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姓是什麼來的, 閻 姓的起源

時間 2022-02-14 09:15:09

1樓:千秋霸祖

■數量排行

中國當今人口排行第五十位的大姓,人口眾多,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0.4%。

■姓氏源流

閻(閆 yán 閻)姓今多簡寫作「閆」字,源出有五:

1、出自姬姓,為黃帝裔孫后稷之後,以封地名為氏。據《姓氏起源》等所載,相傳有裔孫后稷,承襲姬姓,北周人尊為始祖。12世孫古公亶父又稱太王。

他有三子:太伯、仲雍和季歷。周武王時,封太伯的曾孫仲奕於閻鄉(今山西省安邑)。

仲奕的後代遂以封地閻作為姓氏。

2、出自姬姓,為周康王之後,亦以封地名為氏。據《通志·氏族略》所載,周昭王姬瑕的小兒子手心上有乙個「閻」字。於是,康王封他於閻城(今陝西省北部一帶),其後子孫以封地為姓。

3、出自姬姓,為唐叔虞之後,也以封地名為氏。據《通志·氏族略》所載,春秋時,晉成公的兒子懿,被封於閻,後被晉國所滅。懿的後代散處於河洛,漢末居滎陽,其子孫以封地名為氏。

4、出自其他民族改姓。如滿洲布雅穆齊氏改姓閻,達斡爾族亞爾茲氏改姓閻,其他如蒙、回有此姓。

5、閻姓今多簡寫作「閆」字。又有閆姓為閻姓的別支說。據《姓譜》分閆、閻二姓。又據《五音集韻》載,閆「同閻

閻姓的由來

2樓:高樓居士

閻姓的**出自於姬姓的分支較多。一是周武王滅商後封其伯祖的曾孫仲雍於閻鄉,其地不詳,約在今山西運城一帶。仲雍的後人以地為氏,是為閻氏。

二是周康王時,封其孫于閻邑,其地不詳,約在今河南洛陽西南一帶。其後人以地為氏,是為閻氏。三是晉大夫食邑於閻城,在河陽解邑,即今山西臨猗縣臨晉鎮一帶。

其後人以地為氏,是為閻氏。

另有一支出自於楚國的羋姓,楚國有支系王族伯璵被封於閻,其地在今湖北麻城東,後來有大夫閻敖,在楚滅權國後被封尹權,其後人有以閻為氏的。

"閻"姓的起源?

中國姓中閆和閻有什麼區別?

3樓:陸哈利波特

1、筆bai畫數目不同

閆:6畫du

閻:11畫

2、百家姓

zhi排名

dao不同

閆姓的百家姓排名:第

50位回

閻姓答的百家姓排名:第103位

擴充套件資料

考證:閆與「閻」是完全不同的兩個字,這是有古代碑文所證明了的鐵證。所有以前的名人都寫作閆錫山、閆肅、閆維文、閆林保等,最近十幾年才訛寫為「閻」。

「閆」姓族人 ,祖祖輩輩都是用「閆」字,在二簡字廢除之後不認閻字,所以導致現在「閆」和「閻」同時出現在《百家姓》。在百家姓中怎麼會有閻和閆兩個姓吶;百家姓可不是解放以後編的。

宋代的舊本《百家姓》與現在流行的《百家姓》不一樣,宋代《百家姓》所收姓氏從「趙錢孫李」開始,到「司徒司空」結束。眾所周知,滿清曾經大規模焚毀書籍。對百家姓也是進行胡亂篡改。

此後,明清兩代編的《百家姓新箋》《百家姓三編》和康熙篡改的所謂《御製百家姓》所收姓氏和《宋代百家姓》好像相同。

現在的新版本百家姓正式名叫《續百家姓》,是由廣陵古籍刻印社,嚴格按照古籍文獻,在原《宋代百家姓》的基礎上續編出版的,其中,閆字與閻字都有,可見,兩字根本不同。

《說文解字》作為一部重要文字典籍,自然會被滿清部分篡改。

4樓:樹皮降臨

「閆」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2636363和「閻」都是姓。

兩個姓不能通用, 身份證上的閆字不可以隨便改。

在2023年版的新華字典裡「閆」和「閻」是同乙個字,後者是前者的繁體;而在2023年版和第十版中「閆」和「閻」被列為兩個字,雖然都有姓的解釋,但是已經是兩個姓了。

閆只用於姓氏,閆是閻的不規範簡化字,古代只有閻沒有閆 ,後來民間出現不規範簡化字閆, 成為閻閆並有局面, 2023年《第二次漢字簡化方案》 規定把閻一律簡化成閆, 這個方案因為簡化過度不久被廢止, 但是有些簡化成閆的沒改回閻, 用閆的更是一直用了下來 。

《說文解字》有閻無閆,閆乃後世俗字,閆不是姓。今之所謂閆姓是因為《第二次漢字簡化方案》(後被廢止)把閻的繁體字誤簡化為閆才出現的。故閆正字應作閻。

當時,連閻錫山的名字也被誤寫成閆錫山。

正解:宋代的舊本《百家姓》與現在流行的《百家姓》不一樣,宋代《百家姓》所收姓氏從「趙錢孫李」開始,到「司徒司空」結束。此後,明清兩代編的《百家姓新箋》《百家姓三編》和康熙的《御製百家姓》所收姓氏和〈宋代百家姓〉完全相同,只不過姓氏的順序有了變化。

現在的新版本百家姓正式名叫〈續百家姓〉,顧名思義,它是由廣陵古籍刻印社(一九六幾年成立)在原〈宋代百家姓〉的基礎上續編出版的,也就是說,從「丌官司寇」到「百家姓終」是解放後才續編上的。當時,由於編者考證不詳,才把群眾所寫的閻姓俗字閆收編了進去。

歷史上有那些姓閻的名人,古代姓閆的名人都有哪些

閻 一 有三 1 出自姬姓,為黃帝裔孫后稷之後。相傳有裔孫后稷,承襲姬姓,北周人尊為始祖。12世孫古公亶父又稱太王。他有三子 太伯 仲雍和季歷。周武王時,封太伯的曾孫仲奕於閻鄉。仲奕的後代遂以封地閻作為姓氏。2 出自姬姓,為周康王之後。周昭王姬瑕的小兒子受上有一個 閻 字。於是,康王封他於閻城,其後...

廖姓的起源為什麼地方,廖姓是怎麼來的

目前中國長城學會對外介紹明長城長度為大約6300公里,這是根據明代文獻資料的記載統計出的結果。新中國成立後,各地方 也曾進行長城測繪,但是由於區域劃分不明確,結果導致統計出長城長度為7000多公里,整整比明代文獻記載多出1000多公里。從那以後,再沒有進行過有組織的全國範圍的長城長度測量活動,所以後...

安 姓的起源,「安」姓的來源

起源 遠古黃帝有兒子叫昌意,昌意的長子叫顓頊,繼承帝位。次子叫安,封於西戎,後來建立了安息國 在今伊朗高 到古代漢武帝時開始派使者至安息國以後,中國與安息國始有往來。安息國王傳位到太子安清時,他不願當國王,出家為僧,於東漢桓帝建和二年 148年 回到中國河南洛陽,宣傳佛教,隨後定居,子孫世代姓安.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