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長嘴壺功夫茶藝和台灣潮洲工夫等茶藝有那些區別

時間 2021-05-05 14:48:03

1樓:玉杵搗藥

最大的區別就是:

乙個是為別人服務的,乙個是自斟自飲的。

四川長嘴壺功夫茶藝是公共茶館、飯館中的「茶博士」為客人添水服務的一種方式,因為飯館、茶館等公共場所,地方狹小、人多擁擠,「茶博士」往往無法走到需要添水的客人身邊,於是就借助長嘴大茶壺,隔著桌子給客人添水,久而久之就帶有了一種表演性質。其實不光是四川,不少地方的茶館都有長嘴壺,但以四川為甚!

台灣/潮汕地區的功夫茶,一般是要麼自斟自飲,要麼三五好友,吟詩品茗,附庸風雅,把一些過程抽象出來,形式化、表演化,並取了很好聽的名字,但基本還是自我服務的形式。其實真正的潮汕功夫茶的很多程式,是從實際需要出發的,洗杯就是其中之一,發展至今,依然是以實用為目的,但動作多了幾分瀟灑!

2樓:葉月可人

四川長嘴壺功夫茶藝

正所謂:---人無我有,人有我精」芙蓉門的四川長嘴壺功夫茶藝追求的是」藝」和」技」的完美結合,因為我們只做專業.不做業餘!我們總是會給你說這句話:」總是被模仿,從未被超越!」

在眾多紫砂壺中,如何挑選到一把好壺,豈只是紫砂新生的難題,對悠遊紫砂陶多年的老手,同樣也是乙個嚴肅的課題。紫砂壺既是著重功能性的實用品,又是可以把玩、欣賞的藝術品。所以,一把好的紫砂壺應在實用性、工藝性和藝術性三方面獲得極高的肯定。

壺藝愛好者在選購紫砂壺時,不妨就這三個重點加以考量。

紫砂壺的實用性

紫砂壺是用於泡茶注茶的。所以,選購時不妨先就其實用的功能加以考量。優良的實用功能是指其容積和容量的恰當,壺把的便於端拿,壺嘴出水的流暢,讓品茗沏茶得以得心應手。

因此,選購紫砂壺應依據個人的飲茶習慣,考量壺的容量,壺嘴出水的順暢,壺把執握的舒適等等。因為,透過使用上的舒適感,可以產生情感,愉悅身心,百玩不厭,讓人珍愛有加。

紫砂壺的工藝性

紫砂壺的工藝性是指製作的技術水準,也是評審壺藝優劣的準則。

一把好的紫砂壺除了壺的流、把、鈕、蓋、肩、腹、圈足應與壺身整體比例協調,點、線、面的過渡轉折交待清楚與流暢。尚須審視其「泥、形、款、功」四方面的施藝水準。

泥,紫砂壺獨特之處在於其製作原材料紫砂泥的優越性。所以評斷一把紫砂壺的優劣,首在於其用泥的品質。雖然泥色的變化,只給人帶來視覺感官的差異,與其使用的功能無關。

但就使用的習慣而言,紫砂壺藉著泡茶品茗不斷地撫摸,透過手感的舒服,則可達到愉悅心靈的效果。好的紫砂泥因具有「色不豔、質不膩」的顯著特性。所以,選購紫砂壺應就紫砂泥的良莠加以考量。

形,即壺的形象,也就是形狀樣式。紫砂壺的造型千姿百態,其間蘊藏了豐富多采的完美器形,匯集了歷代藝人的創作智慧型和心血結晶,素有「方非一式,圓不一相」的讚譽。至於選擇何種形狀樣式的壺為佳,則因各人心理需求的不同,很難論定。

不過,因紫砂壺屬於整個茶文化組成的部份,所以它所追求的意境,應屬茶道所追求的「滌淨煩囂,淡泊明志,超世脫俗」的意境。而「古拙素雅」

與茶道文化的意境最是融洽,所以紫砂壺的造型考量應以能表現「古拙」氣氛的為優選。

款,即壺的款識。紫砂壺的署款,素來非常講究。它不同於一般作品的自屬圖章戳記式的格局。

因壺藝的韻致格調和書法繪畫藝術同傳,所用印款,往往出自一代金石篆刻名家之手。鑑賞紫砂壺款有兩個意義:一是監別壺的作者是誰;一是欣賞鐫刻的詩詞書畫及印款(金石篆刻)。

紫砂壺的裝飾藝術結合了中國傳統藝術「詩、書、畫、印」一體的藝術特點。所以欣賞一把紫砂壺,除講究泥料、造型及製作技藝之外,還有文學、書法、繪畫、金石諸多方面,給每一位壺藝愛好者帶來更多美的享受。

功,是指壺藝的功能美,有別於實用功能的訴求點。這些年來大陸市場逐漸開放,台商大舉介入紫砂市場,遂使砂壺市場益形蓬勃發展,砂壺產品屢有新作問世。只是紫砂藝人創新作品,徒講造型的形式美,卻忽視了功能為用的美。

