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的宋詞

時間 2021-05-05 06:06:49

1樓:夢夢飛仙

百字左右的比較常用的詞牌(個人印象):

八聲甘州(97字).滿庭芳(95字).漢宮春(96字).

暗香(97字).長亭怨(97字).揚州慢(98字).

雙雙燕(98字).聲聲慢(99字).定風波(100字或105字).

念奴嬌(100字).繞佛閣(100字).解語花(100字).

東風第一枝(100字).木蘭花慢(101字).桂枝香(101字).

西平樂(102字).水龍吟(102字).花犯(102字).

長相思慢(103字).雨霖鈴(103字).永遇樂(104字).

自己了解就這麼點..獻醜 = =.

如果要既不太常見.又不太偏僻的話.推薦的是柳永的[八聲甘州].

姜夔的[暗香](詠梅的絕對經典之作).周邦彥的[花犯][長相思慢].史達祖的[雙雙燕][東風第一枝].

秦觀的[滿庭芳](山抹微雲那首)..

以上都是婉約派的上乘佳作..

[暗香] 姜堯章

辛亥之冬,予載雪詣石湖。止既月,授簡索句,且徵新聲,作此兩曲,石湖把玩不已,使工妓隸習之,音節諧婉,乃名之曰暗香、疏影。

舊時月色。算幾番照我,梅邊吹笛。

喚起玉人,不管清寒與攀摘。

何遜而今漸老,都忘卻、春風詞筆。

但怪得、竹外疏花,香冷入瑤席。

江國。正寂寂。嘆寄與路遙,夜雪初積。

翠尊易泣。紅萼無言耿相憶。

長記曾攜手處,千樹壓、西湖寒碧。

又片片、吹盡也,幾時見得。

[八聲甘州] 柳三變

對瀟瀟暮雨灑江天,一番洗清秋。

漸霜風淒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樓。

是處紅衰翠減,苒苒物華休。

唯有長江水,無語東流。

不忍登高臨遠,望故鄉渺邈,歸思難收。

嘆年來蹤跡,何事苦淹留?

想佳人妝樓顒望,誤幾回、天際識歸舟?

