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知道中西方文化差異方面的電影

時間 2021-05-04 11:05:25

1樓:佐叄

儘管現實中的迷信意識早已在唯物主義面前敗北,但至少在藝術和電影中,富有靈性的東方文化還是不時地顯現出優勢。超現實主義電影,最能突顯東西方文化的這種差異和差距。在楊德洛維斯基的《聖山》中,我們便可見墨西哥大師是如何不惜一切地賣弄奇幻同時又小心翼翼地為自己的「超現實包裝」尋找科學的解說和理由。

其實,西方此類電影很多時候都侷限在以超現實主義現象驗證著現實,而此時東方電影卻能灑脫地以現實主義原則解構超現實主義現象。比較《雨月物語》,我們就會發現溝口健二是如何自信並理所當然地讓鬼魂隨心所欲地出入銀幕。然而也正是他這種天經地義的自信,才使影片始終籠罩著一層虛實結合的快慰和朦朧幽哀的淒美意境。

參考資料:bbs

回答者:倚袖添香 - 魔法學徒 一級 9-9 18:10

《飲食男女》,《刮痧》,《推手》,這些都是經典的東西方文化對比的影片,而且是現代的,很人性化,你看看吧。

這都是用來做東西文化交流史教學案例的影片,我們做東西方文化研究的時候就是拿這個些的**。

主要是反映在現代這樣乙個東西方文化已經慢慢結合的社會背景下,實際上存在的差異和東西方文化差異發生碰撞時的尷尬。

從中可以衍生出很多的內容和意義,就看你怎麼發散了。

*^_^*

回答者:獅子豬 - 試用期 一級 9-10 13:43

中外紀錄片的跨文化差異

在我國,涉及政治、歷史的紀錄片通常帶有較為濃厚的主觀色彩。隨之產生了一種具有中國特色的紀錄片形式——專題片。關於專題片與紀錄片的界定問題,在國內紀錄片界有很多爭論,但大致統一於乙個相對較為通俗的概念,即:

專題片是一種主題先行的紀錄片形式。而廣義上的紀錄片是對自然界和人類社會的相對客觀的記錄。

在主題先行的情況下,國內紀錄片的製作者在創作前就已經為整個紀錄片定下某種情感基調。這些感**彩使節目在選取題材、撰寫解說詞等方面具有某些傾向性,這種傾向在製作完成的紀錄片中可以清晰地反映出來。如在《話說長江》、《話說運河》、《長白山四季》等對祖國大好河山的讚美和依戀的專題類紀錄片,這類專題片在中國的紀錄片製作和播出環節中占有相當大的比重,並且一度主導著中國紀錄片的發展方向。

國外紀錄片及其主流市場遵循著廣義紀錄片概念——對自然、地理和人類社會進行相對客觀的紀錄。從20世紀20年代初,弗拉哈迪在北美阿拉斯加因紐特人居住地拍攝的《北方的納努克》是目前佔據著全球市場巨大份額的自然影片,這部影片以及他拍攝的諸多人物類紀錄片往往通過對生動、特別和典型的素材選取,加上對當事人的追憶等「讓事實說話」的方式,使觀眾自然而然形成對某事、某人的理解和看法。

應該指出的是,源於西方的以自然界的生態環境和動、植物為拍攝物件的紀錄片,一度被我國影視界演變為科教片,被賦予了純粹科學的觀念。然而,國外的自然影片並不是單純地推介某種科學觀念,而是對於自然界和動物本身給予了更多的人文關懷。因此,這類節目也應該是地道的紀錄片。

乙個顯而易見的例子是:在對某種動物的稱謂上,不用it,而是用she或he來描述;當它們組成家庭的時候,雌性和雄性被稱作「母親」和「父親」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刮痧》,很明顯體現中西文化差異的一部**

反應中西方文化衝突的電影有哪些?

