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可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裡是誰說的

時間 2021-05-04 09:01:05

1樓:

埃菲斯的赫拉克利特(heraclitus of ephesus)是愛奧里亞學派學術思想的發展者。他所思考的是愛奧里亞學派眾多學者所沒有想到的 —— 事物運動的原則和世界變化的原因。

赫拉克利特認為,世界本身就是事物的不斷發展、變化和不斷更新,一切都在變化著,也存在著,所以運動和發展與物質本原是不能脫離開的。為了證明自己的觀點,赫拉克利特提出了「人不能兩次踏入同一條河流」的著名命題,指出一切事物都處於永恆的不斷變化中。但是這個命題隱含著承認河流在一瞬間還具有穩定性的寓意,因此他認為「我們走下而又不走下同一條河,我們存在而又不存在。

」遺憾的是,赫拉克利特的信徒們卻把變化的思想推向了極端,認為人甚至一次也不能踏進同一條河流,這就徹底否定了事物的相對穩定性,陷入了詭辯論。

2樓:匿名使用者

赫拉克利特--他的名言是:"人不能兩次踏入同一條河流,因為無論是這條河還是這個人都已經不同。"

蘇格拉底因此稱赫拉克利特為「流動者」。

「乙個人不可能兩次踏入同一條河流」這句話是誰說的?

3樓:

埃菲斯的赫拉克利特(heraclitus of ephesus)是愛奧里亞學派學術思想的發展者。他所思考的是愛奧里亞學派眾多學者所沒有想到的 —— 事物運動的原則和世界變化的原因。

赫拉克利特認為,世界本身就是事物的不斷發展、變化和不斷更新,一切都在變化著,也存在著,所以運動和發展與物質本原是不能脫離開的。為了證明自己的觀點,赫拉克利特提出了「人不能兩次踏入同一條河流」的著名命題,指出一切事物都處於永恆的不斷變化中。但是這個命題隱含著承認河流在一瞬間還具有穩定性的寓意,因此他認為「我們走下而又不走下同一條河,我們存在而又不存在。

」遺憾的是,赫拉克利特的信徒們卻把變化的思想推向了極端,認為人甚至一次也不能踏進同一條河流,這就徹底否定了事物的相對穩定性,陷入了詭辯論。

4樓:那啥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說

赫拉克利特(heraclitus,約西元前540年——前480年),古希臘哲學家、愛非斯派的創始人。生於愛非斯乙個貴族家庭。他的文章晦澀難懂,富有隱喻。

赫拉克利特的理論以畢達哥拉斯的學說為基礎。他借用畢達哥拉斯「和諧」的概念,認為在對立與衝突的背後有某種程度的和諧,而協調本身並不是引人注目的。他認為衝突使世界充滿生氣。

赫拉克利特還認為,火是萬物的本原,「一切事物都換成火,火也換成一切事物」。

赫拉克利特也認為所有東西都是流動的,每一件事物都在不斷變換,他的名言是:「人不能兩次踏入同一條河流,因為無論是這條河還是這個人都已經不同。」蘇格拉底因此稱赫拉克利特為「流動者」。

5樓:一站到底精華版

一站到底:哪位哲學家提出「人不能兩次踏入同一條河流」?

6樓:古彩京憶梅

蘇格拉底.蘇格拉底是著名的古希臘哲學家,他和他的學生柏拉圖及柏拉圖的學生亞里斯多德被並稱為「希臘三賢」。他被後人廣泛認為是西方哲學的奠基者。

7樓:泰易後欣美

「人不能兩次走進同一條河流」是古希臘唯物主義哲學家赫拉克利特說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里特說過:「乙個人不能兩次踏入同一條河流。」

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用哲學怎麼解釋

9樓:金果

這一觀點是赫拉克利特的觀點,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隱含著,人們還是可以踏進這條河流的。

前者觀點符合辯證法思想,後者,否認相對靜止,是形上學的思想。

絕對運動導致萬事萬物都是流變的,所以乙個事物此時和彼時並不相同。但同時事物也具有相對靜止的特性,所以事物自身具有統一性,在本質沒有變化之前這個事物還是它本身。

10樓:暮不語

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是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說的 。闡述"變"的哲學,在公尺利都學派和畢達戈拉斯學派之後,愛菲斯的赫拉克利特創立了一種變的哲學。

他形象地表達了他關於變的思想,說:「太陽每天都是新的。」他把存在的東西比作一條河,說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

