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既不在十二生肖之內也不屬於六畜這是為何

時間 2021-05-04 23:45:45

1樓:杏花時雨

貓之所以不在這兩者中是因為貓本來就是外來品種,當貓這種生物傳進中國的時候,上述的兩者已經都是有定論的,所以才沒有貓的位置

2樓:柒分時光

家貓的祖先據推測是起源於古埃及的沙漠貓

十二生肖為什麼沒有貓和鴨?

3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貓原產於埃及,貓何時傳入中國,已不可考.民間傳說是唐三藏從印度帶回的。鴨的話不太知道,六畜,即牛、羊、馬、豬、狗、雞,可能鴨不在六畜之列所以沒進12生肖吧(個人認為)希望能幫助你

4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中有一年,玉皇大帝過

生日,下令讓所有的動物在正月初九這天前來祝壽,並決定按前來祝賀生日的報到順序選定十二種動物,作為通往上天之路的守衛,並按年輪流值班。 相傳,當時老鼠和貓是鄰居,但平時體大的貓常常欺負弱小的老鼠,老鼠對貓往往也只是感怒而不敢言。而貓有個貪睡的毛病,接到玉皇大帝下的令後,老鼠竊喜:

報復貓的機會終於來了。果不其然,貓叩響了老鼠家的門,請求老鼠在給玉皇帝祝壽時,叫醒它一同前往,老鼠滿口答應下來。為了報復貓,到了正月初九清晨,老鼠便悄悄的出發了。

老鼠雖然起得很早,跑的也很快,但到了寬寬的河邊面對著濤濤的河水,它發愁了,只好坐在河邊等著其它動物渡河時,跳到它們的背上借助它們的力量渡河。等了好一會兒,最早出門的牛,默默地一步一步地走到了河邊,老鼠趁牛泅入水中的瞬間,敏捷地跳到牛耳朵裡,牛平時就以憨厚,善於助人為樂著稱,因此它對老鼠這種投機行為毫不在意。渡過了河,老鼠覺得躺在牛耳朵裡既舒服,又省力並沒有跳下來的意思,天近傍午時,牛載著老鼠到了玉帝的家門外,當牛剛要進門時,誰知老鼠迫不急待地從牛耳朵裡竄出來,搶先跳到了玉帝面前,就這樣,老鼠終於取得了第一名。

而載了它一路的牛,僅獲得第二名。稍後老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也陸續到達。豬雖然很蠢,但也按時到達,名列第十二名。

玉帝按它們報到的先後次序一一賜封它們為每年的輪值生,十二生肖的順序就這樣確定下來. 正月初十,天還沒有亮,熟睡了幾天的貓終於醒了,它趁黑就上路了當它正為一路上的冷清,,認為別的動物還沒出發而得意時,正來到了玉帝門前,它一邊敲門、一邊高喊"玉帝--, 貓來報到了--"。前來開門的人,哈哈大笑地對貓說:

"你真是乙隻大笨貓,你已經遲來一天了,還是回去洗洗臉,清醒清醒腦子吧!,不要老是一副睡不醒的樣子,把玉帝的指令也拋腦後。"此時,貓已經憤怒到了極點從此,它與老鼠結下了不解的怨仇,一見到老鼠發誓把它咬死,大有不吃盡天下老鼠誓不罷休的無畏精神、勇氣和決心!

十二生肖的選擇與排序:

一、十二生肖的選擇:據考證早在東漢以前就有傳說,只是對動物的選擇說法不一。如:

秦代廣為流傳的十二生肖中有鹿無狗,排列次序也略有不同。我們今天流行延用的十二生肖的說法是源於東漢時期的傳說。那麼,世界上的動物很多,為什麼選擇這十二種動物做肖獸?

