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什麼百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拜託各位了

時間 2021-05-04 13:25:46

1樓:kiki刷粉

百拙千醜 百紫千紅 百縱千隨 百足不僵 百足之蟲 百足之蟲, 百足之蟲, 百足之蟲, 百足之蟲,十全十美 百年樹人

2樓:z周慧蘭

好像就只有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乙個吧,其他的不知道。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比喻要使小樹成為木料需要很長的時間。而培養乙個人才則需要更多的時間,是個長久之計,並且十分不容易。因此,這句話寓意著國家、民族、家庭只有做好人的培育,才能得以接續、繁衍、傳承。

3樓:黎約神靈

十□□□ 十萬火急 十風五雨 十年窗下 十字街頭 十行俱下 十惡不赦 十載寒窗 十步芳草 十里長亭 十全十美 十指連心 十拿九穩 十拿九準 十生九死 十羊九牧 十室九空 □□十□ 一目十行 一饋十起 一暴十寒 五風十雨 五光十色 聲價十倍 十全十美 駑馬十駕 □□□十 聞一知十 以一當十 百 百□□□ 百步穿楊 百川歸海 百讀不厭 百端待舉 百發百中 百廢俱興 百感交集 百孔千瘡 百口莫辯 百裡挑一 百鍊成鋼 百年不遇 百年大計 百年好合 百年樹人 百年偕老 百思不解 百身何贖 百無禁忌 百無聊賴 百無一失 百依百順 百戰百勝 百折不回 百折不撓 □□百□ 醜態百出 身價百倍 坐擁百城 南面百城 破綻百出 流芳百世 鶉衣百結 漏洞百出 愁腸百結 身經百戰 千奇百怪 千方百計 千錘百鍊 千嬌百媚 千瘡百孔 千迴百轉 千了百當 一了百了 一呼百應 一呼百諾 一樹百穫 一唱百合 百戰百勝 百發百中 百依百順 □□□百 以一奉百 以一警百 殺一儆百 雀躍三百

4樓:手機使用者

十步芳草 十病九痛 三百六十行 十步香草 十冬臘月 十惡不赦 十二金牌 十年窗下 十年寒窗 十拿九穩 十年九不遇 十年磨劍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十年生聚,十年教訓 十親九故 十全十美 神氣十足 十日一水,五日一石 十日之飲 十風五雨 十行俱下

5樓:勢旋

百寶萬貨;百不當一;百不失一;百不為多,一不為少;百不一貸;百不一遇;百步穿楊;百尺竿頭;百尺無枝;百川朝海;百川歸海;百代文宗;百讀不厭;百端待舉;百凡待舉;百墮俱舉;百二關河;百二山河;百二金甌;百二山川;百發百中;百廢待舉;百廢待興;百廢具舉;百廢具興;百廢具作;百廢俱舉;百廢俱興;百廢鹹舉;百感交集;百怪千奇;百鬼眾魅;百花齊放;百喙如一;百喙一詞;百計千方;百家爭鳴;百結愁腸;百結懸鶉;百舉百捷;百舉百全;百孔千瘡;百孔千創;百口莫辯;百裡挑一;百里之命;百鍊成鋼;百媚千嬌;百密一疏;百年不遇;百年大計;百年好事;百年樹人;百年偕老;百年諧老;百年之好;百年之約;百品千條;百巧成窮;百巧千窮;百忍成金;百舍重繭;百舍重趼;百身何贖;百身莫贖;百世不磨;百世不易;百世流芳;百世流芬;百世一人;百世之利;百事大吉;百獸率舞;百順百依;百順千隨;百思不解;百思莫解;百死一生;百歲之盟;百無禁忌;百無聊賴;百無是處;百無所成;百無一成;百無一堪;百無一能;百無一失;百無一是;百無一用;百務具舉;百下百全;百下百著;百依百順;百依百隨;百載樹人;百戰百敗;百戰百勝;百戰不殆;百戰無前;百丈竿頭;百摺不摧;百折不回;百折不撓;百摺不屈;百摺不移;百折千迴;百拙千醜;百紫千紅;百縱千隨;百足不僵;百足之蟲 十步香車;十拿九穩;十冬臘月;十惡不赦;十二金釵;十二金牌;十二萬分;十惡五逆;十夫橈椎;十發十中;十風五雨;十夫楺椎;十光五色;十行俱下;十寒一暴;十漿五饋;十拷九棒;十口相傳;十全十美;十室九空;十面埋伏;十年寒窗;十羊九牧;十之**;十萬火急;十字路口;十字街頭

