枳棘叢中,非棲鸞鳳之所的意思

時間 2021-05-05 05:53:00

1樓:帥氣的小宇宙

意思是在長滿荊棘亂草的灌木叢中,不是停留鳳凰的地方。原句出自於羅貫中的《三國演義》。

原文:吾思枳棘叢中,非棲鸞鳳之所。不如殺督郵,棄官歸鄉,別圖遠大之計。

白話釋義:在長滿荊棘亂草的灌木叢中,不是停留鳳凰的地方。不如殺了督郵,放棄官職回到家鄉,另外謀求長遠計畫。

2樓:陰貞蔚昕

現文意枳棘:指的是立功卻不被賞中。

鸞鳳:指劉備等破黃巾立功者。

原文意枳棘:枸橘叢中。

鸞鳳:鳳凰,傳說中鳳凰一類的鳥。

這句話的意思:枸橘叢中不是鳳凰一類的鳥棲息的地方。

3樓:匿名使用者

荊棘和枯枝亂葉之中,不是鸞鳳棲身安息的地方,這句話和「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有異曲同工的意思。

4樓:西山雨

這是《三國演義》中劉備說的一句話:「吾思枳棘叢中,非棲鸞鳳之所,不如殺督郵,棄官歸鄉,別圖遠大之計。」玄德乃取印綬,掛於督郵之頸,責之曰:

"據汝害民,本當殺卻,今姑饒汝命。 吾繳還印綬,從此去矣...」

這句話的意思是:在長滿荊棘亂草的灌木叢中,不是停留鳳凰的地方。引申為噪亂蕪雜的環境不是英雄圖大計的場所,當別尋他計。

三國千古名句大全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篇:《三國中的名言警句》

1之將亡!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劉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