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城》中,老船長重義輕利,請舉出文中與此相關的兩個細節

時間 2021-05-03 21:39:09

1樓:匿名使用者

小溪流下去,繞山岨流,約三里便匯入茶峒的大河。人若過溪越小山走去,則只一里路就到了茶峒城邊。溪流如弓背,山路如弓弦,故遠近有了小小差異。

小溪寬約二十丈,河床為大片石頭作成。靜靜的水即或深到一篙不能落底,卻依然清澈透明,河中游魚來去皆可以計數。小溪既為川湘來往孔道,水常有漲落,限於財力不能搭橋,就安排了乙隻方頭渡船。

這渡船一次連人帶馬,約可以載二十位搭客過河,人數多時則反覆來去。渡船頭豎了一枝小小竹竿,掛著乙個可以活動的鐵環,溪岸兩端水槽牽了一段廢纜,有人過渡時,把鐵環掛在廢纜上,船上人就引手攀緣那條纜索,慢慢的牽船過對岸去。船將攏岸了,管理這渡船的,一面口中嚷著「慢點慢點」,自己霍的躍上了岸,拉著鐵環,於是人貨牛馬全上了岸,翻過小山不見了。

渡頭為公家所有,故過渡人不必出錢。有人心中不安,抓了一把錢擲到船板上時, 管渡船的必為一一拾起, 依然塞到那人手心裡去,儼然吵嘴時的認真神氣:「我有了口量,三鬥公尺,七百錢,夠了。

誰要這個!」

但不成,凡事求個心安理得,出氣力不受酬誰好意思,不管如何還是有人把錢的。管船人卻情不過,也為了心安起見,便把這些錢託人到茶峒去買茶葉和草煙,將茶峒出產的上等草煙,一扎一扎掛在自己腰帶邊,過渡的誰需要這東西必慷慨奉贈。有時從神氣上估計那遠路人對於身邊草煙引起了相當的注意時,便把一小束草煙扎到那人包袱上去,一面說,「不吸這個嗎,這好的,這妙的,味道蠻好,送人也合式!

」茶葉則在六月裡放進大缸裡去,用開水泡好,給過路人解渴。

2樓:匿名使用者

「白日裡,老船伕正在渡船上同個賣皮紙的過渡人有所爭持,乙個不能接受所給的錢,乙個卻非把錢送給老人不可。正似乎因為那個過渡人送錢氣派,使老船伕受了點壓迫,這撐渡人就儼然生氣似的,迫著那個人把錢收回,使這人不得不把錢捏在手裡。但船攏岸時,那人跳上了碼頭,一手將銅錢向船艙裡一撒,卻笑眯眯地匆匆忙忙走了,老船伕手還得拉著船讓別乙個人上岸,無法去追趕那個人,就喊小山頭的孫女『翠翠,翠翠,為我拉著那個賣紙的小夥子,不許他走!

』即使是翠翠的黃狗也表示同意主人的意見,跟著汪汪地吠著。若是真的被逼無奈收下了擺渡錢,老船伕就買了菸草,茶葉,供渡河的人隨意使用。這個畫面生動地再現了邊城人民質樸的民風和人情,深嵌著沈從文先生濃濃的對故鄉的摯愛之情。

一.他不收老百姓的過度費 二.有人送了一些用品給他,雖然他窮,但他也拒收

3樓:匿名使用者

1.他不收老百姓的過度費2.有人送了一些用品給他,雖然他窮,但他也拒收

《邊城》中的老船伕重義輕利且性格倔強,請概述與此相關的兩處細節

4樓:匿名使用者

.⑴渡頭屬公家所有,過渡人本不必出錢。有人心中不安,抓了一把錢擲到船板上時,老船伕必為一一拾起,依然塞到那人手心裡去,並認真地向人家表白,自己有口糧,三鬥公尺,七百錢,夠了!誰要你這個!

