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親幾代不能結婚,怎麼算,近親幾代不能結婚,怎麼算?

時間 2021-05-07 20:06:21

1樓:職場找老王

所謂的近親,指的就是直系或旁系三代親屬,但確定起點時還是有些區別的,一般不是以家庭備份最高的人論血緣關係,而是以當事人論,比如a和b結婚,那麼a和b的親戚關係要超過三代才可以。

以乙個正常家庭為例,

家庭角色一般由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孫子、孫女6人構成,其中爸爸媽媽是一代人,爺爺奶奶是一代人,孫子和孫女是一代人,而這是宗親。如果從姻親論起,也就是所謂的表親,以6人家庭為單位,分別是姥姥、姥爺、媽媽、爸爸,孫子、孫女,其中姥姥和姥爺是一代人,爸爸和媽媽是一代人,孫子和孫女是一代人。假設結婚的是孫子、孫女,那麼從孫子、孫女開始,往上三代,只要是與自己的媽媽、爸爸、爺爺、奶奶有血緣關係的親戚,論輩分不超過三代,那麼就是不允許結婚的。

像直系親屬的父母,與父母平輩的直系親屬,以及子女,也就是叔叔、姑姑、舅舅、小姨、堂兄、堂姐、堂妹、堂弟等都是不可以結婚的,這也包括他們的長輩,以及平輩的子女,比如堂兄家的孩子,堂兄家孩子的孩子,只要與自己的血緣關係沒有超過三代,那就不允許結婚。

另外,還有一種情況也是要計算在內的,那就是祖輩親,假設爺爺有個兄弟,往下三代,而自己的爸爸有個姐姐或妹妹,往下三代,中間的一代與爺爺兄弟家的後台會出現重合,實際上也是屬於三代之內,也是不允許結婚的。

所以,但凡是涉及到直系、旁系,尤其是宗親的直系三代,都是不可以結婚的。如果是姻親的話,親連著親,或者連襟姻親,是可以通婚的。但如果連襟同姓親戚關係沒有超過三代,也是不能結婚的。

2樓:婚禮紀

按照我國《婚姻法》規定,結婚登記的雙方之間不能有直系血親或者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其中直系血親是指與自己有生養關係的人,比如說祖父母、父母、子女、孫子等;而三代以內旁系血親是指和自己同出三代以內的親屬關係,比如說姑姑、舅舅、侄子、侄女等。

下面,就用**說明法律規定不能結婚的近親關係到底是指哪些。

1、直系血親

直系血親是指與自己有生養關係的人,即**上紅色線條串聯的人物。其中包括祖父母(爺爺奶奶)、外祖父母(姥姥姥爺)、父母、子女、(外)孫子女。

2、三代以內旁系血親

旁系血親是指圖上黃色線所串聯的人物,而法律禁止結婚的三代以內旁系血親是指與自己同在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其中叔伯姑、叔伯姑的子女、舅姨、舅姨的子女、兄弟姐妹、兄弟姐妹的子女。

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旁系血親在法律上禁止結婚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其兩者之間會有很多相似的基因,若兩者結合會將一些帶病的隱性基因純化,增加下一代患病的可能性。而近親結婚生育的子女可能會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癲癇、精神病、糖尿病、腦癱等難以**的疾病,對於國家和民族的發展是不利的。

而按照醫學證明,三代以外的近親關係生育的孩子患病機率已經明顯降低,故規定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不能結婚。

3樓:欣然

展證明,血緣過近的親屬間通婚,容易把雙方生理上的缺陷遺傳給後代,影響家庭幸福,危害民族健康。而沒有血緣親屬關係的氏族之間的婚姻,能創造出在體質上和智力上都更加強健的人種。因此,各國法律都禁止一定範圍內的血親結婚。

在我國的民事法律關係內,廣義的直系親屬包括直系血親和直系姻親:

直系血親是指直接有血緣聯絡的親屬,其範圍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在實踐中的繼承、過戶等,說的是直系親屬,一般來說也說的是直系血親。

直系姻親可分為兩種:一種指配偶的直系血親;另一種指直系血親的配偶。前者譬如公婆、丈人、岳父母以及未形成扶養教育關係的繼子女等,後者如兒媳、女婿、孫媳等。

以上直系姻親也是廣義的直系親屬範圍之內。

我國《婚姻法》第七條第一項規定:「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禁止結婚,因此如果屬於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的,被我國婚姻法禁止結婚。

法律依據:

