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王維(前兩句詩寫什麼時節的景色?從哪些景物可以看出?用

時間 2021-05-04 06:20:46

1樓:幽藍紫

此詩以詩人山行時所見所感,描繪了初冬時節的山中景色。「荊溪」發源於秦嶺山中,流至長安東北匯入灞水。詩人的別墅也在秦嶺山中,此詩所寫應是其別墅周邊的一段景色。

首句寫山中溪流:荊溪蜿蜒穿流,溪水清淺,因溪水沖刷而泛白的石頭星星點點地露出水面。次句寫山中紅葉:

天氣業已寒冷,但山林間仍點綴著稀疏的紅葉。從天寒而紅葉猶未盡落,表明天氣是初冬時節。在以上兩句詩中,詩人以「白石出」與「紅葉稀」概括而形象地向讀者展示了初冬山中景色的顯著特徵。

不過詩人接著就在第

三、四句詩中告訴人們,上述景象並不是此時山景的全貌,此時山景的基本面貌,乃是由眾多蒼松翠柏等終年長青的樹木構成的充滿生命力的「空翠」,即一望無際的空明的翠綠色。詩人行走在山間小路上,周身被空明的翠綠所包圍,山林間的空氣本就濕潤,而空明的翠色則彷彿已化作綠水灑落下來似的,雖然未曾下雨,卻不由產生了衣裳被淋濕的感覺。在此,詩人通過乙個似幻似真的「溼」字,巧妙地顯示出山中「空翠」色彩的濃烈。

在這首小詩中,詩人選擇白石散露的小溪,山林間稀疏點綴的紅葉和一望無際的翠綠色,用一條山徑和一位行人把它們聯接起來,構就了一幅色彩斑斕的山中初冬風景畫。這幅優美的風景畫極具冬的情韻,卻無冬的肅殺,而仍是充滿著生命的活力。

這首小詩描繪初冬時節山中景色。

2樓:匿名使用者

「荊溪」,本名長水,又稱滻水,源出陝西藍田縣西南秦嶺山中,北流至長安東北入灞水。詩裡寫的,大概是其穿行在山中的上游一段。

詩人到山中遊玩,行走在山路上,路旁溪流彎彎曲曲,潺潺作響,似乎與人作伴。由於初冬時節雨水稀少,水位下降,山溪變成了涓涓細流,溪底的嶙嶙白石都露了出來。水清石白,顯得特別清淺、明淨。

詩人寫山中冬景,首先點出「溪」與「石」,抓住了初冬山溪的主要特徵。石從水中露出,水因石而作響,山中顯得如此幽靜而又不無生機。透過詩篇,我們似乎能看到溪水清瑩澄澈之色,蜿蜒穿行之形,耳邊也彷彿流淌著溪水潺潺、水石相擊的聲音。

天氣轉寒,秋天裡絢爛的紅葉已經凋謝得所剩無幾了了,詩人卻在山中意外地發現了幾片。雖然稀少,比不得秋日的萬山紅遍,但這冬日裡的幾抹紅,卻並不讓人覺得蕭瑟、淒涼,反而讓透著寒氣的陰冷山林有幾分溫暖起來。在幾片紅葉隨意的點綴下,初冬的山景既不至於過於荒冷落寞,也不顯得繁縟華艷,清雅柔和,恰到好處。

詩人漫步山中,首先被溪水、白石和耀眼的紅葉吸引。所以,詩的開頭是兩組特寫鏡頭。隨著詩人逐漸深入山中,對初冬之山的感覺越來越深,詩人轉而展示山的全貌。

3樓:

這首小詩描繪初冬時節山中景色。另外再送你兩個關於賞析這首詩時常見的問題與答案。

《山中》

荊溪白石出,

天寒紅葉稀。

山路元無雨,

空翠濕人衣.

(1)問:末句中的"溼"字的妙用效果?

答:1、「空翠」自然不會「濕衣」,但它是那樣的濃,濃得幾乎可以溢位翠色的水份,濃得幾乎使整個空氣裡都充滿了翠色的分子,人行空翠之中,就象被籠罩在一片翠霧之中,整個身心都受到它的浸染、滋潤,而微微感覺到一種細雨濕衣似的涼意,所以儘管「山路元無雨」,卻自然感到「空翠濕人衣」了。這是視覺、觸覺、感覺的複雜作用所產生的一種似幻似真的感受,一種心靈上的快感。

「空」字和「溼」字的矛盾,也就在這種心靈上的快感中統一起來了。

(2)問:古稱王維的詩"詩中有畫",你認為這幅畫有何特色?

