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非常順利的成語是什麼,形容事情很順利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16:13:50

1樓:百科義項排序

【安常處順】:安:習慣於;處:居住,居於;順:適合,如意。習慣於平穩的日子,處於順利的境遇中。

【安常履順】:安:習慣於;處:居住,居於;順:適合,如意。習慣於平穩的日子,處於順利的境遇中。

【安之若固】:固:本來。遇到不順利的情況或不正常的現象,視為本來就是如此一樣,毫不在意。

【百事大吉】:指一切順利;平安無事。

【阪上走丸】:阪:斜坡;丸:彈丸。象在斜坡上滾彈丸。比喻形勢發展迅速或工作進行順利。

【飽人不知餓人飢】:比喻處境順利、優越或個人願望得到滿足的人,不理解處境困難、惡劣或個人願望不得實現的人的苦衷。

【兵不接刃】:作戰時兵器沒接觸。指戰事順利,未經交鋒或激戰而取得勝利。

【兵未血刃】:猶兵不血刃。指戰事順利,未經交鋒或激戰而取得勝利。

【兵無血刃】:指戰事順利,未經交鋒或激戰而取得勝利。

【步步登高】:登:公升。一步步地公升高。多形容仕途順利,職位不斷高公升。

【財運亨通】:亨:通達,順利。發財的運道好,賺錢很順利。

【暢行無礙】:毫無阻礙地通行或流通。多指事情能順利地進行。

【成敗利鈍】:利:鋒利,引伸為順利、成功;印:不鋒利,引伸為挫折。成功或失敗,順利或不順利。指做事情可能有的各種情況或結果。

2樓:kgr美麗心情

一帆風順,事事如意,馬到成功,一切順利,順風順水,水到渠成。

形容事情很順利的成語有哪些?

3樓:薩摩耶好醜

得心應手、心手相應、游刃有餘、駕輕就熟、易如反掌。

一、得心應手

拼音:dé xīn yìng shǒu

釋義:心裡怎樣想;手上就能相應地怎樣做。形容功夫到家;技藝純熟;做起來很順手。

出處:先秦 莊周《莊子 天道》:「不徐不疾,得之於手而應於心,口不能言,有數存焉於其間。」

白話釋義:不慢不快,結果在手和心,口不能言,有幾個存在其間。

二、心手相應

拼音:xīn shǒu xiāng yìng

釋義:形容手法熟練,心裡怎麼想,手就怎麼做。

出處:南朝 姚察《梁書 蕭子雲傳》:「筆力勁駿,心手相應。」

白話釋義:筆力剛勁駿,手法熟練。

三、游刃有餘

拼音:yóu rèn yǒu yú

釋義:刃:刀口;刀鋒;游刃:運轉刀刃;餘:餘地。比喻經驗豐富;做事熟練;解決問題毫不費力。

出處:先秦 莊周《莊子 養生主》:「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游刃必有餘地矣。」

白話釋義:那節的有機會,而刀的不好;因為沒有厚到有機會,看上去它們在刀刃會有空餘的地方了。

四、駕輕就熟

拼音:jià qīng jiù shú

釋義:駕:趕馬車;輕:指輕便的車;就:到;熟:熟悉的道路。駕著輕便的車走熟悉的路。比喻辦熟悉的事很容易。

出處:唐 韓愈《送石處士序》:「若駟馬駕輕車就熟路,而王良、造父為之先後也。」

白話釋義:如果馬兒駕輕車熟路,而王良、造父為他先後啊。

五、易如反掌

拼音:yì rú fǎn zhǎng

釋義:像翻轉手掌一樣;比喻做事很容易。

出處:漢 枚乘《上書諫吳王》:「必若所欲為,危於累卵,難於上天;變所欲為,易如反掌,安于泰山。」

白話釋義:如果他想為,危如累卵,比上天還難;改變所要做,易如反掌,安在泰山。

4樓:殘雪的楓林

1、得心應手

【拼音】: dé xīn yìng shǒu

【解釋】: 得:得到,想到;應:反應,配合。心裡怎麼想,手就能怎麼做。比喻技藝純熟或做事情非常順利。

【出處】: 《莊子·天道》:「不徐不疾,得之於手而應於心。」

【舉例造句】: 挾了七八萬現款的馮云卿就此走進了公債市場,半年來總算得心應手,扯起息來,二分半是有的。

2、 百事大吉

【拼音】: bǎi shì dà jí

【解釋】: 指一切順利;平安無事。

【出處】: 宋·周密《癸辛雜識續集下·桃符獲罪》:「宜入新年怎生呵,百事大吉那般者。」

【舉例造句】: 然而獻出了粟公尺麻線,果真就天下太平,百事大吉了麼?

