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是怎樣煉成》《駱駝祥子》《朝花夕拾》的讀書筆記

時間 2021-05-05 18:20:47

1樓:匿名使用者

,,《朝花夕拾》讀書筆記

魯迅前輩,真的是乙個很難得的人。對於他的文學功底,不是我最欽佩的;而他那大無畏的精神和滿懷為國的火紅的心,是令我崇敬的。魯迅前輩也是人,然而他不甘做乙個平常的人,他不願在沉默中死去,而願意在沉默中爆發。

他像一道雷鳴閃電,炸醒了沉睡的人們,震驚了後人的我們。

新中國成立後,魯迅的革命性開始逾越他的文學家和思想家的身份而得到了特別的強調。其實魯迅是個根本的文學家,他的作品的文學價值是很高的。我們應該全面地學習他的文章,多關注其中的文學精髓。

魯迅先生那精練的文筆,有趣的傳說和風趣的語言將帶領我走近魯迅,走進他的心靈。

在《藤野先生》中,魯迅日本的醫學導師藤野先生是一位穿著不拘小節的人,「這藤野先生,據說是穿衣服太模糊了,有時竟會忘記帶領結;冬天是一件舊外套,寒顫顫的……」。但藤野先生對工作是極其認真的,他把「我」的講義都用紅筆添改過了;血管移了一點位置也要指出。這個對比手法,較好地寫出了藤野先生的高貴品質,寫出了魯迅對他的景仰。

另外,藤野先生對中國留學生孜孜不倦的教誨及對學生的一視同仁,這與日本學生對中國學生的輕蔑態度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體現出藤野先生是個真正的君子。

正是他們的缺陷,使他們離我們是那麼近,我們不用仰視就可以看到他們的面容;而他們對自身缺陷的戰勝,成就了他們的崇高。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自己在網上隨便找都有,比有人給你提供答案更快吧!

3樓:匿名使用者

77778787878企鵝日記irejijriqjidj而困擾集全集熱看見人口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駱駝祥子》《朝花夕拾》的讀書筆記400字共10篇(急用)

4樓:匿名使用者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如果你曾見過大海,見過海的萬丈波瀾,你定會明白什麼叫生命不息,奮鬥不止;如果你曾讀過《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體會過保爾·柯察金的頑強沉著,你定會明白什麼叫永恆的生命。 人應該怎樣地活著才有意義呢?保爾.

柯察金用行動回答了這一問題。保爾他殘廢後,毫不灰心,還要頑強的學習,努力工作,並且開始了文學創造。後來雙目失明了,這對於已經癱瘓的人來說,是一場多麼沉重的打擊呀!

可是他卻毅然拿起筆來,摸索著,堅持寫作,每寫乙個字,他都需要付出極其艱苦的勞動。保爾.柯察金那堅毅的臉龐,彷彿就在我的眼前。

保爾這樣乙個普通的戰士,竟有比鋼鐵還要堅強的意志,這是什麼力量在鼓舞著他呢?我讀完這本書,在書中我終於明白了,這是那最偉大,最壯麗的共產主義事業在召呼著他創造奇蹟,這就是他頑強地與疾病作鬥爭的動力。 書中所云:

「鋼鐵是在熊熊大火和驟然冷卻中煉成的……我們這一代也是在鬥爭和艱苦中考驗中鍛鍊出來的。」這句話蘊涵了比生命更深層的意蘊。每個人的成長歷程中,生命之旅中,都不會一帆風順的。

當你「冷卻」的時候,不必怨天尤人,自艾自憐,引經據典,以長篇道理來安慰自己。首先,應該讓自己站起來,直著身子走路,去聽一聽水滴是如何匯成河流的,聞一聞梅花在苦寒中散發怎樣的香味。體會發現,生命之美來自於自身的自強不息,鋼鐵,是經過無數大起大落的考驗後煉成的。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

回首往事,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卑鄙庸俗而羞愧;臨終之際,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解放全人類而鬥爭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駱駝祥子》《朝花夕拾》讀書筆記!(有要求)★

