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山清水秀的清帶著三點水

時間 2021-05-10 16:38:01

1樓:冠學海

因為,「山青水秀」,從詞語結構來看,「山」與「水」相呼應,都是自然景物。 「青」,藍色或綠色,是乙個表示顏色的語素;「秀」,秀麗,是乙個表示事物性質狀態的語素,兩者顯然不相對應,不太合乎語言規範。

「山清水秀」,「清」(清幽),與「秀」相合,即「清秀」(清幽秀麗,美麗脫俗)。二字都是表示事物性狀的語素,非常匹配。

「山清水秀」形容山水明秀,風景優美,也可寫作「山明水秀」。類似結構的詞還有很多,如「橙黃橘綠」「龍騰虎躍」「窗明几淨」等,它們都有乙個共同的特點,語素兩兩對應,其中一組著重於從某一方面來說明另一組的性狀,如以「黃」「綠」顏色來說明「橙橘」的生機盎然,秋意濃濃;以動態的「騰」「躍」刻畫「龍虎」的雄姿;以「明」「淨」來形容「窗幾」的一塵不染。

所以用「清」「秀」二字來修飾「山水」的明秀,工整而規範。

因此,小學語文課本2023年版就將「山青水秀」改為了「山清水秀」。而有「語林啄木鳥」之稱的語言規範類權威雜誌《咬文嚼字》也多次刊稿指出「山清水秀」才是正確的用法。

而「山青」則可與「水綠」或「水碧」相配,「山青青,水碧碧,高山流水韻依依

2樓:水瓶婷劉

山清水秀

拼音:shān qīng shuǐ xiù解釋:山山水水十分清幽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出處: 宋·黃庭堅《驀山溪·贈衡陽陳湘》:「眉黛斂秋波,盡湖南,山明水秀。」

「清」帶三點水的原因:

「山清水秀」這個成語中的「清」與「秀」實相呼應的。「清」「秀」都是形容詞。「清」,純潔而無雜質,清爽而優雅。「秀」,秀麗。「清秀」,意為美麗而不俗。

從詞語構成看,像「山清水秀」這種結構形式的詞語很多,如「花好月圓」、「桃紅柳綠」等。這類詞語有乙個共同特點:詞語中說明事物性狀的兩個語素都是從某乙個方面著眼的「好」、「圓」是從狀態上說「花、月」的;「紅」、「綠」是從顏色上說「桃、柳」的「山清水秀」只有用「清」這個表示性狀的語素才能與「秀」相配,如果用上「青」這個表示顏色的語素,那就與「秀」不相配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山清水秀中的「清」是與後面的「秀」對應的;再如青山綠水,「青」與後面的「綠」對應。…

4樓:匿名使用者

「山清水秀」字典上解釋為"形容山水風景優美",可理解為語言上的"互文"修辭方法,意為"山水清秀",故帶三點水

用白茫茫和山清水秀造句,山清水秀造句,用山清水秀怎麼造句

sd康明斯發電機 下雪了,大地銀裝素裹,天地間一片白茫茫。來到這個山清水秀的地方 使我神清氣爽。山清水秀造句,用山清水秀怎麼造句 一 用 山清水秀 造句 1 來到這個山清水秀的地方,使我神清氣爽。2 大山裡的環境就是不一樣,山清水秀處處生機勃勃。3 還是咱家鄉好,山清水秀四處環山,早上有鳥兒高歌,晚...

“山清水秀”和“山青水秀”有什麼區別

點點在心 沒有區別,二者是近義詞,山青水秀一般指山清水秀。山清水秀 意思是形容風景優美。成語出處 宋 黃庭堅 驀山溪 贈衡陽陳湘 眉黛斂秋波,盡湖南,山明水秀。白話文 你的黛眉之下斂聚一汪秋水,那眉如遠山之明,眼若秋水之秀,無人能比。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含褒義。擴充套件資料反義詞窮山惡水 意思是經常...

尋找山清水秀的地方短文問答題

感受自然,停下你的腳步靜靜聆聽大自然的聲音,關注這周而復始的四季,春天的訊息跳動著,所有的眼睛都注滿了渴望。天空是潔淨的,當呼嘯的鴿群劃過之後,瞬間凝固了蔚藍。南風裡有青草的香味。黑黝黝的灌木叢裡冒出一層暗綠的芽胞,橫豎都成行,像一封信,密密麻麻的 字 寫在灌木的手心裡。春天與人間的通訊,字跡是綠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