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地人民為什麼要祭奠孔子,人們為什麼要祭祀孔子

時間 2021-05-06 07:56:33

1樓:月尚兒

因為他是儒家創始人,提倡仁政,以民為本。

人們為什麼要祭祀孔子?

2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西元前551年9月28日-西元前479年4月11日),子姓, 孔氏,名丘,字仲尼,漢族,魯國陬邑(今中國山東省曲阜市南辛鎮)人,中國春秋末期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的創始人。孔子集華夏上古文化之大成,在世時已被譽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上最博學者之一,並且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 至聖先師、萬世師表。孔子和儒家思想對中國和朝鮮半島、日本、越南等地區有深遠的影響,這些地區又被稱為儒家文化圈。

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出的「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相傳曾修《詩》《書》,訂《禮》《樂》,序《周易》,撰《春秋》。他一生從事傳道、授業、解惑,被中國人尊稱「至聖先師,萬世師表」。

孔子**及其再傳**把孔子的言行語錄和思想記錄下來,作成《論語》。

為什麼要紀念孔子

3樓:一襲長衫

紀念孔子,其實是對「仁」的傳承和延續。

仁者,愛人。就是說,所謂的仁,是出於對人的平等和尊重。在那麼早的時代能有這樣的觀點,真可謂是振聾發聵的,而孔子,做到了。

再看這一段話:「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是不是很耳熟,這段傳言千古的言論,既是孔子自身的人生經驗總結,也是指導人們的普遍生活規律。

再來看一看孔子的地位:一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二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偉大的文獻整理家」。三是以「仁」為中心的儒家文化的發起者和踐行者。

孔子以「述」為「作」,通過對歷史傳統作當代詮釋,來實現價值的疊加和轉換。他正直、樂觀向上、積極進取,一生都在追求真、善、美,一生都在追求理想的社會。他的成功與失敗,無不與他的品格相關。

他品格中的優點與缺點,幾千年來影響著中國人,特別是影響著中國的知識份子。

因此,我們紀念孔子。

4樓:舍舍舍

對陳腐的舊社會和封建禮儀的悼念吧

5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每一代儒大家對孔子的思想都有不同的解釋,早已脫離原著。

在百家中,儒家獨佔主流,每一代皇帝都有加尊號,打工的臣子當然倍加推崇。

儒家最重要的是禮,對社會的安定有很大的教化作用。

當然,外國的賢者對本國人來說,其實很遙遠,我們是在哏老本

6樓:北雲天

中華傳統文化的奠基人

歷代天子為什麼要祭奠孔子

現在為什麼還要紀念孔子

7樓:魯南

因為他的思想至今還、影響著我們。同時他的一些思想知道今天仍光芒萬丈是我們的財富,怎麼能不紀念他呢?

①孔子是我國古代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儒家學派的初始人。他提出「仁」的學說,要求統治者能體察民情,愛惜民力,反對苛政和任意刑殺。他的學說後來被封建統治者利用和改造,成為我國兩千多年封建文化的正統思想。

②孔子也是一位大教育家,他廣辦私學,注意「因材施教」,要求學生「溫故而知新」和養成老實的學習態度

③孔子晚年編訂了古代文化典籍《詩經》《尚書》等,還根據魯國歷史材料編成《春秋》。孔子的言行由他的**整理成《論語》一書。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是我中華文化的傳承者.

人現在人們為什麼要紀念孔子回答5o字

9樓:社會六六哥謪鉤

①孔子是我國古代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儒家學派的初始人。他提出「仁」的學說,要求統治者能體察民情,愛惜民力,反對苛政和任意刑殺。他的學說後來被封建統治者利用和改造,成為我國兩千多年封建文化的正統思想。