蓋有些藝人自己不飲茶,所以對飲茶習慣知之甚少,這種情況直接影響了砂壺功能的發揮,相信在泡茶、品茗的使用過程,有的砂壺已然出現「中看不中用」的重大缺失。紫砂壺的功能美主要表現在容量適度、高矮得當、口蓋嚴謹及出水流暢四個方面。按目前台灣家庭的飲茶習慣,一般二至五人聚飲,宜採用容量三五0毫公升為佳,無論手拿手提都只需舉手之勞,所以人稱「一手壺」。

紫砂壺的藝術性

紫砂藝術是一種「源於生活,高於生活」的藝術創作形式。一件好的紫砂壺,除了講究形式的完美與製作技巧的精湛,還要審視紋樣的適合,裝飾的取材以及製作的手法。再說壺藝本身就是感情。

所以一件較完美的作品,必須能夠發抒藝術的語言。既要方便使用,又要能夠陶冶性情,啟迪心靈,給人油然而生的一定藝術感受。誠如已故紫砂大師顧景舟所說「總之,藝術要有決斷、要樸素、要率真,要把親自感覺到的表達出來,以達到形、神、氣、態兼備,才能使作品氣韻生動,顯示出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3樓:能貓燒香變種

四川茶藝最為特色的就是用1.2公尺長的銅壺摻出滾燙的開水注入茶碗中。且不濺一滴水。

持壺者(茶藝師)在摻茶之前秀壺藝、既:茶藝師將中國武術中的18般兵器的套路融合於長壺壺藝,且每個動作都有解說詞,解說詞均含茶的文化元素,品茶人會在茶藝師摻茶過程中享受到即有武術、雜技、茶文化為一體的四川茶藝。

四川茶藝於2023年舉行首屆茶藝大賽後,四川茶藝秀壺技術和知名度才漸漸提公升,在此之前都埋沒於民間,根本沒有太多的藝術成分含量。首屆茶藝大賽後我們先後到國外和國內各大電視台都有過表演,由於我們這個行業進入藝術行業時間較短,很多的舞蹈編導老師都設想把我們四川茶藝編成及是舞蹈又是茶藝的節目。一次舞蹈大賽就有了我們的四川茶藝且獲得過大獎,但是遺憾的是演員不能用壺盛水真實的表演,也沒有把四川茶藝的藝術含量充分體現出來

四川茶藝在2023年後如雨後春筍般的迅猛發展.之前也只不過是單純的一兩式摻茶動作.根本談不上藝術成分,隨著四川茶藝大賽的幾次舉辦,藝術氛圍才日漸成熟,但是總有些心懷不軌的不道分子打著四川茶藝的旗號到處招搖過市.由於機會,關係的允許他們用四川茶藝的招牌在不斷的給他們創造昧心經濟.氣憤的是本是茶藝界的門外漢的***打著著名景區的名號成立***茶藝培訓學校.使很多熱愛茶藝的青少年誤入歧途.跳進他們用茶藝勾畫的美麗陷阱裡面.欲拔不能.致使很多熱愛四川茶藝的更多潛在力量慢慢下降.更增加了潛在力量對我們四川茶藝界的厭惡看法.很多從***茶藝隊出來的教練還是學生.沒有乙個不對其所啐沫.

潮州工夫茶是我國茶藝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種,它是在唐宋時期就已存在的「散茶」品飲法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屬散條形茶瀹(yue)泡法的範疇,是瀹飲法的極致。雖然盛行於閩粵港台地區,但其影響早已遍及全國,遠及海外。

潮州工夫茶表演用具:茶,以安溪鐵觀音、武夷岩茶為好。器,能容水3~4杯的孟臣罐(宜興紫砂壺)、若琛甌 (茶杯)、玉書碾(水壺)、潮汕烘爐(電爐或酒精爐)、賞茶盤、茶船等。

將茶注入茶盅,亦是一道極其講究的工序。許多文章對此有所論述。四個清洗過的若琛甌並肩排成田字形,孟臣罐不停止的將茶湯的巡迴注入茶盅,稱為"関公巡城",直到茶湯基本流淨,點滴而出時,應將茶湯一滴一滴的輪流滴入四個茶盅,因為此時的茶湯是最濃的精華,必須平均分配的每乙個茶盅內。

這個過程稱為「韓信點兵」。如果是品茶的高手,這是可以看到茶滴落入碗中,並不立刻匯入茶湯,而是先在茶湯表面滾動,旋即消失,有如珠落玉盤。

品飲烏龍茶,也具有一定的講究。但畢竟是從生活中來,筆者認為應該根據個人的愛好而定。一般說來,有如下注意:烏龍茶經沸水沖泡後,可鑑別其香氣、滋味、湯色、葉底等。

嗅香氣--烏龍茶的香氣有「品種香」、「地域香」(又稱風土香)和「製造香」。先嗅品種香是否突出,再區別香氣高低、長短、強弱、純濁。嗅香時都採用熱嗅、溼嗅、冷嗅相結合的方法。