據學者考證認為:主要是因為這十二種動物與人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比如:十二生肖中的"龍",雖然在現實生活中並不存在,但它是我們古代祖先華夏族的圖騰。

當時由於生產力低下,科學不發達,人們對自然界的很多現象無從解釋,便在想象中勾勒出了一種有綜合神力的動物--龍,人們把它當做宗拜物,祈求"龍"給人們帶來好運,帶來風調雨順的豐年。這樣一來"龍"便成了當今十二生肖中的一員,而今天倍受人們寵愛的貓,為什麼沒有在十二生肖中記載呢?那是因為,在漢代以前,還沒有人將野貓養在家中。

貓跟人們的 生活關係不大,據考證,我國是在漢明帝以後才有家貓的。

二、關於十二生肖的排列順序,主要有兩種說法:

1、是按動物足趾的奇偶交叉排列的:足趾是偶數的排在前,奇數者排在 後,一偶一奇間隔排列。老鼠的足趾比較奇特,它是前足四趾後是五趾。

由於老鼠的足趾奇偶同體,無法按上述原則安排,所以就把老鼠排在了首位。在老鼠後面依次排列的是:牛(四趾)、虎(五趾)、兔(四趾),龍(五趾)、蛇(無足同偶數),馬(一趾)、羊(四趾)、猴(五趾)、雞(四趾),狗(五趾)、豬(四趾)。

2、是按動物出沒活動的時間來排列的:子時老鼠活動最為活躍;丑時是牛倒嚼不息的時間,寅時是老虎最兇猛的時候;卯是月亮(即玉兔)還在照耀大地的時間;辰時正是傳說中群龍行雨的時刻;已時是蛇伏草不出來傷人的時候;午時是太陽當頭,陽氣剛生,而馬是屬"陽"的動物;末時,傳說中羊吃了末時的青草,草雖被吃,但草根的再生能力則愈來愈強,故屬羊;申時是猴子最喜歡啼叫的時間,酉時是黃昏來臨的時間,此時雞開始歸窩;戌時進入黑夜,狗開始為主人守夜;亥時夜深人靜豬睡得最熟香的時候。

生肖座次的排定並非一朝一夕,很多必然性與偶然性以及一些民間傳說和流傳中的更改改都直接影響了十二生肖的排定。

十二生肖有哪六畜?

5樓:快樂的過

馬、牛、羊、豬、狗、雞

6樓:夜鷹

牛,兔,馬,羊,雞,狗

六畜在十二生肖中是什麼動物

7樓:bingo萬歲

馬、牛、羊、雞、狗、豬。

六畜,泛指家畜。《周禮·天官·庖人》:「庖人掌共六畜、六獸、六禽,辨其名物。

「《左傳·昭公二十五年》:「為六畜、五牲、三犧,以奉五味。」杜預注曰:

「為六畜:馬、牛、羊、雞、犬、豕。」

8樓:鴟夷子皮

六畜即:馬、牛、羊、豬、狗、雞。

9樓:天羅第一修士

馬、牛、羊、豬、狗、雞

10樓:匿名使用者

六畜的生肖順序排名為:馬、牛、羊、豬、狗、雞,不要弄錯哦!上天造物第一至第六天造(六畜),第七天才製造人類,所以正月初七才有(人日)之稱,明白沒?

11樓:小語文人

馬、牛、羊、豬、狗、雞

六畜,漢語名詞,是六種家畜的合稱,即:馬、牛、羊、豬、狗、雞。六畜的稱呼由來已久,《周禮·夏官·職方氏》:

「河南曰豫州……其畜宜六擾。」鄭玄注:「六擾:

馬、牛、羊、豕、犬、雞。」南宋王應麟編寫的《三字經》中也有:「馬牛羊,雞犬豕。

此六畜,人所飼。」 《三字經》被稱為「袖裡《綱鑑》」,與《百家姓》、《千字文》同為舊時童蒙必讀識字課本,因此「六畜」一詞可謂婦孺皆知。

望採納,謝謝!~

十二生肖為什麼是這些動物?

