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這一句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試分

時間 2021-05-02 11:12:25

1樓:公良憐雙青覺

對稱吧!運用對稱的修辭手法形象生動的寫出作者對花的凋謝,時間的流逝的一種惋惜,乙個"無可奈何"寫出了作者毫無辦法,只有飛歸的燕子,似乎是去年的舊相識

2樓:琦秉機舉

對偶、擬人

「無可奈何」是作者的感覺、感受和感嘆,「花落去」,是自然界常見的現象,是不以人們意志為轉移的客觀規律。面對落花,聯想到春天的消失,聯想到人生的變易,止不住產生一種惋惜的心情,然而作者對此無能為力,只有徒喚「無可奈何」了。這裡的「花」,既是指春天一開一落的花,又使人聯想到其他許多一興一亡的事情。

「似曾相識」也是作者的感覺和感受。燕子秋天南去,春來北歸,不違時節。它們差池雙翦,貼地爭飛,呢喃對語,由於體態相同,誰也難以分辨出其是否是舊巢雙燕,故在「相識」之前冠以「似曾」二字。

「燕歸來」,也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規律。燕子的北來南去,象徵著季節的變換和年華的交替。「燕」,既是指春來秋去的燕子,又使人聯想到象燕子那樣翩然歸來,重尋故舊的人或物。

「花」和「燕」變成一種象徵,讓人們想得很開,想得很遠……。「花落去」與「燕歸來」每交替一次,便過了一年,而人生在這無窮的交替之中逐漸衰老直至消失。「花落去」、「燕歸來」,本屬司空見慣的尋常小事,但當作者在這兩個短句之前加上帶有感嘆色彩的片語「無可奈何」與「似曾相識」以

後,於是便把這極其普通的自然現象納入人生有限而時間永恆這一哲學範疇中來,創造出一種「情中有思」的意境。

3樓:資依霜宜淼

這兩句用到了比擬的修辭手法,有一定的象徵意味。

用無可挽回的落花來對映作者對時光、對往事一去不返的無可奈何、無能為力的嘆息。

用年年春天燕歸來的現象比擬花開到花落,冬去春來,日出日落的自然現象,象徵著生命無盡的往復與輪迴。

無可奈何花落去,無可奈何花落去是什麼意思

浣溪沙 晏殊 一曲新詞酒一杯 出自於宋代晏殊 浣溪沙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無可奈何花落去是什麼意思 形容美好的春光即將過去,感到無可奈何,後也泛指對事物沒有辦法的惆悵心情。也比喻某種力量或勢力無可挽回地失落。出自宋 晏殊 浣溪沙 一曲新詞酒一杯 春恨詞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

無可奈何花落去,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此句出自晏殊的 浣溪沙 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陽西下幾時回?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浣溪沙 一曲新詞酒一杯 是宋代詞人晏殊的代表作。此詞雖含傷春惜時之意,卻實為感慨抒懷之情,悼惜殘春,感傷年華的飛逝,又暗寓懷人之意。詞之上片綰...

賞析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神劍廖毯 這一聯基本上用虛字構成。人們都知道,用實字作成對子比較容易,而運用虛字就不那麼容易了。所以卓人月在 詞統 中論及此聯時,說 實處易工,虛處難工,對法之妙無兩 錢鍾書在 談藝錄 中也說,所謂 律之對仗,乃撮合語言,配成眷屬。愈能使不類為類,愈見詩人心手之妙。它雖然用虛字構成,卻具有充實的 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