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什麼夏什麼的成語有哪些,冬 夏 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3-02-26 04:40:06

1樓:雨無論比

無冬無夏 無論冬天還是夏天。指一年四季從不間斷。

無冬歷夏 指一年到頭。

三冬二夏 猶言三兩年。

五冬六夏 猶言不論寒暑。不管什麼時候。

冬…夏…的成語有哪些

2樓:民生為本

冬裘夏葛、

冬日夏雲、冬溫夏清、

冬箑夏爐。冬日夏雲 [ dōng rì xià yún ]【解釋】:冬天的太陽,夏天的雲層。比喻人態度溫和可親,使人願意接近。

【出自】:宋·陳恬《程伯淳贊》:「本以正身,改德溫溫,如冬之日,如夏之雲。」

3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這樣的成語有四個 :

冬裘夏葛、冬日夏雲、

冬溫夏清、冬箑夏爐。

()冬()夏的成語有哪些?

4樓:hhh月亮

一、()冬()夏的成語。

1、五冬六夏:

【拼音】:wǔ dōng liù xià

【解釋】:猶言不論寒暑。不管什麼時候。

【出自】:魏巍《山雨》:「不論白天黑夜,五冬六夏,她穿著件小破花褂子,在那兒放哨。」

2、三冬二夏。

【拼音】:sān dōng èr xià

【解釋】:猶言三兩年。

【出自】:後漢書·段熲傳》:「今若以騎五千,步萬人,車三千兩,三冬二夏,足以破定。」

3、無冬無夏。

【拼音】:wú dōng wú xià

【解釋】:無論冬天還是夏天。指一年四季從不間斷。

【出自】:《詩經·陳風·宛丘》:「無冬無夏,值其鷺羽。」

二、與冬夏有關的成語。

1、冬裘夏葛。

【拼音】:dōng qiú xià gě

【解釋】:即「冬日之葛」、「夏日之裘」——夏天的裘衣,冬天用葛布製成的單衣。 後用來比喻世事的不斷反覆變化,並且向著不好的方向發展。

【出自】:《公羊傳·桓公七年》:「士不及茲四者,則冬不裘,夏不葛。」

2、冬日夏雲。

【拼音】:dōng rì xià yún

【解釋】:冬天的太陽,夏天的雲層。比喻人態度溫和可親,使人願意接近。

【出自】:宋·陳恬《程伯淳贊》:「本以正身,改德溫溫,如冬之日,如夏之雲。」

3、冬溫夏清。

【拼音】:dōng wēn xià qīng

【解釋】: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指人子孝道。亦泛稱冬暖夏涼。

【出自】:北魏《張猛龍碑》:「冬溫夏清,曉夕承奉。」

4、冬箑夏爐。

【拼音】:dōng shà xià lú

【解釋】:箑:扇子。冬天搧扇子,夏天生火爐。比喻做事不符合當時的需要,費了力氣而得不到好處。

【出自】:《淮南子·精神訓》:「知冬日之箑,夏日之裘,無用於己,則萬物之變為塵埃矣。」

5樓:捷嘉澤夕琦

冬裘夏葛、

冬日夏雲、冬溫夏清、

冬箑夏爐。冬日夏雲。

[dōngrìxià

yún]【解釋】:冬天的太陽,夏天的雲層。比喻人態度溫和可親,使人願意接近。

【出自】:宋·陳恬《程伯淳贊》:「本以正身,改德溫溫,如冬之日,如夏之雲。」

6樓:賀瑤查頎

這樣的成語有四個。

:冬裘夏葛、

冬日夏雲、冬溫夏清、

冬箑夏爐。

7樓:解賢淑懷亭

你好!冬溫夏清:

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指人子孝道。亦泛稱冬暖夏涼。出處北魏《張猛龍碑》:「冬溫夏清,曉夕承奉。」

《公羊傳·桓公七年》:「士不及茲四者,則冬不裘,夏不葛。」

如有疑問,請追問。

關於春天,夏天,秋天,冬天的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通籤。讓我眼饞啊,欠那些也不行啊。說好十號之。

描寫夏天和冬天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的四字成語:

鳥語蟬鳴 、

萬木蔥蘢 、枝繁葉茂、 蓮葉滿池。

冬天的四字成語:

天寒地凍、 北風呼嘯、 滴水成冰 、寒冬臘月、 瑞雪紛飛、 冰天雪地成語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

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乙個故事或者典故。有些成語本就是乙個微型的句子。

10樓:匿名使用者

春夏秋冬。春遊春天,春季夏有夏天,夏季秋有秋天,秋季都有冬天冬季。

冬 夏 成語有哪些成語

11樓:乘法口訣要學好

夏:赤日炎炎 綠樹成蔭 揮汗如雨 蟬聲陣陣 烈日當空 電閃雷鳴暑氣逼人 酷暑難耐 烈日炎炎 驕陽似火 汗流浹背 蟬不知雪簟紋如水 火傘高張 肉山脯林 夏雨雨人 夏日可畏冬:冰天雪地 滴水成冰 凍手凍腳 寒風刺骨 寒氣逼人 天寒地坼天寒地凍 透骨奇寒 雪窖冰天 雪虐風饕。

12樓:網友

春:紅杏出牆 柳嚲鶯嬌 春深似海 百花齊放 百花爭艷 鬥色爭妍奼紫嫣紅 萬紫千紅 花紅柳綠 花嬌柳媚 柳暗花明 柳鶯花燕柳昏花螟 綠草如陰 綠肥紅瘦 桃紅柳綠 繁花似錦夏:赤日炎炎 綠樹成蔭 揮汗如雨 蟬聲陣陣 烈日當空 電閃雷鳴暑氣逼人 酷暑難耐 烈日炎炎 驕陽似火 汗流浹背 蟬不知雪簟紋如水 火傘高張 肉山脯林 夏雨雨人 夏日可畏。

冬什麼夏什麼的成語,包括“夏”與“冬”的成語。

冬暖夏涼 冬蟲夏草 冬溫夏清 五冬六夏 三冬二夏 我是龍的傳人 1 冬扇夏爐 拼音 d ng sh n xi l 釋義 冬天的扇子,夏天的火爐。比喻不合時宜。也比喻毫無用處的東西。出處 漢 王充 論衡 逢遇 作無益之能,納無補之說,以夏進爐,以冬奏扇,為所不欲得之事,獻所不欲聞之語,其不遇禍幸矣,何...

什麼矢什麼什麼的成語有哪些,一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民生為本 有的放矢 矢志不渝 眾矢之的 無的放矢 矢志不移 矢口否認 永矢弗諼 矢在弦上 桑弧蓬矢 矢石之難 亡矢遺鏃 身當矢石 矢無虛發 矢忠不二 矢心不二 桃弧棘矢 親冒矢石 桑弧蒿矢 錦囊還矢 潔清自矢 矢如雨下 一矢雙穿 矢力同心 矢口抵賴 矢死不二 躬蹈矢石 函矢相攻 躬冒矢石 親當矢石 ...

窮什麼的成語有哪些,窮什麼什麼的 成語

wlf立方 窮兵黷武 窮 竭盡 黷 隨便,任意。隨意使用武力,不斷發動侵略戰爭。形容極其好戰。窮年累月 窮年 年初到年底 累月 持續幾個月。形容接連不斷,歷時久遠。窮極無聊 窮極 極端 無聊 無所依託。原指光景窮困,精神無所寄託。現也形容無事可做,非常無聊。窮山惡水 窮山 荒山 惡水 經常引起災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