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舊事》讀後感,《城南舊事》讀後感500字

時間 2021-05-04 02:27:02

1樓:雙魚小櫻與小狼

一滴清水,可以折射太陽的奪目光輝;乙個好故事可以把人們領回童真的地帶;一本好書,可以淨化乙個人的心靈。在現實生活中,就有這麼一本書像清水般折射我心中的太陽,你想知道它是誰嗎?它就是童年最美好的回憶——《城南舊事》。

在書中,我明白了「舊」的意義,看那古老的服裝,老套的髮式,古老的方言,老式的跨院,老舊的門匾……書中的主人公就是我們天真活潑的小英子,她的童年雖不像現在擁有如此高科技,但是她的童年充滿了酸甜苦辣、喜怒哀樂,在英子記憶的開始,都有過那麼幾個熟悉的面孔,像慘死在火車下的、惠安館的「瘋子」秀貞和她失散多年的女兒小桂子,不,妞兒,不,小桂子;如介於好人與壞人之間的不好不壞的厚唇年輕人;像愛笑漂亮的蘭姨娘和「四眼狗」德先叔;還有愛開玩笑的宋媽和她的「黃板牙兒」丈夫……英子之所以能成功地在離別中度過了整個童年和整個小學時代,是因為她不是用眼睛來看這個世界,而是用一顆心來對待世界,一顆天真的清純的童心!英子的心像白雪般純潔,被窩般溫暖。終於,爸爸的花落了,英子也告別了童年……

雖然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我是那樣的無憂無慮,可我是多麼的羨慕英子的童年,羨慕她那精彩的日子,羨慕她那快樂的時光。不過,童年總是有始有終的,在英子還沒有做好準備的時候,爸爸和童年就離她越來越遠……所以,我們更要珍惜如今美滿、幸福的生活,我們要抓住童年的尾巴,努力學習,千萬別身在福中不知福。如今,眼看童年就要走了,迎來的是充滿活力的少年,讓我們珍惜童年的最後一刻,稍不留神,童年就會離我們遠去,抓住童年最後的時光,留下我們對童年最美好的印象吧!

讀《城南舊事》有感500字

2樓:上驀然

《城南舊事》是著名女作家林海音的自傳體小影,以其七歲到十三歲的生活為背景的一部長篇**,也可視作她的代表作。它描寫二十世紀二十年代,北京城南一座四合院裡,住著英子溫暖和樂的一家。它透過主角英子童稚的雙眼,向世人展現了大人世界的悲歡離合,有一種不出來的天真,卻道盡人世複雜的情感。

《城南舊事》曾被評選為亞洲週刊「二十世紀中文**一百《城南舊事》中滿含著懷舊的基調,將其自身包含的多層次的情緒色彩,以一種自然的、不著痕跡的手段精細地表現出來。書中的一切都是那樣有條不紊,緩緩的流水、緩緩的駝隊、緩緩而過的人群、緩緩而逝的歲月……景、物、人、事、情完美結合,恰似一首淡雅而含蓄的詩。

主人公英子的世界是單純的,充滿疑問的,她從不在自己的世界裡上鎖,總是任由人們進進出出。所以她和被人們認為是瘋子的秀貞結下了友情,三天兩頭的往惠安館裡鑽;她和「小偷」寫下承諾,甚而認真地聽著「小偷」的故事;她愛著自己的奶媽,望著她離去,英子傷心難過。透過英子童稚的雙眼,我看到了大人世界的悲歡離合,雖然很天真,卻道盡人世複雜的情感。

「惠安館」、「駱駝隊」、「蘭姨娘」、「驢打滾」、「爸爸的花」,每一章節都飽含著樸素的氣息,感人肺腑。但似乎這些故事的主角最終都離開了英子,他們的離去,讓英子堅強了、也長大了。強」。

傷離別是人生最為痛苦的一件事,撕心裂肺的痛楚往往讓人迷失自我,過了許多年想起來還是傷心。記得一首令人悵惘的詞:「把酒祝東風,且共從容。

垂楊紫陌洛城東,總是當年攜手處,遊遍芳叢。聚散苦匆匆,此恨無窮。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憐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

」我們也曾經像英子一樣唱那首憂鬱的驪歌:「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瓢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我們一直都在離別,和我們的朋友,家人,舊時光裡的自己,在哀嘆離傷的同時,我們發現自己已經悄悄的長大了。

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城南舊事,那飄逸在童年角落讓人回味無窮的點點滴滴,或喜或悲。請不要為了那業已消逝的時光而悵惘,如果這就是成長,那麼就讓我們安之若素。

3樓:匿名使用者

讓六年級小孩讀推薦這些殘缺人生的書有何意義?讓他們看到社會的殘酷報復社會?感到生活的可怕而不思進取?