如果有人硬要給錢,老船伕情不過,為了心安,就拿這些錢託人買來草煙和茶葉。草煙一扎一扎掛在腰間,過渡人誰需要,他就慷慨奉贈。茶葉則在六月裡用開水泡好供路人解渴。

⑵老船伕到鋪子裡買肉,人家為了對這個忠於職守的划船人表示敬意,不接收他的錢,他以為這是血錢,決不想佔那點便宜。要麼寧可到另外一家去,要麼他會把錢預先算好,猛地把錢擲到人家錢筒裡,抓了肉就走。

邊城中的幾個思考題

5樓:輕輕巧巧的去

邊城明淨的風光,教化著樸實的人們。在**中,每個人都熱情誠實,人人均有古君子遺風。「一切莫不極有秩序,人民也莫不安分樂生。」

翠翠天真善良、溫柔清純。她和外公相依為命,對外公關心備至。因為外公不理解她的心事,她就幻想出逃讓外公去尋她,可是想到外公找不到她時的無奈,又為外公擔心起來,為自己的想法的後果害怕自責。

她愛上了儺送,感情純潔真摯。節選部分以後,儺送遠去,她又矢志不渝地等待著心上人的歸來,表現了她對愛的執著。

外公因為女兒和女婿的悲劇,在他心裡留下不可磨滅的傷痕。翠翠害怕地痛哭讓他覺得莫名其妙,他給孫女講母親的故事,更讓孫女感動不已。對於天保兄弟的選擇,他卻沒有直接告訴翠翠,反而讓孫女「心中不免有點亂」。

他對翠翠「溫和悲憫地笑」,表現了他內心的矛盾,既愛孫女,又害怕她再走母親的老路,卻不能直接說出來。節選部分以後因天保的死造成孫女的悲劇,他又無能為力,不能向任何人求助訴說,只能撒手而去。可以說他是在孤獨中死去的。

有關《邊城》的幾個問題,**等

6樓:玄雨風

2,翠翠天真善良、溫柔清純。她和外公相依為命,對外公關心備至。因為外公不理解她的心事,她就幻想出逃讓外公去尋她,可是想到外公找不到她時的無奈,又為外公擔心起來,為自己的想法的後果害怕自責。

她愛上了儺送,感情純潔真摯。節選部分以後,儺送遠去,她又矢志不渝地等待著心上人的歸來,表現了她對愛的執著

3作者在田園牧歌式的愛情故事中,展現了當地淳樸的民風,充滿了對人性美的呼喚。4老船伕不論晴雨,必守在船頭。有人過渡時,便略彎著腰,兩手緣引了竹纜,把船橫渡過小筆調淡雅清秀,別具詩情畫意。

溪。有時疲倦了,躺在臨溪大石上睡著了,人在隔岸招手喊過渡,翠翠不讓祖父起身,就跳下船去,很敏捷的替祖父把路人渡過溪,一切皆溜刷在行,從不誤事。

5沈從文先生在結尾那詩歌般精妙的幾筆點綴,給人留下了悠長的惋惜和無限的牽掛期盼。翠翠這一心理孤單的美麗少女,對而兄弟的片片痴心手足無措,只有茫然的推脫阻塞,結果是悲劇式的,大老天保的溺水身亡,儺送帶有悲痛遺憾的出走。爺爺在吃了掌水碼頭「一悶拳」的怨恨後,那個暴雨雷鳴的夜晚,碧溪岨的白塔終於倒塌,翠翠唯一的親人,辛勞一生的老船伕在睡夢中帶著憂慮和期待撒手西去。

翠翠在楊馬兵等人述說中,明白了一切,她痛哭了乙個晚上,可是那如歌的歲月似白河流水滔滔而去。

6展現了作品中美好的人性所處的美好的自然環境和人文環境,既是「邊城」鄉土性的詩意揭示,有時撲朔迷離的詩意烘托

7爺爺沒有意識到翠翠的心事,依然去忙自己的工作,心中對祖父的埋怨,委屈一起湧上心頭,感受從淒涼轉到悲傷。

8儺送:勤勞勇敢、熱情大方、忠於愛情;翠翠:美麗純潔、天真無邪、乖巧活潑;船總順順:豁達灑脫、公正廉潔、慷慨好義;老船伕:忠於職守、慷慨豪爽、忠厚善良。

9一種是走車路,就是船總順順向老船伕提親

另一種是走馬路,就是為翠翠唱三百六十五天的歌,直到翠翠自己應允

11翠翠母親的死透露了為什麼爺爺有時候唉聲嘆氣,並且對翠翠的終身大事如此重視,爺爺不希望翠翠走和她母親一樣的道路。也為下文爺爺讓天寶、儺送兩兄弟進行賽歌的求婚方式,為天寶的死埋下了伏筆。翠翠的母親的死是愛情的悲劇,在那個山水清秀,村民淳樸善良的地方的悲劇,這也是一種不悖於人性的美。

