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春天和迎接中考為黑板報內容有嗎?急急急

時間 2021-05-04 21:24:23

1樓:汪洋

節約時間,也就是使乙個人的有限的生命,更加有效,而也就等於延長了人的壽命。

——魯 迅

我以為世間最可貴的就是「今」,最易喪失得也是「今」。因為它最容易喪失,所以更覺得它寶貴。

——李大釗

必須記住我們學習的時間是有限的。時間有限,不只是由於人生短促,更由於人事紛繁。我們應該力求把我們所有的時間用去做最有益的事情。

——斯賓塞

乙個人越知道時間的價值,越倍覺失時的痛苦呀!

——但 丁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孔子)

◇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莊子)

◇天可補,海可填,南山可移。日月既往,不可復追。(曾國藩)

◇你熱愛生命嗎?那麼別浪費時間,因為時間是構成生命的材料。(富蘭克林)

◇荒廢時間等於荒廢生命。(川端康成)

◇拋棄時間的人,時間也拋棄他。(莎士比亞)

◇時間就是生命,時間就是速度,時間就是力量。(郭沫若)

◇時間就像海綿裡的水,只要願擠,總還是有的。(魯迅)

◇時間是由分秒積成的,善於利用零星時間的人,才會做出更大的成績來。(華羅庚)

◇在所有的批評家中,最偉大、最正確、最天才的是時間。(別林斯基)

◇要找出時間來考慮一下,一天中做了什麼,是正號還是負號。(季公尺特洛夫)

◇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長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貴,最易被忽視而又最令人後悔的就是時間。(高爾基)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陶淵明)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文嘉《明日歌》)

◇今日復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為,此事何時了!人生百年幾今日,今日不為真可惜!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為君聊賦今日詩,努力請從今日始。(文嘉《今日詩》)

一)惜時名言

1.蘇軾:「春宵一刻值千金。」

2.陶侃:「大禹聖者,乃惜寸陰;至於眾人;當惜分陰。」

3.莊子:「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

4.李白:「時光疾如電。」

5.曾國藩:「天可補,海可填,南山可移。日月既往,不可復追。」

6.陶淵明:「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7.杜秋娘:「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莫惜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8.顏真卿:「三更燈火五更難,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9.川端康成:「荒廢時間等於荒廢生命。」

(二)惜時成語 1.光陰似箭:形容時間過的很快,好像飛箭一樣快速。

2.一刻千金:比喻時間非常寶貴。

3.日月如梭:形容時間過的很快。

4.白駒過隙:形容光陰消逝的很快。

5.石火光陰:形容光陰的迅速,一眨眼就過去了。

6.寸陰是競:形容光陰的可貴。

7.歲不與我:指時間不待人,比喻時間的可貴。

8.彈指之間:比喻時間極短。

9.烏飛兔走:形容歲月匆匆流逝的一意思。

10.寸金難買村光陰:形容光陰是無價之寶,引申為愛惜光陰。

(三)時間的語句

1.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2.今日事,今日畢。

3.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4.時間是變化的財富。

5.時間就是金錢,時間就是生命。

2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的雅稱

春陽 因春天陽光溫和明媚,令人神往陶醉,故而得名;陳子昂詩「白日每不歸,春陽時暮矣」。就是描寫春陽的詩句。

陽春 春天的美稱。唐朝詩人李白詩中就有「陽春召我饒煙景」的詩句。

芳春 因春天草木萌動,百草新生,大地草綠如茵,繁花似錦,故而得名。陸機詩「烈心厲勁秋,麗服鮮芳春」。將芳春的特點,寫得入景入神。

蠢 古時「春」「蠢」同音同意,春來蟲動,形聲兼會。

青春 因春天草木青青而得名。杜甫詩:「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

豔陽 因春季陽光燦爛而得此榮名。清代華廣生輯俗曲集《白雪遣音·豔陽春》有句雲:「艷陽天,和風蕩蕩,楊柳依依」。

三春 因為春季包涵了

一、二、三月,而合稱「三春」。孟郊詩:「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九春 按民間習俗,十天為一春,春季有90天,故又稱「九春」。詩人阮籍有詩:「說怪若九春,磐折似秋霜」。