生活的多難而去熱愛生活?十二三歲的小孩多了解一些社會負面的東西去面對還是逃避?有好處嗎?

老祖宗的愛生活勤儉節約提倡道德高尚的能夠破解社會惡習的思想文化全被遮蔽掉了,腐敗掉了,難怪某些教育行業的也被稱為《磚家》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姑姑姑姑很好看首映禮很震撼真的是超級好看。你是怎麼回事!你的孩子都不?!

我要你給我們買書去看看醫生?、嘻嘻?、嘻嘻哈哈好了不知道自己在哪點有好地方……這不知道什麼是愛情估計也要被叫出去走走,是嗎

城南舊事讀後感500字左右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滴清水,可以折射太陽的奪目光輝;一本好書,可以淨化乙個人的美好心靈。在我內心的深處,曾經有這樣一本書,它像一滴清水折**我心中的太陽,讓我來介紹介紹這本書的內容吧:《城南舊事》。

這本書的作者是林海音,它是以年少的心態來記敘自己在北京城南的幸福童年生活。書中配有**,**並茂,讓人更深切的感受到「舊」這個字的深刻含義:古城的殘片,大柯的幾根垂落枝條,瓦隆中存留的枯葉,臨街老店被塗蓋的字型大小,半扇院門的的插閂,還有屋頂上的花盆以及巴在皇城牆上的冬雪……

也許,童年,是記憶的開始,也是乙個夢的符號,它代表經歷滄桑後的人對純真年代的懷念。童年啊!是夢中的真,是真中的夢,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

讀著《城南舊事》,我漸漸地走近了書裡,看著英子在城南度過的幸福童年,它們就像是一股細流靜靜地,慢慢地滲入我的腦海中∶緩緩的駱駝隊、惠安館、胡同的井、鬧市僻巷、草垛子、這些地方所浮現的人物:冬陽下的駱駝隊、井邊的小夥伴妞兒、惠安館的瘋女人――秀貞、躲在草垛裡的小偷、斜著嘴笑的蘭姨娘、不理「我們」的德先叔、和「我」朝夕相伴的宋媽以及最後因肺病去世的爸爸都與「我」建立下了深厚的感情,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築成的,但是他們都是在歲月的步影中消失了。童年美夢,頓然破碎。

可以說,童年時的每秒每刻都是乙個人的重要的段落。

相比之下,雖然我的童年過得無憂無慮,但是英子的童年卻過得十分精彩。她的童年是戲劇化的,但是卻是很真實、純樸,那樣得純淨淡泊,彌舊溫馨。

當讀到英子和惠安館的瘋女人玩時,我真擔心秀貞會不會做出傷害英子的事;當看到英子知道自己的好夥伴妞兒就是秀貞的女兒時,英子不僅僅幫助他們母女重縫,還將自己的生日禮物——鑽石表和媽媽的金手鐲送給他們當作盤纏去尋找思康叔(秀貞的親人)。此刻,我不竟為英子感到驕傲,乙個六歲的孩子竟懂得友誼,懂得愛,這大概是一種來自生活的力量鼓舞著她在成長吧!讀著讀著,我的心時而心驚肉跳,時而輕鬆自在。

我覺得很奇怪:難道英子不害怕秀貞嗎?看到最後,我才明白;她的童年之所以精彩,是因為她有一顆純潔淨化的心靈,正是她有了這一顆心,她的童年才幸福。

那是真正的,無憂無慮的,不折不扣的快樂。而世俗上的快樂,不過是金錢和名譽。

可以說,她的思想像金子一樣閃光,像瑪瑙一樣純潔,像水晶一樣透明,像牡丹一樣鮮豔。而我們二十一世紀的主人們,隨著科技的發展,腦子也越來越複雜了,網路侵蝕了我們大腦的靈魂,使得我們不能像英子一樣擁有快樂,童年便在時光的步影中消失了。也許,童年是貧窮的,也是富有的,這樣認為的人可以是貧窮的公爵,無知的智者,也可以是最富有的窮人,文化低的工人。

今天我為大家分享這本書,我只要你們與我分享一下珍惜童年的心情。因為我已經六年級了,現在,我已徘徊在童年的十字路口,很快,我即將告別童年,踏上人生的木舟,感受林海音女士緬懷童年的心情。每個人的童年不都是這樣愚駿而神聖的嗎?

