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春天的詩與描寫夏天的詩,描寫春天和夏天的古詩句

時間 2023-02-16 11:20:04

1樓:遙望兩重天

描寫春天的詩。

《惠崇春江晚景二首》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這是一首題畫詩,惠崇的《春江晚景圖》沒有流傳下來,不過從蘇軾的詩中,我們可以想個大概:一片竹林,三兩枝桃花,一條江,幾隻鴨子,河岸上滿是蔞蒿,蘆芽剛剛破土,天上還有兩兩歸鴻。河豚是看不到的,是饞嘴的蘇軾在想:

河豚該上來了,用蔞蒿和蘆芽一燉,比東坡肉鮮多了。

描寫夏天的詩。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詩人楊萬里,清晨迎著一輪噴薄而出的紅日,呼吸著新鮮空氣,送朋友出門,恰好看見一池美麗的荷花襯著碧綠的荷葉。

描寫春天和夏天的古詩句

2樓:壹笑心晴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3樓:匿名使用者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描寫春天夏天秋天冬天的詩句

4樓:**雞取

一、春日。

宋代:朱。熹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釋義:風和日麗遊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致。

二、詠柳 / 柳枝詞。

唐代: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釋義: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垂的柳條像千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不知道這細細的柳葉是誰裁剪出來的,就是二月的春風,如同神奇的剪刀。

三、小池。宋代: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釋義:泉眼悄然無聲是因捨不得細細的水流,樹蔭倒映水面是喜愛晴天裡柔和的風光。小荷葉才剛從水面露出尖尖的角,就有乙隻小蜻蜓立在上頭。

四、天淨沙·秋思。

元代: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釋義:天色黃昏,一群烏鴉落在枯藤纏繞的老樹上,發出淒厲的哀鳴。小橋下流水嘩嘩作響,小橋邊莊戶人家炊煙裊裊。

古道上一匹瘦馬,頂著西風艱難地前行。夕陽漸漸地失去了光澤,從西邊落下。淒寒的夜色裡,只有孤獨的旅人漂泊在遙遠的地方。

五、江雪。唐代: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釋義:所有的山上,飛鳥的身影已經絕跡,所有道路都不見人的蹤跡。江面孤舟上,一位披戴著蓑笠的老翁,獨自在大雪覆蓋的寒冷江面上垂釣。

5樓:那個閃電

1、《春曉》(春)——作者】孟浩然 【朝代】唐。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譯文: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已破曉,攪亂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鳥。昨天夜裡風聲雨聲一直不斷,那嬌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

2、《詠柳》(春)——作者】賀知章 【朝代】唐。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譯文: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柔的柳枝垂下來,就像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這細細的嫩葉是誰的巧手裁剪出來的呢?原來是那二月裡溫暖的春風,它就像一把靈巧的剪刀。

3、《山亭夏日》(夏)——作者】高駢 【朝代】唐。

綠樹陰濃夏日長,樓台倒影入池塘。

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

譯文:綠樹蔥鬱濃陰夏日漫長,樓台的倒影映入了池塘。水精簾在抖動微風拂起,滿架薔薇惹得一院芳香。

4、《秋夜曲》(秋)——作者】王涯 【朝代】唐。

桂魄初生秋露微,輕羅已薄未更衣。

銀箏夜久殷勤弄,心怯空房不忍歸。

譯文:月亮初公升時秋露已經稀微,身著單薄的羅衣並未更換別的衣裳。

漫漫長夜滿懷深情地銀箏撥動,心中害怕獨守空房,不忍進屋睡覺。

5、《夜雪》(冬)——作者】白居易 【朝代】唐。

已訝衾枕冷,復見窗戶明。

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

譯文:夜臥枕被如冰,不由讓我很驚訝,又看見窗戶被白雪泛出的光照亮。夜深的時候就知道雪下得很大,是因為不時地能聽到雪把竹枝壓折的聲音。是因為不時地能聽到雪把竹枝壓折的聲音。

描寫春天和夏天景色的古詩句

默寫描繪春、夏、秋、冬四季的詩各一首。 描寫春天的詩:詩名是《 》,詩句是 。 描寫夏天的詩:詩名是《

6樓:匿名使用者

1、春。《臨安春雨初霽》(宋代:陸游):

世味年來薄似紗,誰令騎馬客京華。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矮紙斜行閒作草,晴窗細乳戲分茶。

素衣莫起風塵嘆,猶及清明可到家。

2、夏。《小池》(宋代:楊萬里):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3、秋。《山居秋暝》(唐代:王維):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4、冬。《問劉十九》(唐代:白居易):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7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納蘭性德《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孟浩然《春曉》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滿地不開門。 —劉方平《春怨》

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納蘭性德《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崔護《題都城南庄》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8樓:中七

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夏天的古詩: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芳》宋。楊蚶?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秋天的古詩:《山行》唐。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冬天的古詩:

《梅花》宋。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描寫春天與夏天的詩句

9樓:匿名使用者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描寫春天經典的詩歌,描寫春天的詩 全詩

端木吟天你寫成詩句了。描寫春天的詩 全詩 春夜喜雨 抄 唐 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賞析 創作此詩時,詩人已在成都草堂定居兩年,他親自耕作,種菜養花,對春雨之情很深,因而寫下了這首描寫春夜降雨 潤澤萬物的美景詩作。春怨 唐...

有沒有描寫春天的詩!急用,有沒有描寫春天的詩!急用!!

江南春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春夜喜雨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春日偶成 雲淡風輕過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 時人不識余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 春宵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 歌管樓亭聲細細...

描寫春天的詩,描寫春天的詩句有哪些?

1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春日 宋代 朱熹 2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詠柳 唐代 賀知章 3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錢塘湖春行 唐代 白居易 4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