日,白雲,相互映襯,色彩璀璨。班馬長鳴,形象新鮮活潑,組成了一幅有聲有色的畫面。

自然美與人情美交織在一起,寫得有聲有色,氣韻生動,畫面中流盪著無限溫馨的情意,感人肺腑。

8樓:擲手可熱

這是一首情意深長的送別詩,作者通過送別環境的刻畫、氣氛的渲染,表達出依依惜別之意。

首聯點出告別的地點。詩人和友人並肩緩轡來到城外,舉首遠望,只見一抹青翠的山巒橫亙在外城的北面,一灣清澄的流水繞城東潺潺而過。這是寫景,但景中含情。

那抹淡遠的青山可望而不可及,引出一縷悵惘之意,暗透出詩人對眼前離別的無可奈何;而那灣繞城的流水似乎又象徵著綿綿離情,潺潺不絕。這一聯「青山」 對「白水」,「北郭」對「東城」,對得很工整,而且「青」「白」相映,使整個畫面色彩清麗。「橫」字寫青山的靜,「繞」字寫白水的動,也相當準確。

接下去兩句寫情。詩人借孤蓬來比喻友人的漂泊生涯,說:此地一別,離人就要象那隨風飛舞的蓬草,飄到萬里之外去了。這兩句表達了詩人對友人的深切關心,寫得流暢自然,感情真摯。

頸聯「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大筆揮灑出分別時的寥闊背景:天邊一片白雲飄然而去,一輪紅日正向著地平線徐徐而下。此時此景,更令人感到離別的淒涼痛苦,難捨難分。

這兩句「浮雲」對「落日」,「遊子意」對「故人情」,也對得很工整,切景切題。詩人不僅是寫景,而且還巧妙地用「浮雲」來比喻友人,他就象天邊的浮雲,行蹤不定,任意東西,誰知道他會飄泊到何處呢?無限關切之意自然溢位。

而那一輪西沉的紅日落得那麼徐緩,戀戀不捨地把最後的光線投向青山白水,彷彿不忍遽然離開。而這正是詩人此刻心情的象徵啊!

結尾兩句寫離別時的場景。詩人和友人馬上揮手告別,頻頻致意;那兩匹馬似乎和主人的心意相通,不時蕭蕭長鳴。詩人雖然沒有直接說離別的感覺,然而馬尚且不耐離情的淒苦,揚鬃哀嘶,人何以堪!

這首詩寫得自然明快,感情熱誠。詩中青翠的山巒,清澄的流水,火紅的落日,潔白的浮雲,再加上班馬長鳴,組成了一幅有聲有色的畫面,畫面中流盪著無限溫馨的情意,感人肺腑。

9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的好友

要走了,他要與好友告別。他們來的了一家酒樓,去予朋友喝送別酒,他們在一很是開心說說笑笑 。喝完送別酒已是下午,他們看到了一座清脆的山巒橫臥在北城外,小河繞著東城潺潺流過。

李白有些傷感的說;我們在這裡分別後,你就要向蓬草一樣漂泊四方了,你的心緒像這天上浮游的雲朵,而我對你的留戀就似這落日的餘暉。我們揮手告別從這裡各奔前程,兩匹馬似乎懂得主人的心情,蕭蕭長鳴起來,不忍離別同伴。李白看著朋友遠去,直到看不到背影才慢慢轉身離去

跟落日有關的詩句,關於日落的詩句有哪些

1.天長落日遠,水淨寒波流。李白 登新平樓 2.落日在簾鉤,溪邊春事幽。杜甫 落日 3.好看落日斜銜處,一片春嵐映半環。白居易 和元八侍御昇平新居四絕句 高亭 4.兩竿落日溪橋上,半縷輕煙柳影中。杜牧 齊安郡中偶題二首 5.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王維 使至塞上 6.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 ...

有關詩詞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賞析

詩人把筆墨重點用在了他最擅勝場的方面 寫景。作者出使,恰在春天。途中見數行歸雁北翔,詩人即景設喻,用歸雁自比,既敘事,又寫景,一筆兩到,貼切自然。尤其是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一聯,寫進入邊塞後所看到的塞外奇特壯麗的風光,畫面開闊,意境雄渾,近人王國維稱之為 千古壯觀 的名句。邊疆沙漠,浩瀚無邊,...

關於雲的謎語,有關雲的謎語

1 謎面 形狀象濃煙,變化萬萬千,雨雪是它造,能擋日和天。打一自然物 謎底 雲 2 謎面 高高大大,無腳會行,靠天討飯,天下聞名。打一自然現象 謎底 雲 3 謎面 紅黃藍白會變形,像鳳像龍是化身,往來千里不停留,一陣輕風吹乾淨。打一自然物 謎底 雲 4 謎面 像是菸來沒有火,說是雨來又不落,有時能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