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中謙辭與敬詞是什麼,什麼叫謙辭什麼叫敬詞

時間 2021-05-05 12:34:03

1樓:長春市華圖教育

謙辭成語:

敝帚自珍:破掃帚,自己當寶貝愛惜,比喻東西雖然不好,可是自己珍視。

德薄才疏:品行和才能都很差。

區區此心:形容微不足道的一點心意或想法。

一得之愚:自己對某一問題的見解。

姑妄言之:姑且說說。對於自己不能深信不疑的事情,說給別人時常用此語以示保留。

敬詞成語:

虛懷若谷:胸懷像山谷一樣空曠深廣。形容非常謙虛。

虛左以待:空著左邊的位置等待客人,表示尊敬,也泛指留出位置恭候他人。

不吝賜教:用於自己向別人徵求意見或請教問題。

2樓:愛情海的故是

在做行測言語題時最常用到的就是成語,成語意思的是不言而喻的。整理了有關成語謙辭和敬辭。首先在可以從字面上分析,看到一些字就可知道變成成語時的意思。

接下來具體給大家說明。常用謙字: 1:

「鄙」字一族:用於謙稱自己或跟自己有關的事物。例如:

鄙人,謙稱自己;鄙意,謙稱自己的意見;鄙見,謙稱自己的見解。 2「薄」字一族:謙稱與自己有關的人或者事物。

例如:薄技,微小的技能,常用來謙稱自己的技藝;薄酒,常用在待客時的謙辭;薄禮,多用來謙稱自己送的禮物;薄面,為人求情時謙稱自己的顏面。 3「敢」字一族:

表示冒昧的請求別人。例如:敢問,用於向物件詢問問題;敢請,用於請求對方做某事;敢煩,用於麻煩對方做某事。

4.「舍」字一族:用於謙稱自己的家族或謙稱比自己輩分低或年紀小的親屬。

例如:舍間,捨下,稱自己的家;舍弟,稱自己的弟弟;舍妹,稱自己的妹妹;舍侄,稱自己的侄子。 5.

「承」字一族:表示對別人的感激。例如:

承認,謙稱自己的優勢;承乏,表示所在職位因一時沒有適當的人選,只好暫由自己充任。

什麼叫謙辭什麼叫敬詞

3樓:匿名使用者

敬詞是對

bai對方的稱呼,或稱與對du方有關的事物。zhi而謙詞是對自己的dao稱版呼或稱與自己有關權的事物。

敬詞舉例:先生(稱對方)、閣下(稱對方)、令尊(對方的父親)、令愛(稱對方的女兒)、 貴庚(問對方年齡)、高壽(對方是老人時問年齡)、芳齡(對方是青年女子時問年齡)、 高見(對方的意見、見解等)、府上(稱對方的家居)。

謙詞舉例:晚生(對前輩時稱自己)、學生(對老師稱自己)、寒舍(稱自己的家)、犬子(稱自己的兒子)、虛度××歲(稱自己的年齡)、愚見(稱自己的意見或看法)、請教(向對方問問題)、拙作(稱自己的作品)、過獎(對方誇獎自己時表示自己做得還沒那麼好)。

4樓:白色的粉末

謙辭是恭謙的自稱,如家嚴、家慈、舍弟、舍妹、敝姓、拙見等等;而敬辭則是恭敬對方的,如令尊令堂、高見、貴姓、垂愛等等。

「敬辭」與「敬詞」、「謙辭」與「謙詞」都有嗎?再說下各自什麼意思,如都存在,就再說說他們之間的區別

5樓:長城學

問你們語文老師吧,這種問題要有明確的定義的,一般高中老師都知道的

賜教是謙辭還是敬詞

6樓:匿名使用者

賜教希望給予指導,請人指教的客氣話,是敬詞。

賜教,讀音:[ cì jiào]

造句:雁過留聲人過留名,請各位來賓不吝賜教。

我們熱忱歡迎新老廣大朋友不吝賜教。

市場營銷專業在國考中屬於什麼類別

市場營銷專業在國考中屬於工商管理類別。從就業市場的反饋來說,市場營銷專業一直位列就業率最高與薪酬最高專業的前列。不過,市場營銷專業屬於管理類專業,要學習的內容比較多,如經濟 法律 管理 計算機 市場營銷 心理學等方面的課程,但由此導致該專業博而不精 廣而不深,多數課程只能學點皮毛。不過,市場營銷專業...

國考是必須要用最高學歷報考麼,國考中要求的最高學歷報考指的是什麼

假面 是的,國考必須要用最高學歷報考。報考條件 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 18周歲以上 35周歲以下,應屆畢業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年齡可放寬到40周歲以下 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具有良好的品行 具有正常履行職責的身體條件 具有符合職位要求的工作能力 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現役軍人 試用期內的公務員...

基層工作經歷起始時間如何界定,國考中基層工作經歷起始時間如何界定

1 在基層黨政機關 事業單位 國有企業工作的人員,基層工作經歷時間自報到之日算起。2 參加 大學生村官 三支一扶 支教 支農 支醫和扶貧 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畫 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畫 等 和地方基層就業專案人員,基層工作經歷時間自報到之日算起。3 到基層特定公益崗位 社會管理和公共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