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爻三合局怎麼解釋 合局的時候應該看哪三爻

時間 2021-05-04 15:19:50

1樓:匿名使用者

今有一卦,山雷頤之天澤履,

戍月乙巳日測戊申日亥時財運(寅卯旬空)

二爻寅木兄弟化卯進神,四爻持世妻財戌化午火回頭生,五爻父母化申(長生,回頭生)。

自己斷卦如下:世爻臨月動化回頭生,大吉,有其它克制更好,兔得旺得太過。寅木化進神卯來剋,另子水父爻也化回頭生,用神去克它浪費點力氣,兩處加起來也無妨,還嫌太弱不給力,因測申日的應期,沖剋寅木為實,寅木本軟弱,但化進,加之子水父爻相生,所以申日衝實,因申為變爻回頭生子水父爻,子水又生寅木,所以申衝克制寅又間接支援,寅木出空,以有限之力克持世但臨月之財爻,財爻本身過旺,損之有益無害,本日發財!

但卦中有一現象因解卦水平有限,不會解,特此求教:

看六爻斷卦的三合局格式,分內卦或外卦三合,內外卦三合的兩個動爻加上其變爻,可為成局。此卦

二、四爻加其變爻能否成局?動爻寅化卯進有動爻生但值旬空,可否成局?或半合局?

三合火局若成,臨月持世之用神財爻戍入了局,以合化還是合絆論?若有合化或合絆,那世爻和用神如何判斷?用神沒有了?

在此,我這位半路出家的和尚請大神們不吝指教

2樓:匿名使用者

三合者有四。一卦之內,有三爻動而合局者,一也。兩爻動,一爻不動,亦成合局者,二也。

有內卦初爻、三爻動,動而變出之爻成三合者,三也。有外卦四爻、六爻動,動而變出之爻成三合者,四也」。翻譯成白話並總結一下,能形成三合局的,有三種模式:

一,組成合局的三爻皆動(包括暗動),不包括變爻,這是第一種三合局模式。

二,組成合局的三爻皆動(包括暗動和變爻),在卦的初爻、三爻位置上動變的,此為內卦三合局。

三,構成合局的三爻皆動(包括暗動和變爻),在卦的四爻、六爻位置上動變的,此為外卦三合局。

這三種模式是吉凶層面的三合局。而細節層面則可以虛一待用,也就是三合局中有兩個元素出現在動變中,可以等第三個元素出現以定應期。

我也喜歡六爻,歡迎交流。

關於六爻中的三合局如何理解

3樓:匿名使用者

寅木來生午火但午

火入日墓,辰源土暗動,午火本來要生辰土,

但午火入日墓,寅木要去克辰土,那麼辰土就變弱了,辰土本來對月就休囚,再被動爻克就更弱了,還有兩個事情要確定,首先是什麼戌日,這個關乎什麼空亡,另外,你要問什麼事,用神不同,分析會有差異

六爻中三合局究竟成局條件是什麼

4樓:手慢半拍

一般來講日月建和卦中三個字全時且發動即可成局,卦爻中最好不要有成局的字被沖剋和多字時即可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