3、步步登高

【拼音】: bù bù dēng gāo

【解釋】: 登:公升。一步步地公升高。多形容仕途順利,職位不斷高公升。

【出處】: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三十:「曰:『步步登高時如何?』師曰:『雲生足下。』」

【舉例造句】: 他只會從空放下,不會步步登高。

4、暢行無礙

【拼音】: chàng xíng wú ài

【解釋】: 毫無阻礙地通行或流通。多指事情能順利地進行。

【出處】: 清·梁章巨《浪跡叢談·三談·收銅器議》:「即百姓持此錢以完錢糧,亦一例收之,然後免其疑貳,可以暢行而無礙矣。」

5、刀過竹解

【拼音】: dāo guò zhú jiě

【解釋】: 刀一劈下去,竹子立即分開。形容事情順利解決。

【出處】: 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五回:「後來,果然辦得水到渠成,刀過竹解。」

5樓:丁梅鄭酉

形容做事很順利的成語:一帆風順、馬到成功、順水行舟、迎刃而解、無往不利、得心應手。

1.一帆風順[

yīfān

fēng

shùn

]【釋義】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

【出處】唐·孟郊《送崔爽之湖南》:「定知一日帆;使得千里風」。

2.馬到成功[

mǎdào

chéng

gōng

]【釋義】形容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功。

【出處】元·鄭廷為《楚昭公》:「管取馬到成功;奏凱回來也。」

3.順水行舟[

shùn

shuǐ

xíng

zhōu

]【釋義】順著水流的方向行船。比喻順應情勢說話行事。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回:「小的聞得老爺補公升此任,亦係賈府王府之力,此薛蟠即賈府之親,老爺何不順水行舟,作個整人情,將此案了結,日後也好去見賈府王府。」

4.迎刃而解[

yíng

rènér

jiě]

【釋義】原意是說,劈竹子時,頭上幾節一破開,下面的順著刀口自己就裂開了。比喻處理事情、解決問題很順利。

【出處】《晉書·杜預傳》:「今兵威已振;譬如破竹;數節之後;皆迎刃而解;無復著手處也。」

5.無往不利[

wúwǎng

bùlì

]【釋義】所到之處,沒有不順利的。

指處處行得通,辦得好。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九十回:「貧道今日幸把些塵垢全都拭淨,此後是皓月當空,一無渣滓,諸位才女定是無往不利。」

【造句】

無往不利

1.如果我們追求的是無往不利,政通人和的理想境界,那麼我們就得提高警覺,避免樹立可能的障礙,以及避開現存的障礙。

2.這位歌手與這位作曲家合作,證明是無往不利的組合。

3.上週出了防守問題之後,曼聯又無往不利了。福斯特接住了每乙個球,維迪奇和費迪南德攔截了斯托克的每一次高空轟炸。

4.只要你有夢想,有信念,有行動,你就可以無往不利,無所不勝。

5.她堅信自己無往不利,這念頭未免太可憐了。

6.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因勢利導,無往不利。

7.後面那二位,頂多就是個衝將,用以斬將奪旗,無往不利,韜略就談不上了。

8.雖說他的馳騁花叢談不上無往不利,但九成都是有所斬獲。

9.天龍的身份向來無往不利。當初連皇甫世家都要三思而行,然而那是正常情況下,如今天龍的威懾已經起不到半點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1,安常履順:習

慣於正常生活,處於順利境遇。

2,安常處順:安:習慣於;處:居住,居於;順:適合,如意。習慣於平穩的日子,處於順利的境遇中。

3,阪上走丸:阪:斜坡;丸:彈丸。象在斜坡上滾彈丸。比喻形勢發展迅速或工作進行順利。

4,才高運蹇:蹇:不順利。才學很高,但命運不好,無法施展才華。含懷才不遇之意。

5,財運亨通:亨:通達,順利。發財的運道好,賺錢很順利。

6,春風得意:舊時形容考中進士後的興奮心情。後形容職位公升遷順利。

7,大吉大利:非常吉祥、順利。舊時用於占卜和祝福。

8,刀過竹解:刀一劈下去,竹子立即分開。形容事情順利解決。

9,得心應手:得:得到,想到;應:反應,配合。心裡怎麼想,手就能怎麼做。比喻技藝純熟或做事情非常順利。

10,逢凶化吉:逢:遭遇;兇:不幸;吉:吉利、吉祥。遇到凶險轉化為吉祥、順利。這是帶有迷信的說法。

表示很順利的成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1、安常履順【ān cháng lǚ shùn】

習慣於正常生活,處於順利境遇

造句::凡士之安常履順而自檢其身,與所以施於家者,其事未若二婦人之艱難也,而乃苟於自恕,非所謂失其本心者與?

