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姓的起源

時間 2022-12-24 23:35:06

1樓:匿名使用者

**有二 1、出自祁姓和姬姓,為黃帝軒轅氏之後。相傳帝堯是黃帝軒轅氏的玄孫,姓伊祁,名放鄖,堯是他的諡號。他最初被封於陶,後來遷於唐,所以被稱為陶唐氏。

成為天子後,開始以"唐"為國號,所以又稱唐堯。堯做了100年天子後禪位給舜,堯死後,舜封他的兒子丹朱為唐(今河北省唐縣)侯。到周武王時,唐侯作亂被成王所滅,唐國之地就被改封給成王之弟唐叔虞,原來帝堯的後裔則被遷往杜國,稱唐杜氏。

唐杜氏的後裔有以國為氏的,稱唐氏。另外唐叔虞的子孫也以國為氏,後來就姓了唐。同時周昭王時,曾封丹朱之後在魯縣為唐侯,被楚滅後,其子孫也姓唐。

春秋時,又有一支姬姓唐諸侯國,被楚昭王滅後,其後人也稱為唐氏。以上這4支唐氏,均源自軒轅氏。

2、東漢時唐姓始有他族加入。如南方白狼王中有唐姓;隴西(今屬甘肅)羌亦有唐姓。

二、遷徙分布 早期的唐氏,主要分布於魏、楚、晉、秦,如戰國時魏有唐雎;楚有唐昧。西漢時,唐雎之孫唐厲徙居沛國(今江蘇沛縣);東漢時唐翔在丹陽(今安徽當塗縣東北)定居;晉代唐熙定居涼州(今甘肅武威),其子唐輝又徙居晉昌(今山西定襄縣西北);南朝齊時有三吳地區農民起義首領唐寓之曾攻占錢塘(今浙江杭州),稱帝,國號吳。由此可見,南北朝時期唐氏已相當廣泛地分布於大江南北的許多地方。

唐朝時有河南固始唐氏移居福建。宋代有晉昌唐氏隨宋室南渡,定居江西寧都,後遷福建永定、廣東潮陽、大埔,又有遷梅州及廣西者。清代,閩、粵唐氏有的移居台灣,進而又有人遠徙海外,如當代有"航運業大王"之稱的印尼華人唐裕等。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支是姚姓子孫衍生的唐姓,第三支是外族姓政唐姓。包括漢時南蠻,三國時羌人,元朝西域人的唐姓,清朝滿洲八旗塔塔喇氏、唐古氏、唐尼氏、唐佳氏等氏族。當代唐姓的人口已達1600餘萬,為全國第16位大姓,大約佔全國人口的1.

16%。在全國的分布主要集中於湖南、四川、湖北、重慶等地,大約佔唐姓總人口30%。唐姓人口在北方諸省的比例大約在0.

65,在南方比例大約左右,而在四川、重慶、湖南、湖北比例在。

唐姓的郡望主要有晉陽、魯國、北海、晉昌等。唐的堂號除了與郡望名相同外,重要的堂號有禪讓堂和聖仁堂。

仿唐樂舞的歷史起源

末堯之 唐樂舞,是盛唐時期文化鼎盛的象徵。唐樂舞兼收西域重多少數民族及國外文化之精華,充分體現了盛唐王朝百國朝賀 民族交融的鼎盛景象和風土人情。唐樂舞氣勢磅薄,場面壯觀,集詩 詞 歌,賦予吹奏彈唱,融鐘 鼓 琴 瑟於輕歌漫舞。樂曲高亢悠揚,動作舒展流暢,服飾華麗多姿,堪稱歷代歌舞之最。唐樂舞的興盛正...

馮姓的起源

五知潮清涵 馮 f ng 馮 姓源出有三 姬姓1 出自姬姓,為周文王昌之後。據 元和姓纂 後漢書 等所載,周文王第15子畢公高後裔畢萬,西周時,在晉為大夫,當時晉獻公陸續功滅了許多小國,其中包括畢萬的一支孫被封於馮城,其後子孫以邑為姓氏,稱馮姓。史稱馮氏正宗。是為河南馮氏。出自歸姓 2 出自歸姓,為...

蒙族戴姓的起源,姓氏戴的起源

姓氏戴的起源 戴 d i 姓源出有抄四 1 出自子姓,為商湯bai的du後裔,以諡好為氏。據 元和姓纂 zhi及 古dao今姓氏書辯證 所載,周初,周公旦在平定 管蔡之亂 後,封商朝末代君主帝紂之庶兄子啟 子姓 於商的舊都 今河南省商丘南 建立宋國。宋國第11位君主 西元前799年 西元前766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