6樓:爵殿

百舉百捷 百舉百全 百裡挑一 百鍊成鋼 百年大計 百年好事 百年樹人 百年偕老 百年之好 百年之約 百忍成金 百世不磨 百世不易 百世流芳 百世一人 百世之利 百事大吉 百順百依 百順千隨 百歲之盟 百戰百勝 百戰不殆 百丈竿頭 百摺不摧 百般刁難 百般奉承 百般撫慰 百般折磨 百寶萬貨 百弊叢生 百不當一 百不獲一 百不失一 百不為多, 百不一存 百不一貸 百不一遇 百步穿楊 百城之富 百尺竿頭 百尺竿頭, 百尺無枝 百川朝海 百川赴海 百川歸海 百辭莫辯 百代過客 百代文宗 百動不如一 百讀不厭 百堵皆作 百端待舉 百端交集 百墮俱舉 百二關河 百二河山 百二金甌 百二山川 百二山河 百發百中 百凡待舉 百廢待舉 百廢待興 百廢具舉 百廢具興 百廢具作 百廢俱舉 百廢俱興 百廢鹹舉 百福具臻 百感交集 百怪千奇 百鬼眾魅 百花齊放 百花齊放, 百花生日 百花爭妍 百花爭艷 百卉千葩 百喙莫辯 百喙難辯 百喙難辭 百喙如一 百喙一詞 百計千方 百計千謀 百計千心 百家爭鳴 百結愁腸 百結懸鶉 百舉百捷 百舉百全 百孔千瘡 百孔千創 百口莫辯 百口難分 百口同聲 百裡挑一 百里之才 百煉成剛 百鍊成鋼 百了千當 百伶百俐 百齡眉壽 百慮一致 百慮攢心 百媚千嬌 百密一疏 百謀千計 百年不遇 百年大計 百年大業 百年好合 百年好事 百年難遇 百年樹人 百年偕老 百年諧老 百年之柄 百年之好 百年之後 百年之業 百年之約 百念皆灰 百鳥朝鳳 百品千條 百巧成窮 百巧千窮 百忍成金 百舌之聲 百舍重繭 百舍重趼 百身何贖 百身莫贖 百世不磨 百世不易 百世流芳 百世流芬 百世師 百世一人 百世之利 百世之師 百事大吉 百事無成 百獸率舞 百順百依 百順千隨 百思不得其 百思不解 百思莫解 百死一生 百歲千秋 百歲之好 百歲之後 百歲之盟 百萬買宅, 百萬雄兵 百萬雄師 百聞不如一 百無禁忌 百無聊賴 百無是處 百無所成 百無一成 百無一堪 百無一能 百無一失 百無一是 百無一用 百下百全 百下百著 百星不如一 百業蕭條 百衣百隨 百依百從 百依百順 百依百隨 百載樹人 百戰百敗 百戰百勝 百戰不殆 百丈竿頭 百摺不摧 百折不回 百折不撓 百摺不屈 百摺不移 百折千迴 百中百發 百囀千聲 百拙千醜 百紫千紅 百縱千隨 百足不僵 百足之蟲 百足之蟲, 百足之蟲, 百足之蟲, 百足之蟲,十全十美 十發十中 十戰十勝 十拿九穩 十室九空 十治十愈 十光五色 十公尺九糠 十眠九坐 十有** 百紫千紅

7樓:帝舞

應該就乙個「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8樓:斂殊惠

幾乎沒有把! 有的人順便告訴下我 我只知道個「問十道百」 不知道合適不合適!

9樓:信ll躱啙

五十步笑百步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十"開頭的成語,表示吉祥之意的,有哪些?拜託各位了 3q

10樓:大爺

表示吉祥的 十室容賢 十全十美其它的倒是很多:十變五化 十病九痛 十不當回一 十步芳草 十步香草答 十步香車 十成九穩 十冬臘月 十惡不赦 十惡五逆 十二金釵 十二金牌 十二萬分 十發十中 十風五雨 十夫橈椎 十夫楺椎 十光五色 十寒一暴 十漿五饋 十拷九棒 十口相傳 十里長亭 十里洋場 十公尺九糠 十眠九坐 十面埋伏 十目所視 十目所視,十手所指 十拏九穩 十拿九穩 十年窗下 十年讀書 十年寒窗 十年九不遇 十年磨劍 十年生聚 十年生聚,十年教訓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十親九故 十親九眷 十全十美 十人九慕 十日並出 十日一水,五日一石 十日之飲 十生九死 十十五五 十世單傳 十室九空 十室九匱 十室容賢 十手爭指 十鼠同穴 十死不問 十死九活 十死一生 十萬八千里 十萬火急 十萬火速 十圍五攻 十行俱下 十羊九牧