②孔子也是一位大教育家,他廣辦私學,注意「因材施教」,要求學生「溫故而知新」和養成老實的學習態度

③孔子晚年編訂了古代文化典籍《詩經》《尚書》等,還根據魯國歷史材料編成《春秋》。孔子的言行由他的**整理成《論語》一書。

請問為什麼元、明、清三朝所有皇帝都要祭拜孔子 10

10樓:臣本布衣

明清皇帝祭孔子,元朝皇帝不祭孔子。

今天,為什麼還要紀念孔子

11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是古代大教育家,思想家,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提倡「仁」的學說,與今天我們倡導的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人的培養目標是一致的,倡導其學說,當然要提到創始人——孔子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乙個歷史人物都是備受爭議的,他所附帶的價值觀和影響力等等也是如此……紀念孔子,按官方來說,是儲存傳統文化的乙個體現之一,當然,在此我們不論這句話成立與否(有人說是其「仁」的思想便於統治……)……但站在個人的角度,平民紀念孔子,如果理性的分析(除去盲目的尊孔),應該是說孔子有乙個「有教無類」的思想,即讓平民也有受教育的權利,話不多說,就想啊,現今我們拿什麼和「官二代」「富二代」享受同樣的教育資源,還不是靠修習孔子的「有教無類」,自我學習,貧賤也求學的道路。可以說,「有教無類」對平民的最大好處在於,開啟了平民階層進入上層的乙個通道!讓平民找到了乙個實現自我價值的途徑。

13樓:慚愧齋主

沒有繼承就不能發展;沒有根就不成枝繁葉茂;

14樓:魯南

因為他的思想至今還、影響著我們。同時他的一些思想知道今天仍光芒萬丈是我們的財富,怎麼能不紀念他呢?

①孔子是我國古代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儒家學派的初始人。他提出「仁」的學說,要求統治者能體察民情,愛惜民力,反對苛政和任意刑殺。他的學說後來被封建統治者利用和改造,成為我國兩千多年封建文化的正統思想。

②孔子也是一位大教育家,他廣辦私學,注意「因材施教」,要求學生「溫故而知新」和養成老實的學習態度

③孔子晚年編訂了古代文化典籍《詩經》《尚書》等,還根據魯國歷史材料編成《春秋》。孔子的言行由他的**整理成《論語》一書。

讀書人為什麼要祭祀孔子

15樓:

孔子是儒家始祖,自漢武帝獨尊儒家後,天下的讀書人都學習儒家,孔子也被尊為孔聖,所以所有讀書人都祭孔。

16樓:

自是順理成章。蘇東坡政治上受到沉重打擊之後,思想幾度變化,由入世轉向出世,追求一種精神自由、

請問為何日本和南韓要祭拜孔子?

17樓:長弓射雙月

日本文化**於中國文化。因為中國文化深受孔子儒家文化的影響,日本自然也是深受影響,甚至日本的高中課程中,還有學習《論語》的課文,所以對孔子自然也要拜的。就像中國共產黨拜馬克思一樣,馬克思不也是外國人嘛。

南韓拜孔就不一樣了。要說這群高麗棒子,那可真不是東西。他們不僅拜孔,還要製造影響,硬把孔子說成是南韓人。太混蛋了!

乙個國家或乙個民族,要有經濟,還要有文化。論經濟,南韓夠強了,但文化方面就差了很多。但文化這個東西,是千百年積累的,不是想有就能馬上有的,所以南韓人只得到處「搶文化」。

比如,我們都知道端午節是中國的,但南韓人為了「搶文化」,硬是把端午節搶走了,成了他們的節日。拜孔子搶孔子,也是同樣的情況。而且還有更狂的,他們要搶漢字的發明權,非說漢字是他們南韓人發明的。

如此無賴之舉,還有很多很多……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不用搶。日本文化出自中國,但千百年來以自成一派,可算得上是大和文化,也不用搶。而南韓這群棒子沒自己的好文化,就到處搶。他們拜孔,在我看來是對孔子的侮辱!!

18樓:晨楓畫藝

日本和南韓原為古代中國的附屬國,兩國的文化也一直受到中華文化的影響.其不但祭拜孔子,甚至連其國君的加冕都要由**帝國(古代封建中國執政者)冊封.中國唐朝僧人鑑真,晚年受日僧禮請,六次東渡傳律,履險犯難,雙目失明,終抵奈良。

在傳播佛教與盛唐文化上,有很大的歷史功績。

19樓:紅漆工人

日本是乙個極其善於學習其他民族優秀成果的民族。許多被中國視為不值錢的東西,日本人往往奉為神明。

魯迅和***看不起中醫。而今天,中醫學的權威在日本。歐洲 有大量的醫院在使用日本製造的中成藥,中國的中成藥基本上打不進去-----就連同仁堂也是如此。

日本把給世界帶來災難的戰犯供起來頂禮膜拜,中國現在的一些小青年把世界級的教育家孔子隨便拿來開涮。

王陽明的思想在國內一度沒有市場,今天也不過是被定性為主觀唯心主義,但是在日本,卻培育出了一大批政治家、軍事家、思想家。

中國的八股文被取消了,因為當時的共識就是八股文影響中國的人才成長,結果我們今天連個簡單的對聯都做不出來,也成為日本青年恥笑中國、開涮中國的笑料------日本東昇,光照九州四國------------中國人對這個半聯無可奈何。