這本《城南舊事》就像夏浪裡的一縷清風,讓我知道別錯過童年,花兒謝了還會開,太陽下山明天還會爬上來,我的童年一去無影蹤,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希望《童年》這首歌將在我的心中輕輕地吟唱……永遠……

6樓:桌球小陳

我一向對名著不太感興趣,往往是看了半截便將其冷落在旁。《城南舊事》不同,淡淡的文字,悠悠的敘述將我領進二十世紀二十年代的老北京,在娓娓動人的真摯敘述中抒發了對童年的緬懷和對人間溫暖的呼喚,不但寫得親切動人,而且每個故事都能令我思緒起伏,多種交集的感覺同時在心頭湧現。

《城南舊事》中滿含著懷舊的基調,將其自身包含的多層次的情緒色彩,以一種自然的、不著痕跡的手段精細地表現出來。書中的一切都是那樣有條不紊,緩緩的流水、緩緩的駝隊、緩緩而過的人群、緩緩而逝的歲月……景、物、人、事、情完美結合,恰似一首淡雅而含蓄的詩。

這部作品由五個篇章組成: 惠安館,我們看海去,蘭姨娘,驢打滾兒及爸爸的花兒落了,全文由乙個人引起 — 英子,以她孩子般純潔的眼睛來看在北平生活的點滴,記載著英子七歲到十三歲的成長經歷,旁觀著**世界的悲歡離合,憑著她微妙的記憶,將年幼時圍繞她發生的生活舊事記錄下來。

英子的世界是單純的,充滿疑問的,她從不在自己的世界裡上鎖,總是任由人們進進出出。所以她和被人們認為是瘋子的秀貞結下了友情,三天兩頭的往惠安館裡鑽;她和「小偷」寫下承諾,甚而認真地聽著「小偷」的故事;她愛著自己的奶媽,望著她離去,英子傷心難過。透過英子童稚的雙眼,我們看到了大人世界的悲歡離合,雖然很天真,卻道盡人世複雜的情感。

這本書的每一篇到結尾,主角似乎總是離開英子,像惠安館的瘋子秀貞,我們看海去那個小偷,奶媽,最後連她的爸爸也離她而去了,當時她才小學畢業呢!看著無人修剪的花任意雕落,也為本書畫上句點。

雖然《城南舊事》看後叫人心酸落淚,可是它的每乙個感人肺腑的故事,都洋溢著溫馨的親情和友愛。雖然每個故事的結尾,裡面的主角都是離作者而去,可是作者透過正面的描寫和反面的烘托,把每個人物的樣子寫得淋漓盡致,性格表露無遺,即使閉上眼睛,他們的影子還盈盈浮現眼前:井邊的小夥伴,椿樹胡同的瘋女人,藏在草堆裡的偷兒,斜著嘴笑的蘭姨娘,不理小孩子的德先叔,騎著小驢回老家的宋媽,加上聰明伶俐的英子,組成了作者的寫作世界,在這世界裡,帶著人間溫暖的風吹遍了每個角落,吹醒了讀者和平的心靈,這是一本散發著芬芳的書,更是一本開卷有益的書,它能使人從中領略到很多人生道理。

看《城南舊事》,心頭漾起一絲絲的溫暖,因為已經很少看見這樣精緻的東西,因為她不刻意表達什么,只一幅場景一幅場景地從容描繪乙個孩子眼中的老北京,就像生活在介紹它自己。那樣的不緊不慢,溫厚淳和,那樣的安靜祥和,彌久恆馨,那樣的滿是人間煙火味,卻無半點追名逐利之心。

城南舊事讀後感,城南舊事讀後感300字

簡單的封面,就那麼薄薄的一本,掂在手裡那麼輕盈的一本。文中主人公英子以童稚的雙眼,透視著大人世界的喜怒哀樂,倒進了人間的複雜情感,向我們展示了20世紀北京城南的風光人情。作者透出淡淡的憂傷,也瀰漫著一股濃濃的詩意,讓人無法忘懷卻給了我心中若干莫名的感動 城南舊事 是林海音童年的縮影,它以最為樸實的事...

城南舊事讀後感 拜託,城南舊事讀後感150字 拜託

護理假圖我古塔復興路哦尼在ktv哦預計在真 什麼是學習? drar 迪麗熱巴 學習,是指通過閱讀 聽講 思考 研究 實踐等途徑獲得知識或技能的過程。學習分為狹義與廣義兩種 狹義 通過閱讀 聽講 研究 觀察 理解 探索 實驗 實踐等手段獲得知識或技能的過程,是一種使個體可以得到持續變化 知識和技能,方...

求《城南舊事》讀後感,求《城南舊事》讀後感 100

皇者威武 這些天,我看了一本好書,名字是 城南舊事 這本書是被稱作臺灣祖母屆的人物林海音所寫,講述了林海音童年在城南時的悲歡離合。這本書的內容是 林海音五歲時跟隨父母漂洋過海來到北京,住在城南的一條衚衕裡,一住就是二十幾年,這裡也就成了她的第二故鄉。林海音在這條衚衕裡,認識了許多朋友 小桂子,小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