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上海的道路,總喜歡用全國各地的省市來命名

時間 2021-10-14 23:08:56

1樓:不訴史冊

走過很多城市的道路,給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上海的各種省市名的道路,比如南京路等。為什麼上海那麼多道路會用省市名來命名呢?一個城市當中街道的命名,往往體現了該城市特別的歷史底蘊與人文傳統。

凡是對上海的城區交通有所瞭解的朋友,應該都會注意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即上海的道路很多都以全國其他省市的名字命名。上海目前以省市名命名道路是始於英國,經由日本大力推行後,再由新中國優化出的結果。

第一次鴉片戰爭後,以英國為首的西方列強武力開啟了清王朝的國門,在簽訂的《南京條約》中將上海歸納為通商口岸,從此將上變成了近代第一批對外開放的城市之一。在之後的中英《虎門條約》中,又約定英國可以在上海租地建屋,設立“租界”。

英美各國為了管理租界,需要對租界內的道路交通進行規劃管理。當時英國人提出《上海街道命名備忘錄》,決定將租界內的道路原名更改,變成以南北走向的街道以各省的名稱命名,東西向的街道以各城市之名命名。另一方面,將道路改為各省市路名,明顯比原來上海人自己按照本土習慣取的路名更加容易備案和記錄,方便租界當局和之後新來的英國人能夠儘快地熟悉上海乃至全中國的地理情況,為進一步殖民侵略做準備。

南京路南面平行的,依次是按城市命名的九江路,漢口路,福州路,廣東路。這裡的廣東路作為省名,原本是不符合命名規則的,但是由於“廣東”和“廣州”在英文裡的發音近似,都是“cunton”,英國人沒按中文習慣做具體的區分,久而久之習慣也就成真了。

久而久之,這種命名方法成為了一種習慣,一種專屬於上海市而無法在其他城市大規模推廣的獨家經驗。當然了,上海還有很多其他的道路命名規則,只是以各省市命名的規則最為有名。

所以,以城市名命名道路名就不足為奇了,每個城市都有以城市名來命名的道路,可能有的城市只是隨便興起,有的卻是歷史文化的影響。

2樓:據說小白

因為上海是中國的大城市,它是中國發展最好的城市之一,以各省的名字來命名道路,很好的實現了舉國一家親,上海加強了各省之間地聯絡,讓全國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一起。

3樓:娛宙之大

這跟上海的發展歷史有關,上海曾經是租界,因此外國人就根據自己的習慣給上海的很多道路用全國各地的省市命名,後來很多道路就繼續沿用舊的名字了。

4樓:哪吒搞笑動漫

因為這樣顯得很大氣,讓人聽起來覺得在上海這個大都市,可以領略到全國各地街道的繁華,這樣可以顯示出上海的繁榮昌盛。

為什麼有人總喜歡探聽別人隱私?有什麼用嗎

女人的本性嘛,就這樣.她是不是還問過你工資多少啊?這種人,你可以敷衍她,但千萬不要得罪她 別人的隱私當然對她沒什麼好處,但她為什麼還那樣做呢?那就是賤,發自內心的賤.再問你的時候你可以委婉地說不清楚,或讓她告訴你.你讓她難堪了,她肯定會報復你,方式就是抖你的 隱私 沒有的她也能說出來.我們辦公室的女...

我為什麼喜歡鼻子高的女孩,為什麼我總喜歡高鼻樑的女孩?

渴望0陽光 應該算正常吧,各個人的審美概念都是不同的,蘿蔔白菜,各有所愛嘛,你對別的女孩子的鼻子的感覺應該就像普通人對女生胸部的感覺差不多吧,不要放在心上,沒事的 你那麼喜歡高鼻子的女孩,就去美國吧,那裡滿街都是。 呵呵 很正常啊 我沒有過心理研究 但是這裡面是有原因的 如果從生活的角度 到是很能說...

男人為什麼喜歡漂亮的女人,男人為什麼總喜歡看漂亮的女人?

漂亮是第一印象呀!認識乙個人就是從外表開始的,所以長相好是很 吃香 的!只有接觸久了,才能發現對方是否聰明 溫柔 賢惠。所以說對於男人來說,女人漂亮是很重要的!帶出來時也會顯得很體面,或是讓人羨慕 覺得自己有眼光啦!第一印象固然重要 但是找老婆還是看人的性格的 說明那個男生還不成熟就是這樣 沒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