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真正含義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22:29:52

1樓:文化永生

這句話的真正含義是:人要修為自己,提高自己,博學、明辨、審思、慎行,這樣才能被社會所接納;如果乙個人不能修為,那就愧對天地良心,被社會所不齒。很明顯這裡的「天」與「地」是指社會生活大環境,而不是指自然界的天地。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句話被廣泛應用於各大電視劇集或者奇幻**,大家已經屢見不鮮。實際上它的全句是「人生為己,天經地義,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注意,這裡的「為」是關鍵,應唸作wéi,而不是 wèi。

然而很多人都認為其意就是人不為自己考慮,連老天都要誅滅他。為此還提到了道家的楊朱學說,該學說反對儒墨的為天下,而主張貴生重己,人應該為自己多考慮。孟子還曾罵其曰:

「楊朱取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為了讓天下得利,即使讓楊朱拔下一根毛而已,他都不願意去做。不得不說,孟子的諷刺實在犀利!

這種觀點認為,「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本意就是為己,而非修為,並且這種說法一直持續幾千年直到明清時期新派思想萌芽出現才被改變,明清人為矯正社會風氣,而將此句意歪用,所以才有了「修為」之說。

2樓:匿名使用者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真正含義是:如果人不修身,那麼就會為天地所不容。

許多人以為,這句話的意思是:人如果不為自己謀利、謀權、謀色,就要招到天地誅殺。其實,這是誤解。

有兩層含義:一說是人要為了自己,一說是為了修行德行。後者是一些**的新解,前者是一般的理解。

然而新解不意味是正解。學佛道之人說修行,儒家說克己,但諺語的主體是廣大的勞動人民,自然用不到這個修行的意思。諺語的考量從廣度來說,應該遵從第一種意思。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出自佛教著名經典《佛說十善業道經》,經中說:人生為己,天經地義,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為,陽平。磨鍊,作為,力行的意思,凡是不曾修行德行的東西,天公地母都將誅殺它。

有種觀點認為,「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本意就是為己,而非修為,並且這種說法一直持續幾千年直到明清時期新派思想萌芽出現才被改變,明清人為矯正社會風氣,而將此句意歪用,所以才有了「修為」之說。

3樓:

這句話的真正含義是人如果不做「自己」,天地都會讓「人的自己」消失。

人是後天構建的生物。先天上,人是動物,由人猿進化而成。在先天和自然規律上,人是動物的一種。人的一切行為,都符合動物的本能。

唯有當人,開始做「自己」的時候。人才區別於動物,區別於他人,有了獨一無二的「己」。唯有當人開始做「自己」。外界對人的改造,才會被人自身的主觀能動性改變。

天地對所有動物,所有生物,都是一視同仁,不加理會。人的經歷,各有差異,各有不同,但不管人遇到怎樣的經歷。世界,天地,都不會刻意去偏愛,主動去照顧某人。

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創造人類的幸福,全靠我們「自己」!

人不為己,就像灌木不去吸取陽光和雨露。天地都會自動的去淘汰這些人和動物植物。

4樓:阿歐

這句話一說是人要為了自己,一說是為了修行德行。後者是一些**的新解,前者是一般的理解。然而新解不意味是正解。

學佛道之人說修行,儒家說克己,但諺語的主體是廣大的勞動人民,自然用不到這個修行的意思。諺語的考量從廣度來說,應該遵從第一種意思,「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出自佛教著名經典《佛說十善業道經》,經中說:人生為己,天經地義,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1、「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為」是「修習,修煉」的意思;天誅地滅,是並列結構,就是天地誅滅的意思。

2、老天爺在漢人和傳統文化中都是公平的化身。第一種說法說不通!老天爺會如此的糊塗嗎?相比之下後者更符合古代惡善有報的文化傳統,也更讓人信服。

3、現代社會人類的偉大進步賦予其新的意義「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中的「為」是「修為「,」學習,磨鍊」的意思;即「人如果不修習自己的德行,那麼天理難容啊!」重要的是,其實這個理解並非古訓,而是脫胎於明清民舊社會昇華出來的新意義。

