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讀音的規律,數字有幾個讀音

時間 2021-05-04 22:29:52

1樓:科學普及交流

1.中文數字有:個,十,百,千,萬,十萬,百萬,千萬,億,十億,百億,千億,萬億,十萬億,百萬億,千萬億,億億……

2.「兆」在大陸也有使用,不過含義不一,「百萬、萬億、億億」都可能是「兆」。中國數字其實不像英語是三位等差排列的(10^3,10^6,10^9,10^12...

),中文除了「千」以外,其他的基本的數字是乘方的關係,十乘以十是百,百乘以百是萬,萬乘以萬是億。「億億」我找不到乙個特定的數字,暫以「兆」記,那億乘以億就是兆。所以中文基本的數字是10,10^2,10^4,10^8,10^16...

3.然後是「十」和「一十」的問題。10至19以及以這些數字開頭的多位數,以「十」開頭,如十五,十萬,十億等。

兩位數以上,在數字中部出現,則用「一十幾」,如一百一十,一千零一十,一萬零一十等。

4.「二」和「兩」的問題。兩億,兩萬,兩千,兩百,都可以,但是20只能是二十,200用二百也更好。22,2222,2222是「二十二億兩千二百二十二萬兩千二百二十二」。

5.關於「零」和「〇」的問題,數字中一律用「零」,只有頁碼、年代等編號中數的空位才能用「〇」。數字中間無論多少個0,都讀成乙個「零」。

2014是「兩千零一十四」,20014是「二十萬零一十四」,201400是「二十萬零一千四百」。

2樓:匿名使用者

hoho``這個我研究過``

當數詞與量詞結合時,由於組合不同,發音也會發生變化,大概可以分為三類

一類是數詞與"臺(だい)","枚(まい)","番(ばん)"等開頭為濁音或無送氣音的量詞結合時讀法不發生變化

一類是"個(こ)","階(かい)","回(かい)"等開頭為清音的量詞與"1,6,8,10"結合時數詞的讀音會發生促音變(例:1回 いっかい 8個 はっこ)

還有一類是"本(ほん)","杯(はい)","匹(ひき)"等以"は"行假名開頭的量詞與數字"1,3,6,8,10"不僅數詞會發生變化,量詞也會發生音變

這種情況下數詞"1,6,8,10"發生促音變。量詞也發生音變,"は"行的音發成"ぱ"行的音(例:1杯 いっぱい 6匹 ろっぴき),"3"數詞不變,量詞由原來的清音音變為濁音(例:

3杯 さんばい)

如果是疑問形式就把"は"行開頭的量詞濁音化(例:何杯 なんばい 何本 なんぼん) 其他的不變(例:何回 なんかい 何個 なんこ)

當然還會有一些特殊的變化需要特別記憶的

比如:量詞"分"的讀法,讀3分的時候不讀"さんぶん"應該讀"さんぷん"還有何分的時候不讀"なんぶん"讀"なんぷん"

還有"人"的讀法 1人讀"ひとり",2人讀"ふたり",3人讀"さんにん",何人讀"なんにん"等等``這些特殊的讀音就需要你多加記憶了``

以上是本人總結的``希望對你有所幫助``加油哦!^-^

3樓:匿名使用者

感覺1,3,6,8,10特殊點,

在單純數字中3,6,8特殊,其中6,8開頭的類似,

上邊這些也談不上什麼規律,主要是多背,多用,多說幾遍就熟了。

4樓:

6.8。10特殊

數不同的物體的時候還各不一樣,死記硬背吧

5樓:匿名使用者

1、3、4、6、8、10

比較特殊

3大都發帶兩點的濁化音!

6樓:匿名使用者

3 6 8 10 不好記啊 使勁記

數字有幾個讀音

7樓:匿名使用者

數:這個字一共有五個讀音!也是五個意思!

8樓:shine鳳凰

有三個讀音,是數數碩。

9樓:擱淺de琥珀

數有3個讀音

數[shù] 1. 表示、劃分或計算出來的量:~目。~量。~詞。~論(數學的一支,主要研究正整數的性質以及和它有關的規律)。~控。

2. 幾,幾個:~人。~日。

3. 技藝,學術:「今夫弈之為~,小~也」。

4. 命運,天命:天~。氣~。

[shǔ] 1. 乙個乙個地計算:不可勝~。~九。

2. 比較起來突出:~得著。

3. 責備,列舉過錯:~落。

4. 談論,述說:~說。~典忘祖(喻忘掉自己本來的情況,亦喻對於本國歷史的無知)。

[shuò] 屢次:~見不鮮(亦稱「屢見不鮮」)。

10樓:匿名使用者

數的讀音,我覺的只有二個,你們了。

11樓:手機使用者

根據數學的公式去計算它的含義以及運算結果,可以得出結論

數字的數的讀音有幾種

12樓:雲山霧海

數:shù

1. 表示、劃分或計算出來的量:~目。~量。~詞。~論(數學的一支,主要研究正整數的性質以及和它有關的規律)。~控。

2. 幾,幾個:~人。~日。

3. 技藝,學術:「今夫弈之為~,小~也」。

4. 命運,天命:天~。氣~。

shǔ1. 乙個乙個地計算:不可勝~。~九。

2. 比較起來突出:~得著。

3. 責備,列舉過錯:~落。

4. 談論,述說:~說。~典忘祖(喻忘掉自己本來的情況,亦喻對於本國歷史的無知)。

shuò

屢次:~見不鮮(亦稱「屢見不鮮」)。

角的讀音有幾個,“角”的讀音有哪些?

士靈安藩方 角,兩個讀音 ji o和ju 角讀作ji o指角獸角也。象形,角與刀 魚相似。凡角之屬皆從角。讀作ju 時,意為競爭,爭勝。演員角色。角意義 1 牛 羊 鹿等頭上 長出來的堅硬的東西。畫角 古代軍中吹的 樂器2 形狀像角的 東西 菱角 皁角 3 幾何學上稱,自一點引兩條 射線所成的形狀 ...

「檔」有幾個讀音,檔的讀音是什麼

我是大角度 檔只有乙個讀音,拼音是d ng 檔是左右結構,偏旁是木。一 檔的基本釋義 1 帶格仔的架子或櫥,多用來存放案卷 歸 2 檔案 查 調 3 器物上 起支撐固定作用的木條或細棍兒 床 桌子的橫 兒。4 商品 產品的 等級 次。低 貨。高 5 貨攤 攤子 魚 排 6 姓。二 檔的筆順 橫,豎,...

束的讀音有幾個, 束 字有幾種讀音?

司徒輕寒 就一個 拼音 sh 釋義 1.捆住,系。2.量詞,用於捆在一起的東西。3.聚整合一條的東西。4.控制,限制。5.事情的結末。6.姓。 壞蛋老公他媳婦 拼 音sh 部 首 木 筆 畫 7 五 行 金 五 筆 gkii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捆住,系 縛。裝 整理行裝 發 f 之高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