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了遊子吟這首詩,你想對媽媽說什麼

時間 2021-05-09 03:22:50

1樓:匿名使用者

讀了《遊子吟》這首詩,想對媽媽說:您對我的愛,是在日常生活中給我的。您的一針一線、一粥一食,無不體現著偉大的母愛。

作為兒女,我就像區區的小草,無論怎樣做也報答不了您那如春天陽光般的關愛。

2樓:匿名使用者

當我讀了《遊子吟》之時,便不由得想起我的母親。每逢放學回家,我的心情就很激動,恨不得長出一雙翅膀,立刻飛到家中,因為家裡有母親迎接我的笑容,有母親為我做的好吃的。每當讀到「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時,我的心也在思考,母親對子女的恩德能報答的完嗎?

自從我降生在這個世界上,母親就照顧我的衣食住行。冬天,怕我凍著,千方百計地讓我穿暖:每次吃飯,總要關切地詢問吃飽了嗎,還合口味嗎……

天下的母親一樣偉大。母親在孩子的心中總是最慈愛的、最美的。《遊子吟》雖然是一首短短的詩文,但是,它所體現出來的卻是母親對孩子的深切關愛。

讀完這首詩,我想到了自己的行為。和母親頂嘴是我最大的壞毛病,我很後悔。想到這些,想到母親那些無微不至的關懷,我總是無地自容。

通過解讀了《遊子吟》,我更深刻地理解了母愛的偉大。理解母親,尊重母親,孝敬母親,應該從自我做起,這就是我從《遊子吟》中得到的啟示。

3樓:你說我像神

肯定是一種愛,烏鴉方知反哺,對媽媽說:謝謝你的養育之恩,等我長大了,一定會好好報答您,辛苦了~

這是一首母愛的頌歌,在宦途失意的境況下,詩人飽嘗世態炎涼,窮愁終身,故愈覺親情之可貴。「詩從肺腑出,出輒愁肺腑」(蘇軾《讀孟郊詩》)。這首詩,雖無藻繪與雕飾,然而清新流暢,淳樸素淡中正見其詩味的濃郁醇美。

這首詩藝術地再現了人所共感的平凡而又偉大的人性美,所以千百年來贏得了無數讀者強烈的共鳴。直到清朝,溧陽有兩位詩人又吟出了這樣的詩句:「父書空滿筐,母線縈我襦」(史騏生《寫懷》),「向來多少淚,都染手縫衣」(彭桂《建初弟來都省親喜極有感》),足見此詩給後人的深刻印象。

4樓:匿名使用者

媽媽,您辛苦了,感謝你養育了我這麼多年,把我撫養長大**,謝謝您!我知道,在世界上,母愛是最偉大的,母愛是無人能代替得了的,我一定會好好報答您,不辜負您對我的期望!

5樓:武全

母親,您對我無微不至的照顧,您為我辛勤付出,您對我的愛,我想對你說,我愛你,媽媽!

6樓:匿名使用者

兒行千里母擔憂,現在這做了媽媽以後更能明白為人父母的心境.

我想對爸媽說:以前年輕不懂事常令你們為兒擔憂,甚至還衝撞父母,以後我會體諒父母的難處,做事更顧全大局,更加孝順你們!

7樓:

我是神經病我是我是神經病

8樓:

媽媽,感謝你的每一天的照顧,讓我漸漸長大,長大後我會 好好的報答你 。

讀了《遊子吟》這首詩你想對媽媽說什麼呢

9樓:細雨疏光

媽媽,您辛苦了,感謝你養育了我這麼多年,把我撫養長大**,謝謝您!我知道,在世界上,母愛是最偉大的,母愛是無人能代替得了的,我一定會好好報答您,不辜負您對我的期望!

10樓:

媽媽,您辛苦了!感謝你養育了我這麼多年,母愛是最偉大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願所有的幸福與快樂擁抱你 媽媽如畫 至美至甜!