4、漢字博大精深,古漢語更是如此。但是現代人常常望文生義,曲解了老祖宗的意思。

5、為字的意思是修煉,修行,主動提高。奮鬥的意思。就是說如果自己不主動的修行,提高。不自強。老天也看不下去。

6、「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句話的重點在於為,此字念第二聲,是修養之意。整句話是說,乙個人如果不注重修養的話,很難在天地間立足。

5樓:曾嘟嘟嘟嘟嘟兒

在大多數人的認知裡,「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含義是說:乙個人如果不為自己找著想,謀財、謀權或是謀色,那麼連天地都會誅之滅之,為之不容。但是這是完全錯誤的理解,人不為己中的「為」應讀二聲,而不是四聲,這樣意義完全不同,「為」其實類似於「修養」「修煉」「修習」的意思,大意是乙個人如果不好好的做自己,就會受到天地的懲罰。

這句話的出處是《佛說十善業道經》第二十四集:人生為己,天經地義,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佛家的意思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不貪欲、不嗔恚、不邪見,才是「為自己」。這本是天經地義的事,為善行善,不造做惡業,老實「做」自己,「為」自己,這樣才不為自己製造惡果,不為自己製造災禍,這才是「為自己」,否則就會天誅之地滅之。

6樓:了時間後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真正含義就是,人要為自己而活,否則天地則不容自己。但是為自己而活,主要是做乙個明辨是非的人,做乙個博學多才的人,做乙個飽讀詩書的人,做乙個正義的人。

7樓:水墨嘉年華

「人不為已,天誅地滅」,你知道它的真正意思了嗎?

8樓:歷史分析解讀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真正含義是:人有些時候要多點為自己考慮,無論做什麼,都要把自己的利益放在最前面,假如連這個都做不到了,就應該被天地所拋棄了,這句話很多時候都應用在一些比較危急的時候。

9樓:58鹿港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真正含義是,人在遇到危險的時候,第一時間應該是想到自己該怎麼生存,而不是想著別人,很多時候都是用於人的真正思想,即是自我思想的發展。

10樓:龐熙藍採藍

這句話如今常是表達乙個原則立場,這一立場是為人處事偏向於自己或個人,以自己和個人為中心。

以集體的立場這句話是有衝突的,如果是敵對或利息衝突現狀,那這句話是有它對的一面的。

11樓:若我會yu見你

這句話真正的含義是佛家含義,說得是如果乙個人不注重自己的修養,不在本質上和本性上提公升自己,最終這個人會變德很麻木而不為,甚至沒有一點素養,這樣的人最終很容易會被這個社會淘汰,因此這句話告誡我們要注意在本質上提公升自己。

12樓:匿名使用者

為,就是為了,不是修煉。不然就寫成了:人不修己天誅地滅。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第一它指出了人類自私的本性,第二它也是對自私自利之人的一種批判。

13樓:皮代壬騫騫

應反過來說,人只為己,天會誅之,地也會滅之,人們應該好自為之

14樓:匿名使用者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句話的真正含義就是做人要為自己的利益著想,要從自身的利益出發再去考慮其他人的事情。如果人人做事情都不考慮利益後果的話,世界將會不復存在。

15樓:和藹的飛啊飛

乙個人如果不注重修養的話,很難在天地之間立足。在「人不為(wèi)己,天誅地滅」這句話中,「為己」則是要求「人」遵循道德法則。以此看來,「為己」的「己」,與我們一般人理解的私利並不相同涵義。

非但名利不是「己」,連妻子、家庭也不是「己」。按照佛學的主張,真正為「己」的人,必然淡泊名利,超脫物外,舉止合度。

16樓:繆霽

有為亦無為,無為亦有為

17樓:高以陳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為(二聲)即作為,己是指人類自己。意思是在自然界,人類應該順應自然,做自己該做的事,否則天誅之,地滅之。

舉例:人類本應該利用地球上可再生的資源來延續,(比如一年一生的糧食,植物等等)。而不該破壞土地、礦山、石油等物質的自然狀態。

這些不可再生的物質破壞完了,天誅地滅是必然的。古人講的都是樸素的真理,沒必要用後人的思想來臆測。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是什麼意思?

18樓:可欣

人不為己,天誅bai地滅 rén bù wéi jǐ,tiān zhūdu dì miè

成語釋疑zhi: 這裡的「為」

dao是「修養,修為」的意

專思。人不提高自己屬的修養,那麼天地不容的!

