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物雖小,卻飽含祝福”的詩句有哪些

時間 2021-05-07 17:16:37

1樓:匿名使用者

1、千里鵝毛意不輕,瘴衣腥膩北歸客。——黃庭堅《長句謝陳適用惠送吳南雄所贈紙》

釋義:北方來的客人雖然身上的衣服很破,並且只帶來了一根的鵝毛,但是鵝毛背後卻飽含情誼。

2、鵝毛贈千里,所重以其人。——歐陽修《梅聖俞寄銀杏》

釋義:一個鵝毛也要千里相送,可見那個人在對方心目中的重要性。

3、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光緒《沔陽州志》

釋義:千里之外送來一個鵝毛,雖然禮物的價值很低,但是情誼卻很重。

4、淺色縠衫輕似霧,紡花紗袴薄於雲。莫嫌輕薄但知著,猶恐通州熱殺君。——白居易《寄生衣與》

釋義:淺色的衣服輕的像霧一樣,紡了花的紗薄的像雲,不要嫌棄禮物太輕薄你應該知道,就是送上這輕薄的衣衫仍舊怕會熱著你。

5、情重禮亦尊,相知緣為貴。滿含祝福心,識君永不悔。——儒家學者《禮記·曲禮上》

釋義:我對你的情意很重,送的禮物也表達了對你的尊敬,我的心滿含著對你的祝福,認識你是今生永不後悔的一件事。

2樓:邢雪連星空

情重禮亦尊,相知緣為貴。滿含祝福心,識君永不悔。

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

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

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

鵝毛贈千里,所重以其人。

有關禮物的詩句有哪些?

3樓:溜溜小燈泡

《寄生衣與》-白居易

淺色縠衫輕似霧,紡花紗袴薄於雲。莫嫌輕薄但知著,猶恐通州熱殺君。

《贈范曄》-陸凱

折花逢驛使,寄與隴頭人。江南無所有,柳贈一枝春。

《郊廟歌辭·祭汾陰樂章·壽和》-蘇頲

禮物斯具,樂章乃陳。誰其作主,皇考聖真。

對越在天,聖明佐神。窅然汾上,厚澤如春。

《韋使君黃溪祈雨見召從行至祠下口號》-柳宗元《和鄭拾遺秋日感事一百韻》-韋莊

已報新回駕,仍聞近納隍。文風銷劍楯,禮物換旂裳。

紫闥重開序,青衿再設庠。黑頭期命爵,赬尾尚憂魴。

關於祝福的詩句有哪些?

4樓:曉喋

1、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漢樂府民歌2、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漢.古詩十九首3、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唐.孟郊4、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唐.

宋之問5、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唐.

王維6、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唐.李白

7、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宋.李清照8、每逢佳節倍思親------唐.王維

9、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唐.王建10、逢人漸覺鄉音異,卻恨鶯聲似故山------唐.司空圖11、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唐.

賀知章12、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唐.賀知章13、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唐.

杜甫14、悲莫悲兮生別離------戰國.楚.屈原15、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南唐.李煜

表示"祝福"的詩句有哪些?

5樓:韓琴

1,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出自北宋蘇軾所作的《水調歌頭》

白話文釋義:只希望這世上所有人的親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光。

2,扶桑已在渺茫中,家在扶桑東更東。 此去與師誰共到,一船明月一帆風。——出自唐代:韋莊《送日本國僧敬龍歸》

白話文釋義:遙遠的扶桑已在渺茫之中,您家在扶桑東面還要往東。此去誰能與你一起到家鄉?唯有一船明月和滿帆清風。

3,天保定爾,亦孔之固。俾爾單厚,何福不除?俾爾多益,以莫不庶。

天保定爾,俾爾戩穀。罄無不宜,受天百祿。降爾遐福,維日不足。

天保定爾,以莫不興。如山如阜,如岡如陵,如川之方至,以莫不增。

吉蠲為饎,是用孝享。禴祠烝嘗,於公先王。君曰:

卜爾,萬壽無疆。神之吊矣,詒爾多福。民之質矣,日用飲食。

群黎百姓,遍為爾德。如月之恆,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壽,不騫不崩。

如松柏之茂,無不爾或承。——出自先秦:佚名《天保》

白話文釋義:上天保佑您安寧,王位穩固國昌盛。讓您國力加倍增,何種福祿不賜您?

