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子說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什麼而小天下

時間 2021-05-04 16:08:37

1樓:

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

出自《孟子盡心上》

孔子登上魯國的東山,整個魯國盡收眼底;孔子登上泰山,天地一覽無餘,表面上指泰山之高,實際指人的眼界.視點要不斷尋求突破,超越自 .用超然物外的心境來**世間的變幻紛擾.

孟子曰:「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人的視點越高,視野就越寬廣。

隨著視野的轉換,人們對人生也會有新的領悟。站在某個時間或空間的高度來看,整個人類也不過地球演變過程中的匆匆過程,更何況每一具體的人和事乎。站在古羅馬鬥獸場的廢墟上,世間的一切權勢紛爭,金粉豪華都化為過眼煙雲,萬古長存的唯有這殘垣斷壁與飄揚在空中的歷史回音。

置身寂靜的撒哈拉沙漠之夜,心靜如春雨秋水,世間一切都可放棄,唯有天地才是永恆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

3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曰:「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

孔子登上魯國的東山,整個魯國盡收眼底;孔子登上泰山,天地一覽無餘,表面上指泰山之高,實際指人的眼界.視點要不斷尋求突破,超越自我.用超然物外的心境來**世間的變幻紛擾。

全文:孟子曰:「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故觀於海者難為水,游於聖人之門者難為言。

觀水有術,必觀其瀾。日月有明,容光必照焉。流水之為物也,不盈科不行;君子之志於道也,不成章不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