4樓:根哥情感驛站

直系親屬和旁系三代內血親禁止結婚。

5樓:趣味科普妹

關於近親結婚的相關規定在法律裡面寫得很清楚了。法律規定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不能結婚,擬制血親也不可以結婚。

6樓:文化大師

直系血親和旁系三代以內的血親算近親,法律上是不能結婚的。比如說乙個人和她的表姐不能結婚,但是他的孩子和她表姐的孩子在法律上是可以結婚的。

7樓:君王的孤獨

法律講堂,主講律師,第三調解室,特邀律師主任律師,12年專注婚姻家事案件哪些親屬間不可以結婚,不能結婚的親屬包括什麼1,哪些親屬間不可以結婚,不能結婚的親屬包括什麼婚姻法,禁止結婚的血親有兩類(1)直系血親,包括父母子女間,祖父母,外祖父母與孫子女,外孫子女間,即父親不能娶女兒為妻,母親不能嫁兒子為夫,爺爺(姥爺)不能與孫女(外孫女)婚配,奶奶(姥姥)不能與孫子(外孫子)結合

8樓:平安是福福多多多多多

近親幾代不能結婚,怎麼算應該這麼帥?近期應該出五服就沒事了,就可以結婚了。五代是不能結婚的,出五服就是已經很多代了,不知道你們懂不懂。出五服就是什麼瓜葛都沒有了就可以結婚了。

9樓:六神丶花落水

近親(或稱親緣關係)是指 3 代以內有共同的祖先,近親婚配的夫婦有可能從他們共同祖先那裡獲得同一基因,並將之傳遞給子女。如果這一基因按常染色體隱性遺傳方式,其子女就可能因為是突變純合子而發病。我國2023年9月10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通過的婚姻法中第一章、第六條有明確的規定,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禁止結婚。

10樓:匿名使用者

3代,直系親屬3代之內就是近親,要相信科學,不要近親結婚婚,不然帶來嚴重後果,要對自己,和下一代負責,3代,直系親屬3代之內就是近親,要相信科學,不要近親結婚婚,不然帶來嚴重後果,要對自己,和下一代負責,3代,直系親屬3代之內就是近親,要相信科學,不要近親結婚婚,不然帶來嚴重後果,要對自己,和下一代負責,

11樓:

近親是千萬不能結婚的,否則會影響下一代的,會把父母雙方的缺點遺傳給後代,造成後代畸形,或者智力低下。法律規定也是規定三代旁系親屬是不能通婚的,再說從倫理上,也不要近親結婚。

12樓:後來的江湖

按照婚姻法規定的三代以內不許結婚,你們不在此範圍

13樓:

3代以內不能結婚,像你奶奶的姐姐的孫女和你可以結婚。

14樓:周澤楷男神嫁我

近親(或稱親緣關係)是指三代或三代以內有共同的血緣關係。如果他們之間通婚,稱為近親婚配。他們雙方有太多相似的遺傳因子,後代無法從他們那裡產生變異,有害基因將之傳遞給子孫。

如果這一基因按常染色體隱性遺傳方式,其子女就可能因為是突變純合子而發病。因此,近親婚配增加了某些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的發生風險。近親婚配使子女中得到這樣一對純合或相同基因的概率增加,這一相關係數稱為近婚係數

15樓:

1、我國法律禁止近親結婚,是指禁止直系血親以及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結婚;

2、直系血親簡單地說,就是生養你的,以及你生養的。舉個例子,父親與女兒,母親與兒子,以及爺爺與孫女,姥姥與外孫等等;

3、禁止結婚的旁系血親是指雙方有共同的祖先,且在三代以內的。

具體的演算法:從你開始算起,你自己一代,你父親就是二代,你祖父就是三代,你曾祖父就是四代(你與母親那邊的血緣關係,跟父親這邊的是一樣的。)如果男女雙方的共同祖先是在三代以內的,那就禁止結婚。

如果是在三代以外的,法律是允許的。比如曾祖父或外曾祖父是共同的,那法律上是允許結婚的。如果男女雙方的共同祖先不是同代的,比如男方這邊的共同祖先,對他而言是第三代;而女方是***,那按多的算,就是四代。

可以結婚。

一、近親結婚會影響幾代

由於近親結婚的夫婦,容易使對生存不利的隱性有害基因在後代中相遇(即純合),因而容易出生素質低劣的孩子。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禁止結婚。近親結婚對後代的影響只在於後代患某些遺傳病(由**基因控制的)的機率高於普通人,即控制同一遺傳病的隱性基因結合,使其控制的遺傳病得以表現的機率高。

