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顏色的比字打一成語,四個不同顏色的比字打一成語

時間 2021-05-12 17:06:15

1樓:啊佛號

比比皆是bǐ bǐ jiē shì

[釋義] 比比:一個挨一個;引申為處處;到處;皆:全部。形容某種東西到處都是;很多。

[語出] 《紅樓夢》第二回:“上自朝廷;下至草野;比比皆是。”

[正音] 皆;不能讀作“jié”。

[辨形] 是;不能寫作“事”。

[近義] 俯拾即是 比比皆然 舉目皆是[反義] 寥寥無幾 屈指可數 寥若晨星

四個不一樣顏色的小圓打一成語

2樓:歐米伽

四個不一樣顏色的小圓打一成語,這個答案有多個,要結合**得出答案,常見的成語有【青紅皁白】

【解釋】:皁:黑色。青、紅、黑、白四色。比喻事情的是非或原因。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四回:“媽媽和哥哥且別叫喊,消消停停的,就有個青紅皁白了。”

看圖猜成語四個顏色一個塵字

3樓:匿名使用者

看破紅塵

【拼 音】:kàn pò hóng chén【解 釋】:紅塵:佛家稱人世間.看破人生事情;對一切持超脫態度.這是一種消極厭世態度.

【出 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看這話頭;他明明看破紅塵;貪圖仙景;任俺尋找;總不出來.”

【示 例】:小小年紀;就好像~;缺少年輕人應有的進取心.

4樓:匿名使用者

大驚失色dà jīng shī sè[釋義]色:神色。大為吃驚;臉色失常。

形容極度驚恐。[語出]明·羅貫中《三國演義》:“忽見曹操帶劍入宮;面有怒色;帝大驚失色。

”[正音]色;不能讀作“shǎi”。[近義]膽戰心驚心驚肉跳驚魂未定面如土色[反義]不動聲色若無其事滿不在乎從容不迫[用法]常與“不覺”;“不由的”等詞連用;表示下意識的表情;而不是形體動作。一般作謂語、補語。

[結構]連動式。[辨析]~和“心驚膽戰”;都形容驚慌害怕到了極點。但~側重於因害怕而引起的臉色改變;是受了驚嚇後在外貌上所顯示出來的特徵;“心驚膽戰”是從發抖的形體動作上表現內心害怕到極點。

[例句]他讀了信之後;~。[英譯]be pale with fear

表示顏色的四個字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1、萬紫千紅 [ wàn zǐ qiān hóng ]

形容百花競豔的春景。宋朱熹《春日》詩:“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出 處宋·朱熹《春日》:“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例 句這次彙報演出,反映了我國文藝舞臺百花齊放,~的繁榮景象。

2、青紅皁白 [ qīng hóng zào bái ]

四種不同的顏色。比喻是非或情由:不問~。

出 處《詩經·大雅·桑柔》:“匪言不能;胡思畏忌。”鄭玄箋:“胡之言何也。賢者此事之是非;非不能分別皁白言之於王也。”

例 句窗上的玻璃碎了,爸爸不問~地就將小明說了一頓,小明感到很委屈。

3、黃旗紫蓋 [ huáng qí zǐ gài ]

天空中出現狀如黃旗紫蓋的雲氣。舊為皇帝出世的徵兆。

出 處《三國志·吳志·孫皓傳》:“三年正月晦。”裴松之注引《江表傳》:“黃旗紫病見於東南,終有天下者,荊、楊之君乎?”

4、黑白分明 [ hēi bái fēn míng ]

黑色與白色對比鮮明。比喻事非界限很清楚。也形容字跡、畫面清楚。

出 處漢·董仲舒《春秋繁露·保位權》:“黑白分明;然後民知所去就。”

例 句再翻下去就是穆時英先生的《墨綠衫的小姐》裡,有三幅插畫,有些像麥綏萊勒的手筆,~。

5、五光十色 [ wǔ guāng shí sè ]

形容色澤鮮豔,花樣繁多。南朝梁江淹《麗色賦》:“五光徘徊,十色陸離。”

出 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全部穿著細狐、洋灰鼠之類;那面子更是五光十色。”

例 句西沙群島一帶,海水顯出種種色彩,一塊一塊,一條一條地交錯著,~,非常美麗。

6樓:匿名使用者

赤朱丹彤,五顏六色,五光十色 五彩繽紛 一碧千里 萬紫千紅 花紅柳綠 翠色慾流 奼紫嫣紅 青紅皁白 綠水青山 五彩斑斕 黑白相間 桃紅柳綠

7樓:**座檳榔加煙

五彩繽紛、萬紫千紅、五光十色、奼紫嫣紅、青紅皁白、桃紅柳綠、黑白分明、 五顏六色、赤朱丹彤、五顏六色、五光十色、 五彩繽紛 、一碧千里 、萬紫千紅 、花紅柳綠 、翠色慾流 、奼紫嫣紅 、青紅皁白、 綠水青山 、五彩斑斕 、黑白相間、 桃紅柳綠

