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武俠小說中,左手捏劍訣,右手拿劍。這「劍訣」是啥

時間 2021-05-03 22:24:07

1樓:成都兔寶

訣分兩種,左手劍訣和右手劍訣,顧名思義,右手執劍者,左手為劍訣;左手執劍者,右手為劍訣。劍術指使用劍的方法和技巧,劍訣指配合劍術的手法。《吳越春秋》卷九和《莊子·說劍篇》都記述了古代擊劍的技術和戰術。

《漢書·藝文志》載有《劍道》三十八篇,是論述漢以前擊劍技術的專著。明代茅元儀《武備志》中記載了劍的用法有:跨左擊、跨右擊,翼左擊、逆鱗刺、坦腹刺、雙明刺、旋風格、御車格、風頭洗等。

清代又有宋仔鳳《劍法真傳》一書傳世。劍術的特點是:輕快敏捷、瀟灑、飄逸,有「劍走美式」、「劍如飛風」之說。

其中「劍走美式」的含義中便包括劍訣的捏法,不同的劍術流派與劍法均有不同的劍訣,也可稱作「指訣」。

2樓:瀧飛昂

道教中所說的劍訣,也叫劍指,其姿勢為:無名指和小指彎屈,令拇指壓在該二指的指甲上,食指中指併攏伸直。

訣分兩種,左手劍訣和右手劍訣,顧名思義,右手執劍者,左手為劍訣;左手執劍者,右手為劍訣。劍術指使用劍的方法和技巧,劍訣指配合劍術的手法。

清代又有宋仔鳳《劍法真傳》一書傳世。劍術的特點是:輕快敏捷、瀟灑、飄逸,有「劍走美式」、「劍如飛鳳」之說。

其中「劍走美式」的含義中便包括劍訣的捏法,不同的劍術流派與劍法均有不同的劍訣,也可稱作「指訣」。

3樓:劍霰

這是劍術的基本手勢。也是為了平衡和好看而設的。但是,真正的高手對決,也就是幾招,就可以分出勝負。現實中的武術,才沒有電影或者電視劇集拍攝的那樣好看。

4樓:匿名使用者

劍訣指配合劍術的手法。也可稱作「指訣」。

5樓:颱風眼中的**鳥

打羽毛球的都知道左手要抬起來,防止球拍抽到左手。練劍的左手捏個劍訣就是叫你左手的位置要按照劍揮舞的方向不斷調整,防止把左手砍下來。

金庸武俠小說中誰會的武功最多,金庸武俠小說中武功最高的人物是誰?

廢話 當然是楊過了 我可以列十多樣了 金庸武俠 中武功最高的人物是誰?俗話說的好,人至賤則無敵。再厲害的武功也擋不住逆天的氣運,所以個人認為金庸群俠中韋小寶最強。武功之最高境界在於無招,無招勝有招。任何招式皆有破綻,唯無招方可無破綻。少林掃地僧 逍遙子 獨孤求敗 葵花寶典 創功太監 達摩此五者總的來...

武俠小說中哪種武功最厲害,金庸武俠小說裡最厲害的武功排名

1 葵花寶典 解釋 東方不敗以這種武功竟然輕鬆戰敗令狐沖 任我行 向問天等眾大高手的聯手,可見其威力之大,不愧為天下第一的武功!2 九陽真經 解釋 張無忌練成這種武功,以其力敗六大門派中的高手!後來一人單挑少林三大前輩神憎的聯手還能打成平手!而且武當 峨嵋兩派之所以能成為繼少林之後在武林中最有威望的...

描寫金庸小說中女子的詩詞,金庸的武俠小說裡讓人驚豔的詩詞有哪些

1 少室山頭琴未冷,風陵渡口似聞聲。人間自有情難老,不信嬌女白髮生。郭襄 2 白馬未馱夕照去,西風已送傷心來。中原可有英雄淚,為洗秋蘭帶露開。李文秀 3 靈樞終未得天樞,素問何曾問髯鬍。燭淚滴殘海棠冷,忍聽山歌到曉無。程靈素 4 漫唱採茶覺已遲,猶憐深信未相欺。世間多少痴情女,傷盡男兒不自知。嶽靈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