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開頭的成語有哪些,目字開頭的成語

時間 2021-05-06 04:58:09

1樓:一問時代

目不識丁 [ mù bù shí dīng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mù bù shí dīng ]

連最普通的「丁」字也不認識。形容乙個字也不認得。

出 處宋·洪邁《容齋俗考》:「今人多用不識一丁字;謂祖《唐書》。」

2樓:愛因斯坦大煙斗

目不暇接

目不苟視

目不識丁

目中無人

目光如豆

目光炯炯

目定口呆

目無王法

目瞪口呆

目空一切

目不轉睛

目字開頭的成語

3樓:明媚說娛樂

目字開頭的成語有:目中無人、目不暇接、目瞪口呆、目光炯炯、目不轉睛、目不識丁、目無王法、目無法紀、目無尊長、目光短淺、目空一切、目不窺園等。

一、目中無人 [ mù zhōng wú rén ]【解釋】:眼裡沒有別人。形容驕傲自大,看不起人。

【出自】: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九十六回:「趙奢子趙括,自少喜談兵法,家傳《六韜》、《三略》之書,一覽而盡;嘗與父奢論兵,指天畫地,目中無人,雖奢亦不能難也。」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二、目不暇接 [ mù bù xiá jiē ]【解釋】:指東西多,眼睛都看不過來。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從山**上行,山川自相映發,使人應接不暇。」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令人」後。

與目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4樓:僑中黃建成

目不見睫    自己的眼睛看不到自己的睫毛。比喻沒有自知之明。也比喻只見遠處,不見近處。    

目不交睫    交睫:上下睫毛相交接,即閉眼。沒有合上眼皮。形容夜間不睡覺或睡不著。    

目不窺園    形容專心致志,埋頭苦讀。    

目不識丁    連最普通的「丁」字也不認識。形容乙個字也不認得。    

目不暇接    指東西多,眼睛都看不過來。    

目不邪視    邪:通「斜」。眼睛不偷看旁邊。比喻為人行止端方。    

目不轉睛    眼珠子一動不動地盯著看。形容注意力集中。    

目瞪口呆    形容因吃驚或害怕而**的樣子。    

目光炯炯    炯炯:明亮的樣子。兩眼明亮有神。    

目光如豆    眼光象豆子那樣小。形容目光短淺,缺乏遠見。    

目光如炬    目光發亮象火炬。形容憤怒地注視著。也形容見識遠大。    

目光如鼠    形容人眼神奸滑。    

目擊耳聞    親眼看到,親耳聽到。    

目空一切    什麼都不放在眼裡。形容極端驕傲自大。    

目迷五色    五色:各種顏色。形容顏色既多又雜,因而看不清。比喻事物措綜複雜,不易分辨清楚。    

目濡耳染    濡:沾濕;染:沾染。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目食耳視    用眼睛吃,用耳朵看。比喻顛倒錯亂。    