爭知我,倚欄杆處,正恁凝愁。

[花犯] 周美成

粉牆低,梅花照眼,依然舊風味。

露痕輕綴。疑淨冼鉛華,無限佳麗。去年勝賞部孤倚。

冰盤同燕喜。更可惜、雪中高樹,香篝薰素被。

今年對花最匆匆,相逢似有恨,依依愁悴。

吟望久,青苔上、旋看飛墜。

相將見、脆圓薦酒,人正在、空江煙浪裡。

但夢想、一枝瀟灑,黃昏斜照水。

[雙雙燕] 史邦卿

過春社了,度簾幕中間,去年塵冷。

差池欲住,試入舊巢相並。

還相雕樑藻井。

又軟語、商量不定。

飄然快拂花梢,翠尾分開紅影。

芳徑。芹泥雨潤。

愛貼地爭飛,競誇輕俊。

紅樓歸晚,看足柳昏花暝。

應自棲香正穩。

便忘了、天涯芳信。

愁損翠黛雙蛾,日日畫闌獨憑。

[滿庭芳](其一) 秦少游

山抹微雲,天連衰草,畫角聲斷譙門。

暫停徵棹,聊共引離尊。多少蓬萊舊事,空回首、煙靄紛紛。

斜陽外,寒鴉數點,流水繞孤村。

銷魂。當此際,香囊暗解,羅帶輕分。

謾贏得、青樓薄倖名存。

此去何時見也,襟袖上、空惹啼痕。

傷情處,高城望斷,燈火已黃昏。

2樓:匿名使用者

水龍吟 章楶

燕忙鶯懶芳殘,正堤上、柳花飄墜。輕飛亂舞,點畫青林,全無才思。

閒趁游絲,靜臨深院,日長門閉。傍珠簾散漫,垂垂欲下,依前被、風扶起。

蘭帳玉人睡覺,怪春衣、雪沾瓊綴。繡床旋滿,香球無數,才圓卻碎。

時見蜂兒,仰粘輕粉,魚吞池水。望章台路杳,金鞍遊蕩,有盈盈淚。

水龍吟·次韻章質夫楊花詞 蘇軾

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拋家傍路,思量卻是,無情有思。

縈損柔腸,困酣嬌眼,欲開還閉。夢隨風萬里,尋郎去處,又還被、鶯呼起。

不恨此花飛盡,恨西園、落紅難綴。曉來雨過,遺蹤何在,一池萍碎。

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

蘇軾看了上面章楶那首水龍吟後和了下面那首

3樓:匿名使用者

柳永的《玉蝴蝶》

望處雨收雲斷,憑欄悄悄,目送秋光。晚景蕭疏,堪動宋玉悲涼。水風輕、蘋花漸老;月露冷、梧葉飄黃。遣情傷,故人何在?煙水茫茫。

難忘,文期酒會,幾孤風月。屢變星霜。海闊山遙,未知何處是瀟湘?念雙燕、難憑音信;指暮天、空識歸航。黯相望,斷鴻聲裡,立盡斜陽。

蘇軾《水龍吟》

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拋家傍路,思量卻是,無情有思。縈損柔腸,困酣嬌眼,欲開還閉。夢隨風萬里,尋郎去處,又還被、鶯呼起。

不恨此花飛盡,恨西園、落紅難綴。 曉來雨過,遺蹤何在?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

4樓:洪範周

100字左右的宋詞那就是《百字令》即《念奴嬌》,最著名就是蘇軾的《赤壁懷古》那首。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急需100字以內的宋詞

5樓:千島雲

《聲聲慢•尋尋覓覓》

李清照尋尋覓覓,冷冷清清,

悽悽慘慘戚戚。

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殘淡酒,

怎敵他、晚來風急!

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

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

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

到黃昏,點點滴滴。

這次第,怎乙個愁字了得!

《水調歌頭》

蘇軾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6樓:日高窗下枕書眠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______蘇軾《定風波》

7樓:黯然曉風

柳永〈雨霖鈴〉

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8樓:

采桑子,稼軒.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9樓:鄭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何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蘇軾

10樓:匿名使用者

臨江仙 南宋 陳與義

憶昔午橋橋上飲,

坐中多是豪英。

長溝流月去無聲,

杏花疏影裡,

吹笛到天明。

二十年來如一夢,

此身雖在堪驚!

閒登小閣看新晴,

古今多少事,

漁唱起三更。

11樓:邀寒共飲

《小重山》

昨夜寒蛩不住鳴。驚回千里夢,已三更。起來獨自繞階行。人悄悄,簾外月朧明。

白首為功名。舊山松竹老,阻歸程。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

三百字左右的宋詞,求三百字左右的唐詩宋詞

宋詞最長的詞牌是吳文英的 鶯啼序 吳文英 鶯啼序 殘寒正欺病酒,掩沈香繡戶。燕來晚 飛入西城,似說春事遲暮。畫船載 清明過卻,晴煙冉冉吳宮樹。念羈情遊蕩,隨風化為輕絮。十載西湖,傍柳系馬,趁嬌塵軟霧。溯紅漸 招入仙溪,錦兒偷寄幽素。倚銀屏 春寬夢窄,斷紅溼 歌紈金縷。暝堤空,輕把斜陽,總還鷗鷺。幽蘭...

宋詞興盛的社會原因作文,指出宋詞興盛的主要原因

首先繼承唐詩的精髓。其次在文體上更開放。更能表達作者感情。然後是朝中 喜歡推寵,得以流行。指出宋詞興盛的主要原因 宋詞的繁榮與宋代特殊的時代背景和詞的文體特點有密切的關係。詞產生於民間,本身就帶有濃厚的娛樂色彩。宋代由於實行重文輕武的政策,文官享受的待遇非常優厚。宋太祖在 杯酒釋兵權 時,就公開鼓勵...

求宋詞中描寫海的文章,描寫大海的宋詞

我查了一下,宋詞描寫大海或者海的場景的確不多,如果你海能找到描寫這方面的,可以發上來大家共同學習。觀潮陸游 江平無風面如鏡,日午樓船帆影正。忽看千尺湧濤頭,頗動老子乘桴興。濤頭洶洶雷山傾,江流卻作鏡面平。向來壯觀雖一快,不如帆映青山行。嗟余往來不知數,慣見買符官發渡。雲根小筑幸可歸,勿為浮名老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