答:首句寫山中溪水。次句寫山中紅葉。儘管冬令天寒,但整個秦嶺山中,仍是蒼松翠柏,蓊鬱青蔥,山路就穿行在無邊的濃翠之中。

4樓:異鄉無雪

描寫初冬景色

荊溪白石出,天寒紅葉稀

5樓:匿名使用者

荊溪白石出,天寒紅葉稀

山中王維(前兩句詩寫什麼時節的景色

6樓:匿名使用者

《山中》是唐代詩人王維創作的一首詩。此詩描繪了秋末初冬時節的山中景色,由滿是白石的小溪、鮮豔的紅葉和無邊的濃翠所組成的山中冬景,色澤斑斕鮮明,富於詩情畫意,毫無蕭瑟枯寂的情調,表達了詩人悲己思鄉之情。全詩意境空濛,如夢如幻,寫法從一般見特殊,達到新穎獨特的效果,詩風清新明快。

《山中》

唐代:王維

荊溪白石出,天寒紅葉稀。

山路元無雨,空翠濕人衣。

王維的《山中》這首詩寫的是什麼季節的景色?表達了什麼樣的感情?

7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小詩描繪初冬時節山中景色。

首句寫山中溪水。荊溪,本名長水,又稱滻水,源出陝西藍田縣西南秦嶺山中,北流至長安東北入灞水。這裡寫的大概是穿行在山中的上游一段。

山路往往傍著溪流,山行時很容易首先注意到蜿蜒曲折、似乎與人作伴的清溪。天寒水淺,山溪變成涓涓細流,露出磷磷白石,顯得特別清淺可愛。由於抓住了冬寒時山溪的主要特徵,讀者不但可以想見它清澄瑩澈的顏色,蜿蜒穿行的形狀,甚至彷彿可以聽到它潺潺流淌的聲音。

次句寫山中紅葉。絢爛的霜葉紅樹,本是秋山的特點。入冬天寒,紅葉變得稀少了;這原是不大引人注目的景色。

但對王維這樣一位對大自然的色彩有特殊敏感的詩人兼畫家來說,在一片濃翠的山色背景上(這從下兩句可以看出),這裡那裡點綴著的幾片紅葉,有時反倒更為顯眼。它們或許會引起詩人對剛剛逝去的絢爛秋色的遐想呢。所以,這裡的「紅葉稀」,並不給人以蕭瑟、凋零之感,而是引起對美好事物的珍重和流連。

如果說前兩句所描繪的是山中景色的某一兩個區域性,那麼後兩句所展示的卻是它的全貌。儘管冬令天寒,但整個秦嶺山中,仍是蒼松翠柏,蓊鬱青蔥,山路就穿行在無邊的濃翠之中。蒼翠的山色本身是空明的,不象有形的物體那樣可以觸控得到,所以說「空翠」。

「空翠」自然不會「濕衣」,但它是那樣的濃,濃得幾乎可以溢位翠色的水份,濃得幾乎使整個空氣裡都充滿了翠色的分子,人行空翠之中,就象被籠罩在一片翠霧之中,整個身心都受到它的浸染、滋潤,而微微感覺到一種細雨濕衣似的涼意,所以儘管「山路元無雨」,卻自然感到「空翠濕人衣」了。這是視覺、觸覺、感覺的複雜作用所產生的一種似幻似真的感受,一種心靈上的快感。「空」字和「溼」字的矛盾,也就在這種心靈上的快感中統一起來了。

山中 王維 這首詩寫的是什麼季節的景色

8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小以詩人山行時所見所感,描繪了初冬時節的山中景色。

首句寫山中溪水。荊溪,本名長水,又稱滻水,源出陝西藍田縣西南秦嶺山中,北流至長安東北入灞水。這裡寫的大概是穿行在山中的上游一段。

山路往往傍著溪流,山行時很容易首先注意到蜿蜒曲折、似乎與人作伴的清溪。天寒水淺,山溪變成涓涓細流,露出磷磷白石,顯得特別清淺可愛。由於抓住了冬寒時山溪的主要特徵,讀者不但可以想見它清澄瑩澈的顏色,蜿蜒穿行的形狀,甚至彷彿可以聽到它潺潺流淌的聲音。

次句寫山中紅葉。絢爛的霜葉紅樹,本是秋山的特點。入冬天寒,紅葉變得稀少了;這原是不大引人注目的景色。

但對王維這樣一位對大自然的色彩有特殊敏感的詩人兼畫家來說,在一片濃翠的山色背景上(這從下兩句可以看出),這裡那裡點綴著的幾片紅葉,有時反倒更為顯眼。它們或許會引起詩人對剛剛逝去的絢爛秋色的遐想呢。所以,這裡的「紅葉稀」,並不給人以蕭瑟、凋零之感,而是引起對美好事物的珍重和流連。

如果說前兩句所描繪的是山中景色的某一兩個區域性,那麼後兩句所展示的卻是它的全貌。儘管冬令天寒,但整個秦嶺山中,仍是蒼松翠柏,蓊鬱青蔥,山路就穿行在無邊的濃翠之中。蒼翠的山色本身是空明的,不像有形的物體那樣可以觸控得到,所以說「空翠」。

「空翠」自然不會「濕衣」,但它是那樣的濃,濃得幾乎可以溢位翠色的水分,濃得幾乎使整個空氣裡都充滿了翠色的分子,人行空翠之中,就像被籠罩在一片翠霧之中,整個身心都受到它的浸染、滋潤,而微微感覺到一種細雨濕衣似的涼意,所以儘管「山路元無雨」,卻自然感到「空翠濕人衣」了。這是視覺、觸覺、感覺的複雜作用所產生的一種似幻似真的感受,一種心靈上的快感。「空」字和「溼」字的矛盾,也就在這種心靈上的快感中統一起來了。