目使頤令    用眼睛、用下巴指使人。形容自命尊貴,擺大架子。    

目送手揮    手眼並用,怎麼想就怎麼用。也比喻語言文字的意義雙關,意在言外。    

目挑心招    挑:挑逗;招:指勾引。眉目傳情,心神招引。    

目無全牛    全牛:整個一頭牛。眼中沒有完整的牛,只有牛的筋骨結構。比喻技術熟練到了得心應手的境地。    

目無餘子    余子:其他的人。眼裡沒有旁人。形容自高自大,目中無人。    

目指氣使    目指:動一下眼睛來指物;氣使:用噓氣聲支使人。用眼神和氣色指使人。形容驕橫傲慢的樣子。    

目中無人    眼裡沒有別人。形容驕傲自大,看不起人。    

目別匯分    指分門別類。    

目不別視    眼睛不往別處看。形容精神集中,專心致志。亦作「目不旁視」。    

目不給賞    眼睛來不及觀賞。形容景物優美繁多。    

目不苟視    眼睛不隨便亂看。形容為人正派。    

目不忍睹    眼睛不忍看,形容景象很悽慘。    

目不忍見    形容景象極其悲慘。同「目不忍視」。    

目不忍視    眼睛不忍看視。形容景象極其悲慘。    

目不識書    指讀書很少或沒讀過書;不甚識字或不識字。    

目不暇給    美好新奇的事物太多,眼睛來不及看。    

目不斜視    眼睛不偷看旁邊。比喻為人行止端方。也形容只朝乙個方向看。    

目不知書    指讀書很少或沒讀過書;不甚識字或不識字。同「目不識書」。    

目成心許    目成:以目傳情,心意相通。許:允許;許諾。形容男女雙方以眉目傳情,互通愛慕之意,心裡暗暗相許。  

目達耳通    形容感覺靈敏,非常聰明。    

目瞪口僵    形容因吃驚或害怕而**的樣子。同「目瞪口呆」。    

目瞪口結    形容因吃驚或害怕而**的樣子。同「目瞪口呆」。    

目瞪口歪    形容氣極時的神情。    

目瞪口張    形容因吃驚或害怕而**的樣子。同「目瞪口呆」。    

目瞪舌彊    形容因吃驚或害怕而**的樣子。同「目瞪口呆」。    

目瞪舌撟    形容因吃驚或害怕而**的樣子。同「目瞪口呆」。    

目瞪舌強    形容因吃驚或害怕而**的樣子。同「目瞪口呆」。    

目瞪心駭    因驚恐而楞住的樣子。同「目眐心駭」。    

目定口呆    睜大眼睛直盯著不動,張著嘴說不出話。形容因吃驚或害怕而發楞的樣子。    

目動言肆    指神色不安,語調失常。    

目睹耳聞    睹:看見;聞:聽見。親耳聽到,親眼看見。    

目斷魂銷    目斷:竭盡目力所見。指竭盡目力也看不見,因而內心十分悲痛。形容因離別而十分傷心。亦作「目斷魂消」。    

目斷鱗鴻    鱗鴻:魚和雁,比喻書信。形容望眼欲穿,盼望書信到來。    

目酣神醉    形容景色優美令人陶醉。    

目注心凝    猶言全神貫注。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目注心營    指竭盡心力以赴。    

目眥盡裂    目眥:眼眶。眼眶都瞪裂了。形容憤怒到了極點。    

目擊道存    眼光一接觸便知「道」之所在。形容悟性好。    

目見耳聞    指親眼看見,親耳聽到。    

目交心通    以眼色傳情,心中相互溝通。    

目睫之論    比喻膚淺的見解。    

目空一世    什麼都不放在眼裡。形容驕傲自大。    

目空余子    眼裡沒有別人。形容驕傲自大,看不起人。同「目中無人」。    

目量意營    以目測量,用心經營。形容精心勘測設計。    

目亂睛迷    形容所見情景複雜紛繁或怪異多變,令人驚異。同「目亂精迷」。    

目亂精迷    眼花繚亂,神情迷惑。形容所見情景複雜紛繁或怪異多變,令人驚異。    

目目相覷    形容人們因驚懼或無可奈何而互相望著,都不說話。同「面面相覷」。    

目逆而送    逆:迎。目逆:眼睛迎著當面走過來的人。眼睛注視著迎來,注視著送走。形容對所見的人十分關注或敬佩。    

目牛無全    比喻技藝純熟或謀劃高明。    

目染耳濡    因耳目經常接觸而受到感染,影響。同「目擩耳染」。    

目擩耳染    因耳目經常接觸而受到感染,影響。

目若懸珠    眼睛象一對懸掛的珠子。形容眼睛明亮有光彩。    

目挑眉語    以眉目挑逗傳情。    

目挑心悅    指眉眼傳情,兩心相悅。    

目窕心與    指眉目傳情,內心相許。    

目兔顧犬    看見兔子而呼獵犬。比喻及時補救。    

目無法紀    不把國家法律放在眼裡。形容胡作非為,無法無天。    

目無三尺    不把法制放在眼裡。形容違法亂紀,胡作非為。三尺,指法律。

古代把法律寫在三尺長的竹簡上,故稱。古代把法律寫在三尺長的竹簡上,故稱。

目無王法    不把國家的法律放在眼裡。指人不受約束地胡作非為。    

目無下塵    下塵:佛家語,凡塵,塵世,比喻地位低下者。眼睛不往下看。形容態度傲慢,看不起地位低的人。    

目無尊長    不把尊長放在眼裡。形容狂妄無禮。    

目下十行    形容看書速度極快。    

目眩神搖    眼花繚亂,心神搖盪。多形容所見情景令人驚異。    

目眩頭昏 猶頭昏眼花。眼睛髮花,頭腦昏暈。

目眩頭暈 眼睛髮花,頭腦昏暈。同「目眩頭昏」。

目語額瞬 眉毛眼睛能作態示意。形容處事精明狡猾。

目眢心忳 猶言淚竭神傷。形容悲痛之甚。

目怔口呆 形容因吃驚或害怕而**的樣子。同「目瞪口呆」。

目眐心駭 因驚恐而楞住的樣子。

目睜口呆 驚懼得睜大雙眼說不出話來。形容因吃驚或受氣而發楞。

目知眼見 親眼所見。形容熟悉了解。

目治手營 親眼觀察,親手試驗。

5樓:多元老人

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自帶有九萬條詞彙,其中「與」和「目」開頭的成語如下所示:

【與民同樂】;【與人為善】;【與人方便】;【與眾不同】;【與此無關】;【與時俱進】;【與日俱增】;【與虎謀皮】;【與此同時】;【與世隔絕】;【與世無爭】;【與世長辭】;【與狼共舞】;【與生俱來】;……。

【目空一切】;【目無全牛】;【目無餘子】;【目無法紀】;【目指氣使】;【目中無人】;【目瞪口呆】;【目光炯炯】;【目光如豆】;【目光如炬】;【目光如鼠】;【目光短淺】;【目不識丁】;【目不交睫】;【目不斜視】;【目不見睫】;【目不暇接】;【目不轉睛】;【目不忍睹】;【目已成舟】;……。

目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6樓:畫圈圈的巢

目中無人 [mù zhōng wú rén]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眼裡沒有別人。形容驕傲自大,看不起人。

貶義出 處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九十六回:「趙奢子趙括,自少喜談兵法,家傳《六韜》、《三略》之書,一覽而盡;嘗與父奢論兵,指天畫地,目中無人,雖奢亦不能難也。」

7樓:解憂答疑

目不暇接!目瞪口呆,目中無人,目無全牛

8樓:鐵通呼延飛蓮

【目不別視】mùbùbiéshì

【目不苟視】眼睛不隨便亂看。形容為人正派。

【目不給賞】眼睛來不及觀賞。形容景物優美繁多。

【目別匯分】指分門別類。

【目不見睫】自己的眼睛看不到自己的睫毛。比喻沒有自知之明。也比喻只見遠處,不見近處。

【目不交睫】交睫:上下睫毛相交接,即閉眼。沒有合上眼皮。形容夜間不睡覺或睡不著。

【目不給視】給:供給。眼睛來不及觀賞。形容景物又美又多。

【目不窺園】形容專心致志,埋頭苦讀。

【目不旁視】視:看。形容對身邊的事物不關心或不願看。

【目不忍睹】眼睛不忍看,形容景象很悽慘。

【目不忍覩】眼睛不忍看視。形容景象悲慘。

【目不忍見】形容景象極其悲慘。同「目不忍視」。

【目不忍見,耳不堪聞】堪:可。不忍心看,不忍心聽。形容情景十分悽慘。

【目不忍視】悽慘得叫人不忍心看。

【目不忍視,耳不忍聞】眼睛不忍看,耳朵不忍聽。形容景象極其悲慘。

【目不識丁】連最普通的「丁」字也不認識。形容乙個字也不認得。

【目不識書】指讀書很少或沒讀過書;不甚識字或不識字。

【目不識字】指乙個字也不認得。

【目不妄視】妄:胡亂。不隨便亂看。形容遵守禮制。

【目不暇給】暇:空閒;給:供給。指東西多,眼睛都看不過來

目開頭有什麼成語,目開頭有什麼四字成語

目別匯分 目不見睫 目不忍睹 目不斜視 目無法紀 目無全牛 目無王法 目無尊長 目指氣使 目光如豆 目瞪口呆 目送手揮 目不交睫 目食耳視 目挑心招 目光炯炯 目不轉睛 目擊耳聞 目中無人 目使頤令 目不窺園 目空一切 目無餘子 目濡耳染 目迷五色 目光如炬 目光如鼠 目不暇接 目不邪視 目不識丁 ...

以目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以無開頭的成語,無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貊爰爰奚曦 目別匯分 指分門別類。目不別視 眼睛不往別處看。形容精神集中,專心致志。亦作 目不旁視 目不給賞 眼睛來不及觀賞。形容景物優美繁多。目不苟視 眼睛不隨便亂看。形容為人正派。目不見睫 自己的眼睛看不到自己的睫毛。比喻沒有自知之明。也比喻只見遠處,不見近處。目不交睫 交睫 上下睫毛相交接,即...

帶有目字的成語有哪些,帶目字的成語,目字成語大全,目的成語有哪些

釗靈寒原雅 案劍瞋目 播糠眯目 播穅眯目 不堪入目 本來面目 比目連枝 閉目塞聰 閉目塞耳 閉目塞聽 避人耳目 避人眼目 不識廬山真面目 璀璨奪目 騁懷遊目 觸目崩心 觸目成誦 側目而視 瞠目而視 瞋目扼腕 長目飛耳 鴟目虎吻 瞠目結舌 觸目皆是 怵目驚心 觸目驚心 觸目經心 觸目儆心 觸目警心 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