5樓:匿名使用者

《駱駝祥子》 真實地描繪了北京乙個人力車伕的悲慘命運。這個悲劇有力地揭露了舊社會把人變成鬼的罪行。祥子是乙個性格鮮明的普通車伕的形象,在他身上具有勞動人民的許多優良品質。

他善良純樸,熱愛勞動,對生活具有駱駝一般的積極和堅韌的精神。 《朝花夕拾》作品記述了作者童年的生活和青年時求學的歷程,追憶那些難以忘懷的人和事,抒發了對往日親友和師長的懷念之情。作品在夾敘夾議中,對反動、守舊勢力進行了抨擊和嘲諷。

十篇中《阿長與山海經》《二十孝圖》《五猖會》《無常》《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父親的病》六篇,為回憶童年生活,讓讀者看到先生故鄉民俗風情,也見到當時人心世道。《瑣憶》《藤野先生》《范愛農》乃人生懷念文字。藤野是一位正直、熱誠的日本學者,范愛農是乙個在黑暗中,抑鬱、憤懣的愛國青年,《瑣憶》憶的則是,作者自己為尋「另一類的人們」所經歷的艱難和熱望。

《鋼鐵是怎樣練成的》**通過保爾.柯察金的成長道路,告訴人們,乙個人只有在革命的艱難困苦中戰勝敵人也戰勝自己,只有在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國、人民的利益聯絡在一起的時候,才會創造出奇蹟,才會成長為鋼鐵戰士。革命者在鬥爭中百鍊成鋼,是**的乙個重要主題。

比較簡潔,請採納。

《駱駝祥子》的讀書筆記怎麼寫?

6樓:45678去未達到

在閱讀《駱駝祥子》時,遇到文中精彩的部分或好詞佳句和自己的心得、體會,隨時隨地把它寫下來,就形成了讀書筆記。

讀書筆記分類:

①摘抄法

所謂摘抄就是讀一本書、一篇文章,把其中的一些好的句子和段落摘下來,抄在本子上或卡片上。

②索引式

③心得式

心得式讀書筆記,即讀後感。是讀書或讀文章後寫出的自己的認識、感想、體會和啟發。

《朝花夕拾》《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駱駝祥子》讀書筆記各10—15篇 謝謝了。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朝花夕拾》《駱駝祥子》讀書筆記各5篇 500字左右 10

7樓:舞月o藍

不是很簡單的嘛,自己寫

8樓:手機使用者

自己不會寫呀,我最討厭這種好吃懶做的人

朝花夕拾駱駝祥子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江半仙 主要內容是中文,教育意義相當深遠 從去年起,彷彿聽得有人說我是仇貓的。那根據自然是在我的那一篇 兔和貓 這是自畫招供,當然無話可說,但倒也毫不介意。一到今年,我可很有點擔心了。我是常不免於弄弄筆墨的,寫 了下來,印了出去,對於有些人似乎總是搔著癢處的時候少,碰著痛處的時候多。萬一不謹,甚而至...

朝花夕拾》《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駱駝祥子

瀧琦雪 一 選擇 1 藤野先生 中作者棄醫從文的原因是什麼 a受到日本同學的歧視 b 先生不重視自己 c 要拯救國民的精神 d 學醫太難 2 瑣記 一文中寫了幾件事,表達了對衍太太的不滿 a 一件 b兩件 c 三件 d 四件 3 阿蓮河給魯迅的父親看藥所給出的藥引是 a 一對螞蟻 b 一對蜥蜴 c ...

駱駝祥子朝花夕拾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題

郎敬偉 什麼題啊?你把題發來吧 月夜曼曼菈 駱駝祥子裡 祥子的三起三落?為什麼在最後祥子不去找曹先生?祥子剛開始是一個怎樣的人?最後又稱謂怎樣得人?朝花夕拾裡 作者對狗貓鼠有何態度?作者怎樣得到的小倉鼠?小倉鼠是怎麼死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裡 保爾是怎樣的人?他因為什麼和冬妮婭分手的?他身上有那些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