12樓:

你你知道河北的媳婦為什麼渾身疼嗎?」 因為虎唄!!![撇嘴][撇嘴][撇嘴]比男人還能幹,人家江南小女人打打麻將,做做美容,嬌滴滴的樣子。

再看看河北的女人,傻呼呼滴就知道幹活,洗衣做飯,帶孩子,各種家務,還一心想著怎麼掙錢給老公減輕點負擔,就跟梁山好漢似的,[奮鬥][奮鬥][奮鬥]

獻給一心樸實過日子的河北虎娘們,除了沒人疼,渾身哪都疼!敢發的都是女神[捂臉][捂臉][捂臉]

寫完遊子吟這首詩,你想到了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詩的開頭四句,所寫的人是母與子,所寫的物是線與衣,然而卻點出了母子相依為命的骨肉之情。中間兩句集中寫慈母的動作和意態,表現了母親對兒子的深篤之情。

雖無言語,也無淚水,卻充溢著愛的純情,扣人心弦,催人淚下。最後兩句是前四句的昇華,以通俗形象的比喻,寄託赤子熾烈的情懷,對於春日般的母愛,小草似的兒女,怎能報答於萬一呢?

二:「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古代文人接受儒家的道德教育,很重孝道,對父母十分孝順。孟郊做官後,夜間常輾轉反側,百感交集。

在長期的漂泊生活中,他深刻地體會到遊子的艱辛和母愛的偉大。他想,自己奮鬥了大半輩子,至今總算獲取了功名,這一切,都同慈母的養育之恩密不可分。他想起年輕時在燈下苦讀詩書時,母親總是陪伴在身邊;想起自己考試落榜時,母親總鼓勵自己不怕失敗、重新奮起;又想起每次出遠門時,母親總要一針一線地為自己縫補衣裳,千叮嚀、萬囑咐一定要平平安安地回家。

就是在這次來溧陽赴任時,母親特地為自己縫製了一件新衣裳……

想到這些,孟郊的眼睛溼了,感激熱淚奪眶而出,喃喃地自語,母親啊,您老人家的恩情啊,我一輩子都報答不盡啊!無窮的思緒,像一股山泉在胸中湧動……《遊子吟》就這樣誕生了。

這首詩樸素自然、親切感人,尤其是最後兩句,可謂是神來之筆,是前四句的昇華,生動形象的比興,加以懸絕的對比,寄託了赤子熾烈的情意:對於春天陽光般厚博的母愛,區區小草般的兒女怎能報答於萬一呢?!

《遊子吟》親切而真純地吟頌了一種普通而偉大的人性美——母愛,情深意切,引起古今無數讀者的共鳴,千百年來一直膾炙人口。我認為《遊子吟》是一首人類謳歌母親的紀念碑式的詩歌作品,人們把這首詩編入課本,除了紀念孟郊這位為官清廉的苦吟詩人,更多的是弘揚「愛母親、愛家鄉、愛祖國」的社會美德,提高人們的道德素質。

孟郊的《遊子吟》將千古傳誦,永放光芒!我們每乙個人都應當向詩人學習,時刻牢記愛母親、愛家鄉、愛祖國,為構建和諧社會做出應有的貢獻。

三:讀著這首千古絕唱的《遊子吟》,我的眼前彷彿出現了這樣的畫面:慈祥而細心的母親,手中拿著一根細細的線,在仔細地為兒子縫衣服。

母親那一根充滿著愛的線縫得又密又牢,就是擔心兒子不能回歸。母親對兒子的這種愛就象太陽關愛小草一樣深情而無私,兒子又該怎樣報答對母親的這份濃濃的愛呢?

是啊!天底下所有的母親,哪個不是為自己的孩子操勞一輩子呢?我的母親也是這樣。

母親她單位工作很忙,每天都要很晚才能回家,疲憊地回到家後既要給我輔導功課,又要為我洗衣做飯。可以說,在家除了吃飯時間,別的時候媽媽幾乎沒有真正地休息過一分鐘。

媽媽總是這樣日日夜夜地關心著我,愛護著我。冬天,擔心我睡覺著涼,她會在夜裡幾次為我蓋棉被;夏天,為我擋著大大的太陽,還為我準備各種防暑湯;雨天,只有一件雨衣,偉大的媽媽總是毫不猶豫地給我穿上,自己卻忍受著大雨的侵襲,回到家還總是先問:你衣服上溼不濕啊?