使您財富日豐盈,沒有什麼不盛興。上天保佑您安寧,享受福祿與太平。所有事情無不宜,受天百祿數不清。

給您福氣長久遠,唯恐每天缺零星。

上天保佑您安寧,沒有什麼不興盛。福瑞宛如高山嶺,綿延就像岡和陵。又如江河滾滾來,沒有什麼不日增。

吉日沐浴備酒食,敬獻祖先供祭享。春夏秋冬四季忙,獻祭先公與先王。先祖傳話祝福你,壽手無止境萬年長。

神靈感動來降臨,賜您鴻運多福慶。您的人民多純樸,飲食滿足就算行。黎民百官心一致,普遍感激您恩情。

您像明月在天恆,您像太陽正東昇。您像南山永長壽,永不虧損不塌崩。您像松柏永繁茂,福壽都由您傳承。

4,願天上人間,佔得歡娛,年年今夜。 ——出自宋代:柳永《二郎神·炎光謝》

白話文釋義:願天上人間、年年今日,都歡顏。

5,黃昏把酒祝東風,且從容。——出自唐代:司空圖《酒泉子·買得杏花》

白話文釋義:黃昏時舉酒祈禱東風,願你對她稍加寬厚,吹拂從容。

6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螽斯

先秦:佚名

螽斯羽,詵詵兮。宜爾子孫,振振兮。

螽斯羽,薨薨兮。宜爾子孫,繩繩兮。

螽斯羽,揖揖兮。宜爾子孫,蟄蟄兮。

譯文蟈蟈張翅膀,群集低飛翔啊。你的子孫多又多,家族正興旺啊。蟈蟈張翅膀,群飛嗡嗡響啊。

你的子孫多又多,世代綿延長啊。蟈蟈張翅膀,群聚擠滿堂啊。你的子孫多又多,和睦好歡暢啊。

2、天保

先秦:佚名

天保定爾,亦孔之固。俾爾單厚,何福不除?俾爾多益,以莫不庶。

天保定爾,俾爾戩穀。罄無不宜,受天百祿。降爾遐福,維日不足。

譯文上天保佑您安寧,王位穩固國昌盛。讓您國力加倍增,何種福祿不賜您?使您財富日豐盈,沒有什麼不盛興。

上天保佑您安寧,享受福祿與太平。所有事情無不宜,受天百祿數不清。給您福氣長久遠,唯恐每天缺零星。

3、送征衣·過韶陽

宋代:柳永

望上國,山呼鰲抃,遙爇爐香。竟就日、瞻雲獻壽,指南山、等無疆。願巍巍、寶曆鴻基,齊天地遙長。

附屬國仰望宗主國,山也呼喚,鰲也鼓舞,遙燃香爐。我皇猶如堯帝,其仁如天,其知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雲。

仰望祝壽:祝我皇壽比南山,萬壽無疆。願崇高的皇位和帝王基業,與天地同長久!

4、長命女·春日宴

五代:馮延巳

春日宴,綠酒一杯歌一遍。再拜陳三願:一願郎君千歲,二願妾身常健,三願如同樑上燕,歲歲長相見。

譯文風和日麗的春天,擺起豐盛的酒宴。一杯美酒一曲歌呵,拜了又拜許三願:一願郎君你長壽千歲,二願我身體永遠康健,三願我倆如同樑上燕呀,雙雙對對,幸福無邊。

5、鷓鴣天·送廓之秋試

宋代:辛棄疾

春蠶食葉響迴廊,禹門已準桃花浪,月殿先收桂子香。

譯文我彷彿看到了你以後參加考試的情景,你將與其他考生們一道在考場裡專心致志地書寫,猶如春蠶啃食桑葉,迴廊裡沙沙有聲。鄉試放榜時飄拂的桂花香已經先散向了月殿,你一定能名登桂榜,蟾宮折桂;不僅如此,連下一年桃花浪湧起時像魚躍龍門一樣考試得中的會試也已經為你準備好了。

7樓:山山大俠

1、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南朝宋 陸凱《贈范曄》

詩意:詩人說江南什麼好東西都不會沒有,且送給你一枝報春的梅花吧。這裡用"一枝春"借代梅花,也象徵春天的來臨,隱含著對相聚時刻的期待,表達了詩人對朋友深情的思念和良好的祝願。

