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重生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1 23:32:41

1樓:鯨娛文化

涅槃重生這個詞多用來指經歷了磨難與痛苦,不僅沒有被打敗,反而更加堅強有作為,活得更加出色了。寓意著,不畏艱苦,義無反顧,不斷追求,提公升自我的精神。

2樓:匿名使用者

涅槃是佛教教義,其為音譯,意譯為滅、滅度、寂滅、安樂、無為、不生、解脫、圓寂。涅槃原意是火的息滅或風的吹散狀態。佛教產生以前就有這個概念;佛教用以作為修習所要達到的最高理想境界。

拓展解釋:

1、佛教講「一切皆空」,是針對因緣而生的「有為法」而言的。涅槃世界不屬於因緣造作的「有為法」,乃是非因緣所生,無所造作的「無為法」,所以不屬於「空」的範疇。

2、鳳凰涅槃傳說中,鳳凰是人世間幸福的使者,每五百年,它就要揹負著積累於人世間的所有不快和仇恨恩怨,投身於熊熊烈火中**,以生命和美麗的終結換取人世的祥和和幸福。

3、鳳凰經歷烈火的煎熬和痛苦的考驗,獲得重生,並在重生中達到昇華,稱為「鳳凰涅槃」,以此典故寓意不畏痛苦、義無反顧、不斷追求、提公升自我的執著精神。

4、從緣起法的角度來看,萬法為空,空為萬法,見佛即見法,見法即見空,諸法性空,即成見佛,物我兩忘,不一不異。

3樓:匿名使用者

涅槃重生[ niè pán chóng shēng ]佛教從「緣起論」出發,揭示人空法空,一切皆空。

釋義:鳳凰在大限到來之時集梧桐枝於**,在烈火中新生,其羽更豐,其音更清,其神更髓。

佛經中的天龍八部提到的迦樓羅(一種超級大鳥),500年涅槃一次,叫聲是仙界的**,每天要吃100頭龍,1000條大毒蛇。

涅槃是佛教教義,其為音譯,意譯為滅、滅度、寂滅、安樂、無為、不生、解脫、圓寂。涅槃原意是火的息滅或風的吹散狀態。佛教產生以前就有這個概念;佛教用以作為修習所要達到的最高理想境界。

鳳凰經歷烈火的煎熬和痛苦的考驗,獲得重生,並在重生中達到昇華,稱為「鳳凰涅槃」,以此典故寓意不畏痛苦、義無反顧、不斷追求、提公升自我的執著精神。

拓展資料:

傳說一乙個與火有關的美麗神話。傳說中的天方國,有一對神鳥,雄為鳳,雌為凰。滿五百歲後,集香木**,復從死灰中更生,從此鮮美異常,不再死亡。

傳說二鳳凰是人世間幸福的使者,每五百年,它就要揹負著積累於人世間的所有不快和仇恨恩怨, 投身於熊熊烈火中**,以生命和美麗的終結換取人世的祥和和幸福。 同樣在肉體經受了巨大的痛苦和磨礪後它們才能得以更美好的軀體得以重生。

傳說三古荊州之火鳳凰的由來:荊州是楚文化的發祥地,相傳楚國有一年發大水,連續三個月降雨不見天日,全國成了水鄉澤國,老百姓苦不堪言,楚國國君設壇祭日,祈求太陽早日出來,沒想到**的烏龍繼續降雨,國君詔令天下勇士討伐**的烏龍,都被烏龍打敗並吃掉。有一謀士說,在楚國的東邊有一座鳳凰山,山上有乙隻神鳥名曰——火鳳凰。

楚國國君和謀士請火鳳凰為人間除魔,火鳳凰義不容辭前去除魔,火鳳凰和烏龍大戰七七四十九天沒有分出勝負,火鳳凰最後只得犧牲自己,燃燒自己的心和烏龍拼搏,最後火鳳凰和烏龍同時化為灰燼,天地重現光明楚國百姓為了紀念火鳳凰,在鳳凰山上修了一座火鳳凰壇。還在我們平原山就是很大的方圓幾公里的紅土包。

傳說四火鳳凰在埃及,代表鳳凰的古老原詞是「fenice」,fenice原指埃及神話中的不死火鳥,相傳這種生長於阿拉伯沙漠中的美麗而孤獨的鳥每500年**為燼,再從灰燼中重生,迴圈不已,成為永生。但也有另一種說法,當鳳凰接受烈焰的洗禮後,可能會、也可能不會從灰燼中重生,一旦重生失敗則永遠消失。火鳳凰的傳說,很早就從埃及傳到了中國。

在中國,這個傳說被演繹的更加美麗。

4樓:圭熹京鴻振

火雞被火燒死後,重生變成鳳凰。比喻……浴火重生。

5樓:匿名使用者

鳳凰涅槃 浴火重生 傳說中,鳳凰是人世間幸福的使者,每五百年,它就要揹負著積累於人世間的所有不快和仇恨恩怨,投身於熊熊烈火中**,以生命和美麗的終結換取人世的祥和和幸福。同樣在肉體經受了巨大的痛苦和磨礪後它們才能得以更美好的軀體得以重生。 這段故事以及它的比喻意義,在佛經中,被稱為「涅槃」。

6樓:哈里懵懂

涅盤重生:寓意經歷過重大的變化或打擊之後,奮發向上,重新開始新的生活。

故事:鳳凰涅槃 浴火重生 傳說中,鳳凰是人世間幸福的使者,每五百年,它就要揹負著積累於人世間的所有不快和仇恨恩怨,投身於熊熊烈火中**,以生命和美麗的終結換取人世的祥和和幸福。同樣在肉體經受了巨大的痛苦和磨礪後它們才能得以更美好的軀體得以重生。

這段故事以及它的比喻意義,在佛經中,被稱為「涅槃」。

7樓:湧雅容

受盡各種苦難,重新站起來了。

涅槃重生什麼意思,涅槃重生是什麼意思

涅槃重生這個詞多用來指經歷了磨難與痛苦,不僅沒有被打敗,反而更加堅強有作為,活得更加出色了。寓意著,不畏艱苦,義無反顧,不斷追求,提公升自我的精神。涅槃重生什麼意思 涅槃重生這個詞多用來指經歷了磨難與痛苦,不僅沒有被打敗,反而更加堅強有作為,活得更加出色了。寓意著,不畏艱苦,義無反顧,不斷追求,提公...

鳳凰涅槃浴火重生什麼意思,“鳳凰涅槃,慾火重生”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傳說中,鳳凰是人世間幸福的使者,每五百年,它就要揹負著積累於人世間的所有不快和仇恨恩怨,投身於熊熊烈火中自 焚,以生命和美麗的終結換取人世的祥和和幸福。同樣在肉體經受了巨大的痛苦和輪迴後它們才能得以更美好的軀體得以重生。這段故事以及它的比喻意義,在佛經中,被稱為 涅磐 涅磐無名論 中的記載如下 無名...

涅槃是什麼意思啊,涅槃是什麼意思

懂梗菌 涅槃重生這個詞多用來指經歷了磨難與痛苦,不僅沒有被打敗,反而更加堅強有作為,活得更加出色了。寓意著,不畏艱苦,義無反顧,不斷追求,提升自我的精神。 涅槃,佛教用語,意義是指清涼寂靜,惱煩不現,眾苦永寂 具有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遠離一異 生滅 常斷 俱不俱等等的中道體性意義 也即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