3樓:傾城妃子活寶

有《刮痧》、《少女小漁》、《喜福會》。

《刮痧》:由鄭曉龍執導,由梁家輝、蔣雯麗、朱旭主演,於2023年出品的一部電影。該片以中醫刮痧**產生的誤會為主線,講述了華人在國外由於東西方文化的衝突而陷入種種困境,最後又因人們的誠懇與愛心,困境最終被衝破的故事。

《少女小漁》:該片的主題與李安的風格高度切合,表現在關注的問題——文化衝突、女性刻劃。影片在張艾嘉的執導下更顯得細膩深刻,但結局卻讓觀眾黯然神傷。

該片在戲劇衝突的設計上匠心獨運,既強化了原著的戲劇性,又增添了較為豐富的內容,因此更符合電影的藝術要求。片中江偉一方與馬里奧、瑞塔一方構成了中西文化差異的對立。

《喜福會》:在敘事層次、敘事結構、敘事聚焦等方面採用新穎的故事建構策略,並在敘事空間、敘事時間、聲音構成等敘事語法策略上獨具匠心,解決了電影敘事 「誰來講」和 「怎麼講」兩個核心的問題,同時給觀眾呈現了一部感人至深的影片。

4樓:百度使用者

老生推薦幾部中美文化碰撞的電影……刮痧劇情介紹:故事發生在美國中部密西西比河畔的城市聖路易斯。許大同來美八年,事業有成、家庭幸福。

在年度行業頒獎大會上,他激動地告訴大家:我愛美國,我的美國夢終於實現!但是隨後降臨的一件意外卻使許大同夢中驚醒。

五歲的丹尼斯鬧肚發燒,在家的爺爺因為看不懂藥品上的英文說明,便用中國民間流傳的刮痧**給丹尼斯治病,而這就成了丹尼斯一次意外事故後許大同虐待孩子的證據。法庭上,乙個又乙個意想不到的證人和證詞,使許大同百口莫辯。而以解剖學為基礎的西醫理論又無法解釋通過口耳相傳的經驗中醫學。

面對控方律師對中國傳統文化與道德規範的「全新解釋,許大同最後終於失去冷靜和理智。法官當庭宣布剝奪許大同的監護權,不准他與兒子見面。惱怒的許大同與朋友昆蘭之間產生誤解和衝突;為讓兒子能留在家裡得到母親的照顧,許大同搬出了家;父親也決定回國,為了讓老人臨行再見一面孫子,許大同從兒童監護所偷出兒子丹尼斯到機場送別。

受到通緝的許大同帶著兒子逃逸,和大動干戈圍追堵截的警察兜圈子,玩了一場追車遊戲,「從容地在逃亡中享受父子團聚的片刻快樂。父子分離,夫妻分居,朋友決裂,工作丟失。接連不斷的災難惡夢般降臨,乙個原來美好幸福的家庭轉眼間變得支離破碎,努力多年、以為已經實現了的美國夢,被這場從天而降的官司徹底粉碎。

貧民區的破舊公寓裡,偷偷相聚的大同夫婦借酒澆愁,抱頭痛哭。聖誕之夜,許大同思家團圓盼子心切,只有鋌而走險,裝扮成「聖誕老人,從公寓大廈樓外的水管向高高的十樓--自己家的窗戶悄悄爬去,結果引來警車呼嘯而至。

求介紹關於反映中西方文化差異的中國電影

5樓:

孫子從美國來(美國、中國)

面紗(英國、中國)

大辮子的**(葡萄牙、中國)

黃石的孩子(英國、中國)

誰知道答案,有誰知道答案

a為2,b為0,c為1,d為9,e為3,f為5 五為重要線索,對的數字最多,最主要運用的是排除法 具體過程如圖,純手寫分析 成權哥 一共六位數,我們把第五組缺的那個數設為x 第一步 先找數字三和五對的最多,以這個為出發點,作為突破口破題關鍵 兩組重複的數字有0,1,9,假設其中乙個比如0錯誤,由五的...

有誰知道賈靜雯的,有誰知道賈靜雯的資料

姓名 賈靜雯 英文名 alyssa,wen wen 生於 1974年10月7日 中國台灣 身高 160 cm 體重 47 kg 星座 天秤座 職業 演員 籍貫 天津 生肖 虎 血型 a型 信仰 佛教 學歷 北京電影學院肆業 語言 普通話 閩南語 經紀公司 星之國際 入行經過 走在路上被星探發現,先拍...

有誰知道這個音響,有誰知道這個音響品牌?

沒聽說過這款音響,現在很多商家都選擇默默無聞的品牌,進貨 便宜,因為不透明利潤也就高了,不象常見品牌,透明,利潤提不上去,但並不代表網上查不到的商品質量就一定差。恭喜,兄弟買到絕版的音響啦 2008年10月7日,執法人員查獲該廠生產的 kakon 多 有源音響共1354套,其中ps 100型450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