張旭的《山中留客》說:「縱使晴明無雨色,入雲深處亦沾衣。」「沾衣」是實寫,展示了雲封霧鎖的深山另一種美的境界;王維這首《山中》的「濕衣」卻是幻覺和錯覺,抒寫了濃翠的山色給人的詩意感受。

同樣寫山中景物,同樣寫到了沾衣,卻同工異曲,各臻其妙。真正的藝術是永遠不會重複的。

這幅由白石磷磷的小溪、鮮豔的紅葉和無邊的濃翠所組成的山中冬景,色澤斑斕鮮明,富於詩情畫意,毫無蕭瑟枯寂的情調。和作者某些專寫靜謐境界而不免帶有清冷虛無色彩的小詩比較,這一首所流露的感情與美學趣味都似乎要更健康一些。

山中荊溪白石出,天寒紅葉稀。

山路元無雨,空翠濕人衣。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出自王維哪一首詩,描寫的是什麼地方什麼季節的景色?

9樓:快樂小靈通

山居秋暝

[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注釋] (1)山居:山中的住所,即指作者隱居的輞川別墅。暝(ming明):

晚。(2)空山:寂靜的山林。

新雨後:剛下過雨過後。(3)晚來秋:

是說新雨過後,晚風吹拂,秋意更涼。(4)竹喧:指竹林中的笑語喧嘩。

浣女:洗衣服的女子。(5)下漁舟:

指漁舟下水。(6)春芳:指春天芳菲美景。

歇:消歇。(7)王孫:

原旨貴族子弟,這裡是泛指山居的人,當然包括王維自己在內。劉安《楚辭·招隱士》:「王孫兮歸來,山中兮不可以久留。

」這裡的「王孫自可留」是反用其意,表明自己決意歸隱山中。

[簡要評析] 這首詩是寫山居秋天晚暮幽靜景色的,充滿了詩情畫意,並且從詩人欣賞的角度,還表現了勞動人民生活的情趣,一片盎然生機。這首詩寫秋天晚暮的景色,是在「空山新雨後」這一特定的自然條件下來表現的。首聯敘事,交代時間、地點、季節、氣候,整體描畫出秋雨初晴時山村中的清新景象。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兩句摹寫自然景色的清幽靜謐。因為是「新雨後」,才有

二、三兩聯景物的描寫:雨後晚晴,青天無片雲,明月的清輝酒遍松林;雨後水漲,山間石上,漫過清清的流泉。這時,竹林深處,笑語喧嘩,是洗完衣服歸來的婦女;遠處的蓮葉,在不斷地擺動著,是漁人放舟下水了。

在一片動景中,寫出了山居的幽趣,生動活潑,自然諧美。這正是作為富貴閒人的王維所具有的美學趣味和生活特徵。所以尾聯,詩人自道其樂:

芳菲的春天過去了,就隨它過去了吧,以留在山中,賞心悅目地優游自得的了。這裡,詩人把秋光寫得和春光同樣的絢麗多姿,清新自然,別有一番境界。本詩是王維山水田園詩的代表作之一。

全詩描繪了秋雨初晴後的黃昏時節山居生活的恬靜清幽,表現了詩人怡然閒適的心情。

別董大前兩句描寫了什麼,別董大中前兩句寫景用了什麼描寫的手法所描寫的景物有何特點

王禛祺 在唐人贈別詩篇中,那些悽清纏綿 低徊留連的作品,固然感人至深,但另外一種慷慨悲歌 出自肺腑的詩作,卻又以它的真誠情誼,堅強信念,為灞橋柳色與渭城風雨塗上了另一種豪放健美的色彩。高適的 別董大 便是後一種風格的佳篇。這兩首送別詩作於公元747年 天寶六年 當時高適在睢陽,送別的物件是著名的琴師...

《江雪》前兩句描寫什麼景色 後兩句描寫什麼景色

冰雪蓮 在下著大雪的江面上,一葉小舟,一個老漁翁,獨自在寒冷的江心垂釣,天地之間是如此純潔而寂靜,一塵不染,萬籟無聲 漁翁的生活是如此清高,漁翁的性格是如此孤傲。不過是 一條小船,一個穿蓑衣戴笠帽的老漁翁,在大雪的江面上釣魚,如此而已。 前兩句 大雪中,望遍千山,看不到一隻飛鳥 找遍萬條路,見不到一...

江雪這首古詩前兩句寫了什麼?後兩句寫了什麼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寫出了孤寂蕭條的意境。後兩句寫出了漁翁獨自垂釣的情景,寄寓了作者隱居山林的志向。前兩句寫了當時的周邊的環境,後兩句寫了獨釣的老翁!前兩句凸顯寂靜,沒有生氣 下兩句描寫蓑笠翁的孤獨。江雪 前兩句詩和後兩句詩的意思是什麼?江雪 是唐代詩人柳宗元的一首山水詩,描述了一幅江鄉雪景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