12樓:匿名使用者

漢族生肖中的十二種動物的選擇並不複雜,它與漢族人的日常生活和社會生活相接近的,是可以猜測的。在十二種生肖動物,大致可將其分為三類:一類是已被馴化的「六畜」,即牛、羊、馬、豬、狗、雞,它們是人類為了經濟或其它目的而馴養的,佔十二種動物的一半。

「六畜」在中國的農業文化中是乙個重要的概念,有著悠久的歷史,在中國人的傳統觀念中「六畜興旺」代表著家族人丁興旺、吉祥美好。春節時人們一般都會提「六畜興旺」,因此這六畜成為生肖是有其必然性的。第二類是野生動物中為人們所熟知的,與人的日常、社會生活有著密切關係的動物,它們是虎、兔、猴、鼠、蛇,其中有為人們所敬畏的介入人類生活的,如虎、蛇;也有為人們所厭惡、忌諱,卻依賴人類生存的鼠類;更有人們所喜愛的,如兔、猴。

第三類是中國人傳統的象徵性的吉祥物——龍,龍是中華民族的象徵,是集許多動物的特性於一體的「人造物」,是人們想象中的「靈物」。龍代表富貴吉祥,是最具象徵色彩的吉祥動物,因此生肖中更少不了龍的位置。

從以上可以看出生肖動物的選擇並不是隨意的,而是有一定的涵義,人們所選擇的動物都是出於不同的角度,並帶有一定意義。

那麼這十二種動物又是按照什麼順序排列的呢?前面說到,生肖產生於遠古動物崇拜,圖騰崇拜的氛圍之中,人們僅是用動物來借代序數符號與地支相配,為什麼選擇這十二種動物,誰先誰後,按照什麼樣的順序排列並沒有定論,由於生肖是產生於遠古的古老文化,因時間的久遠人們已將排列的初衷丟失了,今人的傳說故事等只是對它的附會,只能依賴於傳說和想象。關於生肖排列問題大致有以下三個方面的解釋。

一是民間傳說故事中的生肖排列。漢族民間故事說:當年軒轅黃帝要選十二動物擔任宮廷衛士,貓託老鼠報名,老鼠給忘了,結果貓沒有選上,從此與鼠結下冤家。

大象也來參賽,被老鼠鑽進鼻子,給趕跑了,其餘的動物,原本推牛為首,老鼠卻竄到牛背上,豬也跟著起鬨 ,於是老鼠排第一,豬排最後。虎和龍不服,被封為山中之王和海中之王,排在鼠和牛的後面。兔子又不服,和龍賽跑,結果排在了龍的前面。

狗又不平,一氣之下咬了兔子,為此被罰在了倒數第二。蛇、馬、羊、猴、雞也經過一番較量,一一排定了位置,最後形成了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的順序。傳說故事雖不是對問題的科學解釋 ,但它卻體現了人們希望對十二生肖的選擇做出解釋的願望。

二是中國古代學者從古代晝夜十二時辰的角度解說地支和肖獸的配屬關係。黑天苟地,混沌一片,鼠,時近夜半之際出來活動,將天地間的混沌狀態咬出縫隙,「鼠咬天開」,所以子屬鼠。天開之後,接著要闢地,「地闢於醜」,牛耕田,該是闢地之物,所以以醜屬牛。

寅時是人出生之時,有生必有死,置人於死地莫過於猛虎,寅,又有敬畏之義,所以寅屬虎。 卯時,為日出之象,太陽本應離卦,離卦象火,內中所含陰爻,為太陽即月亮之精玉 兔,這樣,卯便屬兔了。辰,三月的卦象,此時正值群龍行雨的時節。

辰自然就屬了龍。已 ,四月的卦象,值此之時,春草茂盛,正是蛇的好日子,如魚兒得水一般。另外,已時為上午,這時候蛇正歸洞,因此,已屬蛇。

午,下午之時,陽氣達到極端,陰氣正在萌生。馬這種動物,馳騁奔跑,四蹄騰空,但又不時踏地。騰空為陽,踏地為陰,馬在陰陽之間躍進, 所以成了午的屬相。

羊,午後吃草為最佳時辰,容易上膘,此時為未時,故未屬羊。未之後申時,是日近西山猿猴啼的時辰,並且猴子喜歡在此時伸臂跳躍,故而猴配申。酉為月亮出 現之時,月亮屬水,應著坎卦。

