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滄海全詩帶拼音,觀滄海全文注音及翻譯

時間 2021-05-07 17:20:11

1樓:

guàn cāng hǎi cáo cāo

觀 滄 海 曹 操

dōng lín jié shí yǐ guān cāng hǎi

東 臨 碣 石 , 以 觀 滄 海。

shuǐ hé dàn dàn shān dǎo sǒng zhì

水 何 澹 澹 , 山 島 竦 峙。

shù mù cóng shēng bǎi cǎo fēng mào

樹 木 叢 生 , 百 草 豐 茂。

qiū fēng xiāo sè hóng bō yǒng qǐ

秋 風 蕭 瑟 , 洪 波 湧 起。

rì yuè zhī xíng ruò chū qí zhōng

日 月 之 行 , 若 出 其 中。

xīng hàn càn làn ruò chū qí lǐ

星 漢 燦 爛 , 若 出 其 裡。

xìng shèn zhì zāi gē yǐ yǒng zhì

幸 甚 至 哉 , 歌 以 詠 志。

觀滄海全文注音及翻譯

2樓:愛情戰鬥機

guān cāng hǎi觀  滄 海

cáo cāo    han曹 操        漢

dōng lín jié shí ,yǐ guān cāng hǎi 。東 臨 碣 石 ,以 觀  滄 海。

shuǐ hé dàn dàn ,shān dǎo sǒng zhì 。水 何     澹 澹,    山 島  竦 峙。

shù mù cóng shēng ,bǎi cǎo fēng mào 。樹 木    叢    生,   百 草  豐 茂。

qiū fēng xiāo sè ,hóng bō yǒng qǐ 。秋  風  蕭 瑟, 洪 波 湧 起。

rì yuè zhī xíng ,ruò chū qí zhōng ;日 月 之  行, 若 出 其  中;

xīng hàn càn làn ,ruò chū qí   lǐ 。星 漢 燦 爛,     若 出 其 裡。

xìng shèn zhì zāi ,gē yǐ yǒng zhì 。幸  甚 至 哉,    歌 以 詠 志。

譯文東行登上碣石山,來觀賞那蒼茫的海。

海水多麼寬闊浩蕩,山島高高地挺立在海邊。

樹木和百草叢生,十分繁茂。

秋風吹動樹木發出悲涼的聲音,海中湧著巨大的海浪。

太陽和月亮的執行,好像是從這浩瀚的海洋中發出的。

銀河星光燦爛,好像是從這浩瀚的海洋中產生出來的。

我很高興,就用這首詩歌來表達自己內心的志向。

3樓:匿名使用者

觀滄海——曹操 我學過 希望幫到你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裡。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jié碣石:山名。碣石山,在現在河北省昌黎縣的碣石山。公元207年秋天,曹操徵烏桓時經過與此。

何:多麼

dàn澹 澹:水波搖盪。

sǒng zhì

竦 峙:峙:挺立。高高聳挺立。竦通“聳”,高。竦:高。

星漢:銀河。

幸:慶幸。

至:極。

幸甚至哉:慶幸得很,好極了。

詠志:即表達心志。

dong lin jie shi,yi guan cang hai

shui he dan dan ,shan dao song zhi

shu mu cong sheng,bai cao feng mao

qiu feng xiao se,hong bo yong qi

ri yue zhi xing,ruo chu qi zhong

xing han can lan,ruo chu qi li

xing shen zhi zai,ge yi yong zhi

登上高高的碣石山,眺望蒼茫的大海。(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在緩緩的流淌,山島高高的挺立在水中。(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山島上有叢生的樹木,各種水草豐富茂盛。(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

秋天的風蕭瑟的吹起,水中湧起了水花波浪。(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銀河、太陽和月亮,好像在大海里升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銀河、太陽和月亮燦爛,好像出自大海里。( 星漢燦爛,若出其裡。) (這裡用了互文的手法)

慶幸得很,好極了。用這首詩歌來表達自己的感受。(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4樓:匿名使用者

dong lin jie shi,yi guan cang haishui he dan dan ,shan dao song zhishu mu cong sheng,bai cao feng maoqiu feng xiao se,hong bo yong qiri yue zhi xing,ruo chu qi zhongxing han can lan,ruo chu qi lixing shen zhi zai,ge yi yong zhi從東面登上碣石山,來觀賞深色的大海。

海水起伏動盪,碣石山高高聳立在海邊。

碣石山上樹木叢生,草長得非常茂密。

秋風瑟瑟吹來,海上湧起波濤萬頃。

日月的執行,好像是從這浩淼的海洋中出發的;

銀河星光燦爛,好像是從這浩渺的海洋中產生出來的。

慶幸得很哪,就用詩歌來表達心中的志向吧!