2、安常處順【ān cháng chǔ shùn】

安:習慣於;處:居住,居於;順:適合,如意。習慣於平穩的日子,處於順利的境遇中。

造句:他長期以來安常處順,缺乏挫折。

3、阪上走丸【bǎn shàng zǒu wán】

阪:斜坡;丸:彈丸。象在斜坡上滾彈丸。比喻形勢發展迅速或工作進行順利。

造句:君弱臣愚,外崩內潰,周人取之猶阪上走丸也

4、財運亨通【cái yùn hēng tōng】

亨,通達,順利。發財的運道好,賺錢很順利。

造句:誰知財運亨通,飄到長人國,那酒罈竟大獲其利。

5、春風得意【chūn fēng dé yì】

時形容考中進士後的興奮心情。後形容職位公升遷順利。

造句:在這些「伸手」派心目中,新社會也不過是乙個獵場,可以任由他們在其中踐踏一切,呼朋引類,春風得意,縱馬狩獵。

6、大吉大利【dà jí dà lì】

非常吉祥、順利。舊時用於占卜和祝福。

造句:老太爺因為覺群在堂屋裡說了不吉利的話,便寫了『童言無忌,大吉大利』的紅紙條,拿出來貼在門柱上。

7、刀過竹解【dāo guò zhú jiě】

刀一劈下去,竹子立即分開。形容事情順利解決。

造句:後來,果然辦得水到渠成,刀過竹解。

8、徑情直遂【jìng qíng zhí suì】

徑情:任意,隨心;遂:成功。隨著意願,順利地得到成功。

造句:事物是往返曲折的,不是徑情直遂的。

9、徑情直行【jìng qíng zhí xíng】

隨著意願,順利地得到成功。

造句:為今之計,保全權利之心,萬不可無,而輕躁寡謀,徑情直行之事,尤當痛戒。

10、批郤導窾【pī xì dǎo kuǎn】

批:擊;郤:空隙;窾:骨節空處。從骨頭接合處批開,無骨處則就勢分解。比喻善於從關鍵處入手,順利解決問題。

造句:廖氏之見,欲極崇孔子,而不能批郤導窾,以有此弊。

非常順利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順利解決的成語有哪些

一帆風順 馬到成功 順水行舟 迎刃而解 無往不利 得心應手 一路平安 萬事亨通 旗開得勝 手到擒來 蒸蒸日上 遂心如意。形容順利解決的成語有哪些 刃迎縷解 比喻順利解決。流行坎止 流 水順勢流 坎 低陷不平。順流而行,遇險即止。刀過竹解 刀一劈下去,竹子立即分開。形容事情順利解決。一帆風順 船掛著滿...

表示非常真實的成語是什麼,形容真實的成語

千真萬確 形容情況非常確實。相關近義詞成語 不容置疑 無可置疑 確鑿不移 天經地義千真萬實 千真萬真 無庸置辯 無庸置疑信而有徵 有憑有據 有案可稽 鐵證如山鐵案如山 言之鑿鑿 好想死的呢 千真萬確,的的確確,確確實實。 關於逼真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傳神寫照 傳神 指優美文學藝術作品描繪的人物生動逼真...

形容非常恐懼害怕的成語是什麼,形容非常害怕的成語

愛漂漂淼淼 膽顫心驚 顫 發抖。形容非常害怕 惶惶不安 惶惶 恐懼不安。指心中驚慌害怕,心神不安定 誠惶誠恐 誠 實在,的確 惶 害怕 恐 畏懼。非常小心謹慎以至達到害怕不安的程度。怛然失色 怛 畏懼,恐懼。指因害怕而變臉色。大驚失色 非常害怕,臉色都變了。擔驚受怕 形容十分擔心或害怕。膽裂魂飛 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