有沒有著涼啊?卻從來沒有顧上關心自己。像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很多……我都一一記在心上。

可憐天下父母心!我看到媽媽的頭上已經有了幾絲銀髮,眼角有了淺淺的皺紋,但是媽媽仍舊洋溢著她那年輕而美麗的微笑!世界上除了父母,還有誰更愛我們呢?

我們要好好地孝順我們的父母,讓他們永遠幸福!永遠快樂!

希望能幫到你,滿意望採納哦。

讀了孟郊的遊子吟每次讀這首詩時會有什麼樣的感想

14樓:舊嶼

父母子女一場,不是看著對方的背影漸行漸遠漸無書,等到驀然回首,那人早已不在燈火闌珊處;而是我們互相參與對方的生活,你養我長大,我陪你變老。

母子之情,是全天下最真最純的情感,所以,古今中外吟誦母親的詩詞數不勝數。但說到母愛的詩詞,沒有人不提到《遊子吟》。《遊子吟》大家都非常熟悉,是寫給母親的一首詩,已經成為了我們形容母愛,表達孩子對於母親情感的最為經典的詩句。

蘇軾評價它為「詩從肺腑出,出輒愁肺腑」。意思是孟郊從肺腑心肝裡寫出來的,流出來的。寫出來之後,讓讀到它的每乙個孩子都肝腸寸斷。

15樓:課文你來說

《遊子吟》這是一首母愛的頌歌,在宦途失意的境況下,詩人飽嘗世態炎涼,窮愁終身,故愈覺親情之可貴。

讀完這首詩以後,我開始體會到母愛的偉大。母親以前怎樣對我好,怎樣愛護我的事情漸漸浮現在我的腦海裡。

母愛是世界上最偉大的,詩中那慈祥的母親是那樣愛她的兒子,我的母親又何嘗不是呢?我應該為我擁有這樣的母親而感到自豪,感到幸福和快樂。

讀了遊子吟這首詩後你有哪些感悟呢

16樓:貓控m偶是

每每讀起這首詩時,我就感動得不得了。母親之於兒女的愛,就像春天的陽光回溫暖著答每乙個兒女。在這種偉大的愛面前,兒女們渺小的像寸草一樣。

無論我身在何處,我都能感覺到母親的關懷,我都知道有人在為我祈福;無論我處於怎樣的境地,我都知道母親會默默地支援我,鼓勵我;就算全世界的人都不理解我,她也會理解我。每當我被失敗打倒在地時,都是母親殷殷的希望是我重新站起來,正視現實;每當我被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母親不經意的閒聊都會讓我覺得輕鬆不少。

17樓:願屋人平安

讀完《遊子吟》這首古詩我的感受是,這首詩讚揚了母愛,詩中親切的說出了人間的一種大愛,就是母愛。

遊子吟怎麼寫?遊子吟這首詩怎麼寫

遊子吟。孟郊 唐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我過任務 採用啊。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遊子吟 是唐代詩人孟郊創作的一首五言古體詩。這是...

誰知道遊子吟這首古詩的大意,遊子吟這首詩的大意是

溪南中心學校 前面的應該好理解,我就解說後兩句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的意思 這裡的 寸草 指 遊子 三春暉 指春天陽光的光暉,是說 誰說小小草兒的心意,能報答得了春天陽光的恩情呢?意思是說 誰說作為兒子的一點心意,能報答得了母親給予的恩情呢? 慈祥的母親手裡把著針線。為將遠遊的孩子趕製新衣。臨行...

《出塞》和《遊子吟》的詩句,吟誦《遊子吟》這首詩,我們便吟出了詩中「遊子」怎樣的情感

em leo海煙梨朔 出塞 唐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遊子吟唐樂府 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寄託赤子熾烈的情懷,對於春日般的母愛,小草似的兒女,怎能報答於萬一呢? 出塞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