因為當人第二次進入這條河時,是新的水流而不是原來的水流在流淌。赫拉克利特用非常簡潔的語言概括了他關於運動變化的思想:「一切皆流,無物常住。

」在他看來。宇宙萬物沒有什麼是絕對靜止的和不變化的,一切都在運動和變化。

擴充套件資料

赫拉克利特(heraclitus,約西元前530年——前470年)是一位富有傳奇色彩的哲學家。他出生在伊奧尼亞地區的愛菲斯城邦的王族家庭裡。他本來應該繼承王位,但是他將王位讓給了他的兄弟,自己跑到女神阿爾迪美斯廟附近隱居起來。

據說,波斯國王大流士曾經寫信邀請他去波斯宮廷教導希臘文化。赫拉克利特傲慢地拒絕了。

赫拉克利特既然承認宇宙是一團永不熄滅的火,火不斷地轉化為萬物,萬物也不斷地再變成火,變化的思想必然會在他的哲學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以致於後來人稱他的哲學為變的哲學。

11樓:冰糖兩勺

這句話創立了一種「變」的哲學,承認物質是運動的,是辨正唯物主義。「一切皆流,無物常住」。即宇宙萬物沒有什麼是絕對靜止的和不變化的,一切都在運動和變化中。

通俗的說,生活就是一條河,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因為當人第二次進入這條河時,是新的水流而不是原來的水流在流淌。人不能回到過去,過去的河已經不存在了,可人也不是固定不變的,現在的河不是過去的河,現在的人也不是過去的人。就像這一時刻我說我愛你,下一時刻我可能就不是那個我愛你的我了,你也不是我愛你的那個你了。

12樓:風中的紙屑

這句話是赫拉克利特辯證法的最經典反映。

赫拉克利特把存在的東西比作一條河,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因為當人第二次進入這條河時,是新的水流而不是原來的水流在流淌.在他看來,宇宙萬物沒有什麼是絕對靜止的和不變化的,一切都在運動和變化.恩格斯高度評價了他的這個思想:

「這個原始的、素樸的但實質上正確的世界觀是古希臘哲學的世界觀,而且是由赫拉克利特第一次明白地表述出的:一切都存在,同時又不存在,因為一切都在流動,都在不斷地變化,不斷地產生和消滅.」

赫拉克利特強調運動變化,並沒有否定靜止.在他的思想中,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可是,他的學生克拉底魯進一步發展了他的變的哲學.

老師說,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學生進一步說,連一次也不能.這樣,克拉底魯就完全否定了靜止的存在.如果沒有相對靜止,世界上不會有確定性質的事物了,整個世界將成為混沌一團.

我們既不能認識事物,也不能解說乙個事物是什麼了.因為,當我們還沒有說完「這是一張桌子」時,桌子已經變成其他東西了.克拉底魯把老師的正確辯證法思想變成極其錯誤的相對主義的詭辯論.

這是理論思維乙個十分深刻的教訓.它告訴我們,正確的思想和任何事物一樣,都有乙個度.超出它的度,說過了頭,正確的思想就會變成荒謬的東西.

赫拉克利特不僅承認世界萬物是變化的,而且認為變化是有規律的.他說,火按照一定的分寸燃燒,按照一定的分寸熄滅.土變成水還是以水變成土的同樣比例為尺度.

他認為,規律不易被人們所認識.要認識規律,只靠一般的耳聞目睹是不夠的,還必須用心思索,要付出像從沙裡淘金一樣的艱苦勞動.

赫拉克利特還進一步揭示了事物運動變化的原因.他認為,運動和變化都是對立面的鬥爭和統一造成的.他提到了生與死、醒與夢、少與老、冷與熱、幹與溼.

善與惡、日與夜、冬與夏、戰與和等大量對立統一現象.他認為,這些成對的現象之間不僅存在著對立,而且存在著統一,可以相互轉化.如果沒有高音和低音的存在,就不會有和聲;如果沒有雄性和雌性的對立,也就不會有生物.

赫拉克利特的辯證法思想在西方哲學史中的最早的表述.列寧稱他是辯證法的奠基人之一.近代德國辯證法大師黑格爾說過,沒有乙個赫拉克利特的思想,沒有被他納入他的邏輯學之中.

萬事萬物都是變化發展的,一成不變的事物是沒有的.任何事物都有其產生和發展的過程.人生也是乙個變化發展的過程,當我們走在人生的道路上,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和挫折,讓我們記住赫拉克利特的另一句膾炙人口的名言:

「太陽每天都是新的!」

保證質量,歡迎追問

13樓:一站到底精華版

一站到底:哪位哲學家提出「人不能兩次踏入同一條河流」?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因為新的水不斷地流過你的身旁

這句話實際偷偷地把人們一般認識的"河"的概念給重新定義了!新的定義的"河"的概念包含了水的時空狀態.

