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各地冬至習俗有哪些

時間 2021-05-06 05:58:04

1樓:明媚說娛樂

1、臨沂、鄒城、新泰:「蒸冬」

臨沂、鄒城、新泰等地有「蒸冬」的習俗。臨沂用五穀雜糧面蒸窩頭,鄒城蒸餑餑,傳說蒸冬是為了祈禱來年揚場時有風。民謠說:

「蒸冬蒸冬,揚場有風」。古代蒸冬是為了慶賀陽至,冬至以後陽生,正如杜甫詩中所寫「冬至陽生春又來」。

2、有些地區:吃團圓子

山東有些地區,人們用糯公尺粉做成公尺丸,叫做團圓子或冬至團,即「湯圓」,以象徵團圓。餑餑和蒸窩頭其實是團圓子的演變。

3、臨沂:為死者送寒衣

臨沂民間認為,冬至是為死者送寒衣、固房屋的日子,家家戶戶用火紙剪製衣服,焚於墓前,而後添土。莒縣則祀祖於祠堂,儀式十分隆重。

4、嶗山:吃水餃和包子

嶗山舊俗,冬至分兩天過節,第一天叫「鬼冬」,擺供祭祖,吃水餃;第二天叫「人冬」,吃包子。

為什麼中國各地的冬至習俗差異非常巨大

蜂蜜土豆條 因為中國各地的文化習俗差異很大,各地的風俗也各有不同,飲食上也是非常多變的,所以冬至的習俗差異才會非常巨大,但是中國各地過冬至的意義都是相同的。現在的冬至節,仍然保留著許多歷史的遺跡。從冬至之日起,即進入了數九寒天。民間保留有塗畫 九九消寒圖 的習俗,形式多種多樣。有畫梅花一枝,素墨勾出...

冬至有些什麼習俗,冬至有什麼習俗?

每年農曆冬至這天,不論貧富,餃子是必不可少的節日飯。諺雲 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戶戶吃水餃。這種習俗,是因紀念 醫聖 張仲景冬至舍藥留下的。張仲景是南陽稂東人,他著 傷寒雜病論 集醫家之大成,被歷代醫者奉為經典。張仲景有名言 進則救世,退則救民 不能為良相,亦當為良醫。東漢時他曾任長沙太守,訪病施藥,...

北方冬至有什麼習俗,冬至有什麼習俗?

林詠倫 在北方,冬至這天吃餃子,是因紀念 醫聖 張仲景留下的。在冬至這一天,很多地方還有吃狗肉和羊肉的習慣。相傳,漢高祖劉邦在冬至這一天吃了狗肉,覺得味道特別鮮美。從此在民間形成了冬至吃狗肉的習俗。在養生學上來講,冬至是養生的大好時機,主要是因為 冬至一陽生 氣始於冬至 養生的重點要注意少量多餐 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