坎卦,其上下陰爻,而中間的陽爻代表太陽金烏之精。因 此,酉屬雞。夜幕降臨,是為戌時。

狗正是守夜的家畜,也就與之結為戌狗。接著亥時到, 天地間又浸入混沌一片的狀態,如同果實包裹著果核那樣,亥時夜裡覆蓋著世間萬物。豬是只知道吃的混混沌沌的生物,故此豬成了亥的屬相。

宋代著名理學家朱熹持此觀點。

三是按中國人信陰陽的觀念,將十二種動物分為陰陽兩類,動物的陰與陽是按動物足趾的奇偶參差排定的。動物的前後左右足趾數一般是相同的,而鼠獨是前足四,後足五,奇偶同體 ,物以稀為貴,當然排在第一,其後是牛,四趾(偶);虎,五趾(奇);兔,四趾(偶);龍, 五趾(奇);蛇,無趾(同偶);馬,一趾(奇);羊,四趾(偶);猴,五趾(奇);雞,四趾(偶) ;狗,五趾(奇);豬,四趾(偶)。持這種說法的是宋人洪巽,明代學者郎瑛在其基礎上進行 了歸類,在其所著的《七修類稿·十二生肖》中提出「地支在下」,因此別陰陽當看足趾數目。

鼠前是四爪,偶數為陰,後足五爪,奇數為陽。子時的前半部分為昨夜之陰,後半部 分為今日之陽,正好用鼠來象徵子。牛、羊、豬蹄分,雞四爪,再加上兔缺唇且四爪,蛇舌分,六者均應合偶數,屬陰,佔了六項地支。

虎五爪,猴、狗也五爪,馬蹄圓而不分,六者均為奇數,屬陽,連同屬陽的鼠,佔了另外六項地支。郎瑛的歸類法,是借洪巽的分類法, 二者大同小異。

以上三種解釋分別從不同角度來解釋生肖的排列,民間有關生肖動物排列的傳說故事非常豐富,這些傳說故事的流傳一方面豐富了生肖的內容,另一方面又促進了生肖文化的傳承與發展。將十二種生肖動物分為陰陽兩類,將其納入中國人五行信仰的觀念之中,目的是將屬相與人生儀禮相關連,將陰陽、五行與生肖對應起來,從而解釋其它有關的人生文化現象。

生肖傳奇之十二生肖總動員

劇照傳說中被封印的年再度降臨人間,肆虐大地,並醞釀著巨大的陰謀 讓大地陷入永恆的黑暗,受他統治。與此同時,唯一能夠戰勝年的 紫魁星 也轉世降生在東海的一個漁村,他就是我們故事的主人公 小海。年的肆虐毀滅了漁村,併吞掉了小海的父母和保護小海的灶王爺,小海必須找到傳說中的 十二聖獸 習得他們的功夫,才能...

為什麼十二生肖裡沒有貓,為什麼十二生肖中沒有貓

笑笑科普 辭舊迎新 狗年馬上就要過去 我們即將迎來豬年 為什麼十二生肖中沒有貓? 阿歡的名單 民間有很多關於十二生肖中沒有貓的傳聞,在網上也有說中國古代沒有貓的謠言 發兔冷知識 十二生肖中為什麼沒有貓? 在十二生肖裡沒有貓還是有很多的說法的,有的人認為當時貓這個動物不為人所知,還有的人認為玉皇大帝還...

十二生肖裡為啥沒有貓呢,為什麼十二生肖裡沒有貓?

歲月不寒 貓原產於埃及,貓何時傳入中國,已不可考.民間傳說則是系唐三藏從印度帶回 但貓傳入中國絕不會這麼晚.古時文人稱貓為狸奴,如李商隱 鴛鴦瓦上狸奴睡 所以貓傳入中國應該是更早的事.十二屬相亦稱 十二生肖 我國古代用十二種動物為名稱的紀時系統。其作用與十二地支略同。十二生肖與十二地支的具體配合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