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文寫的是苗苗和季羨林先生的對話為什麼用小苗大樹的對話做課題

時間 2021-05-04 06:22:53

1樓:如初爸爸

有兩個原因

第一是因為苗苗的名字所以叫苗苗是小苗,季羨林的名字中有一林字,所以叫季羨林先生也大樹

第二是因為苗苗還小在學習的路上是乙個正在成長,好似乙隻剛剛來到這世上的需要吸收知識和營養的小樹苗所以說苗苗是小苗,而季羨林先生學識淵博就好比是枝繁葉茂的大樹,所以叫他大樹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作者  張鍅,女,原名張苒,筆名張苗,2023年5月改名張鍅。2023年1月12日出生於北京。 張鍅出生於乙個文學藝術世家,她的父親是一位著名報告文學作家和詩人,母親是北京廣播學院播音系教授。

受家庭環境的薰陶,張鍅自幼對文學、美術等方面有著濃厚的興趣。從幼年時期起,她就在巴金、冰心、胡絜青等文學大師的關懷下成長。 2023年,她出版了第一本書《小苗與大樹的對話》,書中記錄了她與巴金、冰心、季羨林、臧克家、丁聰、王蒙、胡絜青等當代著名文學藝術大師們的一次次精彩的對話,發行了好幾萬冊,在海內外引起相當的轟動。

全國幾十家電視台和重要**,對其做了專題報道。 2023年,受香港《明報》出版社的邀請,她和另外三位內地小作家與文學巨匠金庸先生在香港會面交談,被港人戲稱為四小俠和查大俠「香江論劍」。 會談後,《明報》出版社出版了繁體版的《小苗與大樹的對話》,書內增加了她的近作:

《我眼中的人大附中》、《藝術家散論》、《荷塘》等文章,在海內外繼續引起一定的轟動。 她的一篇採訪季羨林先生的文章,被選入新編小學五年級語文教材;她還是全國的十佳小記者;從小學到初中,曾多次獲得市、區作文及美術方面的獎項。

2樓:傲嬌de公主雪雪

因為苗苗相當於樹苗,所以是小苗。季羨林的名字中有乙個」林「字,所以是大樹。課文裡講的是苗苗和季羨林的對話,所以叫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課文為什麼要以此為題目

3樓:朱昀欣

小苗和大樹不僅代表著苗苗和季羨林,「小苗」暗指正在成長的幼苗,包含著苗苗在求學和增長知識的路上剛剛起步,猶如破土而出的小苗要汲取營養;「大樹」暗指已經果實纍纍、枝繁葉茂的參天大樹,而季老學識淵博、學有建樹,恰似一株根深葉茂的大樹。

「小苗」與「大樹」交流的正是如何生長、汲取營養,小苗才會長成參天大樹,像苗苗這樣的孩子們才能成才。兩個人不論從年齡、經歷、成就來看,相差懸殊,但正是這樣的對比,使得本篇訪談錄更加有趣,引人入勝。

4樓:雀嘴梔子

因為小苗指苗苗,大樹指季羨林,小苗要學習如何才能長成參天大樹。指苗苗和季羨林的對話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課文為什麼要以此為題目?

5樓:手機使用者

樓上的是抄 襲 的,不能採 納。

我寫:小苗代表人的種子,大樹是成熟長大的有強健體魄的身軀,既然大樹是小苗的母親,小苗就是大樹的下一輩,小苗是未成熟的孩子,大樹是思想成熟遠見的**。只有把小苗發育成自立自強的好孩子,將來一定是參天大樹。

甚至不止參天大樹。

6樓:桂振平

小苗就好比小孩子,大樹就好比大人,就是說小苗不要在大樹地下生長,不受風吹日曬,雨電雷鳴的洗禮是永遠也長不成參天大樹的。好比小孩子要從小養成自立自強,果斷...

7樓:手機使用者

課文為什麼要以「小苗與大樹的對話」為題?

8樓:

樓上的是抄 襲 的,不能採 納。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你對苗苗和季羨林的評價.

9樓:好久不喝

苗苗是個有禮貌,愛學習,對長輩尊敬的好孩子。

季羨林 是個和藹可親,循循善誘,對下一代充滿關愛之情的長輩。

《燕子》是誰寫的,《燕子》這篇課文是誰寫的

戲劇 同名滴。三幕歌劇,此劇的劇本是阿達米根據維也納劇作曲家魏爾納所構想的情節改寫而成的。普契尼譜曲,1917年3月27日在摩納哥首都蒙特卡羅首次公演,而且博得好評。1928年3月10日初次演出於美國大都會歌劇院。此劇是把維也納自古即有的歌唱劇和法國的相聲劇揉合起來的作品,由於 快活又感傷 和一般的...

敦煌壁畫是按什麼順序寫的,小學課文《敦煌壁畫》怎樣分段

全文共有7個自然段,作者按照 總起引入 具體分析 概括總結 的思路行文,可分為四個部分來理解。第一部分 第一自然段 敦煌壁畫的地址。第二部分 2 5自然段 敦煌壁畫的特點。這是全文的分述,有三層意思。第一層意思 第二自然段 講第一個特點 規模巨集大,風格各異。第二層意思 第3 4自然段 講第二個特點...

誰還記得這篇課文是誰寫的,叫啥名字

是這篇文章吧 警察與讚美詩 美 歐 亨利 著 潘明元 譯 索比急躁不安地躺在麥迪遜廣場的長凳上,輾轉反側。每當雁群在夜空中引頸高歌,缺少海豹皮衣的女人對丈夫加倍的溫存親熱,索比在街心公園的長凳上焦躁不安 翻來覆去的時候,人們就明白,冬天已近在咫尺了。一片枯葉落在索比的大腿上,那是傑克 弗洛斯特 的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