乙個人不能兩次同時踏進同一條河流,是為什麼?

15樓:時間淡化了什麼

因為當你第二次踏入這條河流的時候,過去的水已經流走,你踏進的水是全新的水,所以也就不是同一條河流。

古希臘有位著名的唯物主義辯證法奠基人,他叫赫拉克利特(herakleitos,約前540-前470)。他以主張「一切皆流,無物常住」的哲學觀點而聞名於世。

他有兩句膾炙人口的名言:「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太陽每天都是新的」。這第一句名言是說——河水在不斷地流淌、變化,當你第二次踏進同一條河流時,過去的水已經流走,你遇到的是全新的水。

這無疑是對唯物辯證法「一切事物都處在永恆的運動、變化之中」的觀點的樸素表達。

參考資料

哲學:①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②人一次也不能踏進同一條河流。 乙個是辯證法,乙個是相對主義詭辯論

16樓:深眠者

"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是正確的,它強調世界的絕對運動,在強調絕對運動的同時並沒有否認相對靜止,這是辯證法的觀點。

"人一次也不能踏進同一條河流"是錯誤的,它在強調世界的絕對運動時,否定了相對靜止。必然導致相對主義和詭辯論。

這句話相當於說,事物沒有穩定存在的狀態,永遠處於變化之中,並且沒有相對靜止的時候。 任何事物無時無刻不在發生變化,不可能有片刻的靜止和穩定。這正如一條河流,在我們剛剛踏入的一瞬間,它就變成了另外的河流了,所以,我們一次踏進去的就不是同一條河流了。

拓展資料:

"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是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說的 。闡述"變"的哲學在公尺利都學派和畢達戈拉斯學派之後,愛菲斯的赫拉克利特創立了一種變的哲學。他的哲學充滿了辯證法思想,對後來辯證法的發展產生過重大影響。

他形象地表達了他關於變的思想,說:「太陽每天都是新的。」他把存在的東西比作一條河,聲稱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

因為當人第二次進入這條河時,是新的水流而不是原來的水流在流淌。赫拉克利特用非常簡潔的語言概括了他關於運動變化的思想:「一切皆流,無物常住。

」在他看來。宇宙萬物沒有什麼是絕對靜止的和不變化的,一切都在運動和變化。

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曾經說過「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而他的學生克拉底魯則乾脆說:「人一次也不能踏進同一條河流。

赫拉克利特強調運動變化,並沒有否定靜止。在他的思想中,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可是,他的學生克拉底魯進一步發展了他的辯證的哲學。

老師說,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學生進一步說,連一次也不能。這樣,克拉底魯就完全否定了靜止的存在。

如果沒有相對靜止,世界上不會有確定性質的事物了,整個世界將成為混沌一團。我們既不能認識事物,也不能解說乙個事物是什麼了。因為,當我們還沒有說完「這是一張桌子」時,桌子已經變成其他東西了。

克拉底魯把老師的正確辯證法思想變成極其錯誤的相對主義的詭辯論。

父母離婚後的房子要拆遷,兩人不可能住在一起了。如何才能分得兩

不需要贈予,既然房子是你父母的共同財產,在拆遷時,你父母做為房子共有人就肯定各得一套,例如,房子原定拆遷補償一套100平米的,現在無非一人給一套50平米的,如果想要大點的房子就要自己加錢了,還有,拆遷補償房是沒有房產證的。拆遷分房我父母離異了,戶口還在一起,房子拆遷後可以分到兩套小戶型的房子嗎 法律...

如果你喜歡人,明知道你們不可能,你會把選擇不看她的動態嗎

阿包知道 你可以阻止自己喜歡人家,但不能阻止人家喜歡你 薇 不會。我會多看他的動態,慢慢就會發現跟他關係好的還有很多人,最後你還會知道他已經脫單。只有這樣你才能徹底死心。 你看,大部分人都不能理解遮蔽動態這件事 我一定會看,但是沒有他的好友 下了課就不煩惱 我被她遮蔽了,所以想看也看不了 如果你拒絕...

當人明確對我說「我們不可能,你放棄吧」的時候,我該怎麼辦?如果我不想放棄我又能得到什麼

野孩子暖暖 不想放棄就堅持 順應自己的心意比較快樂 你要明白一點 真正的愛不是占有 是不求回報的 如果你真的愛她,希望感動她,希望在付出愛的過程中得到快樂那麼就堅持吧 執著和愛乙個人並不是你的錯 但是我是女生 我明確的告訴你 女生不會因為感動真正的愛上乙個人的愛和對方的品質無關 所以你在付出的時候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