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學說與中醫有何淵源,為何它們有相同之處

時間 2021-05-04 15:21:54

1樓:痞子只you風流

道家學說其實和中醫是有著非常深遠的聯絡的,這其中的乙個主要原因就是中醫裡面有很多名醫他們本身都是出自道家的,或者是自己原本是一位道士,所以這就使得在中醫的一些典籍裡面我們能夠看到很多和道家思想有關的話語。例如我們熟知的名醫孫思邈就是一名道士。只有重視了道家學說,才能夠比較好的去認識中醫,讀懂中醫的一些典籍。

在中醫的發展歷程中,它和道家之間的淵源可謂是密不可分的,很多醫學家當時都是從道家學說裡面獲得靈感,或者是掌握當時的道家學說的精髓,從而對於醫術的研究有更好的開發。在東晉時期,著名的醫學家葛洪他本身還是一名道家的領袖,所以我們不僅能夠看到他在《肘後備急方》裡面關於中藥中醫的研究,還能夠從《抱朴子》中看到他對於道家學說的一些見解和領悟。

而更讓為熟知的就是唐代的名醫孫思邈了。他在醫學上的著作《千金要方》流傳百世,對於中醫的研究有著極為深遠的影響,可以說得上我國古代的醫學百科全書。所以可見當時的孫思邈醫術的高明,但是除此之外我們不得不知道的一點就是,他其實也是一名道士,所以在那個時代的人還會稱呼他一句孫真人。

所以當時的《千金要方》裡面也是融入了孫思邈在道家領域的一些參悟。

所以道家和我國的中醫的關係其實是密不可分的,在道家學說裡面,要求要對自己的身體重視,而且極為注重養生這一方面,將修道和養生結合起來,這一點其實和中醫裡面的養生是非常相似的,亦或者說,道家的一些思想其實一直是我們中醫治病的指導思想。

2樓:辣

道家學派講究道法自然,中醫講究陰陽協和、調和。在八卦之中講究的是身體內部的和諧。道家學說與中醫可以說是道法自然的乙個結合體。是有很多相同之處的。

3樓:一丟丟的人兒

道家學說注重意、氣、神,注重的人的精神狀態,將人與自然有機結合,中醫也是一樣,看重人的五臟六腑,用藥維持好身體各處機能。

4樓:傾心的小北老師

道家學說與中醫學說淵源頗深,他們都講究天人合一,順其自然。這二者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也是整個核心。

中醫和道教,道家有何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和佛教基本沒有關係,但是中醫和道教關係就大了。中醫又叫岐黃之術,黃指的是軒轅黃帝,岐是他的臣子岐伯。《黃帝內經》則是源自黃帝與廣成子對話,廣成子則也是道家元老,所以說中醫也是源自《易經》。

可以這樣說,道教與中醫同根同源,都是《易經》所載規律的應用。只是道教方向是養生,中醫方向是治病,而他們都依託於同樣的五行相生相剋的理論基礎。

6樓:白澤老祖

古代很多著名的醫生都是道士,孫思邈 葛洪 等等

中醫和道教有什麼聯絡

7樓:青雲師兄

古語有「十道九醫」!

意思是是個道士就有九個會醫術!

足可見道教與中意的關係!

歷史上著名的藥王孫思邈醫聖張仲景,李時珍,華佗,扁鵲等都與道教有千絲萬摟的關係!

無量壽福

道家學說「上善若水」對於領導者的要求有哪些

星宿海主人 上善若水。不讀懂道家是很難理解的。我給你找點資料 首先,意思是說,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樣,澤被萬物而不爭名利。老子說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此乃謙下之德也 故江海所以能為百穀王者,以其善下之,則能為百谷王。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此乃柔德 故柔之勝剛,弱之勝強堅...

中醫的五味學說中五味與五臟有怎樣的關係

ahtv老爸老媽 五味對照五臟,五臟喜歡的味道你知道嗎?五味和五臟的關係 中醫中的五味和五臟是怎麼對應的? 五味復是酸,苦,甘,辛制,鹹。分別對應肝,心,脾,肺,腎 一般情況下,適當的酸味養肝,苦味養心,以此類推 吃多了會傷五臟,但是遵循五行相剋。比如多吃酸味,木重而克土,所以傷脾。總結的說,多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