有兩種解釋:乙個是人們都為自己著想,不為自己想老天就會誅殺他;而另種解釋則是「人不為

己」其實是倒裝句式,改回來就是「己不為人,天地誅滅」,即只為自己而不為別人著想,老天就會誅

殺他。相比而言,後者更符合中國古代惡善有報的文化傳統,也更讓人信服。還有一種最正統的解

釋,那個「為」,意為「修為」、「修煉」的意思,是不修煉自己,天地都會毀滅。

19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面的「為」唸二聲,是「修養,修為」的意思。意思是,如果人不修身,那麼就會為天地所不容。

老子所說的:"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真正意思?

20樓:蠍子紫紫

絕非自私的意思bai

:1、講通du俗一點就是:「人如果不修zhi習自己的德行dao,那麼天理難容啊!」

2、還內認為容是諸子百家中揚子的代表思想:若無個體的有序存在,則天地的大環境就會混亂,乃至滅亡。

拓展:1,它不是出自《道德經》,它出自孟子《盡心上》中,"楊子取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是乙個民間諺語

2,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陽。老子有兩個可能的身分,一是老聃,一是老萊子。中國春秋時代思想家,老聃曾擔任守藏史(藏書室室長)。著有《道德經》一書。

3,《道德經》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名著之一,對傳統哲學、科學、政治、宗教等產生了深遠影響 。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道德經》是除了《聖經》以外被譯成外國文字發布量最多的文化名著。

21樓:水墨嘉年華

「人不為已,天誅地滅」,你知道它的真正意思了嗎?

22樓:萊茵火夜

老子那個「人不為己,天誅地滅」裡的「為」是二聲

意思是,如果乙個人不能做真實的自己,會天誅地滅。

2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要理解為私慾的話,我覺得應該翻譯成,人如果不為自己謀私利的話,天和地回

又都不會存答在了,意思是,人不為自己謀私利,這種事是不存在的。雖然這句話經常被人用來為自己當成謀取利益的藉口,但是古人也說過,人欲是可以存在的。

24樓:奉道返九天

這句話不是出自道德經,不要造謠。這八個字出自十善業道經,是佛經

25樓:不曾明了

這句話的解釋雖然不盡copy相同,但絕非自私的意思:

1、「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中「為」是「修習,修煉」的意思;天誅地滅,是並列結構,就是天地誅滅的意思。講通俗一點就是:「人如果不修習自己的德行,那麼天理難容啊!」

2、還有的一種說法是,己為代詞,代:自己的陰德。所以可做:人不為自己攢陰德,天誅地滅。

3、再有觀點認為這是諸子百家中揚子的代表思想,深層意義為:若無個體的有序存在,則天地的大環境就會混亂,乃至滅亡。

而現在很多人解釋成:「人如果不為自己(謀私利),那麼老天都會誅殺他。」完全是以訛傳訛。

人不為己天珠地滅,人不為己天珠地滅,什麼意思

其實你可以不用太理會你的父親,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生活態度,只不過他的有點貪圖享受,你只要活出你自己的生活就行了,更何況你已經是個成年人了,也有能力養活自己,等將來父親老了,你盡乙份孝道就行了,養著他不要和他吵架,畢竟他是你父親嘛。再者,我認為逆境會激發人的潛能,不要因為你的口吃就自卑,這是一種磨練,...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具體解釋,老子所說的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的真正意思

這裡面的 為 唸二聲,是 修養,修為 的意思。意思是,如果人不修身,那麼就會為天地所不容。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成語,一般認為 自某古代文獻或清朝太后之口,但已無法考證。而這句成語也有兩種解釋,乙個是人們都為自己著想,不為自己著想老天就會誅殺他,而另種解釋則是 人不為己 其實是倒裝句式,改回來就是 己...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原來並不是教育世人要為自己考慮,那它到底是想表達什麼呢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本來是佛教中的一句話,為其實是修為的意思。就是說人不好好地營造自己,幹一些偷雞摸狗的事情,就會遭到天打雷劈,因此要在自己身上下功夫,不要想著在別人身上得到什麼,要好好的提公升自己的內在素質,給別人一種清新高雅的形象,而並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做出一些傷天害理的事情。現在的電視總是把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