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的後一句是什麼?

時間 2023-04-19 11:36:06

1樓:郭小小燕

浣溪紗 晏殊。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一定呀選我啊!!!

2樓:展望光明未來

當然是「小園香徑獨徘徊」啦!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這句詩是什麼意思?

3樓:重慶新華電腦學校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出自於北宋文學家,著名詞人、詩人、散文家晏殊《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這首詞中,全文如下: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全詞譯文:聽一支新曲喝一杯美酒,還是去年的天氣舊日的亭台,西落的夕陽何時才能回來?

花兒總要凋落讓人無可奈何,似曾相識的春燕又歸來了,我獨自在花香小徑裡徘徊。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這句話通俗易懂,從字面上也很好理解。簡單賞析作者詞中這句話的涵義:

面對即將凋零的花兒讓人感到無可奈何,花開花落這是自然形成的規律,是人力無法抗拒的,因此在花兒將要凋謝的時候,讓人有無可奈何之感。從『花落去"三個字分析,這首詞應該寫於暮,由此也可看出作者此時強烈的之感。然而作者筆鋒一轉,在惜的同時,又給人帶來了希望,此時,又看到了似曾相識的燕從南方飛回來了,讓人感到春天尚存。

這些飛來的燕或許就是去年同乙個時侯飛來燕子。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也是一幅佳聯。「無可奈何"與『似曾相識"是兩個虛詞,「花落去"與「燕歸來"是兩個實詞「。此聯以虛對虛,以實對實,虛實相對,工整流暢,聲韻合一,妙不可言。

似曾相識"這個成語也出自於此處。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這句話內涵了惜惜時之意,春去冬來,冬去春來,歲歲年年,周而復始,這是大自然形成的規律。惜春惜時又能怎樣呢?即使留戀春天,感嘆時光飛度,也無法留住旖旎的春天、美好的時光,只有『「無可奈何「之感。

全詞語言流利,通俗曉暢,清麗自然,意蘊深沉,啟人耐人尋味。詞中涉及到了時間永恆而人生有限這樣深廣的意念。

4樓:從口從羊咩

蘊含的意思是花瓣凋零是自然規律,不可逆轉,因此才會感嘆無可奈何,即使是燕子再度歸來,也不再是同意的場景了。所以要把握當下,不要讓現在成為日後的感慨。

出自宋代晏殊的《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譯文聽一支新曲喝一杯美酒,還是去年的天氣舊日的亭台,西落的夕陽何時才能回來?

花兒總要凋落讓人無可奈何,似曾相識的春燕又歸來,獨自在花香小徑裡徘徊留戀。

注釋無可奈何:不得已,沒有辦法。

似曾相識:好像曾經認識。形容見過的事物再度出現。後用作成語,即出自晏殊此句。

燕歸來:燕子從南方飛回來。燕歸來,春中常景,在有意無意之間。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花的凋落,春的消逝,時光的流逝,都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規律,雖然惋惜流連也無濟於事,所以說「無可奈何」,這一句承上「夕陽西下」;然而這暮春天氣中,所感受到的並不只是無可奈何的凋衰消逝,而是還有令人欣慰的重現,那翩翩歸來的燕子不就像是去年曾在此處安巢的舊時相識嗎?這一句應上「幾時回」。

花落、燕歸雖也是眼前景,但一經與「無可奈何」、「似曾相識」相聯絡,它們的內涵便變得非常廣泛,意境非常深刻,帶有美好事物的象徵意味。惋惜與欣慰的交織中,蘊含著某種生活哲理:一切必然要消逝的美好事物都無法阻止其消逝,但消逝的同時仍然有美好事物的再現,生活不會因消逝而變得一片虛無。

只不過這種重現畢竟不等於美好事物的原封不動地重現,它只是「似曾相識」罷了。滲透在句中的是一種混雜著眷戀和悵惆,既似衝澹又似深婉的人生悵觸。

5樓:網友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是晏殊的裡的詞句。他的這篇詞是寫他對酒當歌,看到花兒凋謝,時光流逝,讓人惆悵,但是他又看到燕子飛回來了,增添了喜氣,所以他悟出人生的道理,就是人的一生中不可避免要失去很多,但是我們也可以得到很多東西。所以不要因為失去而傷心,要珍惜得到的東西。

有失必有的是大家經常說的一句話,這也是這句詞所要表達的思想。希望大家不要患得患失,要把握住現在,珍惜擁有的東西。

6樓:糖糖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很多事情都不是我們預想的那樣好,很多都是有無奈的因素存在。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得飛快。很多東西都不是我們預想的那樣好。

7樓:99人間百科百曉生

這一句出自晏殊的《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意思是:對於花要凋落,這是很無奈的,還來有好像熟悉的燕子又飛了回來。形容對逝去事物的懷念之情!

8樓:教育解答助手

您好,「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這句詩的意思是美麗的事物總是無法挽留,即使再現也與先前不一樣,只不過是似曾相識而已。

9樓:船帆煇

花兒要凋落這件事讓人無可奈何,今年從南方飛回來的燕子似曾相識。「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出自宋代詞人晏殊的《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全詞借眼前之景,表達了詞人傷春惜時的惆悵情緒。

10樓:雲上雨裳

意思是說花兒落去了,讓人感到無可奈何。燕子從南方回來了,給人以似曾相識的感覺。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出自北宋詞人晏殊的《浣溪沙》,全詩如下: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

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小園香徑獨徘徊。

11樓:涼涼羊

無奈地看著那花在風中飄盪、落在地上,燕子歸來的樣子也是似曾相識。形容留戀春景而又無法挽留的心情,後來泛指懷念已經消逝的事物。

12樓:半夏

這是北宋晏殊《浣溪沙》中的一句詞,意思是:已經是春末了,看著繁花開盡,紛紛凋落,我卻只能無可奈何地看著,從南方歸來的盤旋而飛的燕子,好像還是原來認識到那些。

13樓:怪檸檬的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這句詩的意思是。

嗯,比較不由人,自己做主的,花開敗了。

一年一度南方過冬的燕子。

如今又回到北方。

這是句詩是在感嘆時光的流逝。

賞析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神劍廖毯 這一聯基本上用虛字構成。人們都知道,用實字作成對子比較容易,而運用虛字就不那麼容易了。所以卓人月在 詞統 中論及此聯時,說 實處易工,虛處難工,對法之妙無兩 錢鍾書在 談藝錄 中也說,所謂 律之對仗,乃撮合語言,配成眷屬。愈能使不類為類,愈見詩人心手之妙。它雖然用虛字構成,卻具有充實的 耐...

無可奈何花落去,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此句出自晏殊的 浣溪沙 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陽西下幾時回?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浣溪沙 一曲新詞酒一杯 是宋代詞人晏殊的代表作。此詞雖含傷春惜時之意,卻實為感慨抒懷之情,悼惜殘春,感傷年華的飛逝,又暗寓懷人之意。詞之上片綰...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作者

最愛幻雪寶兒 無可奈何花落去 拼音w k n i h hu lu q 成語,出自於宋代晏殊 浣溪沙 一曲新詞酒一杯 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意為對春花的凋落感到沒有辦法。形容留戀春景而又無法挽留的心情,後來泛指懷念已經消逝了的事物的惆悵心情,也比喻某種力量或勢力無可挽回地失落。 迪蒙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