所以不會影響到第三代,即使第三代有什麼問題也與第一代近親結婚無關。

近親結婚的話題是遺傳諮詢開設以來最多內容之一。我國2023年9月10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通過的婚姻法中第一章、第六條有明確的規定,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禁止結婚。

其他國家對不同程度血緣關係近親結婚有不同規定,如:

丹麥、挪威、冰島、芬蘭、比利時、荷蘭,父女、母子可合法結婚,親兄妹、姊弟可合法結婚;日本和美國的一些州允許表兄妹結婚。

二、不能近親結婚的範圍有哪些

1、父母和子女之間、爺爺奶奶和孫子孫女之間、姥姥、姥爺和外孫子、外孫女之間,當然不能結婚。

2、和自己的伯伯、叔叔、舅舅、姑姑、姨母不能結婚。

3、和自己的親兄弟姐妹、堂兄弟姐妹、表兄弟姐妹不能結婚。

4、同源於父母的兄弟姊妹(含同父異母、同母異父的兄弟姊妹)。即同一父母的子女之間不能結婚。

5、不同輩的叔、伯、姑、舅、姨與侄(女)、甥(女)。即叔叔(伯伯)不能和兄(弟)的女兒結婚。

6、姑姑不能和兄弟的兒子結婚;舅舅不能和姊妹的女兒結婚;姨媽不能和姊妹的兒子結婚。

至於老百姓常說的「遠房親戚」,一般都沒有直接的血緣關係,不屬於禁止結婚的近親屬範圍

近親結婚幾代怎麼算的?

16樓:老巫婆你送後

近親結婚指三代或三代以內有共同的血緣關係。

近親(或稱親緣關係)是指三代或三代以內有共同的血緣關係。如果他們之間通婚,稱為近親婚配。他們雙方有太多相似的遺傳因子,後代無法從他們那裡產生變異,有害基因將之傳遞給子孫。

如果這一基因按常染色體隱性遺傳方式,其子女就可能因為是突變純合子而發病。因此,近親婚配增加了某些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的發生風險。近親婚配使子女中得到這樣一對純合或相同基因的概率增加,這一相關係數稱為近婚係數。

17樓:宮沛英聽春

你們是旁系四代,可以結婚。對孩子的影響很小。不屬於近親。我國的近親是指直系血親和三代內的旁系血親。

18樓:rn錯愛一生

那有什麼,我給我爺爺的弟弟的女兒結婚,生的孩子,照樣聰明。

19樓:

中國婚姻法第六條規定: 「 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禁止結婚。 」 直系血親指父母與子女,祖父母與孫子女,外祖父母與外孫子女之間的關係。

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包括同胞、叔(伯、姑)與侄(女)、舅(姨)與外甥(女)之間,表兄弟(妹)、堂兄弟(妹)之間的關係。

同姓的戀人是不是不能結婚哦是近親嗎

初舞袖白雪 3代以內的血親 才算是近親 乙個姓氏就是近親了?那中國不能結婚的人太多了 同姓不一定是近親,近親也不一定同姓。姓和近親沒有什麼關係。近親是指 直系5代內,旁系3代內,法律上規定的近親。直系是指父子,母子,爺爺孫子,姥姥外孫,同父或同母兄弟姐妹等直接的血緣關係。旁系是指向上追述,3代以內有...

和姑姥的女兒結婚法律禁止嗎,關於近親不能結婚的法律

婚姻法規定直系血親與三代以內旁系血親不得結婚。很遺憾,你們屬於三代以內旁系血親。她的輩分還大你一輩。好像是在三輩以內 應該是禁止的 是亂了輩份,不可亂來 不違法的。給我推薦 五代以內算近親自己算算 關於近親不能結婚的法律 我國 婚姻法 規定,三代內旁系血親禁止結婚。我國婚姻法明確規定了禁止近親結婚。...

這的親屬關係能不能結婚,哪些近親屬之間不能結婚?

三代以內直系血親.不行 可以 我外婆和我姐夫的外婆就是親姐妹 我表哥和我表嫂的外婆也親姐妹 我表哥的孩子都上高中了 我姐的孩子也馬上上初中了 你的外公和她的爺爺是親兄弟,也就是說第一代是你爺爺和她外公。肯定不能結婚 第二代是你爸爸和她媽媽也不能結婚。第三代就是你了。不過主要是你爸爸這一層就已經隔開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