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能證明「讀書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長才。」的論據

時間 2021-05-04 13:51:23

1樓:美麗溫馨公主

其怡情也,最見於獨處幽居之時

一位當當網的長期讀者曾經說過:「能夠享受讀書之樂的人通常都是可愛的」。喜愛讀書的人即使獨處幽居也不失生活的情趣:

一張書桌、一盞檯燈,靜夜裡捧卷細讀,雖不能比牛角掛書、坐擁百城,但也興味盎然,其樂無窮。讀到興奮處,可使人忽而低眉沉思,忽而仰面長嘆,或拍案驚奇不能自已,或把筆弄斧寫感書懷。每一本好書,都是作者的心靈剖析史,也是讀者的心靈鍛造史

其博採也,最見於高談闊論之中

追溯到春秋戰國時期,宰相蘇秦「陳篋數十,得太公《陰符》之謀,伏而誦之,簡練以為揣摩」 而發憤讀書,他閱遍史料,後用十餘載時間去遊說各國,憑藉著深厚的知識功底最終才使合縱連橫取得成功,得到六國的賞識成就了大業。同樣,「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學家、教育家范仲淹先生也是一位飽讀詩書之人,他對《詩經》、《尚書》、《易經》、《三禮》、《樂經》、《春秋》等儒家經典閱覽無數,成年後便能通曉書中主旨,吟詩作文,儼然成為一名官場紅人,得到了皇帝的賞識;曹雪芹「披閱十載,增刪五次」,方成「紅樓巨著」;紀曉嵐「飽覽群書,徜徉書海」,方得「天下第一才子」稱號。通過長期在當當網閱讀語言類書籍後,我們會驚喜的感受到,原來在我們不經意積累下的點滴往往能夠鍛造出不同的個性,形成獨特的表達方式,塑造出人們自身的精神修養。

做生意搞推銷,大學畢業找工作,當了領導作報告,均需要讀書以傅彩。

其長才也,最見於處世判事之際

讀書不僅能夠養性修身鍛鍊言談,而且能夠鍊心。走進當當網,我們更是體會到書深不見底,書中充滿了神奇的力量。它可以改變乙個人,書裡凝聚了太多人的思想和感情。

正如阿列克榭嗜書如命最終掙脫了小市民的庸俗氛圍最終成為俄羅斯歷史上偉大的文學巨匠高爾基;愛德蒙•唐泰斯在伊芙堡的陰暗地牢中潛心學習十四年之久,最終成為了氣宇軒昂的基度山伯爵。古語說的好:「捧一幀書冊,看史事五千;品一壺清茗,行通途八百。

無須走馬塞上,便可看楚漢交兵;無須程門立雪,便可聽師長之諄諄教誨。」

2樓:匿名使用者

用司馬年光砸缸的故事吧,初中我用,高水中我用,我一直在用,效果挺好的

3樓:公彥露

司馬光有一次,他跟小夥伴們在後院裡玩耍。院子裡有一口大水缸,有個小孩爬到缸沿上玩,一不小心,掉到缸廠裡。缸大水深,眼看那孩子快要沒頂了。

別的孩子們一見出了事,嚇得邊哭邊喊,跑到外面向大人求救。司馬光卻急中生智,從地上撿起一塊大石頭,使勁向水缸砸去,"砰!"水缸破了,缸裡的水流了出來,被淹在水裡的小孩也得救了。

小小的司馬光遇事沉著冷靜,從小就是一副小大人模樣。

有沒有關於「讀書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長才」的名人事例,這是我需要寫的議**的論據。

讀書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長才.用議**的形式來論證 150左右

4樓:國濤期刊網老趙

擬寫**提綱也是**寫作過程中的重要一步,可以說從此進入正式的寫作階段。首先,要對學術**的基本型(常用格式)有一概括了解,並根據自己掌握的資料考慮**的構成形式。對於初學**寫作者可以參考雜誌上發表的**型別,做到心中有數;其次,要對掌握的資料做進一步的研究,通盤考慮眾多材料的取捨和運用,做到論點突出,論據可靠,論證有力,各部分內容銜接得體。

第三,要考慮**提綱的詳略程度。**提綱可分為粗綱和細綱兩種,前者只是提示各部分要點,不涉及材料和**的。對於有經驗的**作者可以採用。

但對初學**寫作者來說,最好擬乙個比較詳細的寫作提綱,不但提出**各部分要點、而且對其中所涉及的材料和材料的詳略安排以及各部分之間的相互關係等都有所反映,寫作時即可得心應手。

執筆寫作標誌著科研工作已進入表達成果的階段。在有了好的選題、豐富的材料和詳細的提綱基礎上,執筆寫作應該是順利的,但也不可掉以輕心。一篇高質量的學術**,內容當然要充實,但形式也不可不講究,文字表達要精煉、確切,語法修辭要合乎規範,句子長短要適度。

特別應注意的是,一定要採用醫學科技語體,用陳述句表達,減少或避免感嘆、抒情等語句以及俗言俚語,也不要在**的開頭或結尾無關聯絡黨政領導及其言論或政治形勢。

**寫作也和其他文體寫作一樣,存在著思維的連續性。因此,在寫作時要盡量排除各種干擾,使思維活動連續下去,集中精力,力求一氣呵成。對於篇幅較長的**,也要部分一氣呵成,中途不要停頓,這樣寫作效果較好。

求讀書筆記,求讀書筆記!! 20

1.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本書作者 尼古拉 奧斯特洛夫斯基,俄羅斯人。主人公 保爾 柯察金。他的名言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 回首往事,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卑鄙庸俗而羞愧 臨終之際,他能夠說 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 為解放全...

有能證明夏朝存在的文物嗎,是否有能證明夏朝存在過的古墓文物

目前的話沒有哪乙個文物明確的標明了自己所處的朝代是夏,但是夏朝卻又是真實存在的。換個角度想,如果當時夏朝並沒有自稱為夏朝,但是這個國家確實是存在的,那麼夏朝到底算不算是存在了。因為 尚書 禹貢篇 竹書紀年 及 史記 其實對那個時候的事情是有少許記載的,大禹治水和夏桀亡國只是有記載,但是並沒有實物證明...

求讀書報告,求讀書報告10篇

書評 我們的情懷,我們的情境 民族的與普世的 溫厲 我們在衝突中封閉,我們在衝突中開放,我們在衝突中矜持,我們在衝突中對話,我們在 我們是誰?羅蒂這樣問,以終結乙個 我們是什麼?的 傳統 德性之傳統 如何?麥金泰爾如是 即便此 傳統 在 我們是誰?的籠罩下。這是時代賦予 我們 的情境,在這樣的情境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