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若觀火成語解釋,洞若觀火是什麼意思,四字成語洞若觀火

時間 2021-05-04 13:25:46

1樓:暖暖炊煙裊裊

洞若觀火的意思: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象看火一樣。

【成語】: 洞若觀火

【拼音】: dòng ruò guān huǒ【解釋】: 洞:透徹。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象看火一樣。

【出處】: 《尚書·盤庚上》:「予若觀火。」

【舉例造句】: 否則怎樣,他卻沒有說。但這是「洞若觀火」的,否則,就不給。 魯迅《華蓋集續編·記「發薪」》

【拼音**】: drgh

【近義詞】: 洞察一切、明察秋毫、一目了然【反義詞】: 霧裡看花、隱隱約約、大惑不解【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看得清楚

【英文】: as clearly as a blazing fire

2樓:tz學院

洞若觀火釋義:

洞:透徹。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像看火一樣。

希望能夠對你有所幫助,如有疑問可以追問

覺得滿意請點採納,謝謝

3樓:民生為本

洞:透徹。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像看火一樣。

4樓:匿名使用者

管窺蠡測 明察秋毫 見微知著 一葉知秋

5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 洞:透徹。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像看火一樣。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所用的物件一般是對方隱瞞、不想讓人知道的事情。

出處:出自明·林潞《江陵救時之相論》:」當以某辭入告,某策善後,勇怯強弱,進退疾徐,洞若觀火。「或:《尚書·盤庚上》:「予若觀火」。

洞若觀火是什麼意思,四字成語洞若觀火

6樓:精神布道者

洞若觀火 [ dòng ruò guān huǒ ]釋義 [ dòng ruò guān huǒ ]洞:透徹。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像看火一樣。

出 處《尚書·盤庚上》:「予若觀火。」蔡沈集傳:「我視汝情;明若觀火。」

例 句王老師對國際形勢看得很明白,~。

7樓:隨風飄散

洞若觀火:清楚得就像看火一樣 ,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

出自明·林潞《江陵救時之相論》:"當以某辭入告,某策善後,勇怯強弱,進退疾徐,洞若觀火。"或:《尚書·盤庚上》:"予若觀火"。

洞若觀火的成語意思及歇後語

8樓:就瞧瞧

洞若觀火bai

成語du發音:

dòng ruò guān huǒ

成語解釋:

如同看zhi火那樣看得清楚dao。比喻對事物觀察內得十容分明白透徹。

成語出處:

明 林潞《江陵救時之相論》:「當以某辭入告,某策善後,勇怯強弱,進退疾徐,洞若觀火。」

成語繁體:

洞若觀火

常用程度:

常用成語

感**彩:

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成語結構:

偏正式成語

產生年代:

古代成語

近義詞:

洞察一切 明察秋毫 一目了然

反義詞:

霧裡看花 隱隱約約 大惑不解

洞若觀火成語故事

9樓:

出處:出自明·林潞《江陵救時之相論》:

」當以某辭入告,某策善後,勇怯強弱,進退疾徐,洞若觀火。「

或:《尚書·盤庚上》:「予若觀火」。解釋:清楚得就像看火一樣 ,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

用洞若觀火這個成語造句,謝謝,洞若觀火成語解釋

青源 單位提出的一個研究課題,思前想後毫無頭緒,但留學歸來的小盧卻能找到切入點,猶如洞若觀火, 寶寶 洞若觀火造句 1.只有智者方能洞若觀火地掌握事情真相,因而不憂不懼。2.安守一顆平常心,人生才能笑看風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要做,一個真正聰明的人,小事糊塗而大事睿智,為人低調而洞若觀火。做人如水,...

洞若觀火的含義是什麼,洞若觀火是什麼意思,四字成語洞若觀火

洞若觀火 洞 透徹。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象看火一樣。成語出處 尚書 盤庚上 予若觀火。這是殷王盤庚遷都時對臣民的演講記錄,雖然語辭古奧,但盤庚講話時充沛的感情 尖銳的談鋒,還是可以感受到的,如他說 非予自荒茲德,惟汝含德,不惕予一人。予若觀火,予亦炪謀,作乃逸。若網在綱,有條而不紊 若農服田力穡...

心如止水,洞若觀火,坦然自若,泰然處之這幾句話什麼意思

1 心如止水,讀音是 x n r zh shu 是乙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指心裡平靜得像不動的水一樣。形容堅持信念,不受外界影響。心如止水用來比喻一種心態,平靜面對一切,是比喻我們心靈處於某種寧靜 清晰的狀態。2 洞若觀火,讀音是 d ng ru gu n hu 意思是清楚得就像看火一樣 形容看得非常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