一什麼十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11樓:善良的大寶時代

、一目十行、

一饋十起、

一缺十求、

一夜十往、

一曝十寒、

一漿十餅、

一本十利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本十利】本:本錢;利:利潤。本錢小,利潤大。也比喻下的力量極小,得益卻極大。

【一漿十餅】一碗漿,十個餅。比喻小恩小惠。

【一饋十起】饋:以食物送人,這裡指吃飯。吃一頓飯要起來十次。形容事務繁忙。

【一目十行】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

【一暴十寒】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一曝十寒】曝:曬。原意是說,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一缺十求】舊指乙個職位空缺,謀求這個職位的人很多。

【一夜十起】心裡惦掛事情,一晚上起來十次,不得安睡。

描寫懼的成語有哪些?拜託各位了 3q

13樓:匿名使用者

臨危不懼 遇到危難的時候,一點也不怕。 栗栗危懼 栗栗:發抖的樣子。

形容非常害怕。 臨事而懼 臨:遭遇,碰到;懼:

或懼。遇事謹慎戒懼。 一則以喜,一則以懼 一方面高興,一方面又害怕。

季常之懼 宋陳慥,字季常,其妻柳氏兇悍而好嫉妒,陳慥頗為懼怕。事見宋洪邁《容齋三筆·陳季常》。後因謂懼內為「季常之懼」。

了無懼色 懼:害怕;色:神色。

沒有一點害怕的神色。 臨難不懼 臨:到;難:

災難;懼:恐懼。遇到危難,一點也不懼怕。

無所畏懼 什麼也不怕。形容非常勇敢。 勇者不懼 懼:

害怕。有膽量的人無所畏懼。 甄心動懼 敬慎而保持警惕。

初生之犢不懼虎 〖解釋〗比喻閱世不深的青年人敢說敢幹,無所畏懼。 描寫悲傷的成語: 芝焚蕙嘆 一而二,二而三 一悲一喜 湮沒無聞 心如刀割 物傷其類 天若有情天亦老 吞聲忍淚 涕泗橫流 涕泗縱橫 痛心入骨 兔死狐悲 痛入骨髓 司馬青衫 生離死別 喪明之痛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熱淚盈眶 人琴俱亡 泣數行下 淒然淚下 窮途之哭 情悽意切 搶地呼天 泣涕如雨 泣不可仰 泣下沾襟 淒入肝脾 剖肝泣血 鳥啼花怨 美人遲暮 淚流滿面 樂極則悲 樂極悲生 樂極生悲 連綿不斷 老淚縱橫 淚下如雨 苦海茫茫 見哭興悲 狐兔之悲 狐死兔泣 呼天搶地 鼓盆之戚 風木之悲 風木含悲 觸目崩心 捶胸跌足 捶胸跌腳 摧心剖肝 捶胸頓足 愴地呼天 觸目慟心 愁眉淚眼 悲喜交集 悲歡離合 悲不自勝 踣地呼天 悲從中來 黯然魂銷 黯然銷魂 哀毀骨立 哀而不傷 黯然神傷

一什麼百什麼,一什麼百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一差百錯 可能發生的意外或差錯。一錯百錯 指在關鍵問題上錯了,其它有關的事情也無一不錯。一倡百和 和 呼應,附和。一人首倡,百人附和。形容附和的人極多。一唱百和 形容附和的人極多。一吠百聲 即一犬吠形,百犬吠聲。一呼百和 一人呼喚,百人響應。形容響應的人很多。一狠百狠 狠 狠心。指既然狠下心來,索性...

什麼百什麼百的成語,百什麼百什麼的成語有那些

帶兩個百字的成語 百發百中 形容射箭或打槍準確,每次都命中目標.也比喻做事有充分把握.百舉百捷 做一百件事,成功一百件.指辦事萬無一失.同 百舉百全 百舉百全 百 形容多 舉 行動 全 完成.每次行動都能完成其事,形容事事得心應手,都能取得好的效果.百伶百俐 形容非常聰明乖巧.百靈百驗 測算 非常靈...

千什麼白什麼的成語,帶“千什麼百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劍王牙 千瘡百孔 形容漏洞 弊病很多,或破壞的程度嚴重。千錘百煉 比喻經歷多次艱苦鬥爭的鍛鍊和考驗。也指對文章和作品進行多次精心的修改。千方百計 想盡或用盡一切辦法。千迴百折 形容文藝作品或歌聲 樂曲跌宕婉轉。也形容事態的發展 前進的歷程彎彎曲曲,很不順利。千嬌百媚 形容女子姿態美好。千了百當 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