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發展的兩次飛躍及其條件,認識的辯證過程經過哪兩次飛躍,兩次飛躍實現的條件各是什麼

時間 2022-05-02 23:10:05

1樓:凌容屹

第一次飛躍:從感性認識到理性認識 條件:第一,勇於實踐,深入調查,獲取十分豐富合乎實際的感性材料;第二,運用科學的思維方法對感性材料進行加工製作。

第二次飛躍:從理性認識到實踐。 條件:

第一,必須從實際出發,堅持一般理論和具體實踐相結合的原則;第二,理論要回到實踐中去,需要經過一定的中介環節;第三,理論必須回到實踐中去為群眾所掌握;第四,要有正確的實踐方法即工作方法

2樓:

考研的孩子吧....

認識的辯證過程經過哪兩次飛躍,兩次飛躍實現的條件各是什麼

3樓:失落的長中

第一次飛躍:從感性認識到理性認識 條件:第一,勇於實踐,深入調查,獲取十分豐富合乎實際的感性材料;第二,運用科學的思維方法對感性材料進行加工製作。

第二次飛躍:從理性認識到實踐。 條件:

第一,必須從實際出發,堅持一般理論和具體實踐相結合的原則;第二,理論要回到實踐中去,需要經過一定的中介環節;第三,理論必須回到實踐中去為群眾所掌握;第四,要有正確的實踐方法即工作方法。

認識過程的兩次飛躍是什麼.哲學試題,簡答

4樓:召曼華興月

認識過bai程的兩次飛躍是:由實踐到認du識,再由zhi認識到實踐。

由感性dao認識上版公升到理性認識權

,即實踐到認識,是認識過程的第一次飛躍;把理性認識回到實踐中去,指導實踐,並接受實踐的檢驗,使之得以修正和完善,即認識到實踐,是認識過程的第二次飛躍。

5樓:公禮夫婷

什麼是認識過程的第一次飛躍?實現這一次飛躍必須具備哪兩個條件?

答:回(1)在實踐的基礎上由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答理性認識,這是認識過程的第一次飛躍.(2)要實現這一次飛躍必須具備如下兩個條件:

第一,通過實踐和調查研究獲得十分豐富的感性材料.第二,運用科學的思維方法對感性材料進行加工製作.這樣才能透過現象抓住本質,實現認識過程的第一次飛躍.

什麼是認識過程的第二次飛躍?實現這一次飛躍有什麼重大意義?

答:(1)從理性認識到實踐是認識過程的第二次飛躍.(2)實現這一次飛躍的重大意義是:

第一,認識世界是為了改造世界,只有用理論去指導實踐,才能實現改造世界的目的.第二,理性認識只有回到實踐中去,才能得到檢驗、豐富和發展.

認識過程的兩次飛躍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答:(1)認識過程的兩次飛躍是有區別的.第一次飛躍主要是認識世界,第二次飛躍主要是改造世界.

(2)它們又是相互聯絡的.第一次飛躍是第二次飛躍的準備,第二次飛躍是第一次飛躍的歸宿.

6樓:禮秋芹己香

①辯證認識

抄的完整過程包襲

括兩次飛躍,由實踐到認識(bai感性認識du→理性認識)把認識zhi上公升到理性認識dao,又由認識到實踐(即理性認識回到實踐中去)。

②所謂從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理性認識,是認識過程的第一次飛躍;然後,從理性認識到實踐,即用理性認識去指導實踐,並接受實踐的檢驗,是認識過程的第二次飛躍。

③認識辨證過程的第二次飛躍比第一次飛躍更為重要。第一次飛躍解決的是認識世界、形成思想的問題,第二次飛躍解決的主要是改造世界、實現思想的問題,同時又是認識過程的繼續和完成。兩次飛躍既對立又統一的關係。

保證質量,歡迎追問

馬克思論述題:認識論:實踐與認識的兩次飛躍

7樓:00世界

一、從感性認識到理性認識

感性認識是認識的初級階段,是人們對事物的各個片面、現象和外部聯絡的反映。感性認識包括感覺、知覺、表象三種形式。感性認識的特點是直接性和形象性。又是有侷限性的。

理性認識是認識的高階階段,是對事物的全體、本質和內部聯絡的反映。理性認識包括概念、判斷、推理三種形式。理性認識的特點是間接性和抽象性。

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是認識過程中有質的區別的兩個階段。同時它們又是統一的:第一,理性認識依賴感性認識,這是認識論中的唯物主義。

第二,感性認識有待於發展到理性認識,這是認識論中的辯證法。第三,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相互滲透。

割裂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的將計就計辯證統一,會導致經驗論和唯理論。經驗論認為只有感性經驗是可靠的,而理性認識是不可靠的。唯理論認為只有理性認識是可靠的,而感性認識是不可靠的。

在實踐的基礎上由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理性認識是一次能動的飛躍。要正確地實現這次飛躍必須具備兩個條件:第一,通過實踐和調查研究獲得十分豐富的感性材料。