凡品種香型突出、香氣清高、馥郁悠長的,均為上品;反之為次品。

嘗滋味--用茶匙舀取適量茶湯入口,通過舌頭在口腔中吮吸打轉滾動,使口腔各部位的味蕾細胞作出綜合的滋味感應。凡滋味醇厚、醇而帶爽、厚而不澀,富有品種「韻味」特徵的,均為上品;反之為次品。

看湯色--看茶湯的顏色深淺、明暗、清濁等。凡湯色橙黃明亮的為上品,暗濁的為次品。

觀葉底--經沸水沖泡過的茶葉(俗稱「葉底」或「茶渣」)倒入盛有清水的盤中觀察。凡葉底柔軟黃亮,「青蒂綠腹紅鑲邊」明顯的,為上品;反之為次。

一般說來,孟臣罐中的茶葉經過吸水膨脹,出湯量在100毫公升左右,正好是四個若琛甌的容量。玉書畏的容量大約400-500毫公升,除去孟臣罐中100毫公升的茶底,大概可以沖泡3-4次,這也正是烏龍茶適宜品飲的沖泡次數。

近年來功夫茶被無數商家神聖化,演變出眾多複雜精彩的品茶儀式和理解。其實作為一種生活藝術,功夫茶的真諦在於享受生活的美好。三兩知己,閒坐小憩,有香茗做伴,數杯過後,神清氣爽,倦意全消,兼且健脾開胃,解酒除膩,與談笑之間體驗平淡和閒暇,這才是功夫茶受到廣泛歡迎的原因。

長嘴壺表演長嘴壺茶藝功夫茶藝長銅壺摻茶斟茶大茶壺是什麼?

4樓:變才能茶教人

長嘴壺茶藝簡介

四川長嘴壺茶藝是中國茶藝的奇葩,是我國一種獨特的茶具,是深受群眾喜愛的非物質民俗文化遺產,歷史悠久,源遠流長。也是我國茶道的一環,是茶文化的一部分。長嘴壺茶藝具有很高的實用性和觀賞性。

沸水在長嘴中流過,自然降低了溫度,水就不會太燙,最適合泡四川的高嫩度蓋碗茶,長嘴壺茶藝表演用肢體語言表達各種文化內涵,長人知識,發人深省。其表演更是營造了茶館的文化氛圍和民俗氣息,提高了茶客的品茗樂趣。茶藝師用1.

2公尺長的銅壺摻出滾燙的開水注入茶碗中,在摻茶之前大秀壺藝,將中國武術中的18般武藝的套路融合於長嘴壺茶藝,時而頭上盤旋,時而腰間纏繞,瀟灑自如、行雲流水 勁馳狼奔。有如臨空寫意、飛馬流星、長繩繫日……品茶人身臨其境、陶醉在茶藝只有在四川才能享受到的四川獨特的中國長嘴壺茶藝之中,留戀往徊。

芙蓉門芙蓉門堅信四川長嘴壺摻茶是一門表演藝術,而不是其他同行或外行認為的是技術,芙蓉門茶藝注重茶者的精、氣、功、韻、型,男女式分神韻、上善十套、十二套、十八套,每套動作配合貼切的名稱與和茶文化相關的解說詞,茶者具備雜技、舞蹈、武術、戲台功底。

峨嵋派峨眉派茶道為目前是茶道組織。峨眉派茶道的支撐點為四川省峨眉派茶藝學校,峨眉派茶道在某些發展方面受到限制。

榜上有名:創立地成都琴台路。川派茶藝目前為成都琴路的一道風景線,幾乎天天都在演出,為成都茶文化的傳播作出了傑出貢獻。

玉川茶藝:創立地成都市三洞橋街,玉川茶文化幾乎改變了一代成都人對茶的消費理念,這不可不說是為現代成都人立下了不可滅的功勳。

蒙頂派:創立人成先勤、成波、成昱。創立時間2023年春,創立地四川蒙頂山。蒙山派茶藝從就業這個角度上看,應該是為四川茶藝作出了永不可滅的貢獻。

神龍茶藝:創立人蔣世祖。創立時間2023年秋,創立地成都雙楠。神農茶藝為四川省內品格較高的乙個組織,掌門人蔣世祖為成都神農翠竹茶葉公司董事長、茶葉高階審評師、茶文化學者。

二松堂:創立人廖大松、廖小松,創立時間2023年春,創立地成都沙灣路。二松堂茶技可謂是四川茶藝的一塊豐碑,也就是說,在中國茶藝領略內,要讓人知道四川長嘴壺茶技的,那一定是這廖氏兄弟二人了。

有人說,如果沒有廖氏兄弟的出現,四川長嘴壺茶技的發展走不到今天,經筆者調查發現,這種提法完全合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