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聯的由來求一副對聯與該對聯的來歷

時間 2021-05-05 15:18:49

1樓:

http://vgudao.cn/dl/gj.htm 古今巧對以及典故。

地下七十二大賢,賢賢易色;

天上二十八星宿,宿宿皆春。

相傳清康熙年間,某年春節將近,康熙命大學士李光地寫春聯百副,以替換宮中原有的舊聯。光地正為此事犯愁的時候,其弟光坡恰好來京,表示願意代作。除夕之日,光坡以讓如下一聯呈與皇上:

地下七十二大賢,賢賢易色;

天上二十八星宿,宿宿皆春。

康熙見後,大為讚賞。

七十二加二十八,正好一百,是以一副代百副也,可謂巧於用數。「賢,賢」與「宿,宿」為連珠。「賢賢」、「宿宿」為疊詞。

七十二大賢,指孔子特別優秀的**。易色,有多解,按顏師古的說法為不重容貌。

千載龍潭蒸琥珀

深宵牛渚下絲綸

《名聯談趣》言,河南名酒「狀元紅」之**商中慶公司和香港《商報》聯合為狀元紅酒舉行過一次徵聯。狀元紅已有三百餘年的歷史,此言「千載」是一種誇張的說法。龍潭,在河南蔡縣臥龍崗,狀元紅即以此泉水釀成。

狀元紅色澤紅潤晶瑩,形似樹脂化石琥珀,故此以「琥珀」喻代之。

下聯「深」雖不是數詞,但有深必有淺,其中隱含有數。牛渚。地名,在安徽當塗採石磯。

絲綸,既可解作釣絲,亦可解作皇帝的詔旨,此處喻指一種志向,即太公釣魚,不在魚而在社稷也。此對句堪為姣姣者。

2樓:匿名使用者

月朗星稀,今夜斷然不雨

天寒地凍,明朝必定成霜

此為洞房諧趣對,對聯簡介:《評釋古今巧對》雲,秦觀與蘇小妹成婚之夜,蘇小妹不知何故,決定不理秦觀,並用如下一聯表意:月朗星稀,今夜斷然不雨;秦會意,並對下聯:

天寒地凍,明朝必定成霜。聯語主要用雙關法。不雨亦諧不語。

成霜,猶言成雙。

3樓:東方不敗

,明朝必定成霜

此為洞房諧趣對,對聯簡介:《評釋古今巧對》雲

想求得一副對聯,求一副對聯的意思

幫家家找家家 家家得樂 價好好家好好 好好又多 好價好家 適用於哈爾濱 掌三山五嶽地 只求容身之所 送五湖四海人 但願各個開心 剩利在窩 樓上的看清了,人家要的是廣告似地對聯,不是新年的春聯。不求盈利,只願萬家燈火 但憑良心,豈存半點私心?橫批 義重千斤 這個可以不要 很有兼懷天下的氣度不是嗎?呵呵...

求鍾馗對聯一副,福字開頭的對聯

戀勞 1.束誦妖魔精,斬或六鬼鋒 道門法華經,度化鬼萬千 2.鐵肩擔道義 正氣撼乾坤 3.寒光襯北斗 神威震乾坤 4.法即天道,回頭處不枉君子 鬼在人心,後悔時莫求某家 5.仗劍除惡,眼底無邪鬼尤怕 持身修行,人間有道心不欺 6.心中有神明,人間大行義當道 眼前無俗礙,世上小鬼恥為鄰 對聯相傳起於五...

求一副對聯,商場用的

枯木刀 上聯 鹽阜呈祥 花團錦簇 千般春色 下聯 商場獻瑞 車水馬龍 萬種風情 注 拙作喻商品豐富,顧客眾多。請說明大約需要多少字為好。 穆羅撒 生意興隆通四海 三尺櫃檯傳暖意 財源茂盛達三江 一張笑臉帶春風 財如曉日騰雲起 一點公心平似水 利似春潮帶雨來 十分生意穩如山 東無西有通無有 方與人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