第二,運用科學的思維方法對這些感性材料進行加工和創造。

二、從理性認識到實踐

從理性認識到實踐是認識過程的第二次飛躍,這是一次意義更為重大的飛躍,這是因為:第一,認識世界的目的是為了改造世界,改造世界又需要理論指導。第二,理性認識只有回到實踐中去,才能得到檢驗、豐富和發展。

認識過程的兩次飛躍是相互區別的。第一次飛躍主要是認識世界,第二次飛躍主要是改造世界。

要正確實現從理性認識到實踐的飛躍,必須具備如下條件:第一,要從實際出發,堅持一般理論和具體實踐相結合的原則。第二,要把關於事物的認識與主體的需要結合起來,確定行動的目的和計畫。

第三,使理論為群眾所掌握,化為群眾的自覺行動。

三、認識運動的不斷反覆和無限發展

認識過程具有無限性,由於客觀世界的發展是無限的,社會實踐的發展是無限的,因而人類認識的發展也是無限的、永無止境的。「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這種形式,迴圈往復以至無窮」,使認識由低階向高階發展。這就是認識發展的總規律。

認識辯證運動的過程體現了主觀和客觀、認識和實踐之間具體的歷史的統一。

8樓:戀傑

第一次飛躍:從感性認識到理性認識

第二次飛躍:從理性認識到實踐

第二次飛躍比第一次飛躍意義更加重大

計算機為物理學帶來的影響

9樓:勤奮的苦海

一、計算機網路下的社會發展

1、網路推動社會生產力以更快的速度發展。

2、對於個人來說,通過使用計算機和網路,人類的工作和勞動方式也將會發生許多改變。

3、計算機網路將會開闢電子化管理的時代。

4、計算機網路對老百姓生活的改變也將產生極大的影響。

二、計算機網路對社會發展的不利影響

1、由於目前網路技術還沒有發展到乙個比較完善的階段,網路還存在著很大的虛擬性和不真實性,導致在網路上的思想和政治領域的鬥爭有了發展的條件。

2、網路會導致世界各國的發展更不平衡。

3、網路的普及可能會使不同民族的文化逐漸衰落。

一、計算機網路下的社會發展積極影響

1、計算機網路推動社會生產力以更快的速度發展,促進社會發展。

2、計算機網路將開闢電子化管理的時代。

3、對於個人來說通過使用計算機和網路,人類的工作和勞動方式也將會發生許多改變。

4、計算機網路對老百姓生活的改變也產生極大的影響,方便生活。

二、計算機網路對社會發展的不利影響

1、由於目前網路技術還沒有發展到乙個比較完善的階段,網路上還存在著大量的虛擬性和不真實性,為網路上的思想和政治領域的鬥爭提供了發展的條件。

2、網路的普及可能會使不同民族的文化逐漸衰落。

3、網路會導致世界各國的發展更不平衡。

科學技術對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起決定性作用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這樣的,根據馬克思的理論,對人類社會發展起決定性作用的是生產力,而科學技術代表著生產力水平,因而它對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起決定性作用。

竊以為,在今日發展遭遇環境瓶頸之時,越發地依賴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人類只有通過科學技術來解決日益嚴重的能源、環境諸問題,才可能持久發展下去,否則2012之類的後果可想而知。

相親認識的,月不到,去過兩次她家,出來吃過一次飯,簡訊平

秀逗的小布 我個人的觀點是女孩對你有些冷淡 與其自己在這裡頭疼不如直接了當的去問她對你的印象是怎樣的 當然如果是性格比較內向和保守而且不善於表達的女孩可能會出於本能的保護自己,畢竟才見過幾面的陌生人總是出現在自己的生活會很突兀 我跟男友是12月20號相親認識的,前一個月去過他家兩次,吃過飯。見過幾面...

剛認識的女朋友見過兩次面別人介紹給我的交往的怎麼不出來和我約會見面呢我發簡訊說想讓她出來吃個飯不出

接天蓮葉何田田 不要這麼主動,要學會欲擒故縱。如果她真的在乎你,會主動和你聯絡的。如果人家根本對你沒意思,你老是發短息約人家,人家也會煩的。適當冷她一下,看看會不會主動聯絡你,如果她主動了,說明你還有機會,如果一周都沒聯絡你,那你就早點放棄吧。祝好運 首先,你不能一下子就判斷她喜歡你或者不喜歡你,你...

認識月的女孩,,除了有事主動聯絡過我兩次,每次都是我主動聯絡她,平時沒事從不主動聯絡我

她不太在意禮數,可能和家庭教育有關,和人品無關。送不能親手送的話,意思差很多,讓她自己接,誠意明顯沒有。只送吃的讓她覺得你是個吃貨,不敢冒犯。她不想接你可以開導她,你就說你是因為想和她分享快樂才送的。你誠意不夠她肯定不當回事兒,她不主動就是因為這個。 浮惜筠 說實話,可能她不是特別喜歡你,或者說,也...