20樓:匿名使用者

呃 日本倒不清楚 但全世界受孔子的儒教影響最深的恐怕就是南韓(朝鮮)了

幾乎南韓歷史中沒有出現過別的思想 正祖時期 天主教文化進入朝鮮的時候 通過儒生改變國家政策反對天主教文化進入朝鮮 就能看出 儒生在朝鮮的地位

中國春秋時期思想家太多 我個人覺得中國比較深受法家影響 依法治國

21樓:

日本南韓深受華夏文化薰陶,華夏文化是他們民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祭拜孔子根本不足為奇,日本京都就是按照長安建的。像鑑真之類的人很多。

22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和南韓自古以來都深受華夏文化薰陶

目前是儲存中國文化最完整的2個國家 一直以來都沒有什麼大的變故

但是中國 幾次外族入侵 再加上文革的破壞 中國傳統文化已經接近消亡的邊緣

23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儒家之祖,儒學基本上他可以代表中國文化。孔子自古以來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之高不用說。中國人是比較喜歡燒香拜神的。把以故的偉人孔子當神來拜,很容易理解。

日本和南韓的文化十分受古代中國文化的影響。在古代,中國是超級大國,有地位。相比之下,日本和南韓就好象是小部落。

中國有這樣輝煌的文化,日本和南韓來學習,借鑑也是容易理解。不僅學術知識學了,連拜神,拜孔子的生活行為也學了。

每年9月28日,是孔子誕辰日。在中國本土,也舉行一些祭典,紀念參拜等儀式。不過相對於華人地區,包括日本和南韓,場面陣容就更加之隆重和盛大。這個也是很好理解的。

24樓:

他們兩國都深受中國儒家思想的影響,有這樣的歷史傳統。

25樓:

他們本身沒有燦爛的文化,中華的黃河文化、華夏民族文化對於周邊國家的影響特別深遠,亞洲的文明首先是從中國開始的。所以大家都要學習。所以中國人是他們的文化的祖宗,肯定要拜祭了。

26樓:小夢問答行天下

他們都認為孔子是他們的祖先,認為孔子是他們的驕傲,他們的文化,其實不然,他們不尊重歷史,他們的行為是一種非常可恥的行為。但是相對而言,全世界每個人都有權利祭拜孔子,要尊重他,認可他,認可他是華人,那麼也就是一種高尚的行為

27樓:00黑翅膀

南韓歷史中沒有出現過別的思想 正祖時期 天主教文化進入朝鮮的時候 通過儒生改變國家政策反對天主教文化進入朝鮮

28樓:

日本和南韓自古以來都深受華夏文化薰陶

29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創立儒家學說,在日本和南韓稱為儒教.

所以祭拜孔子與我們拜如來福是一樣的.

30樓:福祜祺祥

孔子是中國人,釋迦是印度斯坦人,牛頓是英國人,馬克思是猶太人

偉人有各自的祖國,但文明沒有藩籬

中國各地的妹子都有什麼特點,全國各地“女孩子”的叫法都有什麼?

上海女人 精緻而優雅的百合。上海女人是天生的時尚動物,無論家境及處境如何,都無一列外的對流行與時髦瞭如指掌,而且對各種鑽石 名牌服裝 名錶 名車等如數家珍。上海女人同人打交道時,總是習慣性的掃上對方一眼,迅速從對方的衣 飾 手錶 男士的鞋與袖口等細節來判斷出對方的檔次。上海女人小資 喜俏 聰慧 養眼...

為什麼上海的道路,總喜歡用全國各地的省市來命名

不訴史冊 走過很多城市的道路,給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上海的各種省市名的道路,比如南京路等。為什麼上海那麼多道路會用省市名來命名呢?一個城市當中街道的命名,往往體現了該城市特別的歷史底蘊與人文傳統。凡是對上海的城區交通有所瞭解的朋友,應該都會注意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即上海的道路很多都以全國其他省市的名字命...

為什麼我國每逢夏季全國各地區氣溫高降水多

樓主,你好 季風氣候的特點 我國是季風氣候,氣溫夏季高冬季低這點符合,但是春秋降水多的地區沒有。季風氣候 monsoon climate 由於海陸熱力性質差異或氣壓帶風帶隨季節移動而引起的大範圍地區的盛行風隨季節而改變的現象,稱季風氣候。由於海陸熱力差異或信風帶隨季節移動而引起的大範圍地區的盛行風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