5樓:匿名使用者

這你都不會還敢看本魏王的詩

6樓:路人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之行,若出其裡。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7樓:吃瓜群眾v滑稽國

guān cāng hǎi觀 滄海

8樓:哈哈哈

奮鬥的過程宬服服帖帖個 v 廣告

《觀滄海》這首詩怎麼注拼音?

9樓:霸氣女人範

觀 滄海

guān cāng hǎi

曹操cáo cāo

東臨 碣 石 ,以 觀  滄 海。

dōng lín jié shí ,yǐ guān cāng hǎi 。

水 何 澹 澹, 山 島  竦 峙。

shuǐ hé dàn dàn ,shān dǎo sǒng zhì 。

樹 木 叢 生,百 草  豐 茂。

shù mù cóng shēng ,bǎi cǎo fēng mào 。

秋  風  蕭 瑟, 洪 波 湧 起。

qiū fēng xiāo sè ,hóng bō yǒng qǐ 。

日 月 之  行,若 出 其  中;

rì yuè zhī xíng ,ruò chū qí zhōng ;

星 漢 燦 爛,若 出 其 裡。

xīng hàn càn làn ,ruò chū qí lǐ 。

幸  甚 至 哉,歌 以 詠 志。

xìng shèn zhì zāi ,gē yǐ yǒng zhì 。

《觀滄海》翻譯:

東行登上碣石山,來觀賞那蒼茫的海。

海水多麼寬闊浩蕩,山島高高地挺立在海邊。

樹木和百草叢生,十分繁茂,

秋風吹動樹木發出悲涼的聲音,海中湧著巨大的海浪。

太陽和月亮的執行,好像是從這浩瀚的海洋中發出的。

銀河星光燦爛,好像是從這浩瀚的海洋中產生出來的。

我很高興,就用這首詩歌來表達自己內心的志向。

出處:《觀滄海》選自《樂府詩集》《曹操集》,《觀滄海》是後人根據第一句話加的,原文是《步出夏門行》中的第一章。這首詩是在建安十二年(公元207年)曹操北征烏桓得勝回師途中,行軍到海邊,途經碣石山,登山觀海,一時興起所作。

[1]這首四言絕句是詩人曹操在碣石山登山望海時,用飽蘸浪漫主義激情的大筆,所勾勒出的大海吞吐日月、包蘊萬千的壯麗景象;描繪了祖國河山的雄偉壯麗,既刻畫了高山大海的壯闊,更表達了詩人以景託志,胸懷天下的進取精神。《觀滄海》是建安時代以景託志的名篇,也是古典四字絕言詩中出現較早的名作之一。

曹操的《觀滄海》全詩的正確拼音,還要加上聲標。

10樓:霧裡探花

觀滄海曹操

dōnɡ lín jié shí , yǐ ɡuān cānɡ hǎi 。

東   臨  碣  石  , 以 觀   滄   海  。

shuǐ hé dàn dàn , shān dǎo sǒnɡ zhì 。

水   何 澹  澹  ,      山   島  竦   峙  。

shù mù cónɡ shēnɡ , bǎi cǎo fēnɡ mào 。

樹  木 叢   生    ,       百   草    豐    茂  。

qiū fēnɡ xiāo sè , hónɡ bō yǒnɡ qǐ 。

秋  風   蕭   瑟 ,    洪    波   湧   起 。

rì yuè zhī xínɡ , ruò chū qí zhōnɡ 。

日 月  之  行   ,   若   出  其 中    。

xīnɡ hàn càn làn , ruò chū qí lǐ 。

星   漢  燦  爛  ,    若  出  其 裡 。

xìnɡ shèn zhì zāi , ɡē yǐ yǒnɡ zhì 。

幸   甚   至  哉  ,    歌 以  詠   志  。

《觀滄海》是建安十二年(207)九月曹操北征烏桓,消滅了袁紹殘留部隊勝利班師途中登臨碣石山時所作。這首四言詩借詩人登山望海所見到的自然景物,描繪了祖國河山的雄偉壯麗,既刻劃了高山大海的動人形象,更表達了詩人豪邁樂觀的進取精神,是建安時代描寫自然景物的名篇,也是我國古典寫景詩中出現較早的名作之一。

觀滄海拼音? 5

11樓:匿名使用者

guān cāng hǎi

12樓:薄荷味的貓

guancanghai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全詩是什麼,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是什麼意思

煙火中的塵埃 觀滄海 兩漢 曹操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樹木叢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裡。幸甚至哉,歌以詠志。譯文 1.東行登上碣石山,來觀賞那蒼茫的海。2.海水多麼寬闊浩蕩,山島高高地挺立在海邊。3.樹木和百草叢生,十分繁茂。4.秋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