此外,還有「陽節」、「昭節」、「韻節」、「淑節」、「侖靈」等二十多種雅稱,限於篇幅,不再詳述。

春天的六個節氣

立春:立是開始的意思,立春就是春季的開始。自秦代以來,我國就一直以立春作為春季的開始。

立春是從天文上來劃分的,而在自然界、在人們的心目中,春是溫暖,鳥語花香;春是生長,耕耘播種。在氣候學中,春季是指候(5天為一候)平均氣溫10℃至22℃的時段。

時至立春,人們明顯地感覺到白晝長了,太陽暖了。氣溫、日照、降雨,這時常處於一年中的轉折點,趨於上公升或增多。小春作物長勢加快,油菜抽苔和小麥拔節時耗水量增加,應該及時澆灌追肥,促進生長。

農諺提醒人們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覺"大春備耕也開始了。雖然立了春,但是華南大部分地區仍是很冷"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的景象。這些氣候特點,在安排農業生產時都是應該考慮到的。

人們常愛尋覓春的資訊在**呢?那柳條上探出頭來的芽苞,"嫩於金色軟於絲";那泥土中躍躍欲出的小草,等待"春風吹又生";而為著奪取新豐收在田野中辛勤勞動的人們,正在用雙手創造真正的春天。

雨水:降雨開始,雨量漸增。雨水節氣的涵義是降雨開始,雨量漸增,在二十四節氣的起源地黃河流域,雨水之前天氣寒冷,但見雪花紛飛,難聞雨聲淅瀝。

雨水之後氣溫一般可公升至0 ℃以上,雪漸少而雨漸多。可是在氣候溫暖的南方地區,即使隆冬時節,降雨也不罕見。我國南方大部分地區這段時間候平均氣溫多在10℃以上,桃李含苞,櫻桃花開,確以進入氣候上的春天。

除了個別年份外,霜期至此也告終止。嫁接果木,植樹造林,正是時候。華南繼冬幹之後,常年多春旱,特別是華南西部更是"春雨貴如油"。

農業上要注意保墒,及時澆灌,以滿足小麥拔節孕穗、油菜抽苔開花需水關鍵期的水分**。西北高原山地仍處於乾季,空氣溫度小,風速大,容易發生森林火災。另外,寒潮入侵時可引起強降溫和暴風雪,對老、弱、幼畜危害極大。

所有這些,都要特別注意預防。

驚蟄:蟄是藏的意思。驚蟄是指春雷乍動,驚醒了蟄伏在土中冬眠的動物。

到了驚蟄,我國大部地區進入春耕大忙季節。真是:季節不等人,一刻值千金。

大部分地區驚蟄節氣平均氣溫一般為12℃至14℃,較雨水節氣公升高3℃以上,是全年氣溫回公升最快的節氣。日照時數也有比較明顯的增加。但是因為冷暖空氣交替,天氣不穩定,氣溫波動甚大。

華南東南部長江河谷地區,多數年份驚勢期間氣溫穩定在12℃以上,有利於水稻和玉公尺播種,其餘地區則常有連續3 天以上日平均氣溫在12℃ 以下的低溫天氣出現,不可盲目早播。驚蟄雖然氣溫公升高迅速,但是雨量增多卻有限。華南中部和西北部驚蟄期間降雨總量僅10公釐左右,繼常年冬幹之後,春旱常常開始露頭。

這時小麥孕穗、油菜開花都處於需水較多的時期,對水分要求敏感,春旱往往成為影響小春產量的重要因素。植樹造林也應該考慮這個氣候特點,栽後要勤於澆灌,努力提高樹苗成活率。

春分:分是平分的意思。春分表示晝夜平分。

春分後,我國南方大部分地區越冬作物進入春季生長階段。華中有"春分麥起身,一刻值千金"的農諺。南方大部分地區各地氣溫則繼續回公升,但一般不如雨水至春分這段時期上公升得快。

3月下旬平均氣溫華南北部多為13℃至15℃,華南南部多為15℃至16℃。高原大部分地區已經雪融冰消,旬平均氣溫約5℃至10℃。我國南方大部分地區等河谷地區氣溫最高,平均已達18℃至20℃左右。

