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有關於月關傾城優美的詩句,關於傾城的詩句有多少

時間 2021-05-07 09:06:35

1樓:火星鼠

清平調李白名花傾國兩相歡,長得君王帶笑看。

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闌杆。

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傾城釋義

(1)《詩·大雅·瞻昂》:「哲夫成城,哲婦傾城。」 鄭玄箋:

「城,猶國也。」 孔穎達疏:「若為智多謀慮之婦人,則傾敗人之城國。

」以「傾城」為女主擅權、傾覆邦國的典故。《北史·后妃傳論》:「 靈後淫恣,卒亡天下。

傾城之誡,其在茲乎!」

(2)舊以形容女子極其美麗。《漢書·外戚傳》 李延年的《北方有佳人》:「寧不知傾城與傾國?

佳人難再得!」晉 陶潛 《閒情賦》:「表傾城之豔色,期有德於傳聞。

」《秦並六國平話》卷上:「 子楚 累舉目觀之,此姬絕色傾城。」 清 宣鼎《夜雨秋燈錄·湯文正》:

「花燭之下,婦果艷麗傾城。」參見「 傾國傾城」。

(3)形容花色絕美。明 劉基《絕句漫興》詩之一:「芙蓉亦有傾城色,不見東風卻拒霜。」

(4)指美女。三國 魏 阮籍《詠懷詩》:「傾城迷下蔡 ,容好結中腸。

」 宋 蘇軾《詠溫泉》:「雖無傾城浴,倖免亡國汙。」 明 梁辰魚《浣紗記·家門》:

「三載羈囚,歸把傾城相借,得報吳讎。」

(5)全城,滿城。晉 孫楚《征西官屬送於陟陽候作》詩:「傾城遠追送,餞我千里道。

」 唐 杜甫《高都護驄馬行》:「 長安 壯兒不敢騎,走過掣電傾城知。」《二刻拍案驚奇》卷五:

「傾城士女通宵出遊,沒些禁忌。」 清 田蘭芳《明河南參政袁公(袁可立子袁樞)墓誌銘》:「傾城往送,手植墳松。

勿翦勿拜,千秋鬱蔥。」葉聖陶《登雁塔》:「將來逢四野花開的時節,春秋晴明的日子……城裡人必將傾城空巷而出。」

月光傾城什麼意思

2樓:夏末汀芷

1、月光傾城:月亮的光線灑滿了整座城市。

2、注釋:

①月光:月亮的光線,是由太陽光照到月球上反射出來的。

《詩·陳風·月出》:「月出皎兮。」

②傾城:全城,滿城。

晉 孫楚《征西官屬送於陟陽候作》詩:「傾城遠追送,餞我千里道。」

3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月光很美很動人類似的還有日光傾城

4樓:暖陽

夜晚,月亮的光芒灑滿了整座城市,這是一種浪漫的詩意感。

問有關於月關傾城優美的詩句?

5樓:天使vs冰吻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月光傾城歌詞

6樓:匿名使用者

詞曲:高曉松

演唱:老狼

月光下的城

城下的燈下的人在等

人群裡的風

風裡的歌裡的歲月聲

誰不知不覺嘆息

嘆那不知不覺年紀

誰還傾聽

一葉知秋的美麗

早晨你來過

留下過瀰漫過櫻花香

窗被開啟過

門開過人問我怎麼說

你曾唱一樣月光

曾陪我為落葉悲傷

曾在落滿雪的窗前

畫我的模樣

那些飄滿雪的冬天

那個不帶傘的少年

那句被門擋住的誓言

那串被雪覆蓋的再見

月光下的城

城下的燈下的人在等

人群裡的風

風裡的歌裡的歲月聲

誰不知不覺嘆息

嘆那不知不覺年紀

誰還傾聽

一葉知秋的美麗

日光傾城, 月光傾城, 年少輕狂。 有關這三個詞的下半句的網名,越多越好,謝謝了。

7樓:94549郴謖

日光傾城、許你一生歡顏。月光傾城、冷我半生思念

問有關於蚊子的問題,問乙個有關於蚊子的問題

蚊子的壽命,在自然條件下雄蚊交配後約7 10天,但在實驗室可活到1至2個月 雌蚊至少可活1至2個月,在實驗室曾活到四個月。秋天蚊子並不是是沒有了,它們是一年四季存在的。例如在我國大多數季節分明的地區,蚊蟲數量的變化較大,同時也與溫度及雨量有密切關係。夏天的高溫 高濕 多雨條件有利於蚊蟲孳生繁殖,且密...

問物理問題,關於地心引力的,問乙個物理問題,關於地心引力的

其實前面幾位說的都有道理,即力是相互的 地球吸引人的力 重力 是600n,人吸引地球的力也是600n 但是,請注意一點,人在地球的表面,換句話說,地球變面對上面的物體有支撐力。答案是,但是可能不能輕易說清楚 當人佔在地球表面是,地球對人的吸引力即重力和地面的支撐力相等,所以地球把人吸住 但是地球是個...

有關於六月雪的嗎,有關於六月雪的資料嗎

今日晴朗 六月雪6月開花,遠看如銀裝素裹,猶如六月飄雪,雅潔可愛,故名。六月雪,又名碎葉冬青,茜草科六月雪屬常綠或半常綠矮生小灌木。株高不及2米,多分枝,嫩枝綠色有微毛,揉之有臭味,老枝褐色並具有明顯皺紋。葉對生或成簇生小枝上,長橢圓形或長橢圓披針狀,長約0 7釐米至1 5 釐米,全緣。花白色帶紅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