2、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 《水調歌頭》

詩意:既然人間的離別是難免的,那麼只要親人長久健在,即使遠隔千里也還可以通過普照世界的明月把兩地聯絡起來,把彼此的心溝通在一起。表達了作者的祝福和對親人的思念,表現了作者曠達的態度和樂觀的精神。

3、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唐代  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詩意:只要在世上還有你這個知己,縱使遠在天涯也如近在比鄰。

詩意:交朋友要交到心上,彼此心相知,這才是真正的朋友,可親可信的朋友,何必骨肉親才算親呢。

5、人生交契無老少,論交何必先同調。——唐 杜甫 《徒步歸行》

詩意:人生交友情誼不在乎年老年少的區別,相互間的交往何必先談志趣完全相同,其實只要有緣,不同主張不同情趣的人之間也可以成為知交。

6、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宋 蘇軾 《蝶戀花·春景》

詩意:枝頭上柳絮被風吹飄,越見稀少,可是擔心什麼呢?天涯海角,什麼地方沒有芳草青青?

本意是詩人自傷春天逝去,處境堪憐,現在大都指男女之間沒有必要死守一方,可以愛的人或值得愛的人很多,含祝福與勸勉之意。

7、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宋 王安石 《元日》

詩意:初升的太陽照耀著千家萬戶,他們都忙著把舊的桃符取下,換上新的桃符。

8、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唐 李白 《行路難·其一》

詩意:儘管前路障礙重重,但仍將會有一天會乘長風破萬里浪,掛上雲帆,橫渡滄海,到達理想的彼岸.引申為相信總有一天會實現理想施展抱負,雖然苦悶但不失去信心,給人以激勵。

9、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唐 高適 《別董大》

詩意:不要擔心往後不會遇到知己,天下還有誰不認識你呢!於慰藉中充滿著信心和力量,激勵朋友抖擻精神去奮鬥,去追尋自己的理想。

10、畫的青山眉樣好,百年有結是同心。

詩意:新娘描眉如黛山,咋瞧昨漂亮,百年永結同心,共度美好人生。祝福一對新人新婚之喜。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都是一樣的人物設定了我們的感情生活狀態和態度!這麼好吃呢!這麼好吃呢!這麼好吃呢!這麼好吃呢!這麼好吃呢!一切就都是美好的回憶!

表達美好祝願的詩句有哪些

9樓:金六福

1、《望月懷遠 / 望月懷古》

唐代: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譯文:茫茫的海上升起一輪明月,此時你我都在天涯共相望。有情之人都怨恨月夜漫長,整夜裡不眠而把親人懷想。

熄滅蠟燭憐愛這滿屋月光,我披衣徘徊深感夜露寒涼。不能把美好的月色捧給你,只望能夠與你相見在夢鄉。

2、《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宋代:蘇軾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譯文: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有陰晴圓缺的轉換,這種事自古來難以周全。只希望這世上所有人的親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光。

3、《蝶戀花·春景》

宋代:蘇軾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譯文:春天將盡,百花凋零,杏樹上已經長出了青澀的果實。燕子飛過天空,清澈的河流圍繞著村落人家。柳枝上的柳絮已被吹得越來越少,怛不要擔心,到處都可見茂盛的芳草。

圍牆裡面,有一位少女正在盪鞦韆,少女發出動聽的笑聲,牆外的行人都可聽見。慢慢地,圍牆裡邊的笑聲就聽不見了,行人惘然若失,彷彿多情的自己被無情的少女所傷害。

4、《別董大二首》

唐代:高適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譯文:千里黃雲蔽天日色暗昏昏,北風吹著歸雁大雪紛紛。不要擔心前路茫茫沒有知己,普天之下哪個不識君?

5、《長命女·春日宴》

五代:馮延巳

春日宴,綠酒一杯歌一遍。再拜陳三願:一願郎君千歲,二願妾身常健,三願如同樑上燕,歲歲長相見。

譯文:風和日麗的春天,擺起豐盛的酒宴。一杯美酒一曲歌呵,拜了又拜許三願:一願郎君你長壽千歲,二願我身體永遠康健,三願我倆如同樑上燕呀,雙雙對對,幸福無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