12沈從文完全是用夢幻般的回憶的口吻講述這個「邊城」故事的。大家注意一下閱讀時的語氣節奏,那種簡樸、原始、悠遠的感覺:

由四川過湖南去,靠東有一條官路。這官路將近湘西邊境,到了乙個地方名為『茶峒』的小山城時,有一小溪,西邊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戶單純的人家。這人家只乙個老人,乙個女孩子,乙隻黃狗。

隨著故事的,我們看到的是古道熱腸的老船伕五十年如一日的辛勞與善良,是翠翠的天真活潑、那清明如水晶的少女情懷,是他們周遭那些鄉親們的和氣、誠實、勇氣與義氣。對沈從文來說,這一切都是他遙遠的美好的回憶,是可以用來對抗和迴避喧囂的都市生活煩擾的精神「自然保護區」。而對讀者來說,《邊城》的故事的確也是如同世外桃源般的美麗與悠遠。

高二關於<邊城>的語文閱讀研究性學習

沈從文《邊城》中的老船伕待人接物具體有什麼樣的性格特徵?請舉出一兩個細節加以具體說明。

7樓:小黃he小色

老船伕是「善」的化身,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

1、 他是「邊城」世界裡的公僕,五十年如一日的擺渡,把它看成是自己的天職,任勞任怨,從不計較個人得失。他質樸憨厚、狹義心腸,不僅拘收過客的錢財,而且還善待鄉親。

2、 老船伕的「善」,主要通過對外孫女翠翠的呵護、關愛充分地表現出來。他是一位慈祥、仁愛,為孫女可以付出一切的爺爺。最大的心願是翠翠能得到自由幸福的愛情。

為此他遵循苗族婚戀習俗。他見天保對翠翠有意,便指出「馬路」和「出路」求愛的途徑,引來了天保家正式向他提親,未料翠翠卻把答應,好心辦壞事。在明白翠翠心裡有儺送之後,又為孫女與儺送的聯姻勞碌奔波,受到船總的冷遇,他怕翠翠的自尊受到傷害,不講實情,以至鬱悶離世。

作者對老船伕的刻畫是圍繞著翠翠的婚事種種,特意「放大」了去表現乙個平凡老人充滿人情美、倫理美的寬大的胸襟,即乙個純真、至善、完美的人性的生命個體。

8樓:frank老王

船伕為人非常大方、不拘小節,對錢財也沒有過多要求。具體體現在:「渡頭為公家所有,故過渡人不必出錢。

有人心中不安,抓了一把錢擲到船板上時,老船工必一一撿起,依然塞到那人手心,認真告訴那人,他有口糧,三鬥公尺,七百錢,夠了。如果不管怎樣還是有人給錢,老船伕就拿這些錢託人買茶葉和草煙供過渡人享用」。

9樓:_習慣了__這樣

老船伕為人樸實大方。從擺渡客給他過渡錢他不要,堅持還給別人,收錢必然會贈予別人菸草可看出

《邊城》中的老船伕重義輕利且性格倔強,請概述與此相關的兩處細

1 渡頭屬公家所有,過渡人本不必出錢。有人心中不安,抓了一把錢擲到船板上時,老船伕必為一一拾起,依然塞到那人手心裡去,並認真地向人家表白,自己有口糧,三鬥公尺,七百錢,夠了!誰要你這個!如果有人硬要給錢,老船伕情不過,為了心安,就拿這些錢託人買來草煙和茶葉。草煙一扎一扎掛在腰間,過渡人誰需要,他就慷...

沈從文《邊城》中的老船伕待人接物具體有什麼樣的性格特徵

小黃he小色 老船伕是 善 的化身,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 1 他是 邊城 世界裡的公僕,五十年如一日的擺渡,把它看成是自己的天職,任勞任怨,從不計較個人得失。他質樸憨厚 狹義心腸,不僅拘收過客的錢財,而且還善待鄉親。2 老船伕的 善 主要通過對外孫女翠翠的呵護 關愛充分地表現出來。他是一位慈祥 仁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