8樓:匿名使用者

萬紫千紅,黑白相間,柳綠花紅

描寫顏色四個字成語

9樓:達產被

天上人間、

不吐不快、

海闊天空、

情非得已、

滿腹經綸、

兵臨城下、

春暖花開、

插翅難逃、

黃道吉日、

天下無雙、

偷天換日、

兩小無猜、

臥虎藏龍、

珠光寶氣、

簪纓世族、

****、

繪聲繪影、

國色天香、

相親相愛、

八仙過海、

金玉良緣、

掌上明珠、

皆大歡喜、

逍遙法外

10樓:嫣然怡情

赤朱丹彤,五顏六色,五光十色 五彩繽紛 一碧千里 萬紫千紅 花紅柳綠 翠色慾流 奼紫嫣紅 青紅皁白 綠水青山 五彩斑斕 黑白相間 桃紅柳綠

11樓:科學普及交流

五彩繽紛 五顏六色 一碧千里 萬紫千紅 花紅柳綠 翠色慾流 奼紫嫣紅 五光十色 青紅皁白 綠水青山

3個不一樣顏色的言字猜成語

12樓:小丫頭洛慧

變色之言

[釋義]  使臉色改變的話。多指為爭論是非曲直而衝動發怒時說的話。

[語出]  《漢書·匡衡傳》:“朝有變色之言,則下有爭鬥之患。

13樓:柒月黑瞳

答案:三言兩語

【成語】:三言兩語

【拼音】:sān yán liǎng yǔ【解釋】:幾句話。版形容話很權少。

【出處】: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二折:“我到那裡,三言兩句,肯寫休書,萬事俱休。”

【示例】:若不是我這老手~拿他降伏住,還不曉得鬧點什麼事情出來哩。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三回

第四個字是色的成語有哪些

14樓:醬油霸王舉頂

英雄本色、

繪聲繪色、

五光十色、

湖光山色、

巧言令色、

察言觀色、

有聲有色、

水天一色、

形形色色、

五顏六色、

平分秋色、

黯然失色、

滿園春色、

和顏悅色、

不動聲色、

喜形於色、

疾言厲色、

大驚失色、

賢賢易色、

面如土色、

察顏觀色、

天姿國色、

仙姿玉色、

不露聲色、

鑑貌辨色、

目迷五色、

風雲變色、

面不改色、

怒形於色、

天香國色

帶有兩個顏色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5樓:匿名使用者

橙黃橘綠 花紅柳綠 萬紫千紅 燈紅酒綠 姚黃魏紫 黑白相間

16樓:科學普及交流

如:萬紫千紅

花紅柳綠

詫紫嫣紅

17樓:wlf立方

桃紅柳綠、紅男綠女、燈紅酒綠、青紅皁白、黑白分明、奼紫嫣紅

18樓:nice山東草原狼

青出於藍、紅嘴白牙、紅口白牙、面紅耳赤、赤橙黃綠、紅得發紫、

19樓:匿名使用者

萬紫千紅

家字打一成語,四個家字打一成語

成語 四海為家 拼音 s h i w i ji 解釋 原指帝王佔有全國。後指什麼地方都可以當作自己的家。指志在四方,不留戀家鄉或個人小天地。出處 漢書 高帝記 且夫天子以四海為家。 黃日佳 猜成語 四個家字打一成語 答案 家徒四壁 拼音 ji t s b 解釋 徒 只,僅僅。家裡只有四面的牆壁。形容...

狡兔藏打一成語是什麼,含有狡兔的四字成語

龍之騰必潛乃翔 退避三舍 tu b s n sh 釋義 後退九十里。比喻為避免衝突 向對方作出迴避或讓步。舍 古時行軍 一舍為三十里。語出 左傳 僖公二十三年 戰國時晉國國君重耳在與楚軍交戰中 信守當年立下的諾言開戰前先退軍九十里。正音 舍 不能讀作 sh 辨形 避 不能寫作 蔽 近義 委曲求全 反...

看圖猜成語藍色的山字個綠色的水字打一成語

一問時代 q ng sh n l shu 青山綠水 詞語 成語 編輯青山綠水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為q ng sh n l shu 意思是青色的山,嫩綠的水。1 中文名青山綠水 發 音 q ng sh n l shu 近義詞山清水秀 出 處 五燈會元 看圖猜成語乙個藍色的山字個乙個綠色的水字 山清水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