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的 枉凝眉 全詩

時間 2021-05-02 19:01:47

1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曲·枉凝眉】   乙個是閬苑仙葩,   乙個是美玉無瑕。   若說沒奇緣,   今生偏又遇著他;   若說有奇緣,   如何心事終虛化?    枉凝眉乙個枉自嗟呀,   乙個空勞牽掛。

  乙個是水中月,   乙個是鏡中花。   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   怎禁得秋流到冬盡,   春流到夏!

2樓:檾茗蔏菏荼

作品原文

乙個是閬苑仙葩,乙個是美玉無瑕。

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

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

乙個枉自嗟呀,乙個空勞牽掛。

乙個是水中月,乙個是鏡中花。

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

怎禁得秋流到冬盡,春流到夏!

《枉凝眉》(案:「戚序本」作「枉凝眸」)本是「紅樓夢」書中第五回十四支曲中第三首的名字。第一支紅樓夢引子;第二支《終身誤》;第三支《枉凝眉》。

第四支《恨無常》寫元春;第五支《分骨肉》寫賈探春;第六支《樂中悲》寫史湘雲;第七支《世難容》寫妙玉;第八支《喜冤家》寫賈迎春;第九支《虛花悟》寫賈惜春;第十支《聰明累》寫王熙鳳;第十一支《留餘慶》寫賈巧姐;第十二支《晚韶華》寫李紈;第十三支《好事終》寫秦可卿;第十四支收尾《飛鳥各投林》。除了《終身誤》與《枉凝眉》外,各曲所寫內容所指人物,大家並無異議。曲子同《金陵十二釵圖冊判詞》一樣,為了解人物歷史、情節發展起重大作用。

第五回乃是書中預言之筆,對於整部書起到很大的駕馭作用。因此,歷代紅學家對第五回格外重視。

對於《枉凝眉》內容所指,歷來爭議不斷。大眾普遍理解為寫賈寶玉和林黛玉;劉心武先生認為寫的是湘雲和妙玉;紅學泰斗周汝昌認為寫的是賈寶玉和史湘雲;也有人認為《終身誤》為林黛玉和薛寶釵的合詠,《枉凝眉》也更像是林黛玉和薛寶釵的合詠。

林黛玉的姓名由來,林黛玉的姓名由來

1 有人認為,紅樓夢 裡林黛玉的名字 於西山出產的一種畫眉石。其實,眉 跟石頭毫無瓜葛,而是與一種叫絳珠草的植物有關。2 黛玉判詞 玉帶林中掛 一句。3 諧音,謂 林黛玉 諧音讀作 寧待玉 或謂 帶玉 4 我認為是與她的眉有關,黛玉的眉 於西施和卓文君的眉,黛就是形容她的眉。希望能幫到你 林黛玉應為...

林黛玉在大家眼中是怎樣的?林黛玉是乙個怎麼樣的人

哭,最後生癌出家,結局不好。林黛玉會作詩,心中有愛!林黛玉的形象是品貌高尚善良多愁之女,也有無法形容的重感情品質,只有曹雪芹筆下才知本意所向灬灬。我眼中的林黛玉相貌出眾,品行端正,詩詞歌賦樣樣精通的才女。但是很多人都認為她愛使小性子覺得她不好相處,實際上在賈府那麼龐大的家庭裡過寄人籬下的生活,又要保...

林黛玉進賈府,林黛玉進賈府的路線

慧卿詩教 紅樓夢 原著共讀 3賈雨村夤緣復舊職 林黛玉拋父進京都 上 林黛玉進賈府 林黛玉進賈府的路線 叫那個不知道 2 與邢夫人一起去見賈赦見賈赦 出西角門 出榮國府正門進寧國府 入一黑油大門中 至儀門前 賈赦院內。3 見賈政 出東角門 過榮國府正門 西角門進入榮國府 過東西穿堂 向南大廳之後,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