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跑的動作要領,長跑的動作要領有哪些

時間 2023-06-09 00:06:04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跑步的動作要領:保持頭與肩的穩定。跑步時擺臂應是以肩為軸的前後動作,左右動作幅度不超過身體正中線。

從頸到腹保持直立,而非前傾(除非加速或上坡)或後仰,這樣有利於呼吸、保持平衡和步幅。

腰部保持自然直立,不宜過於挺直。大腿和膝用力前擺,而不是上抬。腳應落在身體前約一尺的位置,靠近正中線。

如果步幅過大,小腿前伸過遠,會以腳跟著地,產生制動剎車反作用力,對骨和關節損傷很大。正確的落地時用腳的中部著地,並讓衝擊力迅速分散到全腳掌。

長跑的動作要領有哪些

2樓:戴蒙崗居

長跑是跑步運動當中距離最長的一種,運動量相對大一些。那麼怎麼跑才是長跑正確的動作要領呢?我帶你好好了解下!

1、正確的跑步動作

起跑後,兩肩稍提,兩臂彎曲成90度,隨著跑的節奏自然擺動,前後擺動不大而稍有上下彈動,肩稍抬高。

跑步中大腿前抬較高,後蹬充分,這樣可使腹部肌肉緊張;腳尖要朝向正前方,後蹬要有力,落地要輕柔,動作要放鬆。

2、腳的著地動作

應採取全腳掌落地然後過渡到前掌蹬地的方式。腿的後部肌肉會比較放鬆,且跑起來省力,但是速度較慢,適合多數人和初學者平時的健身選擇。

3、控制腹肌

長跑中腹肌應適度緊張,注意提氣,這本身就是對呼吸器官功能的訓練,也是對腹肌的鍛鍊。在跑動中,腹部壓力增大。

腹肌的控制力就能使肚子不至下垂或突出,它對保持身體的`健美很有效。當然,隨著年齡的增長,腹肌力量會減退,可適當增加一些增強腹肌的練習內容。

長跑的注意事項

首先必須要做的就是跑前熱身,田徑運動很容易造成肌肉、關節和韌帶損傷,尤其下肢受傷的機會更多。長跑前,應先做5-10分鐘的熱身運動,如走路及伸展操。

跑後放鬆。跑後切忌馬上停下來,繼續走三到五分鐘,等到全身放鬆,而且要及時拉伸運動將身體的韌帶拉開,而且必須保持一不定的時間,長期堅持會對身體素質的提高有很大幫助。

長跑的動作要領及技巧 長跑動作有什麼要領和技巧

3樓:向陽

1、跑步技巧:頭和肩。跑步動作要領,保持頭與肩的穩定。

頭要正對前方,除非道路不平,不要前探,兩眼注視前方。肩部適當放鬆,避免含胸。動力伸拉,聳肩。

肩放鬆下垂,然後盡可能上聳,停留一下,還原後重複。

2、臂與手。跑步動作要領,擺臂應是以肩為軸的前後動作,左右動作幅度不超過身體正中線。手指、腕與臂應是放鬆的,肘關節角度約為90度。

前擺時稍向內,後擺時稍向外。動力伸拉,抬肘擺臂。兩臂一前一後成預備起跑姿勢,後擺臂肘關節盡量抬高,然後放鬆前擺。

隨著動作加快時越抬越高。

3、軀幹與髖。跑步動作要領,從頸到腹保持直立,而非前傾(除非加速或上坡)或後仰,這樣有利於呼吸、保持平衡和步幅。軀幹不要左右搖晃或上下起伏太大。

腿前擺時積極送髖,跑步時要注意髖部的轉動和放鬆。動力伸拉,弓步壓腿。兩腿前後開立,與肩同寬,身體中心緩慢下壓至肌肉緊張,然後放鬆還原。

軀幹始終保持直立。

4、腰。跑步動作要領,腰部保持自然直立,不宜過於挺直。肌肉稍微緊張,維持軀幹姿勢,同時注意緩衝腳著地的衝擊。

動力伸拉,體前屈伸。自然站立,兩腳開立,與肩同寬。軀幹緩慢前屈至兩手下垂至腳尖,保持一會兒,然後復原。

5、大腿與膝。跑步動作要領,大腿和膝用力前擺,而不是上抬。腿的任何側向動作都是多餘的,而且容易引起膝關節受傷,因此大腿的前擺要正。

動力拉伸,前弓身.兩腳站距同髖寬.雙手放在頭後.從髖關節屈體向前.保持腰背挺直,直到股二頭肌感到緊張。

6、人的左腳要學會利用右腳掌的蹬力躍出約90厘公尺左右,前腳掌先著地,身體重心前移,兩臂前後自然擺動,向前擺臂時大臂略直,肘部貼於腰際,小臂略平,兩拳內側各距衣扣線約10厘公尺;向後擺臂時,拳貼於腰際。

排球的動作要領有哪些,排球的動作要領有哪些?

鑫海說排球 排球基本步伐滑步和交叉步的動作教學 排球基本動作要領是什麼?鑫海說排球 排球基本步伐滑步和交叉步的動作教學 排球的墊球動作要領有哪些?插及時移動取位,降低重心,兩臂前伸插至球下,使兩前臂的墊擊面對准來球,並初步取好手臂的角度。夾是指兩手掌根緊靠,手臂夾緊,手腕下壓,用平整而穩定的擊球面去...

整理著裝的動作要領,軍人佇列動作要領講解示範

請問一下整理服裝是先訊息後再整理還是整理了再訊息。急求單兵佇列訓練中整理著裝的詳細流程 先雙手正帽簷,然後順衣領,然後是左手扶衣扣最上端,右手順衣扣,完了之後稍息。整埋著裝的標準動作片。軍人佇列動作要領講解示範 軍人佇列動作要領是 牢記自己的位置,姿態端正,精神振作。軍人在佇列生活中必須 堅決執行命...

單兵戰術動作要領,單兵戰術動作要領是什麼?

速度,反應,力量,冷靜。本人的一點拙見!單兵戰術動作要領是什麼?特警單兵戰術基本動作有哪些 樓主問的是動作,愛走神的貓回答的過於仔細了動作就是後面的那個 直身前進 屈身前進 躍進 匍匐前進 低姿 高姿 側高三種 滾進,但他漏了一種 蠕動!單兵戰術動作有哪些?包括前倒什麼的 單兵戰術動作 低姿匍匐,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