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出好的散文呢

時間 2021-05-04 04:59:14

1樓:匿名使用者

1寫文章並不難,但寫散文卻很難,真正寫好散文是難上加難,更不要說創作出散文精品了。一般性的文章還談不上文學意義上的東西,一般性的文章寫得再好也不會成為作家,只有創作出優秀的文學作品的作者才有成為作家的可能。

不要把一般性的文章看成是散文,也不要把學生的作文看成是散文,學生作文還不是文學意義上的散文,學生作文只是練習寫作的開始,所以一般意義上的記敘文還算不上散文,這個是要搞清楚的,否則學生豈不都成了文學創作者了嗎?

2散文不宜篇幅過長,一般都在兩千字以下為宜,以一千五六百字為佳,不要有廢話,語言要精練,要向詩看齊。

寫好一篇散文非一日之功,那是長期積累的結果,不要小看這一千多字的散文,真正寫好了,寫得出彩,那是見作者的真功夫的。這種功夫不是一朝一夕就得來的,這之前要付出多少啊,要讀多少書啊!要寫多少東西啊!

你以為他只寫了這樣一篇,寫出這篇散文之前他寫了多少篇散文連他自己大概都記不住了,要不是達不到這樣的寫作水平的。

3寫好散文就要在語言上下功夫,語言過不了關還談什麼寫散文?還寫什麼散文?所以這就需要有一定的文字功底,沒有文字功底是寫不好散文的,寫出的東西也是半成品,上不了檯面。

寫什麼就要有什麼語言,用什麼語言,寫散文就要是散文語言;什麼是散文語言,什麼不是散文語言,真正的讀者一看就能夠感覺出來:散文語言與一般語言味道不一樣,區別是很大的。

寫散文不要追求語言的華麗花哨,這樣往往弄巧成拙。不要說散文,就是**、詩歌的語言也是一樣,都要追求語言的樸實、生動、實在,用樸、生動、實在的語言表現豐富的思想內涵,這樣往往收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4寫好散文就要放開自己的視野,不要只寫自己的那點兒傷感,自己的那點兒情感,寫作的範圍應該更廣泛一些,因為傷感的、自己個人情感的那點兒東西很難征服眾多的的讀者,很難上層次,倒把自己侷限住了。實際上很多個人傷感的東西往往難有積極向上的思想取向,容易產生消極的影響,很難產生有質量的作品,更不要說經典的作品了。

為了自己的愛而寫自己的那點兒所謂愛情,寫自己的那點兒感情;自己在愛情上經歷了痛苦的過程,遇到愛情上的打擊,自己愛的人不愛自己了,自己失戀了,傷感就出來了,自己整天被傷感纏繞著,就通過文字表達出來。不是不應該表達,但這類東西只適合給自己看,或者壓在箱子底。

5真正寫好散文除了豐富的生活積累,更重要的就是對生活要有深刻的感受,對人生有深刻的感悟,這樣你的心靈世界才豐富多彩,肚子裡東西才會多;肚子裡有東西散文的語言就會很自然地流露出來,就像清清的泉水一樣奔湧而出,不要刻意雕琢,語言就能夠出彩。

乙個散文作者情感和心靈世界很重要,心靈不但要豐富,而且要純潔,純潔如水,感情純真,寫出的東西也乾淨,給人以美的享受。

6寫好一篇散文還要注意題目的形象簡潔,題目不要過長。我看過網上一些所謂的散文,光從題目上看就不是散文的題目,讓人仗二和尚摸不到頭腦。其實無論寫什麼,題目都要簡潔。

比如朱自清的《背影》就是寫父親的,兩個字多麼簡潔;茅盾的《白楊禮讚》就是讚美白楊的,四個字多麼簡練;冰心的《寄小讀者》就是寫給小朋友的,四個字多麼簡潔,一下子就看出是寫給誰的……

散文網上的散文題目多到十幾個字,這是不可思議的,這叫散文嗎?就連**、電影的題目字數一般都在三五個之間,散文也應該這樣,寫散文應該注意這個問題,首先把題目定好了,這很重要。我看有的作者就是在還沒有定好題目的情況下就寫了,這樣寫出的散文也不會怎麼樣,讀者一看題目就很糟糕,誰還會欣賞下面的文字呢?

都是廢話一大堆。

7散文的語言是不同於一般性的文章的,也不同於**,散文就要用散文的語言來寫作,**當然是用**的語言來寫作,如果**語言能夠有散文語言的那種美,這樣的**無疑在語言上是更勝一籌的。但現在很多的網路**的語言實在平庸,這是缺乏散文寫作經歷所造成的,在語言上還沒有過關就去寫長篇**了,這是很不明智的。

其實寫散文比寫**難,難就難在語言上。要知道:寫散文是最能夠見作者的語言功底的,現在的劇本也好,**也好,都見不到作者的語言功夫,很多作品的語言實在太差。

8寫好一篇散文難,若想寫出更多的好篇章,不但需要寫作的經驗,需要長期的生活積累和感受,需要長期刻苦的寫作實踐,這不是任何人都能夠做到的,必須把文學創作作為自己一生的精神追求,把散文寫作看成是自己人生的一種事業,無論在生活上,還是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任何的挫折和艱難,也不會使你放棄文學的熱愛和追求。

散文創作的路不是那麼平坦的,就像我們人生的道路不是那麼平坦一樣,必須付出自己艱辛的努力。

2樓:瀟湘公主孫悟空

簡單點說 就是多讀——積累經驗和詞彙 多感受——尋找靈感 找到主線——合理安排表達方式 融入情感——灌注神采和精髓

說白了 散文就是流淌的感情通過文字浸透

不是一蹴而就的事 也需要不斷磨練的

祝你寫好散文

怎樣寫出好的材料,怎樣寫好材料

寫作源於生活 如果你是乙個細心觀察生活的人 那麼文筆必定不在話下 平時還要注意 多看寫書 盡量拓寬知識面 以我手寫我口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哦,正在為您耐心解決,請您稍等一會兒!一 熟悉工作情況,收集一手素材 俗話說的好 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 如果沒有足夠的一手素材,寫...

怎樣寫情詩怎樣寫出她的意境,怎樣寫帶有詩意的情書

白若琪是只貓 1,多讀情詩。書讀百遍,其義自現 多讀能夠使你更好的理解,也能和作者一起體會情詩美的意境。2,多寫情詩。一回生,二回熟 運用自己的知識加上自己的感情,試著寫一寫情詩,當自己覺得滿意了,再讓別人滿意,最後你就成為寫情詩的高手了。3,多看情詩。從優美的情詩中體會作者的感情,繼而學習他的創作...

怎樣寫作文我夢中的世界散文

最愛 每個人都會做夢,我也不例外。我從小常就做夢,而且都是一些稀奇古怪的夢。我常在夢中看見到小時候的可愛夥伴 可怕的恐龍 怪獸。有一次,我還夢見自成了個白雪公主呢!真是有趣極了。在這些夢中,有乙個夢,曾不止一次的反覆出現。在夢裡,地球是一片翠綠,空氣新鮮,河水清澈.既沒有廢氣 廢水汙染,也沒有惱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