南方除了邊緣山區以外,平均十有

七、八年日平均氣溫穩定上公升到12℃以上,有利於水稻、玉公尺等作物播種,植樹造林也非常適宜。但是,春分前後華南常常有一次較強的冷空氣入侵,氣溫顯著下降,最低氣溫可低至5℃以下。有時還有小股冷空氣接踵而至,形成持續數天低溫陰雨,對農業生產不利。

根據這個特點,應充分利用天氣預報,抓住冷尾暖頭適時播種。

清明:在每年四月四或

五、六日,民俗於此日掃墓。清明是表徵物候的節氣,含有天氣晴朗、草木繁茂的意思。清明這天,民間有踏青、寒食、掃墓等習俗。

常言道:「清明斷雪,穀雨斷霜。」時至清明,華南氣候溫暖,春意正濃。

但在清明前後,仍然時有冷空氣入侵,甚至使日平均氣溫連續3天以上低於12℃, 造成中稻爛秧和早稻死苗,所以水稻播種、栽插要避開暖尾冷頭。在西北高原,牲畜經嚴冬和草料不足的影響,抵抗力弱,需要嚴防開春後的強降溫天氣對老弱幼畜的危害。

「清明時節雨紛紛」,是唐代著名詩人杜牧對江南春雨的寫照。但是就一些地區而言,情況並非如此。特別是華南西部,常處於春旱時段,4月上旬雨量一般僅10 至20公釐,尚不足江南一帶的一半;華南東部雖然春雨較多,但4 月上旬雨量一般也不過20至40公釐,自然降水亦不敷農業生產之需還須靠年前蓄水補充。

此外,5-6月是一年之中冰雹最多的月份,應當加強對雹災的防禦。

穀雨:雨生百穀。雨量充足而及時,穀類作物能茁壯成長穀雨時節的南方地區,"楊花落盡子規啼",柳絮飛落,杜鵑夜啼,牡丹吐蕊,櫻桃紅熟,自然景物告示人們:

時至暮春了。這時,南方的氣溫公升高較快,一般4月下旬平均氣溫,除了華南北部和西部部分地區外,已達20℃至22℃,比中旬增高2℃以上。華南東部常會有

一、二天出現30以上的高溫,使人開始有炎熱之感。 低海拔河谷地帶業以進入夏季。華南春季氣溫較高的氣候特點,有利於在大春作物栽培措施上抓早。

適宜紅苕栽插的溫度為18℃至22℃,這時已能滿足。華南老旱區的經驗證明,紅苕在穀雨後早栽,能夠在伏旱前使藤葉封廂,增強抗旱能力,獲得高產穩產

描寫春天秋天的詩句,關於秋天和春天的詩句

剛送別了冬爺爺,春姑娘又邁著輕盈的步伐,悄悄地來到了人間做客。春天是多麼的美好,那層層白霧和處處的鳥語花香都徵示了春天的到來。春天濕漉漉的,無論是花朵還是小草都掛上幾顆春姑娘送的水晶珠,晶瑩透亮地閃爍著。一顆顆圓鼓鼓的露珠從葉片上滑落下來,滴在了土裡,滋潤了大地。在春天的早晨裡,白霧如輕紗般地籠罩住...

只有秋天和冬天的城市,什麼地方只有春天和秋天,沒有冬天和夏天

紫色渲染 按照氣象學和劃分標準,連續5天日均氣溫超過22度,就是夏季的標誌。在全省氣溫最高的7 8月,六盤 水的日平均氣溫才19.8度,一年的整體氣溫變化幅度小,年均氣溫13 14 也可以這樣說,在六盤水是 過了春天就是秋天。當然六盤水還是有夏天的。這裡盛產水稻。這是物候學上夏季的標誌。要找一個避暑...

描寫春天的詩與描寫夏天的詩,描寫春天和夏天的古詩句

描寫春天的詩。惠崇春江晚景二首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這是一首題畫詩,惠崇的 春江晚景圖 沒有流傳下來,不過從蘇軾的詩中,我們可以想個大概 一片竹林,三兩枝桃花,一條江,幾隻鴨子,河岸上滿是蔞蒿,蘆芽剛剛破土,天上還有兩兩歸鴻。河豚是看不到的,是饞嘴的蘇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