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 姓的起源,「安」姓的來源

時間 2021-05-02 20:06:43

1樓:匿名使用者

起源:遠古黃帝有兒子叫昌意,昌意的長子叫顓頊,繼承帝位。次子叫安,封於西戎,後來建立了安息國(在今伊朗高),到古代漢武帝時開始派使者至安息國以後,中國與安息國始有往來。

安息國王傳位到太子安清時,他不願當國王,出家為僧,於東漢桓帝建和二年(148年),回到中國河南洛陽,宣傳佛教,隨後定居,子孫世代姓安.

郡望:漢置武陵郡,現在湖南省淑浦縣。據《唐書世系表》記載:「出自姬姓。黃帝生昌意。昌意次子安居於西方,自號安息國,後於中國,以安為姓。」望出姑臧、河內。

歷史名人:

安清:字世高。安息國太子。

原來他已經繼承了王位,但為了能回到中原來,就將王位讓給他的叔叔,出家為憎,信奉佛教。精通梵語,念經修行。於東漢桓帝建和二年到中國河南洛陽來宣傳佛教。

定居下來後,為了傳教的需要,他又工讀漢語,通曉漢語,譯梵本為漢語,譯《修行道地經》等30餘部,皆屬小乘.

安重榮:字鐵胡。五代後晉朔州人。後唐時任振武巡邊指揮使。後歸後晉石敬瑭,任成德軍節度使。石敬塘投降契丹後,起兵反,次年戰敗被殺

安民:宋朝陝西長安人。是個有名的石工,當時著名的石碑,都出自他的刀筆。

安維峻:字曉峰。甘肅秦安人。

中日甲午戰爭期間,上疏痛斥李鴻章挾外洋以自重,投降**,中外臣民無不切齒痛恨。因言冒慈椿而被革職。後隱居柏崖,閉門著書。

著有《四書講義》、《詩文集》。在山東德州的安氏家族,是古蘇祿國(今菲律賓)國王的後裔

滿族安姓的起源姓氏是什麼啊?

姓何的**

2樓:月似當時

先秦時,何姓在山東、河南、湖南、陝西、甘肅、青海已有足跡。發源於安徽的姬姓何氏世居廬江郡,子孫繁衍,遂成望族。漢晉時期,何姓已分布於長江南北的江蘇、江西、湖北、四川,東漢時何姓已經越過武夷山進入福建,翻越南嶺進入廣東。

唐朝時二次中原南遷移民,何姓大批進入江西、浙江和福建。明末何姓始入台灣。

宋朝時期,何姓大約有66萬人,約佔全國人121的0.85%,為宋朝第二十二位姓氏。何姓第一大省是四川,約佔全國何姓總人口的26%。

何姓在全國的分布主要集中於四川、江西、浙江和河南。

這四省何姓大約佔全國何姓總人口的67%,其次分布於湖南、陝西、福建、安徽,這四省的何姓又集中了20%。全國形成了以川湘、贛浙、豫皖為中心的三大塊何姓聚集地。而華北、兩廣地區是當時何姓人口最稀少的地區。

擴充套件資料

何氏乙個典型的多民族、多源流姓氏群體,在當今姓氏排行榜上名列第十八位,屬於超級大姓系列,人口約一千六百萬餘,佔全國人口總數的1%強,族人遍布全國各地,在分布上呈現南多北少的格局。

當代何姓的人口已達到1300多萬,為全國第十八位大姓,大約佔全國人口的1.06%。自宋朝至今2023年中何姓人口的增加率是呈上公升的態勢。

在全國的分布主要集中於四川、廣東、湖南三省,其次分布於河南、貴州、廣西、安徽、湖北,這六省又集中了26%。四川為當代何姓第一大省,居住了何姓總人口的18%。全國形成了以長江為分水嶺,長江以北少何姓、長江以南多何姓的局面。

尤以四川東北和廣東東南是何姓高聚集區。

自明朝至今600年期間,何姓人口流動的程度和方向與宋元明期間有很大區別,由東南部向華中、華北有一定的回遷,向西和南部地區的回遷十分強勁,這已經大於由北向東南的遷移。

何姓在人群中分布頻率示意圖表明:在粵桂湘、雲貴川渝、湖北西南、江西西:部和南部、陝甘南端、青海東部、新疆喀什地區,何姓佔當地人口的比例一般在1.

2%以上,有的達到3%以上,其覆蓋面積佔了總國土面積的24.7%,居住了大約56%的何姓人群。

安姓氏的由來,“安”姓的來源

暮夏淺眠 1 古代安息人或安國人來中國,有的以安為姓,如漢朝有安息人安世高,唐朝有安國人安門物。2 北魏安遲氏改姓安。3 唐朝節度使胡人安祿山,本姓康,冒姓安。漢族安姓的分佈很廣,北魏有安同,唐朝有安金藏,清朝有安致遠。安姓是朝鮮民族的一個常見姓氏,在大韓 2000年的人口統計中都排名第18位,現約...

姓安的古代名人,姓安的古代有沒有名人

你好嘛 1 安清 安清,字至善,即是僧人,也是有名的畫家,清朝江蘇常熟人。虞山畫志 說他 工寫枯筆山水 同時,還有另一位同名的人,字世高。安息國太子。原來他已經繼承了王位,但為了能回到中原來,就將王位讓給他的叔叔,出家為僧,信奉佛教。精通梵語,唸經修行。於東漢桓帝建和二年到中國河南洛陽來宣傳佛教。定...

回族的起源?都有哪些名人,回族 宋姓 來源

竇氏一家親 公元7世紀中葉,大批波斯和阿拉伯商人經海路和陸路來到中國的廣州 泉州等沿海城市以及內地的長安 開封等地定居。公元13世紀,蒙古軍隊西征,中亞的穆斯林大批遷入中國,以這些信仰伊斯蘭教的中亞移民 波斯人 阿拉伯人為主,後吸收漢 蒙古 維吾爾等民族成分,逐漸形成了一個統一的民族 回族。 豫章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